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國王的成語,形容「皇帝霸氣」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2-04-22 10:25:06

1樓:天蠍

【愛國如家】:指帝王像愛撫自己的家室一樣愛國愛民。

【愛民恤物】:恤:憐惜;物:自我以外的人或環境,指眾人。愛護和體恤百姓。舊用為對帝王、官吏的讚辭。

【白龍魚服】:魚服:穿起魚的外衣。白龍化為魚在淵中游。比喻帝王或大官吏隱藏身分,改裝出行。

【百獸率舞】:各種野獸,相率起舞。舊指帝王修德,時代清平。

【稗官野史】:稗官:古代的一種小官,專給帝王蒐集街談巷語,道聽途說,以供省覽,後稱**或**家為稗官。指舊時的**和私人編撰的史書。

【包元履德】:元:善。指心懷善意,行為具有高尚的品德。是古代對帝王的諛詞。

【補過拾遺】:拾遺:糾正帝王的過失。填補、糾正帝王的過失。也指匡正、改掉自己的過失、缺點。

【不刊之典】:指不能更改或磨滅的有關帝王的記載、欽定典制。

【不刊之書】:指不能更改或磨滅的有關帝王的記載、欽定典制。

【不遷之廟】:古代不遷入祧廟合祭而單獨進行祭祀的帝王家廟。

【不祧之宗】:不遷入祧廟的祖先。比喻創立某種事業而受到尊崇的人。祧:古代帝王的遠祖的祠堂。

形容「皇帝霸氣」的成語有哪些?

2樓:一弦一柱

氣吞山河、縱橫馳騁、唯我獨尊、帝王將相、九五之尊。

形容君王的成語

描寫國王的詞語

3樓:匿名使用者

居高臨下jū gāo lín xià

[釋義] 居:處在;臨:面對。處於高處;俯視下方。形容處於有利的地勢、地位。也比喻高高在上。

[語出] 《魏書·財安王》:「繳山立柵;分為數處;居高臨下;隔水為營。」

[正音] 居;不能讀作「jù」。

[辨形] 臨;不能寫作「監」。

[近義] 高高在上 高屋建瓴

[用法] 形容占有有利的地勢、地位、形勢。有時也用來表示「站得高;看得遠;看得全面。」一般作謂語、狀語。

[結構] 連動式。

4樓:匿名使用者

偉大_詞語解釋

【拼音】:wěi dà

【解釋】:1.巨大;魁梧。2.崇高;雄偉;令人景仰。3.巨集大;不尋常。

形容騎馬的成語

形容「帝王」的成語有哪些?

5樓:我常常自爆

形容「帝王」的成語有:飛龍在天、宮鄰金虎、堯天舜日、知人善任、節儉愛民、為人苛察、內政修明、寬厚著稱、勤政愛民、事必躬親。

飛龍在天【fēi lóng zài tiān】:比喻帝王在位。

宮鄰金虎【gōng lín jīn hǔ】:指小人在位,接近帝王,貪婪如金之堅,兇惡如虎之猛。

堯天舜日【yáo tiān shùn rì】:堯、舜:古代傳說中的兩位賢君。堯、舜在位的時期。原用以稱頌帝王的盛德。後也比喻天下太平的時候。

知人善任【zhī rén shàn rèn】:知:了解,知道;任:任用,使用。 善於認識人的品德和才能,最合理地使用。

為人苛察【wei ren gou cha】:比喻為人不能太過精明苛察,容易沒有朋友。

內政修明【nei zheng xiu ming】:比喻帝王對處理內政很拿手。

寬厚著稱【kuan hou zhu cheng】:比喻帝王仁心宅厚。

勤政愛民【qin zheng ai ming 】:比喻帝王處理政務愛民如子。

事必躬親【shì bì gōng qīn】:躬親:親自。不論什麼事一定要親自去做,親自過問。形容辦事認真,毫不懈怠。

形容「皇帝昏庸」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皇帝的詞語有哪些?

6樓:月圓之夜的橙子

寡人有疾(形容好色)

皇恩浩蕩

君無戲言

九五之尊

龍顏大悅

形容「君王」的成語有哪些?

7樓:暖暖炊煙裊裊

鑄鼎象物、伴君如伴虎、寡人之疾、天無二日、稱帝稱王。

1、鑄鼎象物

【拼音】 zhù dǐng xiàng wù

【解釋】 鼎:古代炊具,三足兩耳。原指禹收九州之金鑄九鼎並鑄上各種牲口的影象。舊時用此稱頌君王有德。

【出處】 《左傳·宣公三年》:「昔夏之方有德也,遠方圖物,貢金九牧,鑄鼎象物,百物為之備,使民知神奸。」

2、伴君如伴虎

【拼音】 bàn jūn rú bàn hǔ

【解釋】 陪伴君王像陪伴老虎一樣,隨時有殺身之禍。指大人物喜怒無常

【出處】 清·無名氏《說呼全傳》第四回:「古人云:『伴君如伴虎,刻刻要當心。」

3、寡人之疾

【拼音】 guǎ rén zhī jí

【解釋】 寡人:古代君主的自稱;疾:病,毛病。古代君王的通病——好色。

【出處】 《孟子·梁惠王下》:「王曰:『寡人有疾,寡人好色。』」

4、天無二日

【拼音】 tiān wú èr rì

【解釋】 日:太陽,比喻君王。天上沒有兩個太陽。舊喻一國不能同時有兩個國君。比喻凡事應統於一,不能兩大並存。

【出處】 《禮記·曾子問》:「天無二日,土無二王,家無二主,尊無二上。」

【舉例造句】 天無二日,我豈有二主哉! ——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二十三回

5、稱帝稱王

【拼音】 chēng dì chēng wáng

【解釋】 帝:帝王;王:君王。比喻憑藉勢力,飛揚跋扈,獨斷專行,狂妄自大。

【出處】 三國·魏·曹操《讓縣自明本志令》:「設使國家無有孤,不知當幾人稱帝,幾人稱王。」

【舉例造句】 稱帝稱王非乙個,國家不可便無孤。 ——宋·劉克莊《魏志》詩

形容坐牢的成語,形容哭泣的成語形容痛的成語

雨洛成詩 鋃鐺入獄 拼音 l ng d ng r y 感 彩 中性詞 釋義 用鐵鏈鎖來,投入監獄 分享 詞 目 鋃鐺入獄 釋 義 鋃鐺 鐵鎖鏈 用鐵鏈鎖起來,投入監獄。醉酒駕車鋃鐺入獄 出 處 打破飯碗算是輕描淡寫,其較重者由特務老爺賜一綁,鋃鐺入獄,或一命嗚呼。鄒韜奮 患難餘生記 第二章 示 例 ...

形容原則的成語,形容形容優雅的成語

稱帥第愷樂 1.剛正不阿 g ng zh ng b 阿 迎合,偏袒。剛強正直,不逢迎,無偏私。明 餘繼登 典故紀聞 卷十四 有正大不阿,不行私謁者,便以為不賢。2.公而忘私 g ng rw ng s 為了公事而不考慮私事,為了集體利益而不考慮個人得失。郭沫若 水平線下 到宜興去 像他這樣不折不扣的國...

形容霸氣的看 詞語,形容女子很霸氣的詞語有哪些?

女中堯舜 n zh ng y o sh n 堯舜 傳說中的上古賢明君主。婦女中的賢明人物。古代多稱頌執政的女王。女中豪傑 n zh ng h o ji 豪傑 指才能出眾的人。女性中的傑出人物。巾幗鬚眉 j n gu x m i 巾幗 古代婦女配戴的頭巾和髮飾,後借指婦女 鬚眉 鬍鬚和眉毛,借指男子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