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看季風?哪個季風又有什麼特徵(分開說地理

時間 2021-10-19 16:09:23

1樓:我的思念你在哪

所謂季風;就是季節性的颳風,其主要原因海陸熱力差異引起。而氣壓帶與地球偏轉力為其移動提供動力。在北半球,地球偏轉力是偏右的,所以在冬季(即冬季風,也稱西伯利亞冬季風),西伯利亞生成寒冷的高壓,通過高壓鋒面圖,結合北半球的偏轉力及南移的氣壓帶綜合作用下,季風呈“s”型,在東北部刮西北季風到了秦嶺以南一帶就轉為東北季風。

該季風主要特徵:寒冷乾燥,有大範圍的降水(降雪),由於喜馬拉雅山脈的阻隔,無法刮向印度半島,所以印度形成了熱帶沙漠氣候。

夏季西太平洋高壓下移至副**帶高壓,因偏轉力影響及副熱帶高壓的影響,也形成一個“s”性的夏季風,但由於來自於海洋大氣,會伴有大量降水,又由於受副高影響,所以形成高溫多雨的氣候特徵。在我國東南沿海叫東南季風,廣西,北部灣,雲南一帶叫西南季風。

另外,為什麼南半球不受季風影響?原因:南半球主要是海洋,陸地面積小,海陸熱力差異小,季風影響不顯著,但仍有季風氣候存在(澳大利亞東南沿海及塔斯馬尼亞島均為**帶季風溼潤氣候)

2樓:ta念她城

這個與氣壓帶季節移動有關的,氣壓帶冬夏季南北移動,季風越過赤道在地轉偏向力的作用下偏轉,你可以根據課本上的圖來理解我的回答

3樓:素顏面容

夏季風:溫暖,雨水充沛,偏南風,從太平洋和印度洋吹向大陸,不穩定性

冬季風:寒冷乾燥,降水少,偏北風,從西伯利亞和蒙古吹來

4樓:匿名使用者

季風的好處就是帶來大量降水,降溫增溼,壞處就是容易引起洪澇災害

5樓:世夜十九

夏季風 溫暖溼潤 ,冬季風 寒冷乾燥

怎麼確定哪個地方什麼季風?每個季風的特點?————地理

6樓:匿名使用者

季風(monsoon)是由海陸分佈、大氣環流、大陸地形等因素造成的,以一年為週期的大內範圍對

季風地理容分佈圖1

季風地理分佈圖1

流現象。季風是大範圍盛行的、風向隨季節變化顯著的風系,和風帶一樣同屬行星尺度的環流系統,它的形成是由冬夏季海洋和陸地溫度差異所致。季風在夏季由海洋吹向大陸,在冬季由大陸吹向海洋。

7樓:匿名使用者

由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引起的季風,可以根據海陸熱量分佈得到風向。行星風帶季風就特殊情況分析了。離岸風 暖流寒流都有影響。具體都得參考地形圖 大氣環流圖

8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季風顧名思義就是每個季節刮的風,具體說應該是每個季節常刮的風,其中風向是最明顯的標誌

9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什麼地方是什麼季風,這個是從緯度上劃分的。

10樓:擁抱未來

看它的位置,根據三圈環流圖,每個地方都有其盛行的季風,高壓流向低壓(北半球冬季陸地高壓,就陸地吹向海洋,夏季則相反)

季風有什麼特點?

1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季風是由海陸分佈、大氣環流、大陸地形等因素造成的,以一年為週期的大範圍對流現象。亞洲地區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季風區,其季風特徵主要表現為存在兩支主要的季風環流,即冬季盛行東北季風和夏季盛行西南季風,並且它們的轉換具有暴發性的突變過程,中間的過渡期實短。一般來說,11月至翌年3月為冬季風時期,6~9月為夏季風時期,4~5月和10月為夏、冬季風轉換的過渡時期。

但不同地區的季節差異有所不同,因而季風的劃分也不完全一致。

季風是大範圍盛行的、風向隨季節變化顯著的風系,和風帶一樣同屬行星尺度的環流系統,它的形成是由冬夏季海洋和陸地溫度差異所致。季風在夏季由海洋吹向大陸,在冬季由大陸吹向海洋。

季風活動範圍很廣,它影響著地球上1/4的面積和1/2人口的生活。西太平洋、南亞、東亞、非洲和澳大利亞北部,都是季風活動明顯的地區,尤以印度季風和東亞季風最為顯著。中美洲的太平洋沿岸也有小範圍季風區,而歐洲和北美洲則沒有明顯的季風區,只出現一些季風的趨勢和季風現象。

冬季,大陸氣溫比鄰近的海洋氣溫低,大陸上出現冷高壓,海洋上出現相應的低壓,氣流大範圍從大陸吹向海洋,形成冬季季風。冬季季風在北半球盛行北風或東北風,尤其是亞洲東部沿岸,北向季風從中緯度一直延伸到赤道地區,這種季風起源於西伯利亞冷高壓,它在向南爆發的過程中,其東亞及南亞產生很強的北風和東北風。非洲和孟加拉灣地區也有明顯的東北風吹到近赤道地區。

東太平洋和南美洲雖有冬季風出現,但不如亞洲地區顯著。

夏季,海洋溫度相對較低,大陸溫度較高,海洋出現高壓或原高壓加強,大陸出現熱低壓;這時北半球盛行西南和東南季風,尤以印度洋和南亞地區最顯著。西南季風大部分源自南印度洋,在非洲東海岸跨過赤道到達南亞和東亞地區,甚至到達我國華中地區和日本;另一部分東南風主要源自西北太平洋,以南或東南風的形式影響我國東部沿海。

夏季風一般經歷爆發、活躍、中斷和撤退4個階段。東亞的季風爆發最早,從5月上旬開始,自東南向西北推進,到7月下旬趨於穩定,通常在9月中旬開始回撤,路徑與推進時相反,在偏北氣流的反擊下,自西北向東南節節敗退。

12樓:太空蝦

特徵世界上季風明顯的地區主要有南亞、東亞、非洲中部、北美東南部、南美巴西東部以及澳大利亞北部,其中以印度季風和東亞季風最著名。有季風的地區都可出現雨季和旱季等季風氣候。夏季時,吹向大陸的風將溼潤的海洋空氣輸進內陸,往往在那裡被迫上升成雲致雨,形成雨季;冬季時,風自大陸吹向海洋,空氣乾燥,伴以下沉,天氣晴好,形成旱季。

地區特徵

季風地區享有得天獨厚的氣候,那裡的降水多半來自夏季風盛行時期。我國古代利用季風實施航海活動,取得過輝煌的成就。明代鄭和下西洋,除了第一次夏季啟航秋季返回外,其餘六次都是在冬半年的東北季風期間出發,在西南季風期間歸航。

這充分說明了古人對風活動規律已經有了深刻的認識。

由於大陸和海洋在一年之中增熱和冷卻程度不同,在大陸和海洋之間大範圍的、風向隨季節有規律改變的風,稱為季風。形成季風最根本的原因,是由於地球表面性質不同,熱力反映有所差異引起的。由海陸分佈、大氣環流、大地形等因素造成的,以一年為週期的大範圍的冬夏季節盛行風向相反的現象。

1. 季風的基本概念

季風(monsoon)是指大範圍盛行的風向隨著季節有顯著變化的風系,一般冬夏季之間穩定的盛行風向相差達 120° ~180°。全球很多地區都有季風的發育,但在不同的地區,季風形成因素是不同的,歸納起來有三種

一是受海陸的影響,由於海陸間熱力差異隨季節發生變化,冬季大陸為冷高壓,海洋為暖低壓,風從大陸吹向海洋。夏季大陸為熱低壓,海洋為冷高壓,風從海洋吹向大陸。如東亞季風就是這種原因導致的。

二是受大尺度行星環流影響,形成行星風帶,它基本上是緯向的,如熱帶為東風帶,中高緯為西風帶。冬夏季之間,這些行星風帶有顯著的南北位移,強度也有很大變化。在兩支行星風帶交替的區域,行星環流發生季節性轉移,盛行風往往近於相反,這種現象稱為行星季風。

行星季風在低緯區 n30°~s30°最為顯著。南亞季風就屬此類。

三是受高原大地形影響,巨大而高聳的青藏高原與周圍自由大氣之間同樣存在著季節性熱力差異,必然產生類似於季風的現象。冬季高原是冷源,高原低層形成冷高壓,盛行反氣旋環流,其東南側盛行北—東北風,與東亞冬季風一致。在夏季,高原是熱源,低層形成熱低壓,盛行氣旋性環流,其東側出現西南風,使夏季西南風加強。

所以青藏高原加強了東亞季風。

據研究,全球有幾個明顯的季風氣候區域,它們是澳大利亞北部,西北太平洋,北冰洋沿岸以及北美洲等地區,其中西非、東非、南亞、東南亞、東亞等地則為顯著季風氣候區。東亞和南亞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季風氣候區。

2. 中國現代季風的特徵

中國處於東亞季風(east asian monsoon)和南亞季風(south asian monsoon)區內,是世界上最顯著的季風氣候區之一。這是因為東亞位於世界最大的陸———歐亞大陸的東部,其東邊又是世界最大的洋———太平洋。這就使得它們之間在夏季和冬季產生巨大的氣壓差,形成顯著的季風。

東亞季風區,在夏季為東南風,而在冬季刮西北風。因此,夏季溫暖多雨,而冬季寒冷乾旱。

在中國,由於受到東亞季風的影響,在中國東部地區季風現象明顯,盛行風向隨季節變化而變化。冬季盛行西北氣流; 而夏季在東部盛行東南氣流,在西南部盛行西南氣流。從而造成冬季寒冷乾燥,夏季炎熱溼悶、多雨,尤其多暴雨。

在我國熱帶和東部地區形成鮮明的旱季和雨季,只是時間略有早晚,並且有從南向北推進的規律。我國華南前汛期,江淮的梅雨及華北、東北的雨季,都屬於夏季風降雨。

高中地理 總共有哪些季風氣候 分別有什麼特點? 我高二會考 謝謝!

13樓:匿名使用者

下面是各種氣候型別的名稱、分佈及特徵:熱帶:熱帶雨林氣候形成原因:

常年受赤道低氣壓帶控制氣候特點:全年高溫多雨分佈規律:南北緯10°之間熱帶草原氣候形成原因:

受赤道低氣壓帶和信風帶交替控制氣候特點:全年高溫,分明顯的乾溼兩季分佈規律:南北緯10°到南北迴歸線之間熱帶季風氣候形成原因:

氣壓帶風帶的季節移動和海陸熱力性質差異氣候特點:全年高溫,旱雨兩季分明分佈規律:北緯10°到北迴歸線之間的大陸東岸熱帶沙漠氣候形成原因:

常年受副熱帶高氣壓帶和信風帶控制氣候特點:全年高溫少雨分佈規律:南北迴歸線-南北緯30°之間的大陸內部和西岸**帶**帶季風氣候和季風性溼潤氣候形成原因:

海陸熱力性質差異氣候特點: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和少雨分佈規律:南北緯25°-35°之間的大陸東岸地中海氣候形成原因:

受副熱帶高氣壓帶和西風帶交替控制氣候特點: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和多雨分佈規律:南北緯30°-40°之間的大陸西岸溫帶溫帶海洋性氣候形成原因:

終年受西風帶控制氣候特點:終年溫和多雨分佈規律:南北緯40°-60°之間的大陸西岸溫帶季風氣候形成原因:

海陸熱力性質差異氣候特點: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分佈規律:北緯35°-55°之間的大陸東岸溫帶大陸性氣候形成原因:

深居大陸內部,受大陸氣團影響氣候特點:冬季嚴寒,夏季炎熱,全年乾旱少雨分佈規律:南北緯30°-60°之間的大陸內部寒帶副極地大陸性氣侯分佈在50°n或55°n到65°n的地區.

這裡年可能蒸散量在35cm到52.5cm之間.冬季長,一年中至少有9個月為冬季.

冬季黑夜時間長,正午太陽高度小,在歐亞大陸中部和偏東地區又為冷高壓中心,風小、雲少,地面輻射冷卻劇烈,大陸性最強,冬溫極低.夏季白晝時間長,7月平均氣溫在15℃以上,氣溫年較差特大.全年降水量甚少,集中於暖季降落,冬雪較少,但蒸發弱,融化慢,每年有5~

地理季風是什麼,地理 季風怎麼形成的?和信風有什麼區別? 35

季風是由海陸分佈 大氣環流 大地形等因素造成的,以一年為週期的大範圍對流現象。亞洲地區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季風區,其特徵主要表現為冬季盛行東北季風和夏季盛行西南季風。它們的轉換具有暴發性的突變過程,中間的過渡期很短。一般來說,11月至翌年3月為冬季風時期,6 9月為夏季風時期,4 5月和10月為夏 冬季...

溫帶季風氣候夏季特徵是什麼?冬季特徵是什麼

勺子 溫帶季風氣候特徵如下 1 夏季高溫多雨 夏季太陽高度角增大,晝長,氣溫較高,從熱帶海洋吹來的東南季風帶來豐沛。2 冬季寒冷乾燥 最冷月均溫在0攝氏度以下,冬季寒冷,成因有 本地緯度較高 離冬季風源地近 地形較低平坦地勢西高東低使冬季風得以削弱。溫帶季風氣候位於最大的大陸亞洲大陸與最大的大洋太平...

求地理牛人,經緯度怎麼看啊,什麼季風氣候的怎麼整啊,表示完

樓主你好。橫緯豎經,度數向東增加為東經,反之西經。緯度越靠近赤道越低。各種氣候都有相對的分佈規律,受氣壓帶風帶 地形 海陸位置 海拔等影響,要學好氣候需要相對記憶。在頭腦中形成一個邏輯。 關於經緯線 1.經線 連線南北兩極。半圓 任何經線長度相等。方向 南北方向。2.緯線 與赤道平行。是個圓。長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