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吉利海峽為何冬季風急浪高,夏季風浪小

時間 2021-10-19 15:23:57

1樓:

查閱「中國科普博覽」網可以讀到這樣的解釋:

中、高緯度的北大西洋(和北太平洋)的地理條件和其它自然因素都比較複雜,這裡存在著比低緯度要強大得多的冷流和暖流交接的過渡地帶。在這個過渡地帶內的水溫變化最劇烈,其相鄰兩邊水溫的差別也最顯著。在冷流和暖流上面流過的空氣,必然會受到水溫對它的影響,例如:

在冷流上面流過的空氣會變冷;在暖流上面流過的空氣會變暖。這樣,在冷暖流交接的過渡地帶,往往成為冷暖空氣的分介面,稱為「鋒面」。「鋒面」附近往往容易形成風暴。

因為中、高緯度的冷暖流過渡地帶,比低緯度的過渡地帶要強大,所以、中高緯度的北大西洋和北太平洋,比低緯度海洋狂風惡浪頻繁而厲害得多了。

在中、高緯度,這個過渡地帶的形成,從大氣環流來看,是由於從高緯度來的東北風和偏東風,以及從副熱帶北緣來的西南風和強西風,在這一地區匯合的結果。但這個「帶」是隨著季節的變化而逐漸移動的;夏季往北移,冬季向南移。冬半年,這個「帶」多半處在中、高緯度的北大西洋和北太平洋的冷暖流交接的過渡地帶上。

這時冷暖流的水溫差,加劇了冷暖空氣之間的溫度差異,這就助長或加強了風暴的產生與發展。夏半年,這個「帶」向北移到更高的緯度去了。因此,中、高緯度的北大西洋和北太平洋的狂風惡浪,在冬半年比夏半年強烈而頻繁。

(一句話就是在盛行風影響下形成的洋流會隨著風帶的季節移動而出現空間位置的變化)

由以上論述可以得出兩個相關結論:

①中高緯度大西洋(包括英吉利海峽)上盛行西風之所以強勁重要的原因是寒暖流交匯形成鋒面,鋒面附近往往容易形成風暴――而並非就是因為副熱帶高壓與副極地低壓之間的氣壓梯度增大。

②該鋒面冬季南移在英吉利海峽一帶助長或加強了風暴的產生與發展,夏季北移到更高的緯度因此該海峽附近夏季風力較小。

要說明的是,寒暖流交匯形成的鋒面又與極鋒(盛行西風與極地東風相遇形成的鋒面)重疊更加劇了它們所在區域的空氣渦旋的發育和海上風暴的形成。同樣,極鋒也隨太陽直射點南北移動。

綜上所述,可以得出如下結論:

1.英吉利海峽題混淆了氣壓形成的熱力原因與動力原因及由此產生的性質差異。

2.夏季英吉利海峽風力較小的真正原因應是極鋒與寒暖流之間的鋒面移到北緯60o,使位於北緯40o-50o的英吉利海峽出現風暴和空氣渦旋的機率大大減少,簡而言之,是由於氣壓帶風帶的季節位移。

2樓:霍珂靈

英吉利海峽位於 50°n 附近大陸西岸,處於西風帶控制之下。

3樓:匿名使用者

冬季時西風帶正好位於英吉利海峽附近,風力強大;夏季西風帶南移,影響較小

4樓:願墨仙長久

英吉利海峽位於 50°n 附近大陸西岸,處於西風帶控制之下。

英吉利海峽(english channel),又名拉芒什海峽。是分隔英國與歐洲大陸的法國、並連線大西洋與北海的海峽。海峽長560公里(350英里),寬240公里(150英里),最狹窄處又稱多佛爾海峽,僅寬34公里(21英里)。

英國的多佛爾與法國的加萊隔海峽相望。

對比英台利海峽,冬夏季風的風浪大小

5樓:匿名使用者

英吉利海峽冬季風浪大,夏季風浪小,所以諾曼第登陸選擇在夏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