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季風是什麼,地理 季風怎麼形成的?和信風有什麼區別? 35

時間 2021-10-19 15:22:56

1樓:匿名使用者

季風是由海陸分佈、大氣環流、大地形等因素造成的,以一年為週期的大範圍對流現象。亞洲地區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季風區,其特徵主要表現為冬季盛行東北季風和夏季盛行西南季風。它們的轉換具有暴發性的突變過程,中間的過渡期很短。

一般來說,11月至翌年3月為冬季風時期,6-9月為夏季風時期,4、5月和10月為夏、冬季風轉換的過渡時期。不同地區的季節差異有所不同,因而季風的劃分也不一致。

環繞著全球的東西向風帶,並不都是天衣無縫、完整無缺,而是呈現著明顯的不連續現象。在熱帶、副熱帶、溫帶地區的赤道無風帶、信風帶、副熱帶無風帶和西風帶上,有些地區完全被南北向的季風所取代。

季風是大範圍盛行的、風向隨季節變化顯著的風系,和風帶一樣同屬行星尺度的環流系統,它的形成是由冬夏季海洋和陸地溫度差異所致。季風在夏季由海洋吹向大陸,在冬季由大陸吹向海洋。

季風活動範圍很廣,它影響著地球上1/4的面積和1/2人口的生活。西太平洋、南亞、東亞、非洲和澳大利亞北部,都是季風活動明顯的地區,尤以印度季風和東亞季風最為顯著。中美洲的太平洋沿岸也有小範圍季風區,而歐洲和北美洲則沒有明顯的季風區,只出現一些季風的趨勢和季風現象。

冬季,大陸氣溫比鄰近的海洋氣溫低,大陸上出現冷高壓,海洋上出現相應的低壓,氣流大範圍從大陸吹向海洋,形成冬季季風。冬季季風在北半球盛行北風或東北風,尤其是亞洲東部沿岸,北向季風從中緯度一直延伸到赤道地區,這種季風起源於西伯利亞冷高壓,它在向南爆發的過程中,其東亞及南亞產生很強的北風和東北風。非洲和孟加拉灣地區也有明顯的東北風吹到近赤道地區。

東太平洋和南美洲雖有冬季風出現,但不如亞洲地區顯著。

夏季,海洋溫度相對較低,大陸溫度較高,海洋出現高壓或原高壓加強,大陸出現熱低壓;這時北半球盛行西南和東南季風,尤以印度洋和南亞地區最顯著。西南季風大部分源自南印度洋,在非洲東海岸跨過赤道到達南亞和東亞地區,甚至到達我國華中地區和日本;另一部分東南風主要源自西北太平洋,以南或東南風的形式影響我國東部沿海。

夏季風一般經歷爆發、活躍、中斷和撤退4個階段。東亞的季風爆發最早,從5月上旬開始,自東南向西北推進,到7月下旬趨於穩定,通常在9月中旬開始回撤,路徑與推進時相反,在偏北氣流的反擊下,自西北向東南節節敗退。

影響我國的夏季風起源於三支氣流:一是印度夏季風,當印度季風北移時,西南季風可深入到我國大陸;二是流過東南亞和南海的跨赤道氣流,這是一種低空的西南氣流;三是來自西北太平洋副熱帶高壓西側的東南季風,有時會轉為南或西南氣流。

季風每年5月上旬開始出現在南海北部,中間經過3次突然北推和4個靜止階段,5月底至6月5—10日到達華南北部,6月底至7月初抵達長江流域,7月上旬中至20日,推進至黃河流域,7月底至8月10日前,北上至終界線—華北一帶。我國冬季風比夏季風強烈,尤其是在東部沿海,常有8級以上的北到西北風伴隨寒潮南下;南海以東北風為主,大風次數比北部少。

季風地區享有得天獨厚的氣候,那裡的降水多半來自夏季風盛行時期。我國古代利用季風實施航海活動,取得過輝煌的成就。明代鄭和下西洋,除了第一次夏季啟航秋季返回外,其餘六次都是在冬半年的東北季風期間出發,在西南季風期間歸航。

這充分說明了古人對風活動規律已經有了深刻的瞭解。

參考資料: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2333457.html

2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就是季風分為

在熱帶可以分為,熱帶雨林氣候,熱帶草原氣候,熱帶季風氣候,熱帶沙漠氣候

在溫帶可以分為,地中海氣候,味道海洋氣候,溫帶大陸性氣候,溫帶季風氣候

在寒帶可以分為,寒帶氣候

氣候可以改變降雨量的多少和農作物了收成

一個地區會有什麼氣候主要是因為.緯度位置.海陸位置.地形是影響氣溫和降水的主要因素.100%正確 因為我在考試的使後有這到題

3樓:憂慮的春天

地理:季風怎麼形成的?和信風有什麼區別? 35

4樓:諦聽者

季風是地球自轉引起的季節性氣候,信風是個說法

5樓:非法微笑

5分太低了,對不起那麼多字

高一地理 季風 詳解 10

6樓:匿名使用者

北半球冬季,東亞地區盛行冬季風,風向是偏北風(東北風和西北風);夏季東亞地區盛行偏南風(東南風和西南風)。信風的風向常年不變。

高中地理的季風是怎麼形成的什麼叫盛行西

7樓:半山樹

季風成因是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和氣壓帶風帶的季節移動。

盛行西風位於南北緯30-60度之間,北半球西南風,南半球西北風。

[地理]怎樣判斷一個地區夏季、冬季分別盛行來自什麼方向季風的影響?

8樓:匿名使用者

判斷季風風向的方法:世界典型的季風氣候都位於亞洲,東亞(中國東部、日本、韓國和朝鮮)屬於溫帶季風氣候和**帶季風氣候,夏季盛行東南風,冬季盛行西北風;南亞(印度半島)和東南亞(中南半島)屬於熱帶季風氣候,夏季盛行西南風,冬季盛行東北風。

由於大陸和海洋在一年之中增熱和冷卻程度不同,在大陸和海洋之間大範圍的、風向隨季節有規律改變的風,稱為季風。形成季風最根本的原因,是地球表面性質不同,熱力反映的差異。由海陸分佈、大氣環流、大陸地形等因素造成的,以一年為週期的大範圍的冬夏季節盛行風向相反的現象。

分為夏季風和冬季風。

9樓:愛12345打老虎

夏天東南風,冬天西北風

10樓:匿名使用者

季風氣候典型區在亞洲東部。記住:兩個成因,三個地區,四種風向。

兩個成因:海陸間熱力性質差異;氣壓帶風帶的季節移動。三個地區:

亞洲東部分為東亞、東南亞和南亞。四種風向:東亞:

夏季風是東南風,冬季風是西北部,東亞國家有;中國、日本和朝鮮,韓國。南亞和東南亞:夏季西南風,冬季東北風,南亞代表國家是印度,東南亞的代表國家有泰國,越南,柬埔寨等。

還有,不論哪個地區冬季風和夏季風的風向是相反的。

怎麼看季風?哪個季風又有什麼特徵(分開說地理

我的思念你在哪 所謂季風 就是季節性的颳風,其主要原因海陸熱力差異引起。而氣壓帶與地球偏轉力為其移動提供動力。在北半球,地球偏轉力是偏右的,所以在冬季 即冬季風,也稱西伯利亞冬季風 西伯利亞生成寒冷的高壓,通過高壓鋒面圖,結合北半球的偏轉力及南移的氣壓帶綜合作用下,季風呈 s 型,在東北部刮西北季風...

亞洲季風氣候形成的原因是什麼,分析亞洲季風氣候形成的原因

1 分佈 亞洲大陸的南部和東部,是季風氣候最顯著的地區,由低緯向高緯,依次分佈著熱帶季風氣候 帶季風氣候和溫帶季風氣候。其中,熱帶季風氣候主要分佈在印度半島 中南半島以及菲律賓群島北部 帶季風氣候主要分佈在中國 韓國和日本等國的南部 溫帶季風氣候分佈在亞洲東部的中國 朝鮮 日本等國的北部以及俄羅斯的...

求地理牛人,經緯度怎麼看啊,什麼季風氣候的怎麼整啊,表示完

樓主你好。橫緯豎經,度數向東增加為東經,反之西經。緯度越靠近赤道越低。各種氣候都有相對的分佈規律,受氣壓帶風帶 地形 海陸位置 海拔等影響,要學好氣候需要相對記憶。在頭腦中形成一個邏輯。 關於經緯線 1.經線 連線南北兩極。半圓 任何經線長度相等。方向 南北方向。2.緯線 與赤道平行。是個圓。長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