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沙漠氣候到底受單一風帶影響還是單一氣壓帶影響

時間 2021-10-19 16:09:23

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都是。

1、受副熱帶高壓帶控制。

2、受乾燥信風的控制。

2樓:閃星

贊成二樓的!不過還要加一點,有時候也與地形有關

3樓:麥小黑

熱帶沙漠氣候主要分佈在南北迴歸線附近的大陸內部或大陸西岸。

形成原因:

第一,受副熱帶高壓帶控制。副熱帶高壓是一動力高壓,它是由於赤道上空的空氣源源不斷地流到副熱帶上空聚積,產生下沉氣流,致使低空氣壓增高而形成的,屬暖性高壓。副熱帶地區天氣晴朗乾旱的主要原因是盛行下沉氣流的緣故。

第二,受乾燥信風的控制。信風是從副熱帶高氣壓帶吹向赤道低氣壓帶的定向風,由於地球的自轉,風向發生偏轉,在北半球向右偏,成為東北信風;在南半球向左偏,成為東南信風。北半球副熱帶地區大陸西岸處於東北信風的背風面,大陸東岸處於東北信風的迎風面;同樣,南半球副熱帶地區大陸西岸處於東南信風的背風面,大陸東岸處於東南信風的迎風面。

這樣,使得南、北半球副熱帶地區大陸西岸降水稀少,氣候乾燥,有荒漠分佈;而大陸東岸降水較多,非荒漠。

第三,受寒流的影響。洋流對氣候的影響很大,寒流對所流經地區有降溫減溼的作用,暖流對所流經地區有增溫增溼的作用。從《世界氣候和洋流圖》上可以看到,在副熱帶地區的大陸西岸受寒流影響,故降水稀少,氣候乾旱;大陸東岸受暖流影響,故降水較多。

至於副熱帶地區大陸內部熱帶沙漠氣候的成因,除受副熱帶高壓或乾燥信風的影響外,還與遠離海洋受海洋影響小有關。

熱帶沙漠氣候是受單一氣壓帶控制還是交替控制的

4樓:喬木查

應該都是.

1、受副熱帶高壓帶控制.

2、受乾燥信風的控制.

其實這種氣候就是由信風帶和副高交替控制的,這種氣候的分佈區:南北緯度15~30度內陸或陸西岸,這正是處於副高和信風帶之間的.以北非的撒哈拉為例,冬季氣壓帶風帶總體向南移動,熱帶沙漠氣候區就處在副高控制之下,氣流下沉不易形成對流,因此降水稀少.

夏季向北移動轉受東北信風影響,但由於風也是從內陸吹的,而不是經過海洋帶來了豐富的水氣,因此就常年也缺少降水,反而蒸發旺盛,進而形成了熱帶沙漠氣候了

為什麼有些氣候型別只是單一受風帶,單一氣壓的影響,而有些受氣壓,風帶的影響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受bai緯度位置決定的氣壓

du帶、風帶影zhi響的。

例如溫帶海洋性氣dao候分佈於南北緯40°—內容—60°的大陸西岸,這裡常年盛行西風,它就是受單一的風帶影響形成的;熱帶沙漠氣候分佈於南北迴歸線附近,這裡是副熱帶高氣壓帶控制的地區,因此它就是受單一氣壓帶影響形成的;而熱帶草原氣候、地中海氣候、熱帶季風氣候的形成就與氣壓帶、風帶的季節移動有關了。

高中地理:熱帶沙漠氣候是由單一氣壓帶和風帶控制的,為什麼是副高 或 信風帶 ?

6樓:匿名使用者

氣壓帶和風帶隨季節的變化而移動,以北半球撒哈拉沙漠為例,夏季太陽直射點北移到北半球,氣壓帶和風帶隨之北移,該地區處於單一的副高控制,而當冬季來臨,太陽直射點南移至南半球,氣壓帶和風帶隨之南移,該地區又處於單一的東北信風帶控制

7樓:無心的燈塔

副高盛行上升氣流 故而乾燥少雨 受信風控制的熱帶沙漠氣候往往都是特例 各自所處的信風均由陸地吹向海洋 所以乾燥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高氣壓下才不會有雨啊,沙漠氣候常年少雨,所以就由它自己控制啊……至於風帶因為長期信風影響,風向幾乎不太變,都是從副高吹來的,沒什麼水汽啊,所以就不下雨嘍……

9樓:宋茹茹果

副高或信分是因為隨季節變化南北移動而形成的 冬季南移 夏季北移 所以才會有一個地方 又有副高控制 又有信風控制

10樓:未綻之蕾

姐姐,不同的沙漠可不可以

受單一氣壓帶或風帶控制的氣候型別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受單一氣壓帶影響形成的氣候型別有:

熱帶雨林氣候(全年受赤道低氣壓帶控制)——分佈在赤道附近地區熱帶沙漠氣候(全年受副熱帶高壓帶控制)——分佈在南北迴歸線附近的大陸中西部地區

冰原氣候(全年受極地高壓帶控制)——分佈在極地地區受單一風帶影響形成的氣候型別有:

溫帶海洋性氣候(全年受西風帶控制)——分佈在南北緯40-60度的大陸西岸

熱帶雨林氣候是受單一氣壓帶影響而產生的,它沒受到信風帶影響嗎?

12樓:蘇霍伊

赤道地區的熱帶雨林氣候是受赤道上升氣流控制形成的,受信風帶影響較小。但是在某些區域性地區例如馬達加斯加島東部熱帶雨林氣候的成因就是東南信風受島嶼山脈抬升形成地形雨、厄加勒斯暖流會增加東南信風的溼度,而馬達加斯加島處在南緯13°-25°之間,受太陽輻射強,熱量充足。其他的例如澳大利亞東北部、巴西東南部的熱帶雨林氣候也是這樣形成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按道理信風帶應該會影響的

氣壓帶風帶控制下的氣候型別中,受單一氣壓帶影響形成的氣候型別有哪3種?首單一份帶音響的小磊鑫有哪兩

14樓:匿名使用者

氣壓帶風帶控制下的氣候型別中,受單一氣壓帶影響形成的氣候型別有:熱帶雨林氣候;極地氣候;熱帶沙漠氣候

受氣壓帶和風帶交替控制形成的氣候型別有哪兩種:地中海氣候、熱帶草原氣候

15樓:匿名使用者

首單一氣壓帶影響形成的氣候型別。

熱帶雨林氣候。赤道低氣壓帶。

熱帶沙漠氣候。副熱帶高氣壓帶。

冰原氣候。極地高氣壓帶。

是不是受單一氣壓帶控制的地方沒有風

16樓:水雲間

1、熱帶沙漠氣候的成因是副熱帶高氣壓帶和信風帶的交替控制。(內陸信風)是有風,但是影響很微弱。一般不考慮沙漠裡的風向。

2、赤道地區常年受赤道低壓控制,是無風區。太陽直射點的南北移動會伴隨氣壓帶風帶的移動,但也是影響小,一般不予考慮,就直接說赤道地區無風。

氣壓帶風帶的季節性移動影響的是季風氣候。

熱帶雨林氣候,熱帶草原氣候,熱帶沙漠氣候,熱帶季峰氣候分布的共同點

熱帶四種氣候分布特點 1 熱帶雨林氣候 分布在赤道附近,全年高溫多雨,森林常綠茂密,藤蔓纏繞,林間陰暗潮濕,葉尖常滴雨,猩猩河馬大象等。主要集中在剛果盆地 馬來群島 亞馬孫品平原最集中。2 熱帶草原氣候 分布在熱帶雨林兩側。一年分為雨季和乾季。乾季炎熱乾燥,降水少,樹木稀疏,葉落草枯 雨季高溫多雨,...

熱帶沙漠氣候的植被和動物

非洲熱帶沙漠氣候條件下的熱帶荒漠動物區特有的單峰駝,能夠忍耐乾旱,長途奔走。特有的鳥類中最大的鴕鳥,其雄鳥可高達3公尺,體重可超過75千克,兩翼退化不能飛,兩腳卻粗壯而善跑。懂地理的快進!13種氣候特徵代表性 真宮寺小喬 熱帶雨林氣候 全年各月份氣溫均在20度以上,年降水量在2000公釐以上且月際分...

巴基斯坦熱帶沙漠氣候的成因是什麼

星野航 巴基斯坦熱帶沙漠氣候的成因在全世界幾乎是獨一無二的。其成因主要是受下面兩個方面的影響 原因之一 古代森林等植被的嚴重破壞。原因之二 地處亞洲低壓的中心,西南季風難以到達或西南季風難以深入。誤區 認為受到副熱帶高氣壓帶控制所成。其實不然,巴基斯坦地區,夏季時是亞洲低壓的中心,不存在副熱帶高氣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