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佛經主要是教人修身養性的?最好詳細點

時間 2021-07-22 16:41:35

1樓:匿名使用者

六祖壇經、金剛經、圓覺經、觀無量壽佛經 六祖壇經雲:“善知識,世人終日口唸般若,不識自性般若;猶如說食不飽,口但說空,萬劫不得見性,終無有益。善知識,‘摩訶般若波羅蜜’是梵語,此言大智慧到彼岸。

此須心行,不在口唸。口唸心不行,如幻如化,如露如電。口唸心行,則心口相應,本性是佛,離性無別佛。

  何名‘摩訶’?‘摩訶’是大。心量廣大,猶如虛空,無有邊畔,亦無方圓大小,亦非青黃赤白,亦無上下長短,亦無嗔無喜,無是無非,無善無惡,無有頭尾。

諸佛剎土,盡同虛空。世人妙性本空,無有一法可得;自性真空,亦復如是。  善知識,莫聞吾說空,便即著空。

第一莫著空,若空心靜坐,即著無記空。善知識,世界虛空,能含萬物色像。日月星宿,山河大地、泉源溪澗、草木叢林、惡人善人、惡法善法、天堂地獄、一切大海、須彌諸山、總在空中;世人性空,亦復如是。

  善知識,自效能含萬法是大,萬法在諸人性中。若見一切人惡之與善,盡皆不取不捨,亦不染著,心如虛空名之為大,故約‘摩訶’。善知識,迷人口說,智者心行,又有迷人,空心靜坐,百無所思,自稱為大;此一輩人,不可與語,為邪見故。

  善知識,心量廣大,遍周法界;用了即了了分明,應用便知一切。一切即一,一即一切;來去自由,心體無滯,即是般若。   善知識,一切般若智,皆從自性而生,不從外入,莫錯用意,名為真行性自用。

一真一切真。心量大事,不行小道。口莫終日說空,心中不修此行;恰似凡人,自稱國王,終不可得,非吾**。

  善知識,何名‘般若’?‘般若者,唐言智慧也。’一切處所,一切時中,念念不愚,常行智慧,即是般若行。

一念愚,即般若絕;一念智,即般若生。世人愚迷,不見般若;口說般若,心中常愚。常自言我修般若,念念說空,不識真空。

般若無形相,智慧心即是。若作如是解,即名般若智。  何名‘波羅蜜’?

此是西國語,唐言到彼岸,解義離生滅。著境生滅起,如水有波浪,即名於此岸,離境無生滅,如水常流通,即名為彼岸,故號‘波羅蜜’。   善知識,迷人口唸,當念之時,有妄有非。

念念若行,是名真性。悟此法者,是般若法;修此行者,是般若行;不修即凡。一念修行,自身等佛。

  善知識,凡夫即佛,煩惱即菩提。前念迷,即凡夫;後念悟,即佛。前念著境,即煩惱;後念離境,即菩提。

  善知識,‘摩訶般若波羅蜜’,最尊最上最第一,無住無往亦無來,三世諸佛從中出。當用大智慧,打破五蘊煩惱塵勞。如此修行,定成佛道,變三毒為戒定慧。

  善知識,我此法門,從一般若,生八萬四千智慧。何以故?為世人有八萬四千塵勞。

若無塵勞,智慧常現,不離自性。悟此法者,即是無念、無憶、無著。不起誑妄,用自真如性,以智慧觀照;於一切法,不取不捨。

即是見性成佛道。  善知識,若欲入甚深法界,及般若三昧者,須修般若行。持誦《金剛般若經》即得見性,當知此經功德無量無邊,經中分明讚歎,莫能具說。

此法門是最上乘,為大智人說,為上根人說;小智小根人聞,心生不信。何以故?譬如天龍下雨於閻浮提,城邑聚落,悉皆漂流,如漂草葉;若雨大海,不增不減。

若大乘人,若最上乘人,聞說《金剛經》,心開悟解故,知本性自有般若之智,自用智慧,常觀照故,不假文字。譬如雨水,不從天有,元是龍能興致,令一切眾生,一切草木,有情無情,悉皆蒙潤,百川眾流,卻入大海,合為一體。眾生本性般若之智,亦復如是。

  善知識,小根之人,聞此頓教,猶如草木,根性小者,若被大雨,悉皆自倒,不能增長。小根之人,亦復如是。元有般若之智,與大智人更無差別。

因何聞法不自開悟?緣邪見障重,煩惱根生。猶如大雲覆蓋於日,不得風吹,日光不現。

般若之智亦無大小,為一切眾生自心迷悟不同。迷心外見,修行覓佛,未悟自性,即是小根;若開悟頓教,不執外修,但於自心常起正見,煩惱塵勞,常不能染,即是見性。善知識,內外不住,去來自由,能除執心,通達無礙,能修此行,與《般若經》本無差別。”

2樓:匿名使用者

有專門的經書、典故、教人做人、積德行善、、、、、、很有益的佛經,通俗易懂。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聽過吧!

3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的一切經典就是教人修前世後世和今生的,至於養性在修人生的同時就是修養本性,修身養性在佛教看來是個人的品行修為修養,身正則性自然就而生。你說具體那一部經這就看個人對那一種修為方法有興趣,如果單從修身而言不出律已行為的準則的戒律了,開始下手從五戒十善著手。我個人建議你看弘一大師的在家居士備攬,裡面有我在家佛教徒的行為準則。

當然你要是不是佛教徒就令將別論了,可以看了凡先生的了凡四訓,不過這是個佛教居士寫的不是佛教經典。

4樓:匿名使用者

((大般若經))唐代.玄奘.由印譯漢.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佛經都是教人修身養性的。

人的心很空洞,在這裡空洞指的是什麼意思??最好詳細一點謝謝啦

6樓:荏染韶光

空洞其實就是虛無的意思,就是說人心叵測,物極必反,複雜過了就是空虛

古人修身養性的名句,古人關於修身養性的詩文名句有哪些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論語 不以惡小而為之,不以善小而不為。劉備 靜以修身,儉以養德。諸葛亮 風無邊度 寧靜可以致遠,淡泊可以明志 諸葛亮 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孟子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於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曾子人而不仁,如禮...

幾本修身養性的好書,推薦幾本修身養性的好書?

資料不詳 1.華語身心靈作家張德芬 遇見未知的自己 遇見心想事成的自己 活出全新的自己 重遇未知的自己 2.德國心靈導師艾克哈特.托爾的作品 新世界 靈性的覺醒 當下的力量 3.加拿大知見心理學領袖克里斯多福 孟的 找回你的生命禮物 親密關係 通往靈魂的橋梁 4.一行禪師作品 太陽,我的心 觀照的奇...

修身養性的外國名著,推薦幾本能修身養性的外國名著?

簡愛 理智與情感 傻巧巧 飄呼嘯山莊 霧都孤兒 紅字高爾基三部曲 弋羅 俊友 漂亮朋友 莫泊桑的書,品質保證.如果喜歡奧斯汀的書,那除了 傲慢 還有 愛瑪 修身養性可不敢說,用來打消寂寞到不錯 推薦幾本能修身養性的外國名著? 願永戀辰 社會契約論 泰戈爾詩選 名人傳 獵人筆記 普希金詩選 伊索寓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