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來世界上感到水資源不足的國家明顯增多,其主要原因是()

時間 2021-10-19 16:08:22

1樓:城管我來管

溫室效應雖說導致全球氣候變暖,但對降水的影響不能一概的都說蒸發加劇,降水變少。其對降水的影響是有的地方降水變多,有的地方變少。例如,俄羅斯地處高緯地區,全球氣候變暖之後對俄羅斯的影響是降水增加了;有如,厄爾尼諾使得祕魯的降水增加。

使得有些地區的水資源增加了。

況且,現在的環境汙染和生態破壞的程序中,人類往往處於很尷尬的位置,除了不可抗拒的災害,人都是導致各種災害的主導因素。

所以,選a。

2樓:水資源

都在講氣候變化,氣候變化對水資源空間和時間分佈確實產生了一定的影響,注意目前為止僅為影響,並且氣候變暖導致的蒸發加劇並不是當地水資源量減少的本質原因,氣候變化影響全球大氣環流,進而影響降水量,這才是影響當地水資源量的根本原因,目前大部分地區多年平均水資源量相對變化並不很大,感到水資源不足,就表現在用的時候不夠用。可以自己生活的地區為例,以前人口是多少,經濟發展是什麼水平,現在又是什麼樣子,就某一地區而言(無人區,或者有人類活動相對較少的地區除外),由人口增長和經濟發展導致用水的增加量要比由氣候變化導致的水資源量減少量和由氣候變化導致的用水增加量(有些地方氣候變化未必導致當地水資源量減少,也可能是增加)大的多。

3樓:匿名使用者

人口多了,用水自然就多了

為什麼說水資源的分佈主要受大氣環流的影響?

4樓:半山樹

因為水資源的分佈主要受降水量分佈的影響,而大氣環流又是影響降水的最重要因素。因此可以說水資源的分佈主要受大氣環流的影響。

地球上的水資源

5樓:匿名使用者

水資源地球上的水資源,從廣義來說是指水圈內水量的總體。

海水是鹹水,不能直接利用,所以通常所說的水資源主要是指陸地上的淡水資源,如河流水、淡水、湖泊水、地下水和冰川等。陸地上的淡水資源只佔地球上水體總量2.53%,其中大部分(近70%)是固體冰川,即分佈在兩極地區和中、低緯度地區的高山冰川,還很難加以利用。

目前人類比較容易利用的淡水資源,主要是河流水、淡水湖泊水,以及淺層地下水,儲量約佔全球淡水總儲量的0.3%,只佔全球總儲水量的十萬分之七。據研究,從水迴圈的觀點來看,全世界真正有效利用的淡水資源每年約有9 000千米3。

一般說來,降水豐富的地區,水資源豐富;降水量少的地區,水資源貧乏。反映一個國家或地區水資源的豐歉程度,通常以多年平均徑流總量和人均佔有量為主要指標。全世界河川徑流總量為47 000千米3,按人平均約為9 000米3。

我國河川徑流總量約27 000億米3,按人口平均每人佔有量約2 400米3,大大低於世界人均佔有量。

珍惜水資源、保護水環境,我們要做到:(1)必須懂得如何科學用水;(2)從每個家庭做起,建設節水型家庭;(3)大力加強節水型社會建設,堅持開源與節流並重、節流優先的原則,提高水資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實現水資源可持續利用;(4)控制汙水及汙染物排放,建設汙水處理系統,加強水環境監測,強化法律意識,依法管理水資源、水環境。

地球雖然有70.8%的面積為水所覆蓋,但淡水資源卻極其有限。在全部水資源中,97.5%是鹹水,無法飲用。在餘下的2.5%的淡水中,有87%是人類難以利用的兩極冰蓋、高山冰川和永凍地帶的冰雪。

人類真正能夠利用的是江河湖泊以及地下水中的一部分,僅佔地球總水量的0.26%,而且分佈不均。約65%的水資源集中在不到10個國家,而約佔世界人口總數40%的80個國家和地區卻嚴重缺水。據聯合國公佈的統計資料,全球目前有11億人生活缺水,26億人缺乏基本的衛生設施。

3月22日

每年的3月22日是聯合國確定的“世界水日” (world water day) 。2023年3月22日是第13個世界水日,主題為“生命之水”。這一主題是聯合國2023年在其第58屆大會上確定的。

2023年1月18日,第47屆聯合國大會根據聯合國環境與發展大會制定的《21世紀行動議程》中提出的建議,通過了第193號決議,並確定自2023年起,將每年的3月22日定為世界水日,旨在推動對水資源進行綜合性統籌規劃和管理,加強水資源保護,以解決日益嚴峻的缺水問題。同時,通過開展廣泛的宣傳教育活動,增強公眾對開發和保護水資源的意識。

同時,水汙染也進一步蠶食著大量可供消費的水資源,並危害人類的健康。聯合國的調查顯示,全世界每年排放的汙水達4000多億噸,造成5萬多億噸水體被汙染,致使數百萬人死於飲水不潔所引起的疾病。

近年來,日益嚴峻的水危機狀況已經引起人們的廣泛關注。有關專家呼籲,世界各國應通力合作,加強淡水資源管理,節約用水,減少汙染,並通過磋商談判解決地區水資源分配問題。

2023年至2023年,世界首個國際水行動十年計劃得以實施。其間,全世界共有10億多人獲得水**,近7.7億人的衛生條件得到改善。

2023年,聯合國第58屆大會通過決議,宣佈從2023年至2023年為生命之水國際行動十年,主題是“生命之水”,從2023年3月22日的世界水日正式實施。

生命之水國際行動十年的目標是敦促各國更加關注與水相關的問題,開展多層次合作,以實現《聯合國千年宣言》、《約翰內斯堡實施計劃》和《21世紀議程》中與水相關的目標。聯合國大會呼籲聯合國各相關機構、專門機構、地區委員會和其他組織共同協調行動,利用現有資源和自願捐款,在十年行動中體現“生命之水”的含義。

◎ 中國水周

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法》頒佈後,水利部即確定每年的7月1日至7日為“中國水周”,考慮到“世界水日”與“中國水周”的主旨和內容基本相同,故從2023年開始,把“中國 水周”的時間改為每年的3月22日至28日,時間重合,使宣傳活動更加突出“世界水日”的主題。>>>

6樓:小龍女

水是生命之源,生命之本,人類的健康離不開水。人可以幾天不進食,但不可以幾天不喝水。而現在,全球有20億人口正處於嚴重缺水狀況!!水的危機,已經向人類敲響了警鐘!

中國的水資源雖然比較豐富,但是大部分水都是海水,而海水是鹹的,是不能直接飲用的;再加上大部分淡水都分佈在寒冷的南、北兩極和終年積雪的高山上,這樣淡水資源就所剩無幾了。而且分佈不均,東多西少,南多北少,缺水的地方很多。

小時候我想,自來水龍頭裡的水不是一直流個不停嗎?爸爸媽媽常常給我講哪些地方最近又鬧乾旱了,不要說種莊稼,就是人喝的水都難以保證。我總覺得不可想象,水不是地球上最多的東西嗎?

大江、大河、大湖、大海不是有那麼多嗎?怎麼會缺水呢!

後來,我慢慢長大,也慢慢弄明白:水是地球上所有生命的源泉。地球上的總水量為18萬億億升。

這個數量似乎能滿足全球人口對水資源的需求,但實際情況並不令人樂觀。現存水儲備的99%是不宜人類利用的海水和極地冰,其餘1%還大都在800米以下的地層,人們生存所依賴的河流湖泊的水僅佔總量的0.01%。

世界上已有18個國家的人均可再生水資源擁有量不到1000立方米。據世界資源研究所的一項報告表明,世界上有34億人口平均每年只能得到50升水,這標誌著人類正面臨著淡水短缺的危機。

這一嚴峻形勢並沒有引起人們足夠的重視,人們賴以生存的河流、湖泊正面臨著越來越多汙染的威脅。只有杜絕汙染物進入河流湖泊,或者減少其數量,河流湖泊中原有的汙染物才會隨水流走、稀釋,逐漸減少。因此,防治河流湖泊汙染的最根本的方法就是控制汙染源。

我們知道,河流湖泊汙染**是工業廢水和城鄉生活汙水。國家制定了一系列保護水資源的法律法規,對廢水排放等各方面,都作了嚴格的限制和規ā?

如果我們不珍惜水資源的話,將來地球上流下的最後一滴水是自己的眼淚

7樓:匿名使用者

1 水資源供需矛盾達到白幟化

目前,我國水資源供需矛盾比較嚴重。在全國640個城市中,缺水城市達300多個,其中嚴重缺水的城市114個,日缺水1600萬噸,每年因缺水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達2 000億元,全國每年因缺水少產糧食700—800億kg。

2023年,中國太乾渴了,特別是北方土地在乾裂。據有關官方訊息,截止到6月2日,我國受旱面積有2、72億畝,其中作物受旱面積1、6億畝,缺水缺墒面積6 400萬畝,1770多萬人發生臨時性飲水困難。與歷年同期相比,海河流域大部分偏少9成,淮河偏少8成,黃河中下游偏少2-3成,長江中下游偏少1 成,重旱區的中小大部分已經斷流。

全國352座大型水庫蓄水較上年同期減少146億立方米,31座重點大型水庫已有4座在死水位以下,重旱區絕大部分小型水庫和塘壩已經乾涸。我們舉幾個例子說明缺水實際情況。山東沂蒙曾有大小河流2 000多條,淡水資源在山東來說也是數一數二的,然而現在卻成了缺水的多河地帶。

水成為沂蒙鄉村最珍貴的禮物,山民走親探有時帶的是水,幹部下鄉扶貧車屁股上馱的是水,部隊進山支農汽車上拉的是水。有人估算,高山村全村1 00戶,一年挑水的路程差不多圍著地球轉一圈。大家對柯受良飛躍黃河的壯舉激動不已,有人**,用不了多久,我們每個人一跳就可飛躍,這決不是天方夜談,因為黃河壺口瀑布面臨著消失的威脅。

進入21世紀,我國水資源供需矛盾將進一步加劇,據**,2023年,全國總供水量為6 200~6 500億m3,相應的總需水量將達7 300億m3,供需缺口近1 000億m3,2023年全國總需水量將達10000億m3,全國將缺水4 000~4 500億m3,到2023年全國將缺水6 000~7 000億m3。值得說明的是,在1949~1994的46年間,我國的供水量僅增加4 000億m3,在此期間水資源開採利用較容易,難度較小,如果在今後30餘年水資源供水量增加4 000~45 00億m3(或者50多年增加6 000~7 000億m3),完成這項任務非常艱鉅。

由此可見,21世紀我國水資源供需面臨非常嚴峻形勢,如果在水資源開發利用上沒有大的突破,在管理上不能適應這種殘酷的現實,水資源很難支援國民經濟迅速發展的需求,水資源危機將成為所有資源問題中最為嚴重的問題,它將威脅中華民族的騰飛,前景十分令人擔憂!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對水的需求**普遍偏高。如80年代,規劃部門**2023年為7096億立方米,2023年*****為6000億,實際上目前全國的用水量為5 434億立方米相差較大。北京曾**1995-2023年市區工業需水增長為6%,而實際上2023年至今,北京的工業用水量不但沒有增加,反而減少了1 2.

5%。2.2 水質危機所導致的水資源危機 大於水量的危機

水資源是量與質的高度統一,21世紀我國面臨著水量的危機,同時水質危機更加嚴重,甚至因水質問題所導致的水資源危機大於水量危機。

目前,無論是地表水還是地下水,我國的水質汙染非常嚴重。根據全國2023年對全國109700公里河流進行的評價,符合《地面水環境質量標準》的ⅰ、ⅱ類標準只佔2 9.4%(河段統計),符合ⅲ類標準的佔33.

0%,屬於ⅳ、ⅴ類標準的佔20.3%,超ⅴ類標準的佔16.9%如果將ⅲ類標準也作為汙染統計,則我國河流長度有7 0.

6%被汙染,約佔監測河流長度的2/3以上,可見我國地表水資源汙染非常嚴重。

我國依據地面水水域使用目的和保護目標將水劃分為5類,1類主要適用於源頭水國家自然保護區,2類水適用於集中式生活飲用水水源地一級保護區、珍貴魚類保護區、魚蝦產卵區等,3 類水主要適用於集中式生活飲用水水源地二級保護區、一般魚類保護區及游泳區,4類主要適用於一般工業用水區及人體非直接接觸的娛樂區,5 類水主要適用於農業用水區及一般的景觀要求水域。

我國地表水資源汙染嚴重,地下水資源汙染也不容樂觀。“八五”期間水利部組織有關部門完成了《中國水資源質量評價》,其結果表明,我國北方五省區和海河流域地下水資源,無論是農村(包括牧區)還是城市,淺層水或深層水均遭到不同程度的汙染,區域性地區(主要是城市周圍、排汙河兩側及汙水灌區)和部分城市的地下水汙染比較嚴重,汙染呈上升趨勢。具體而言,根據北方五省區(新疆、甘肅、青海、寧夏、內蒙古)1 995眼地下水監測井點的水質資料,在69個城市中,ⅰ類水質的城市不存在,ⅱ類水質的城市只有10個,只佔14.

5%,ⅲ類水質城市有22個,佔3 1.9%,ⅳ、ⅵ類水質的城市有37個,佔評價城市總數的53.6%,即1/2以上城市的城市地下水汙染嚴重。

近幾年來砍伐綠色樹木達到多少顆?

森林,是乙個高密度樹木的區域 或歷史上,森林是乙個為狩獵而留出的荒地 涵蓋大約 的地球表面 或 30 的佔總土地面積 這些植物群落覆蓋著全球大面積,並且對二氧化碳下降 動物群落 調節水文湍流和鞏固土壤起著重要作用,是地球生物圈中最重要的生境之一。人為因素的森林破壞包括森林採伐,人類引起森林火災,酸雨...

大西北近幾年的變化,青海近幾年來的變化是什麼

咎哲 可以用翻天覆地來形容。青海近幾年來的變化是什麼? 我就快要 了 青海省由於自然bai 環境狀況,因du此發展非zhi常困難,但在最dao 近這幾年,青海省組內織起環青容海湖國際公路自行車賽,這一國際賽事,影響意義重大,堪稱中國的環法自行車賽。奧運會的標誌福娃裡面,有藏羚羊的標誌,這主要也是在青...

之前,全國約有多少學生溺水事故,近幾年來全國中小學生溺水人數有多少? 50

世衛組織公佈了一組資料 全球每年37.2萬人死於溺水。從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上獲悉,中國每年約5.5萬名未成年人意外死亡。溺水 交通事故是未成年人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在我們國家,這樣的問題同樣是特別嚴重 我國1 4歲兒童因溺水死亡的就佔34.2 10萬,排在各種死亡原因的第三位。這些孩子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