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空氣會流動,空氣為什麼會流動而產生風

時間 2021-10-19 15:21:56

1樓:宰父經裴男

一年四季,我們幾乎每天都在和風打交道,有和煦的春風,也有刺骨的寒風。那麼,你知道風究竟是怎樣來的嗎?

如果給風下一個簡單的定義,可以這樣說:空氣在水平方向上的流動就叫做風。風是由於空氣受熱或受冷而導致的從一個地方向另一個地方產生移動的結果。

我們知道,太陽照射著地表的不同區域,空氣受陽光的照射後,就造成了有的地方空氣熱,有的地方空氣冷。熱空氣比較輕,容易向高處飛揚,就上升到了周圍的冷空氣之上;而冷空氣比較重,會向較輕空氣的地方流動,於是空氣就發生了流動現象,這樣就產生了風。

風的形成

朱瑞兆風的形成乃是空氣流動的結果。風能利用形成主要是將大氣運動時所具有的動能轉化為其他形式的能。

風就是水平運動的空氣,空氣產生運動,主要是由於地球上各緯度所接受的太陽輻射強度不同而形成的。在赤道和低緯度地區,太陽高度角大,日照時間長,太陽輻射強度強,地面和大氣接受的熱量多、溫度較高;再高緯度地區太陽高度角小,日照時間短,地面和大氣接受的熱量小,溫度低。這種高緯度與低緯度之間的溫度差異,形成了南北之間的氣壓梯度,使空氣作水平運動,風應沿水平氣壓梯度方向吹,即垂直與等壓線從高壓向低壓吹。

地球在自轉,使空氣水平運動發生偏向的力,稱為地轉偏向力,這種力使北半球氣流向右偏轉,南半球向右偏轉,所以地球大氣運動除受氣壓梯度力外,還要受地轉偏向裡的影響。大氣真實運動是這兩力綜合影響的結果。

實際上,地面風不僅受這兩個力的支配,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受海洋、地形的影響,山隘和海峽能改變氣流運動的方向,還能使風速增大,而丘陵、山地卻磨擦大使風速減少,孤立山峰卻因海拔高使風速增大。因此,風向和風速的時空分佈較為複雜。

在有海陸差異對氣流運動的影響,在冬季,大陸比海洋冷,大陸氣壓比海洋高風從大陸吹向海洋。夏季相反,大陸比海洋熱,風從海洋吹向內陸。這種隨季節轉換的風,我們稱為季風。

所謂的海陸風也是白晝時,大陸上的氣流受熱膨脹上升至高空流向海洋,到海洋上空冷卻下沉,在近地層海洋上的氣流吹向大陸,補償大陸的上升氣流,低層風從海洋吹向大陸稱為海風,夜間(冬季)時,情況相反,低層風從大陸吹向海洋,稱為陸風。

在山區由於熱力原因引起的白天由谷地吹向平原或山坡,夜間由平原或山坡吹向,前者稱為穀風,後者稱為山風。這是由於白天山坡受熱快,溫度溫度高於山谷上方同高度的空氣溫度,坡地上的暖空氣從山坡流向谷地上方,谷地的空氣則沿著山坡向上補充流失的空氣,這時由山谷吹向山坡的風,稱為穀風。夜間,山坡因輻射冷卻,其降溫速度比同高度的空氣交快,冷空氣沿坡地向下流入山谷,稱為山風。

此外,不同的下墊面對風也有影響,如城市、森林、冰雪覆蓋地區等都有相應的影響。光滑地面或摩擦小的地面使風速增大,粗糙地面使風速減小等。

2樓:盧成力

因為太陽光到達地面時,對於不同的【下墊面】會吸收不同的熱量,使得各地的溫度不同,溫度不同就帶動了氣體的氣壓不同,在同一水平中如果純在氣壓差的話,就會產生【風】就是大氣的流動了

3樓:匿名使用者

空氣流動是因為不同地區壓強不同,根據伯努利方程可知道如果高度相同壓強高的作用水頭大,流體被壓向作用水頭低的地方。壓強是於不同地區溫度不同引起得

4樓:此

不同地區(很近的範圍也算)氣溫會有所不同。熱脹冷縮的原理想必你也知道,所以造成了區域內氣壓的不同而有了均衡氣壓的趨勢,就造成了空氣的流動。另外,流速大,壓強小這又是一個原因(初中物理),氣壓不同促進空氣的流動,形成風。

其力足以將飛機托起。

空氣為什麼會流動而產生風?

5樓:逢恆陸煙

【風】風就是空氣的水平運動,兩地之間存在氣壓梯度差,氣壓梯度力就會把兩地間的空氣從氣壓高的一邊推向氣壓低的一邊,於是空氣流動起來,風就產生了。

【溫度差】風就是空氣的水平運動,兩地之間存在氣壓梯度差,氣壓梯度力就會把兩地間的空氣從氣壓高的一邊推向氣壓低的一邊,於是空氣流動起來,風就產生了。

【氣壓差

】簡單得說吧:空氣的運動是在力的作用下產生的。作用於空氣的力除重力之外,尚有由於氣壓分佈不均而產生的氣壓梯度力,由於地球自轉而產生的地轉偏向力,由於空氣層之間、空氣與地面之間存在相對運動而產生的摩擦力,由於空氣作曲線運動時產生的慣性離心力。

這些力在水平分量之間的不同組合,構成了不同形式的大氣水平運動,也就是風。

【冷空氣輕上升,熱空氣重下沉,形成迴圈,就是風了】太陽照射在地球上是不均勻的

有的地方受熱多,有的地方受熱少

受熱多的地方空氣膨脹

受熱少的地方空氣收縮

膨脹的空氣流向空氣收縮的地方

風就形成

6樓:鍾全婁卯

1熱空氣上升,而冷空氣到有熱的地方補充(產生風)。2撥扇(或其他人造產生風的方法如風扇)

為什麼空氣會流動

7樓:求知者

因為受地理影響,各地溫度不同,溫度高的地帶空氣上生,溫度地的地帶空氣就回向高溫地帶流動!

8樓:

空氣也有熱脹冷縮的特性,受熱膨脹變輕就會上升、移動,隨著冷空氣就會補充,這就形成了流動

9樓:

空氣看不見摸不著,但是他也是物質

會受到環境的影響 宇宙萬物皆可對他產生影響

蝴蝶扇扇翅膀也能產生空氣流動

10樓:匿名使用者

氣壓啊從高氣壓的地方向低氣壓處流動

11樓:

因為空氣是氣體,受力就會流動

12樓:貴世理愛

因為每個地方的溫度不同,溫度高,氣壓小,所以向上升,熱氣球就是利用這個原理!溫度不同是因為各個地區的緯度不同,溼度不同,水資源不同。

為什麼快樂會流動?

13樓:易書科技

有一個故事講,一位富商花費巨資收藏了許多珍貴的古董、字畫以及各種珍珠、翡翠等;為防失竊,他安裝了嚴密的保安系統,平日裡很少進去欣賞,只當成個人財富的一部分用來炫耀。

有一天,富商突然心血來潮,決定讓大廈清潔工進去開開眼界。

清潔工進去後,並未流露出豔羨之色,只是慢慢地逐一瀏覽,細細地欣賞。待步出厚厚的鐵門時,富商忍不住炫耀說:“怎麼樣?看了這麼多的好東西,不枉此生了吧?”

那個清潔工說:“是啊,我現在自覺與你一樣富有,而且比你更快樂。”

那富商大惑不解,面露不悅。

“你所有的寶貝我都看過了,不就是與你一樣富有了嗎?而且我又不必為那些東西擔心這擔心那的,豈不比你更快樂?”

快樂是一種流動的空氣,你關上門,則快樂無法流向你,而當你敞開心胸,樂於付出時,快樂、富裕和真正的自由,便進入你的心中。

——引自延邊人民出版社《決定你一生的好習慣》

空氣為什麼會流動而產生風,空氣流動怎麼形成了風?

逢恆陸煙 風 風就是空氣的水平運動,兩地之間存在氣壓梯度差,氣壓梯度力就會把兩地間的空氣從氣壓高的一邊推向氣壓低的一邊,於是空氣流動起來,風就產生了。溫度差 風就是空氣的水平運動,兩地之間存在氣壓梯度差,氣壓梯度力就會把兩地間的空氣從氣壓高的一邊推向氣壓低的一邊,於是空氣流動起來,風就產生了。氣壓差...

為什麼輸液時進了空氣會死

大量空氣進入血管可能導致空氣栓塞。如果打在肌肉裡一般沒有問題。1 空氣栓塞的概念 空氣栓塞是在輸液或輸血過程中,以及人為因素下造成的空氣進入機體內靜脈,直至心臟,引起血液迴圈障礙的現象。如進入的空氣量較少,不會產生太大的危害 如進入的空氣量較大,則會引起機體嚴重缺氧,造成立即死亡的嚴重後果。2 空氣...

冰川會流動嗎,冰川為什麼會流動呢?

會啊,冰川運動主要是受自身重力的影響,沿著地形運動。在冰川下部,由於上部冰層的壓力和上游冰層的推力,老是處於受力狀態。同時,下部冰層的融點由於受壓比上部冰層稍低,使下部冰層更接近於融點。在乙個暢通的山谷中,冰川流動時最大流速出現在冰川表面,愈近谷底速度降低,這種運動方式叫做重力流。如果冰川運動過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