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南回歸線附近西部熱帶沙漠氣候的成因

時間 2021-10-19 16:26:31

1樓:momaek葬夜

熱帶草原氣候的成因歸納為:

一、季風型

盛夏季節,在低緯度地帶(特別是在大陸上),往往在南北半球信風帶插入乙個赤道西風環流。它的形成,一方面是由於行星風帶的季節移動;另一方面是由於大陸的加熱作用,更助長了赤道低壓槽移動時在大陸上被加強。北半球夏季時(7月),南半球的東南信風向北越過赤道向右偏轉,形成西南季風;南半球夏季時(1月),北半球的東北信風向南越過赤道向左偏轉,形成西北季風。

這一現象,在從非洲經印度洋至太平洋西部一帶最為顯著。

1非洲10°n至20°n地區和北美洲南部

夏季,兩地分別受到掠過暖流上空和受地形抬公升作用的暖濕西南季風的控制;且由於西南季風與東北信風輻合上公升,多對流雨,降水豐沛,形成溼季。冬季,受單

一、乾燥的東北信風控制,形成乾季。

2非洲10°s至20°s地區和澳大利亞北部

夏季,兩地受到暖濕的西北季風控制,且由於西北季風與東南信風輻合上公升,多對流雨,降水豐沛,形成溼季。冬季,受單

一、乾燥的東南信風控制,形成乾季。

二、熱帶鋒型

夏季,在廣闊的熱帶太平洋東部,赤道西風不顯著,且由於受高大的安第斯山脈的阻擋,來自太平洋的暖濕季風對南美洲的熱帶草原氣候區的影響幾乎沒有。但來自陸上的西南季風和西北季風,分別與來自熱帶大西洋上、並掠過暖流上空的東北信風和東南信風在此輻合上公升,形成熱帶鋒,多對流雨,氣候濕熱。

赤道以北的蓋亞那高原、奧里諾科河流域和哥倫比亞北部,6月至10月潮濕多雨;赤道以南的巴西高原內部,10月至次年3月,降水豐富,形成溼季。冬季,兩地分別受單一的東北信風和東南信風控制,乾燥少雨,形成乾季。

三、副高型

1南非高原南部(20°s至30°s)

1月的南半球是夏季,大陸內部形成範圍廣大的熱低壓,暖濕的、掠過暖流上空的東南信風吹向大陸,為南非高原帶來較多的降水,形成溼季。7月的南半球是冬季,且南非高原的平均海拔在1000公尺以上,由於地勢高,氣溫更低,大陸南部形成高壓,並與東部的海上高壓連在一起。由於受副熱帶高氣壓帶控制,盛行下沉氣流。

加之陸上高壓的存在,來自海洋上的信風影響程度減小,形成乾季。

2澳大利亞南部(30°s至32°s)

由於全球氣壓帶、風帶的季節移動,夏季(1月),該地受南移的副高控制,盛行下沉氣流,乾燥少雨,形成乾季;冬季(7月),受到北移的濕潤西風控制,形成溼季。

四、垂直地帶性型別

東非高原上的赤道附近地區本地區海拔達3000公尺以上,由於地勢高,改變了這裡的氣溫和降水狀況,氣候暖和,不能形成熱帶雨林氣候。夏季,受來自印度洋上的、掠過暖流上空的暖濕東南信風的影響,降水比較多,形成溼季。冬季,受單

一、乾燥的信風控制,降水少,且地面蒸發旺盛,形成乾季。

五、背風坡型

澳大利亞大分水嶺西部和馬達加斯加島西部兩地由於地處東南信風的背風坡,且受副高控制,降水量較少,但乾濕季明顯,形成熱帶草原氣候。

2樓:斷橋殘雪

位於南回歸線附近,常年受副熱帶高一方面是由於行星風帶的季節移動;另一方面是由於大陸的加熱作用氣壓帶控制,呈下沉氣流,降水少

3樓:簡晴

原因有三個。副熱帶高氣壓帶,下沉氣流降水少。本格拉寒流降溫減溼。東南季風的背風坡,盛行離岸風,氣候乾燥。主島因素是寒流影響

4樓:水雲間

1、位於南回歸線附近,常年受副熱帶高氣壓帶控制,呈下沉氣流,降水少;

2、西岸本格拉寒流的降溫減溼,加劇乾旱;

滿意請採納,不懂請追問。

5樓:匿名使用者

背風坡型

季風型熱帶鋒型

副高型垂直地帶性型別

為什麼非洲西南部狹長地帶是熱帶沙漠氣候

6樓:濮陽雷

好像問題應該是問「為什麼非洲西南部的熱帶沙漠是南北向狹長分布吧」

回歸線穿過大多數都會是沙漠啊

還是是想問為什麼不是熱帶草原?

7樓:匿名使用者

該地為熱帶沙漠的原因:

1 受副熱帶高氣壓帶控制,終年盛行下沉氣流,降雨量少。

2 受本格拉寒流影響,其降溫減溼作用使該地降水量變得更稀少。

3 該地位於東南信風的背風坡,受焚風作用影響,降水較少。

關於其呈現南北狹長分布的原因:

1 地形阻隔,阻止熱帶沙漠氣候區向更內陸延伸。

2 寒流影響,使其能向更低緯地區延伸。

非洲的熱帶型沙漠氣候的成因是什麼?

8樓:只睡不夠

非洲氣候從北到南的氣候型別和成因:

1地中海氣候.位於北非的地中海沿岸.形成原因是常年受西風帶影響,夏季炎熱少雨,冬季溫暖多雨.

(南非好望角也有一小片地區是地中海氣候,但是它的成因不是這個.只是氣溫降水規律和地中海氣候類似所以被歸納進來.)

2熱帶沙漠氣候.常年受到副高控制導致北非大部份地區形成了熱帶沙漠氣候.其中撒哈拉大沙漠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

3熱帶雨林氣候.位於赤道的剛果盆地是非洲熱帶雨林氣候的主要分布區.形成原因是地處赤道常年炎熱高溫,盛行上公升氣流,故而炎熱多雨,植被生長茂盛.

4熱帶草原氣候.熱帶草原氣候在非洲的分布最為廣泛.為熱帶赤道低壓帶和信風帶交替控制.

赤道低壓帶控制時盛行赤道氣團,降雨集中;信風帶控制時,盛行熱帶大陸氣團,炎熱乾旱.乾濕季特徵明顯.這也是我們經常看電視說非洲草原動物遷徙來遷徙去的根本原因.

5高山氣候.東非高原的區部有分布.主要形成原因是地形影響.這裡的植被呈現典型的山地垂直地帶性.具有很高的研究和科考價值.

9樓:mrs丶流年

常年收寒流影響 高溫少雨

比較北非的熱帶沙漠氣候與非洲南部的熱帶沙漠氣候成因。

10樓:紫光

非洲氣候從北到南的氣候型別和成因:

1地中海氣候.位於北非的地中海沿岸.形成原因是常年受西風帶影響,夏季炎熱少雨,冬季溫暖多雨.

(南非好望角也有一小片地區是地中海氣候,但是它的成因不是這個.只是氣溫降水規律和地中海氣候類似所以被歸納進來.)

2熱帶沙漠氣候.常年受到副高控制導致北非大部份地區形成了熱帶沙漠氣候.其中撒哈拉大沙漠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

3熱帶雨林氣候.位於赤道的剛果盆地是非洲熱帶雨林氣候的主要分布區.形成原因是地處赤道常年炎熱高溫,盛行上公升氣流,故而炎熱多雨,植被生長茂盛.

4熱帶草原氣候.熱帶草原氣候在非洲的分布最為廣泛.為熱帶赤道低壓帶和信風帶交替控制.

赤道低壓帶控制時盛行赤道氣團,降雨集中;信風帶控制時,盛行熱帶大陸氣團,炎熱乾旱.乾濕季特徵明顯.這也是我們經常看電視說非洲草原動物遷徙來遷徙去的根本原因.

5高山氣候.東非高原的區部有分布.主要形成原因是地形影響.這裡的植被呈現典型的山地垂直地帶性.具有很高的研究和科考價值.

非洲南部的熱帶沙漠氣候為什麼分布在西部狹長地帶

11樓:匿名使用者

副熱帶大陸西岸,受副高影響,是熱帶沙漠氣候,

沿岸本格拉寒流,降溫減溼

受地形影響,主要是南非高原,乾旱氣候難以向內陸延伸

12樓:

南北回歸線~30°之間受副熱帶高壓帶和信風帶交替控制在大陸西岸由於信風來自東邊的陸地 空氣不夠濕潤而大陸東岸由於信風來自海洋 濕潤 容易形成降水因此 南北回歸線~30°的大陸西岸 為熱帶沙漠氣候非洲南部的熱帶沙漠主要是這個原因

加之受到本格拉寒流對此地減溫減溼的影響 熱帶沙漠跨的緯度相對來說要大些

13樓:喜歡地理問題

受本格拉寒流影響,沿岸地區降溫減溼

索馬利亞半島的沿岸熱帶沙漠氣候的形成原因?

14樓:雨說情感

成因:受東北信風帶的控制,風由陸地吹向海洋,降水少。受離岸寒流(西南季風使表層海水遠離海岸,底層海水上泛成為寒流)的影響,降溫減溼。

1、索馬利亞洋流冬季暖流成因

北印度洋海區緯度低,沿岸氣候乾燥,雲量較少,太陽輻射強,氣溫終年比較高,獲得的太陽輻射能比較多——這是海水溫度高的主要原因;再加上北印度洋海區的季風洋流系跨赤道流動,與赤道逆流形成一洋流環圈,因此水溫較高。

北印度洋海區雖然向南開口,但因其位於赤道附近,加上環流的形成,使這裡的海水較少與南面大洋的海水充分交流,因而能夠保持赤道附近海水高溫的特點。

另外很多資料也認為要分清冬季為暖流還要與夏季是寒流對應起來,冬季風與索馬利亞海岸線相交,使得沿岸呈現向岸風,海水不斷堆積,然後下沉,形成近岸下沉流,表層熱水下沉順風南下,形成暖流。

2、索馬利亞洋流夏季寒流成因

從洋流的成因來看:夏季,在西南季風的吹拂下,阿拉伯海表層海水離岸而去,而附近的東非沿岸的海水則流來補償流失的海水,形成了上公升補償流。根據海洋表層海水的溫度垂直遞減規律可知,夏季從低緯度流向高緯度的索馬利亞洋流具有寒流的性質。

從洋流與流經海區水溫差異來看:北印度洋西部及北部附近的地區主要是熱帶沙漠氣候,受信風帶控制夏季空氣乾燥,氣溫上公升很快;再加上阿拉伯海域又在熱空氣籠罩下,因此水面溫度較高。

而從索馬利亞沿岸流向這裡的海水雖然來自赤道附近(較低緯度)的海面,但因為其水溫低於阿拉伯海海面的水溫,因而形成了夏季的索馬利亞寒流。

擴充套件資料

熱帶季風氣候與熱帶沙漠氣候的氣候特徵相同點有都是熱帶氣候、冬季降水少,不同點是熱帶季風氣候夏季多雨而熱帶沙漠氣候夏季少雨。因此熱帶沙漠的成因是:

1、地處低偉,終年高溫;

2、冬季受東北季風影響,降水少(1、2點是相同點);

3、夏季,印度河下游地區位於印度低壓中心,夏季風難於到達;

4、印度河是古文明發源地,歷史上該地區植被破壞很嚴重,加劇該地區的乾旱(3、4點是特殊成因)

15樓:是嘛

夏季:常吹離岸風,東南信風越過赤道偏轉為西南季風。表層海水離岸而去,底層海水上泛,溫度低。

多上公升流,表現為寒流性質,降溫減溼降水少,所以表現為寒流性質(索馬利亞寒流)。在夏季氣候大陸性明顯,表現為熱帶沙漠氣候(夏季)。

冬季:受東北信風和季風洋流影響,刮東北風,為陸地刮向海洋的乾熱風。氣候型別大陸性不明顯,不是明顯的熱帶沙漠氣候。

擴充套件資料

熱帶沙漠氣候分布在南北回歸線至南北緯30°之間的大陸內部或大陸西岸,並向內陸地區延伸,如非洲北部、亞洲阿拉伯半島和澳大利亞沙漠區就是典型代表。在副熱帶高壓或信風帶控制下,盛行熱帶大陸氣團。

其特點為年平均氣溫高,年溫差較大,日溫差更大,降水稀少,年降水量不足125公釐。該氣候帶沙漠廠+布,生物較少,只有零星的耐旱植物,如仙人掌。在沙漠邊緣地帶會有灌木叢分布。

植被型別為熱帶荒漠。

16樓:假面

1、索馬利亞半島南部海岸的走向為東北西南走向,這裡冬季吹東北風,夏季吹西南風,風向皆與海岸平行,不易登陸抬公升致雨;

2、夏季在半島南部沿岸由於存在水平離岸流,海底冷海水上泛,形成寒流;冬季海流自東北向西南流動,水溫較低,氣流穩定,雖多霧而不易降水。

北回歸線和南回歸線是什麼意思,什麼是北回歸線和南回歸線?

哆啦a夢是夢想家 北回歸線 太陽直射點直射的最北緯線。南回歸線 太陽直射點直射的最南緯線。北回歸線和南回歸線的成因 地球繞地軸自轉的同時還繞太陽自西向東公轉,地球公轉的軌道是接近正圓的橢圓。這個橢圓所構成的平面叫軌道平面,亦稱黃道平面。地球一面繞地軸自轉,一面繞日公轉,在這一過程中,地軸並不與公轉的...

地理說的南迴歸線和北迴歸線是什麼意思

科學普及交流 南緯23.26度為 南迴歸線,北緯23。26度為 北迴歸線 太陽的直射點是在 南迴歸線 北迴歸線之間移動。 是太陽在地球上的直射點在一年內到達的最南和最北點所在的緯線。其緯度數值等於黃赤交角,大約在南 北 緯23度25分。南 北迴歸線也是南溫帶 北溫帶與熱帶的分界線 1.當太陽直射赤道...

什麼是迴歸線,什麼是迴歸線方程

月似當時 迴歸線是地球上南 北緯23 26 的兩條緯度圈。北緯23 26 稱為北迴歸線,是陽光在地球上直射點的最北界線。南緯23 26 稱為南迴歸線,是陽光在地球上直射點的最南界線。每年冬至日,太陽直射點在南半球的緯度達到最大,此時正是南半球的盛夏,此後太陽直射點逐漸北移,並始終在南緯23 26 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