花炮節是哪個民族的節日,花炮節是哪個民族的節日 花炮節的來歷

時間 2021-06-17 19:50:55

1樓:資訊新鮮點

花炮節,是侗、壯、仫佬族的傳統節日。

花炮節主要活動是各村寨組織搶花炮。花炮是用紅布(或紅綢)纏繞的小鐵環,將其置於鐵炮頂端,然後點燃放炮,小鐵環衝入空中,待“花炮”落地,預定人員即奮力爭搶,奪到花炮並送到指定地點為優勝。搶到花炮則意味著吉利幸福,可獲得豬、羊、紅蛋、酒和鏡屏等獎勵。

花炮分頭炮、二炮、三炮,有的地方還有

四、五炮。搶花炮僅限於男子,常以一家、一族、一村組隊,也可跨村寨自由組隊。

擴充套件資料

花炮由一鐵筒製成,內裝火藥 ,炮口放一直徑4釐米、用絲線包紮的彩色鐵環,鐵炮放在鼓樓場**,舉行簡單儀式後,即下令點燃花炮,一聲巨響,鐵環飛向高空,多方隊員爭先恐後去搶。場上允許擠、搶、護、攔、傳,但不能有傷人動作。能夠將鐵環送上主席臺一方為勝。

花炮一般一場三炮,也有五炮或更多的。

老人們認為一炮福祿壽喜,二炮升官發財,三炮人丁興旺。所以每一炮雙方都會拼命奪搶。花炮節是侗鄉最熱鬧的節日之一,每到節期,方圓幾十裡的各族群眾都來參加,任何村寨都可以組織搶炮隊。

搶花炮據說有數百年曆史了。

參考資料

2樓:將軍

花炮節是侗、壯、仫佬族這三個民族的傳統節日,其流行於廣西三江、龍勝和江西上慄、湖南等地。各地節期不一,有正月初三,也有正月十

五、二月初

二、二月十五和三月初三等。

1、侗族,是中國的一個少數民族,民族語言為侗語,屬漢藏語系壯侗語族侗水語支,信仰多神。侗族先民在先秦以前的文獻中被稱為“黔首”,一般認為侗族是從古代百越的一支發展而來。

2、壯族,舊稱僮(zhuàng)族,是中國人口最多的一個少數民族,民族語言為壯語,屬漢藏語系壯侗語族壯傣語支。

3、仫佬族,民族語言為仫佬語,屬漢藏語系壯侗語族侗水語支,沒有本民族的文字,通用漢字。

3樓:欣欣自

花炮節,是侗、壯、仫佬族的傳統節日。流行於廣西三江、龍勝和江西上慄、湖南等地。各地節期不一,有正月初三,也有正月十

五、二月初

二、二月十五和三月初三等。

農曆三月三的花炮節是侗鄉最熱鬧的節日之一,每到節期,方圓幾十裡的各族群眾都來參加,任何村寨都可以組織搶炮隊。搶花炮據說有數百年曆史了,三江侗族自治縣富祿鎮農曆三月三的花炮節最具代表性。

花炮節主要內容是搶花炮。花炮由一鐵筒製成,內裝火,炮口放一直徑四釐米、用絲線包紮的彩色鐵環,鐵炮放在鼓樓場**,舉行簡單儀式後,即下令點燃花炮,一聲巨響,鐵環飛向高空,雙方隊員爭先恐後去搶。場上允許擠、搶、護、攔、傳,但不能有傷人動作。

能夠將鐵環送上主席臺一方為勝。花炮一般一場三炮,也有五炮或更多的。老人們認為一炮福祿壽喜,二炮升官發財,三炮人丁興旺。所以每一炮雙方都會拼命奪搶。

4樓:

侗族的節日。

搶花炮亦稱“花炮節”,又稱“趕會期”,流行於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時間是農曆三月的第一個巳日,所以又叫“元巳”。侗族在這一天要燃放花炮,是侗族的傳統節日,它的起源應是侗族的娛樂狂歡,在侗族居住的廣西、貴州交界地區更盛行。

每年在都柳江邊的小鎮富祿都要舉行盛大的搶花炮活動。

花炮節歷史悠久,生命力強,已有五百多年的歷史。在三江縣境內就有十多個地 方舉辦“花炮節”,由於各地信仰習慣不一,所以搶花炮的時間也不同。搶花炮過去是廟會的一項內容,一般在廟前廣坪和開闊地段,或江邊,或草坪等。

5樓:小十

潑水節 : 傣族

花炮節: 侗族

開齋節: 回族

火把節: 彝族

花炮節是哪個民族的節日 花炮節的來歷

6樓:

花炮節是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主要流行於廣西三江、龍勝和江西上慄、湖南等地。每個少數民族都有自己的節日,每個節日都有不同的寓意,有的是為了慶祝豐收。花炮節也是在歌頌一種傳統美德。

那麼花炮節到底是什麼民族的節日呢?

花炮節是侗、壯、仫佬族的傳統節日。各地節期不一,有正月初三,也有正月十

五、二月初

二、二月十五和三月初三。

以三江侗族自治縣富祿花炮節最為熱鬧。主要活動是各村寨組織搶花炮。花炮是用紅布(或紅綢)纏繞的小鐵環,將其置於鐵炮頂端,然後點燃放炮,小鐵環衝入空中,待“花炮”落地,預定人員即奮力爭搶,奪到花炮並送到指定地點為優勝。

搶到花炮則意味著吉利幸福,可獲得豬、羊、紅蛋、酒和鏡屏等獎勵。花炮分頭炮、二炮、三炮,有的地方還有

四、五炮。搶花炮僅限於男子,常以一家、一族、一村組隊,也可跨村寨自由組隊。

搶花炮原為還願求嗣的民間宗教儀俗,現已發展成為群眾性文體活動,並列入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競賽專案。搶花炮是富祿三月三時最重要的活動,如小鎮一樣有著百年曆史。三月三又名“上巳節”,時間是農曆三月的第一個巳日,所以又叫“元巳”。

侗族在這一天要燃放花炮,所以又稱花炮節。花炮是侗族三月三的傳統節日,它的起源應是侗族的娛樂狂歡,在侗族居住的廣西、貴州交界地區更盛行。

搶炮隊按傳統規矩產生,以寨或以單位組隊報名,隊員人數10——20人,比賽時出場隊員人數相等。吉時將到,隊員們都在場上蹦跳、揉手、揉腿,嚴陣以待。待等一聲炮響,把那個圈有紅綠布條的鐵圈衝上天,眾人的眼睛都盯著天空,鐵圈將落,眼明手快的隊員競相爭搶,這是一場力的角逐,智慧的較量。

有的隊員虛張聲勢,互相掩護,有的隊員擠、鑽、護、攔,個個使盡渾身解數。五指掌乾坤者,避實就虛,等眾人上當後他忽地飛奔上前,將鐵環投入對方球門的花籃裡,奪取了最後勝利。搶花炮極為驚險、激烈、刺激,難怪搶花炮被外國人譽為“東方的橄欖球。

”節日活動更重要的是促進商業**,增進民族團結。花炮會上,吹蘆笙、跳踩堂、對歌、演桂戲、唱彩調、鬥牛、鬥馬、鬥鳥、拉鼓等文體活動五彩繽紛,男女青年傳歌擇友,談情說愛。花炮節象一條聯結友鄰之情、兄弟之情、朋友之情,戀人之情的“情鏈”和紐帶,年年歲歲都是群情沸騰的海洋。

三月三是哪個民族的節日

7樓:baby鞋子特大號

“三月三”是壯族、侗族、布依族、苗族等兄弟民族的傳統節日,每年專門舉辦規模很大“三月三”歌節。其中以壯族為典型。

1、節日期間,有傳統龍獅表演、蘆笙踩堂、侗族大歌、六甲山歌、彩調、桂劇、侗鄉電影、侗戲、傳統扮故事、篝火多耶晚會等表演活動。此外,還有千人品茶、鬥雞、鬥鳥等表演活動和奇石展、民族服飾展示、商品交易會、侗族香油茶等美食展。

2、三月三與越南一河之隔的邊陲廣西防城區瑤寨高林村瑤族同胞每年“三月三”都舉辦隆重活動。熱情的瑤胞們吹起喃嘟嗬,打起陀螺唱起歌,用香濃的米酒,特色的瑤家菜喜迎八方來客。因此,三月三也是廣西各民族歡慶的歌節。

8樓:匿名使用者

三月三是一個多民族節日,除了漢族外,同時也是壯族、侗族、布依族、瑤族、黎族、畲族、土族等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

9樓:奶子的你

每年農曆的三月初三是中國的上巳節、女兒節。也是中國壯族、漢族、土家族等多個民族的傳統節日。

10樓:永夜

三月三,漢族及多個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時在農曆三月初三。 古稱上巳節。相傳三月三是黃帝的誕辰,中國自古有“二月二,龍抬頭;三月三,生軒轅”的說法。

魏晉以後,上巳節改為三月三,後代沿襲,遂成漢族水邊飲宴、郊外遊春的節日。

漢族三月三有吃地(薺)菜煮雞蛋的習俗。該日民間有流杯、流卵、流棗、乞子和戴柳圈、探春、踏青、吃清精飯以及歌會等活動。 漢族過三月三,除了祭祀之外,後期陸續發展為河畔嬉戲、男女相會、插柳賞花等民俗活動。

壯族多於三月三趕歌圩,搭歌棚,舉辦歌會,青年男女們對歌、碰蛋、拋繡球,談情說愛。相傳為紀念壯族歌仙劉三姐而形成的節日,故又稱歌仙節。壯族多於三月三來掃墓,通常在三月三時蒸五色糯米飯。

侗族多於節日舉行搶花炮、鬥牛、鬥馬、對歌、踩堂等活動,亦稱“花炮節”。

布依族於節日殺豬祭社神、山神,吃黃糯米飯,各寨三四天內不相往來。瑤族以三月三為“乾巴節”,是集體漁獵的節日,並將捕獲的野物魚類按戶分配,共享收穫的歡樂,後雲集於廣場,唱歌跳舞,歡度佳節。

畲族以三月三為穀米的生日,家家吃烏米飯。

黎族稱三月三為“孚念孚”,為預祝“山蘭”(山地旱谷)和打獵豐收的節日,也是青年男女自由交往的日子,人們稱它為談愛日。關於它的來歷,有個美麗的傳說故事。

土家族三月三,則是土家族的情人節了。三月三的那天,土家族的阿哥阿妹聚在一起,以山歌為媒,以踩腳定親。 其他如水族、苗族、仫佬族、毛南族等族都有各自傳統的三月三節日習俗。

11樓:匿名使用者

三月三,是中國的節日啊,三月三,小鬼下山等傳說,謝謝。

12樓:琴眠舊書

不同民族不一樣的三月三,這些少數民族的節日,你知道嗎?

13樓:凡塵丶偊喃

三月三,也是朝鮮族人祭祀祖先的節日。這一天婦女們上山採集金達萊花製作成花面食品,用以祭祀。同時,家家備酒菜,舉行春遊活動。

陽春三月,延邊各地山花爛漫,風光明媚,春遊之人,踏遍青山,留連忘返。 三月三,亦是壯、侗、苗、布依等民族的傳統節日。三月木棉紅緋緋,八方歌手來相會。

繡球牽動千家情,壯鄉歌海浪花飛”。壯族在農曆三月三舉行歌圩節,人們除蒸五色糯米飯和紅雞蛋以紀念祖先招待親友外,主要是舉行歌圩”活動,盛裝的男女青年對唱終日,以歌代言,選擇物件,會見情人。 三月三,是侗族社交遊樂節日。

清晨,姑娘們到菜園採來半籃蔬菜,洗淨,穿戴打扮好聚在莫嘎樹下,等在那裡的小夥子們伺機向意中人討籃,得到者便與姑娘約定還籃日期,屆時回贈水果與布料。從前有對青年男女相愛,而女方媽媽將她許給一富商,定於三月初四出嫁。初三這天,相愛的這對情侶在莫嘎樹下,悲憤欲絕,跳潭殉情。

為紀念他倆,每年三月三,當地青年便來到這裡吹笙對歌,掙脫了包辦婚姻的枷鎖。 三月三是聚居在貴州、湖南、廣西的苗族、瑤族的花炮節”。這天,人們喜氣洋洋地**或參加富有特殊競技性、對抗性的體育運動——搶花炮比賽。

花炮是個直徑約6釐米、外纏綵綢的鐵環,點燃火藥後,鐵環被轟到場地上空。當鐵環墜下時,凡拾奪者便得分。 三月三,彝族人民歡聚河邊,跳起舞蹈,青年男女尋侶言情。

南島的黎族群眾在當天舉行集會,預祝豐收。 提問者對最佳答案的評價:

火把節、沐浴節、三月三各是哪個民族的節日 20

14樓:默默她狠傷

1、火把節是彝族、白族、納西族、基諾族、拉祜族等民族的古老傳統節日,有著深厚的民俗文化內涵,被稱為“東方的狂歡節”。

彝族、納西族、基諾族在農曆六月二十四舉行,白族在六月二十五舉行,拉祜族在六月二十舉行,節期二三天。彝族認為過火把節是要長出的穀穗像火把一樣粗壯。後人以此祭火驅家中田中鬼邪,以保人畜平安。

如今人們還利用集會歡聚之機,進行社交或情人相會,並在節日開展商貿活動。

2、沐浴節是藏族人民特有的節日,藏語叫“嘎瑪日吉”(洗澡),在**至少有七八百年的歷史 。每年藏曆七月上旬,在**,在拉薩河畔,從城市到鄉村,從牧區到農區,都有一個群眾性的洗澡活動。

這種一年一度的節日洗澡活動,要集中進行一個星期,所以,這是藏族獨有的沐浴節。在這七天中,從娃娃到老人,都要下河洗澡,這已成為藏族群眾傳統的風俗習慣。

3、三月三是中國多個民族的傳統節日,其中以壯族為典型,在古代壯族青年男女聚集街頭歡歌、匯聚江邊飲宴。在壯族傳說中,三月三是壯族始祖布洛陀誕辰日。漢族為上巳節,有三月三拜祖先、三月三拜軒轅說法。

農曆三月三,不僅僅是單純的壯族傳統踏青歌節,也是壯族祭祖、祭拜盤古、布洛陀始祖的重要日子。也是廣西壯族、漢族、瑤族、侗族、苗族等民族傳統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