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南美大陸和非洲大陸的氣候型別特點

時間 2021-10-19 16:26:31

1樓:匿名使用者

(1)非洲的氣候特點是:氣溫高,乾燥地區廣,氣候帶呈明顯對稱分佈。有“熱帶大陸”之稱。

(2)北非以熱帶沙漠氣候為主,年降水多在200毫米以下;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以熱帶草原和熱帶雨林為

主的氣候,大部分地區的降水在1000毫米以上。

(3)非洲的氣候型別呈明顯的帶狀分佈,而且南北大致對稱 南美洲氣候的基本特點

1、溫暖溼潤,以夏雨為主。南美洲是個溫暖的大陸。除高山地區和南部的火地島以外,冬季(7月)最冷月平均氣溫均在0℃以上,遠比亞洲、北美洲的同緯度地區溫和。

在熱帶地區,夏季(1月)最熱月平均氣溫為24℃~28℃,遠不如非洲和澳大利亞大陸炎熱。氣溫年較差很小,大陸性不顯著。冬季不冷,夏季不熱,體現了南美洲獨特的溫暖性。

全洲降水豐富,年平均降水量為1350毫米;年降水量在1000毫米以上的地區佔全洲總面積的70%,此兩項指標均居世界各洲之首,而乾旱區只佔大陸總面積的15.8%,僅大於歐洲(乾旱區佔6.4%)、遠小於其他各大洲,乾旱氣候區面積比率居各洲之末。

體現出南美洲的溼潤性。此外,熱帶雨林氣候區在世界同型別氣候區中所佔面積最廣。南美洲以夏季降雨為主的地區佔大陸總面積的3/4。

2、以熱帶氣候型別為主。南美洲擁有多種氣候型別,其中熱帶型別區約佔大陸面積的2/3以上。亞馬孫平原的熱帶雨林氣候在世界同型別中面積最廣;奧裡諾科平原、蓋亞那高原西部和巴西高原大部為熱帶草原氣候,所佔大陸面積比率及絕對面積均為各大洲之首;南美洲西岸的熱帶乾旱氣候,面積雖小,但南北延伸達27個緯度,顯示了在各大洲中的獨特性。

3、氣候型別結構獨特。安第斯山脈以東,各種氣候型別緯向地帶性分佈規律十分明顯。安第斯山脈,特別是山脈以西的太平洋沿岸地區,氣候型別表現為比北美洲更強烈的非緯向地帶性分佈特點,甚至表現為同緯度的大陸東西部之間氣候型別截然對立的分佈格局。

突出表現在赤道以北:哥倫比亞太平洋沿岸屬熱帶雨林氣候,而大西洋沿岸卻屬熱帶草原氣候;南緯3o以南:東部屬熱帶雨林氣候,而西部卻屬熱帶沙漠氣候;南緯40o以南:

西部屬溫帶海洋性氣候,而東部卻屬溫帶乾旱與半乾旱氣候。

2樓:匿名使用者

南美大陸的氣候型別特點,特徵是以溼熱為主。型別,熱帶雨林氣候分佈面積最廣,主要分佈在亞馬孫平原;熱帶草原面積僅次於非洲,居世界第二位!成因1,大部分位於赤道兩側,受赤道低氣壓帶影響的範圍較大。

2受地形和海洋及洋流的影響!非洲分為北非和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北非氣候炎熱乾燥,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氣候特點是氣溫高,大部分地區多雨,有“熱帶大陸”之稱。分佈大部分地區以熱帶草原氣候和熱帶雨林氣候為主;熱帶沙漠分佈在大陸西南部南迴歸線附近;地中海氣候僅侷限在南部的沿海地區!

南美洲和非洲比較,為什麼南美溫暖溼潤,而非洲

3樓:

七大洲地形特色

洲名亞洲

⑴地形複雜多樣.起伏很大.高原.山地面積廣,⑵地勢中部高.四周低.平原多分佈在河流的中下游,⑶大陸東緣有島弧帶.外環太平洋火山**帶

非洲⑴地形以高原為主.地面地伏不大,⑵東部縱貫著巨大的東非裂谷帶,⑶山脈少.分佈在西北和東南角高原邊緣

歐洲⑴平原面積廣大佔總面積2/3,⑵地勢低平.為世界地勢最低一洲(300m).地勢南北高.中部低,⑶冰川地形廣佈

北美洲⑴地勢東西高.中部低,⑵南北縱列三大地形區.西部是山地.東部是山地.高原.中部是平原,⑶冰川地形在大陸北半部廣佈

南美洲⑴西部為南北縱貫的安第斯山脈,⑵東部為平原.高原相間排列

大洋洲⑴地勢低平.地表起伏和緩,⑵地形為南北三個縱列帶.東部為山地.中部為平原.西部為高地

南極洲⑴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一洲(2350m),⑵大陸冰川廣佈.冰層平均厚度達2000米.冰層以下地形多樣

三.海底地形

大陸架:靠近大陸的淺海地區.大陸向海洋的自然延伸.深度一般不超過200m

大陸坡:大陸架外緣巨大的陡坡

洋底地形:大陸坡外.有洋盆.海溝和海嶺等地形

各大洲的氣候特點

洲名亞洲

①氣候複雜多樣(南北所跨緯度和東西所跨經度.各大洲中最廣.因此地面受熱狀況和乾溼程度.

各地差異很大)②季風氣候顯著③大陸性氣候分佈廣(巨大的面積和完整的大陸輪廓.一方面使亞洲具有廣大的遠離海洋的內陸地區.促成了大陸性和乾燥性氣候範圍的廣大,另一方面.

冬夏海陸熱力性質差異顯著.形成了典型的季風氣候.)

非洲①乾燥(a南北迴歸線橫穿大陸的南部和北部,b海岸線平直.缺少深入內陸的港灣.減少了海洋的影響,c東北部緊鄰亞洲大陸乾燥區.

從那吹來的東北信風性質乾燥)②暖熱(a緯度位置決定了太陽高度角大.地面接受太陽輻射量多,b乾燥地區廣.空氣透明度高,c相當大地區處於背風位置.

加強了高溫的程度)③氣候南北對應

歐洲①有常住人口各洲中唯一沒有熱帶氣候的大洲 ②溫帶氣候佔絕對優勢(a緯度位置決定36°n-71°n,b大陸輪廓.以南歐為底邊略呈三角形.縮小了寒冷北冰洋影響的範圍)③海洋性顯著(a西風帶,b大陸輪廓破碎.

各地距海近,c山脈東西走向,d北大西洋暖流+三角形的大陸輪廓.使海洋性氣候分佈範圍廣.西北歐沿海地區成為同緯度冬季最溫和的地區)

北美洲①溫帶大陸性氣候佔優勢(大陸形狀北寬南窄.其中50°n-70°n最寬.所以溫帶氣候佔優勢.

熱帶氣候縮減)②氣候型別多樣(北美大陸南北延伸很廣.地面受熱狀況有很大差異.幾乎穿越了北半球除熱帶以外的所有氣候帶)

南美洲①溫暖溼潤.以夏雨為主(由於多雨面積廣.乾旱沙漠區面積相應狹小.

它在南美大陸所佔的比率在具有沙漠的各洲之中是最小的)②熱帶氣候為主(大陸北寬南窄.略呈三角形.5°s附近最寬廣.

使得熱帶氣候佔優勢.同時南迴歸線以南大陸緊縮.52°s已近尾閭.

使**帶.溫帶氣候大大侷限.且缺乏水平地帶的亞寒帶.

寒帶氣候)③氣候型別結構的獨特性(大陸東西兩側同緯度地區氣候型別截然相反)

大洋洲①乾旱區面積大(山地偏居大陸東岸.阻礙太平洋暖溼氣流西進.廣大內陸地區因此乾燥)②降水分佈呈半環狀(地形單調.

無氣候障礙.使中西部氣候型別漸變)③普遍暖熱(大陸輪廓東西寬.南北窄.

增加了副高控制的面積且南北各地受熱狀況差異小)

南極洲烈風.暴雪和酷寒的極地氣候

非洲大陸南端地中海氣候分布狹小的原因

地中海氣候是世界上分布比較廣泛的一種氣候型別,主要分布在南北緯30 40度之間的大陸西岸,冬雨夏干 是該氣候的主要特點。但由於受下墊面 地形 洋流及海陸分布等因素的影響,造成各地地中海氣候的分布和氣候特徵又有所差異。一 地中海氣候緯度分布的區域差異 地中海氣候主要分布在南北緯30 40度的大陸西岸,...

非洲特有的動物,非洲大陸特有的動物是什麼

萬家小公舉 非洲羚 小羚羊 非洲野犬 非洲樹蛇 非洲野水牛 一 非洲羚,屬於牛科 bovidae 下的4種亞科。第一種亞科是似牛的bovinae 牛 此亞科再分為非洲水牛和彎角羚,包括大角斑羚 所有羚中最大者 捻角羚 白斑羚和南非羚羊。二 小羚羊,一種住在灌木叢 矮樹叢和森林中的原始的小牛科動物。三...

非洲最大的城市是,非洲大陸最大城市是什麼

東方網4月11日訊息 聯合國人類住區中心10日宣布,奈及利亞第一大城市拉各斯也是非洲最大的城市。據新華社報道,拉各斯是奈及利亞原首都,也是世界第六大城市。1991年12月12日,奈及利亞正式將首都遷往位於該國中心的阿布賈。但擁有1300萬居民的拉各斯仍為該國第一大城市。據聯合國 到2015年拉各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