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同學情誼的成語,形容同學間情誼深厚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7-25 04:47:48

1樓:國素蘭戈羅

八拜之交

白首同歸

道義之交

高情厚誼

恨相見晚

恨相知晚

莫逆之交

傾蓋如故

深情厚誼

深情厚意

生死不渝

叨在知己

萬古長青

刎頸之交

相視而笑

莫逆於心

相視莫逆

心照情交

心照神交

一諾千金

親密無間

推心置腹

肝膽相照

情同手足

志同道合

風雨同舟

榮辱與共

同甘共苦

關懷備至

盛情款待

促膝談心

情深似海

拔刀相助

海誓山盟

心心相印

2樓:京穎卿容己

他寫作業總是(積極主動),從來不用家長(時時刻刻)監督。所以,他的成績在班上總是(名類前茅),讓他父母(心滿意足)。而且,他又是乙個心地善良,(樂於助人)的孩子,真是個品學兼優的學生。

好不容易湊夠的啊,樓主多給點分吧!~

形容同學間情誼深厚的成語有哪些?

3樓:是泡芙啊

八拜之交、白首同歸、道義之交、莫逆之交、高情厚誼

1、八拜之交 [ bā bài zhī jiāo ]

釋義:八拜:原指古代世交子弟謁見長輩的禮節;交:友誼。 舊時朋友結為兄弟的關係。

出 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有一故人;姓杜名確;字君實;與小生同郡同學;當初為八拜之交。」

造句:李軍長和我爺爺是八拜之交。

2、白首同歸 [ bái shǒu tóng guī ]

釋義:歸:歸向、歸宿。 一直到頭髮白了,志趣依然相投。形容友誼長久,始終不渝。後用以表示都是老人而同時去世。

出 處:晉·潘岳《金谷集作詩》:「春榮誰不慕,歲寒良獨希;投分寄石友,白首同所歸。」

造句: 白首同歸的朋友,是很少見的。

3、道義之交 [ dào yì zhī jiāo ]

釋義:交:交情,友誼。 有道德有正義感的交往和友情。指互相幫助,互相支援的朋友。

出 處:清·李綠園《歧路燈》第三十八回:「道義之交,只此已足,何必更為介介。」

造句:我國傳統提倡道義之交,反對見利忘義。

4、莫逆之交 [ mò nì zhī jiāo ]

釋義:莫逆:沒有牴觸,感情融洽;交:交往,友誼。 指非常要好的朋友。

造句:他倆志同道合,真可謂莫逆之交。

5、高情厚誼 [ gāo qíng hòu yì ]

釋義:誼:交情。高盛的情意,深厚的友誼。

出 處:清·褚人獲《隋唐演義》第13回:「久聞潞州單二哥高情厚誼,恨不能相見,今日這樁事,卻為人謀而不忠。」

形容同學之間的友誼的成語

4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1)推心置腹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tuī xīn zhì fù,意思是把赤誠的心交給人家。比喻真心待人。

出處:《後漢書·光武帝本紀》:「蕭王推赤心置人腹中」譯文:蕭王把赤誠的心交給人民。

(2)親密無間是乙個成語,讀音是qīn mì wú jiàn,意思是關係親密,沒有隔閡。形容十分親密,沒有任何隔閡。

出處:馮德英《迎春花》:「似乎他們之間,過去沒有發生什麼糾紛和不愉快,從來就是親密無間的。」

(3)肝膽相照,肝膽:比喻真心誠意、以真心相見、互相坦誠交往共事。

出處:清·禇人獲《隋唐演義》第三十七回:「豪傑遇豪傑,自然話得投機,頃刻間肝膽相向。」譯文:豪傑遇到豪傑,自然而然話就投機,立刻變得肝膽相照。

(4)情同手足,關係如手和腳,一日也離不開;比喻情誼深厚,如同兄弟一樣。

出處:唐·李華《弔古戰場文》:「誰無兄弟,如足如手。」譯文:誰沒有情同手足的兄弟。

(5)風雨同舟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是fēng yǔ tóng zhōu,意思是指在狂風暴雨中同乘一條船,一起與風雨搏鬥,比喻共同經歷患難。

出處:《孫子·九地》:「夫吳人與越人相惡也,當其同舟共濟,遇風,其相救也如左右手。」譯文:吳人和越人相互爭鬥,當他們互相攜手,遇到戰爭就能像左手右手一樣互相幫助。

(6)同甘共苦,拼音為tóng gān gòng kǔ,漢語成語,意思是共同享受幸福,共同擔當艱苦。

出處:《戰國策·燕策一》:「燕王吊死問生,與百姓同其甘苦。」譯文:燕王捨生忘死,和百姓共同擔當艱苦。

5樓:快樂的顧曉麗

情深似海、開誠布公、促膝談心、良師益友、情深意長、以誠相待、莫逆之交、

朝夕相處、情投意合、友誼長存、攜手並肩、情同手足、善良謙恭、珍惜友誼、

形影不離、情深意切、親密無間、同窗密友、

6樓:霜鵬池亥荏

八拜之交

白首同歸

道義之交

高情厚誼

恨相見晚

恨相知晚

莫逆之交

傾蓋如故

深情厚誼

深情厚意

生死不渝

叨在知己

萬古長青

刎頸之交

相視而笑

莫逆於心

相視莫逆

心照情交

心照神交

一諾千金

親密無間

推心置腹

肝膽相照

情同手足

志同道合

風雨同舟

榮辱與共

同甘共苦

關懷備至

盛情款待

促膝談心

情深似海

拔刀相助

海誓山盟

心心相印

表示同學之間情誼的成語

7樓:香精

八拜之交 白首同歸 道義之交 高情厚誼 恨相見晚恨相知晚 莫逆之交 傾蓋如故 深情厚誼 深情厚意生死不渝 叨在知己 萬古長青 刎頸之交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相視莫逆 心照情交 心照神交 一諾千金親密無間 推心置腹 肝膽相照 情同手足 志同道合風雨同舟 榮辱與共 同甘共苦 關懷備至 盛情款待促膝談心 情深似海 拔刀相助 海誓山盟 心心相印

8樓:匿名使用者

同窗之情、同窗好友

同聲相應、同氣相求

形容同學間情誼深厚的成語

9樓:混斥趣作

八拜之交 白首同歸 道義之交 高情厚誼 恨相見晚恨相知晚 莫逆之交 傾蓋如故 深情厚誼 深情厚意生死不渝 叨在知己 萬古長青 刎頸之交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相視莫逆 心照情交 心照神交 一諾千金親密無間 推心置腹 肝膽相照 情同手足 志同道合風雨同舟 榮辱與共 同甘共苦 關懷備至 盛情款待促膝談心 情深似海 拔刀相助 海誓山盟 心心相印

形容情誼深如兄弟成語

10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成語:情同手足

拼音:qíng tóng shǒu zú

手足:比喻兄弟.交情很深,如同兄弟一樣.

表達同學情誼深厚的成語。

11樓:天線寶寶

1、情同手足

【讀音】qíng tóng shǒu zú【釋義】手足:比喻兄弟。交情很深,如同兄弟一樣。

【造句】唐·李華《弔古戰場文》:「誰無兄弟,如足如手。」

2、情逾骨肉

【讀音】qíng yú gǔ ròu

【釋義】逾:超過;骨肉:比喻至親。形容感情極其深厚。

【造句】明·湯顯祖《寄李季宣》:「弟於兄交雖道義,情逾骨肉、廢棄十餘年,始得一通問,可謂有人心乎?」

3、親如手足

【讀音】 qīn rú shǒu zú

【釋義】象兄弟一樣的親密。多形容朋友的情誼深厚。

【造句】元·關漢卿《魔合羅》第四折:「想兄弟情親如手足。」

4、情深意重

【讀音】qíng shēn yì zhòng【釋義】情意深重。

【造句】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八回:「比如男子喪了妻,或有必當續弦者,也必要續弦為是。便只是不把死的丟過不提,便是情深意重了。」

5、情同骨肉

【讀音】qíng tóng gǔ ròu

【釋義】形容關係密切如一家人。

【造句】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七回:「我與公覆(黃蓋),情同骨肉,徑來為獻密書。」

12樓:毛寶禚曼雲

情同手足

13樓:焦荏資歌吹

情深骨肉:骨肉:比喻至親。情誼比親人還要深厚。亦作「情逾骨肉」。

情深似海:情愛像海一樣深。亦作「情深如海」。

情同手足:手足:比喻兄弟。彼此感情深厚,好像親兄弟一樣。

情投意合:投:合得來。形容雙方思想感情和心意都很融洽。

情意綿綿:感情心意很深長(綿綿:連續不斷的樣子)。

情逾骨肉:情誼深厚超過親人(骨肉:比喻至親)。

手足之情:兄弟的情義(手足:喻指兄弟)。

管鮑分金

雲天高誼

情誼深厚,高達雲天。

患難之交:交:交情,朋友。指同在一起經歷憂患、困難的朋友。

求描寫同學之間友誼的四字成語

14樓:313傾國傾城

意氣相投——意氣:志趣性格;投:合得來。指志趣和性格相同的人,彼此投合。

義氣相投——彼此志趣,性格相投合。

聲氣相投——指朋友間思想一致,性情投合。

表裡相依——指關係密切,互相依存。

同聲相應——指志趣,意見相同的人互相響應,自然地結合在一起。

同音共律——音律相同。比喻關係密切。

笙磬同音——比喻人事協調,關係和睦。

李郭同舟——以之比喻知己相處。

河同水密——比喻彼此關係密切。

榮辱與共——光榮與恥辱共同分享與承擔。

安危與共——共同享受安樂和承擔危難。形容關係密切,利害相連。

通家之好——指兩家交情深厚,象一家人一樣。

河梁之誼——河梁:橋。指送別之地。指送別時依依不捨的情誼。

渭陽之情——渭陽:渭水的北邊,傳說秦康公送其舅重耳返晉,直到渭水的之北。指甥舅間的情誼。

綈袍之義——比喻不忘舊日的交情。

入幕之賓——幕:帳幕;賓:客人。比喻關係親近的人或參與機密的人。

門生故舊——指學生和舊友。

門生故吏——故吏:過去的吏屬。指學生和老部下。

得意門生——門生:親授業的**或科舉中試者對座師的自稱。後泛指學生。最滿意的**和學生。

戴笠故交——指貧賤之交。

耳鬢廝磨——鬢:鬢髮;廝:互相;磨:擦。形容相處親密。

聲應氣求——應:應和,共鳴;求:尋找。比喻志趣相投的人自然地結合在一起。

敬如上賓——上賓:尊貴之客。像對待尊貴的客人那樣敬重某人。

身遠心近——指身體相隔雖遠,但是雙方的心卻貼得很近。

蜜裡調油——比喻非常親密和好。

相見恨晚——只恨相見的太晚。形容一見如故,意氣極其相投。

久別重逢——指朋友或親人在長久分別之後再次見面。

對床夜雨——指親友或兄弟久別重逢,在一起親切交談。

枝附葉連——比喻上下關係緊密。

聖君賢相——聖明的君主與賢良的輔佐大臣。有君臣相契意。相,輔弼之臣,後專指宰相。

二童一馬——用以指少年時代的好友。

竹馬之友——指兒童時期的朋友。

金蘭之友——指親密的朋友。

以文會友——指通過文本來結交朋友。

三朋四友——泛指各種朋友。

良師益友——使人得到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好朋友。

良師諍友——良:好;諍:敢於直言。很好的老師,能夠直言相勸的朋友。

淫朋密友——親近密切的朋友。

詩朋酒友——作詩飲酒的朋友。

呼朋喚友——指招引意氣相投的人。

呼朋引類——呼:叫;引:招來;類:同類。指招引志1趣相同的人。

病癢相關——形容彼此的關係非常密切。

布衣之交——布衣:平民。舊指平寒老友。

貧賤之交——貧困時結交的知心朋友。

爾汝之交——爾汝:古人彼此以爾汝相稱,表示親暱。指不拘形跡,十分親暱的交情。

縞紵之交——縞紵:縞帶和紵衣。指交情篤深。

金石之交——比喻象金石一樣牢不可破的交情。

忘年之交——年輩不相當而結交為友。

紀群之交——紀,群:人名,陳紀是陳群的父親。比喻累世之交情。

一見如故——故:老朋友。初次見面就象老朋友一樣合得來。

一見如舊——初次見面就情投意合,如同老朋友一樣。

一體同心——一體:乙個整體。比喻關係密切,共同一心。

一門同氣——指同門兄弟。

描寫朋友間情誼深厚的成語,形容朋友之間情誼深厚的成語

生死之交 深情厚誼 形容朋友之間情誼深厚的成語 啊哈哈嗨 交淺言深 形影不離 刎頸之交 一見如故 推心置腹等。1 交淺言深 解釋 交 交情,友誼。跟交情淺的人談心裡話。出自 劉向 漢 戰國策 趙策四 夫望人而笑,是和也 言而不稱師,是庸說也 交淺而言深,是忠也。譯文 丈夫看人而笑,這是和平的 說話時...

表示同學情誼的成語,表示同學之間情誼的成語

情深骨肉 骨肉 比喻至親。情誼比親人還要深厚。亦作 情逾骨肉 情深似海 情愛像海一樣深。亦作 情深如海 情同手足 手足 比喻兄弟。彼此感情深厚,好像親兄弟一樣。情投意合 投 合得來。形容雙方思想感情和心意都很融洽。情意綿綿 感情心意很深長 綿綿 連續不斷的樣子 情逾骨肉 情誼深厚超過親人 骨肉 比喻...

同學認真學習的成語,形容同學安靜認真學習的成語

雨洛成詩 形容認真學習的成語 廢寢忘食 懸樑刺股 鑿壁偷光 專心致志 勤學苦練 囊螢映雪 全神貫注 聞雞起舞 牛角掛書 韋編三絕 我努力的方式 穿壁引光 刺股讀書 冬寒抱冰,夏熱握火 鈍學累功 頓學累功 攻苦食淡 攻苦食儉 刮摩淬勵 積雪囊螢 堅苦卓絕 艱苦卓絕 聚螢積雪 聚螢映雪 絕甘分少 刻苦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