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分手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分手”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7-25 04:46:48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不歡而散 散:離開,分手。很不愉快地分手。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通言·黃秀才徼靈玉馬墜》:“眾客鹹不歡而散。”

恩斷義絕 恩:恩情;義:情義。感情破裂。多指夫妻離異。

出處:元·馬致遠《任風子》第三折:“咱兩個思斷義絕,花殘月缺,再誰戀錦帳羅幃。”

恩斷意絕 恩:恩惠,恩情;意:情份。恩愛和情義完全斷絕,形容感情破裂

出處:明·無名氏《認金梳》第一折:“你若得見了你的親孃,莫漏洩,休將我恩斷意絕,可憐我無家無業。”

恩絕義斷 恩:恩惠,恩情;義:情義,情份。恩愛和情義完全斷絕,形容感情破裂

出處:元·關漢卿《魯齋郎》第三折:“索什麼恩絕義斷寫休書。”

反目成仇 反目:翻臉了。翻臉而變成仇敵。一般指夫妻不和,矛盾激化,互相對立。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七回:“娶一個天仙來,也不過三夜五夜,也就撂在脖子後頭了,甚於憐新棄舊,反目成仇的多著呢。”

分釵斷帶 釵分開,帶斷了。比喻夫妻的離別。

出處:南朝·樑·陸罩《閨怨》詩:“自憐斷帶日,偏恨分釵時。”

夫妻反目 反目:翻眼相看,不和睦。指夫妻不和、吵架。

出處:《周易·小畜》:“輿說輻,夫妻反目。”

割恩斷義 捨棄恩德,斷絕道義。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二十六回:“自桃園締盟,誓以同死;今何中道相違,割恩斷義?”

勞燕分飛 勞:伯勞。伯勞、燕子各飛東西。比喻夫妻、情侶別離。

出處:《樂府詩集·東飛伯勞歌》:“東飛伯勞西飛燕,黃姑織女時相見。”

鸞鳳分飛 比喻夫妻或情侶離散。

出處:唐·房千里《寄妾趙氏》詩:“鸞鳳分飛海樹秋,忍聽鐘鼓越王樓。”

一刀兩段 ①一刀斬為兩段。比喻堅決斷絕關係。同“一刀兩斷”。②指斬首,被殺。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二:“一刀兩段,未稱宗師。

”《朱子全書·論語十六》:“直是一刀兩段,千了百當。”元·無名氏《爭報恩》第二折:

“只索便一刀兩段,倒大來迭快。”

一刀兩斷 一刀斬為兩段。比喻堅決斷絕關係。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二:“一刀兩段,未稱宗師。”《朱子語類》卷四十四:“觀此可見克己者是從根源上一刀兩斷,便斬絕了,更不復萌。”

雨斷雲銷 比喻男女恩情斷絕。

出處:宋·石孝友《醉落魄》詞:“歸期莫負青箋約。雨斷雲銷,總是初情薄。”

人生何處不相逢 指人與人分手後總是有機會再見面的。

出處:宋·歐陽修《歸田錄》卷一:“若見雷州寇司戶,人生何處不相逢。”

形容“分手”成語有哪些?

2樓:在波瀾

形容“分手”成語有:一刀兩斷、勞燕分飛、愛別離苦、離情別緒、雙鳧一雁。

1、 一刀兩斷

【拼音】: yī  dāo  liǎng  duàn

【解釋】: 一刀斬為兩段。比喻堅決斷絕關係。

【出處】: 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二:“一刀兩段,未稱宗師。”《朱子語類》卷四十四:“觀此可見克己者是從根源上一刀兩斷,便斬絕了,更不復萌。”

【舉例造句】: 文先生真是快人,賤性也是一刀兩斷的。 ★清·夏敬渠《野叟曝言》第十四回

2、勞燕分飛

【拼音】: láo  yàn  fēn  fēi

【解釋】: 勞:伯勞。伯勞、燕子各飛東西。比喻夫妻、情侶別離。

【出處】: 《樂府詩集·東飛伯勞歌》:“東飛伯勞西飛燕,黃姑織女時相見。”

【舉例造句】: 其謂他日勞燕分飛,各自西東,在天之涯地之角耶?(清·王韜《淞隱漫錄·尹瑤仙》)

3、愛別離苦

【拼音】: ài  bié  lí  kǔ

【解釋】: 佛家語,指親愛的人離別的痛苦。

【出處】: 《瑜伽師地論》卷六十一:“云何愛別離苦?

當知此苦,亦由五相。”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二十三:“問:

‘如何是至極之談?’曰:‘愛別離苦。

’”4、離情別緒

【拼音】: lí  qíng  bié  xù

【解釋】: 分離前後惜別、相思的愁苦情緒。

【出處】: 宋·歐陽修《梁州令》:“離情別恨多少,條條結向垂楊縷。”

【舉例造句】: 昨天是第一次重逢,說不完那許多離情別緒,而今天便覺得無話可談了。 ★茅盾《子夜》十八

5、雙鳧一雁

【拼音】: shuāng  fú  yī  yàn

【解釋】: 漢蘇武出使匈奴被羈,歸國時留別李陵的詩中有“雙鳧俱北飛,一雁獨南翔”之句。後以“雙鳧一雁”為感傷離別之詞。

有哪些形容專心的成語有哪些

3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李鵬亞

4樓:一生摯愛車

形容專心的成語 :

專心致志、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一心一意、

目不轉睛、

廢寢忘食、

心無旁騖、

心無二用、

全心全意

形容分手的成語

5樓:中國卓兒

曲終人散

一刀兩斷

勞燕分飛

愛別離苦

離情別緒

雙鳧一雁

雨恨雲愁

灰飛煙散

三疊陽關聲墮淚

花自飄零水自流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死別生離辭故里,經歷盡萬種孤悽。

6樓:夜璇宸

一刀兩斷、勞燕分飛、鸞

鳳分飛、愛別離苦、離情別緒、雙鳧一雁、雨恨雲愁

一、一刀兩斷 [ yī dāo liǎng duàn ]

【解釋】:一刀斬為兩段。比喻堅決斷絕關係。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二:“一刀兩段,未稱宗師。”

【譯文】:一刀斬為兩段,還稱不上了宗師級別。

二、勞燕分飛 [ láo yàn fēn fēi ]

【解釋】:勞:伯勞。伯勞、燕子各飛東西。比喻夫妻、情侶別離。

【出自】:北宋 郭茂倩《樂府詩集·東飛伯勞歌》:“東飛伯勞西飛燕,黃姑織女時相見。”

【譯文】:伯勞東飛燕子西去,黃姑和織女時而相見

三、鸞鳳分飛 [ luán fèng fēn fēi ]

【解釋】:比喻夫妻或情侶離散。

【出自】:唐·房千里《寄妾趙氏》詩:“鸞鳳分飛海樹秋,忍聽鐘鼓越王樓。”

【譯文】:秋天的時候鸞與鳳分開飛往各自的方向,不忍心聽越王樓的鐘鼓聲響起。

四、愛別離苦 [ ài bié lí kǔ ]

【解釋】:佛家語,指親愛的人離別的痛苦。

【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二十三:“問:‘如何是至極之談?’曰:‘愛別離苦。’”

【譯文】:問:‘為什麼是至高的談資?’說:‘親愛的人離別的痛苦。’

五、雨恨雲愁 [ yǔ hèn yún chóu ]

【解釋】:感覺上以為可以惹人愁怨的雲和雨。喻男女間離別之情。

【出自】:宋·柳永《曲玉管》詞:“暗想當初,有多少、幽歡佳會,忌知聚散難期,翻成雨恨雲愁。”

【譯文】:暗暗回想當時,有多少次男女在一起的參加聚會,怎麼知道有一天聚與散都難預期,最後變成可以惹人愁怨的雲和雨

7樓:潑皮現實主義

一刀兩斷

一拍兩散

煙消雲散

形容分手的成語有哪些?

8樓:ft美群

恩斷義絕 [ ēn duàbain yì jué ]:恩:恩情;du義:情義zhi。感情破裂。多指夫妻離異。

鸞鳳分dao飛版 [ luán fèng fēn fēi ]:比喻夫權妻或情侶離散。

一刀兩斷 [ yī dāo liǎng duàn ]:一刀斬為兩段。比喻堅決斷絕關係。

雨斷雲銷 [ yǔ duàn yún xiāo ]:比喻男女恩情斷絕。

勞燕分飛 [ láo yàn fēn fēi ]:勞:伯勞。 伯勞、燕子各飛東西。比喻夫妻、情侶別離。

關於分手的詞語有哪些?

9樓:落花流水

關於分手的詞語有不歡而散、曲終人散、 一刀兩斷 、勞燕分飛 、愛別離苦。

1、不歡而散 [bù huān ér sàn] :散:離開,分手。很不愉快地分手。

例句:有一種分手,比情侶之間的分道揚鑣更傷人,那就是朋友之間的不歡而散。所有感情破裂的原因中,誤會,最唏噓。

2、曲終人散[qǔ zhōng rén sàn] :萬事萬物都有消亡的一刻,曲子停息了。

例句:再慷慨激昂的曲子,也終有曲終人散的一天。

3、一刀兩斷[yī dāo liǎng duàn] :一刀斬為兩段。比喻堅決斷絕關係。

例句:是以曾經的青春繁華慷慨相贈,還是以歲月的漫長荒蕪相欺,相欠,相負。無論怎樣定義,都勢必與這個人一刀兩斷,再無干系。

4、勞燕分飛[láo yàn fēn fēi] :勞:伯勞。 伯勞、燕子各飛東西。比喻夫妻、情侶別離。

例句:若沒有勞燕分飛,哪來的相濡以沫。

5、愛別離苦[ài bié lí kǔ] :佛家語,指親愛的人離別的痛苦。

例句:生老病死苦,求不得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五取蘊苦。

形容“分手”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0樓:粘文惠藩歆

不歡而散

很不愉快地分手。

人生何處不相逢

指人與人分手後總是有機會再見面的。

哀感中年

形容人到中年對親友離別的傷感情緒。

愛別離苦

佛家語,指親愛的人離別的痛苦。

別鶴孤鸞

別:離別;鸞:鳳凰一類的鳥。離別的鶴,孤單的鸞。比喻遠離的夫妻。

不辭而別

辭:告辭;別:離別。沒有告辭就離開了。或悄悄溜走了。

東勞西燕

勞:伯勞。比喻情侶、朋友離別。

睹物思人

睹:看;思:思念。看見死去或離別的人留下的東西就想起了這個人。

分釵斷帶

釵分開,帶斷了。比喻夫妻的離別。

見鞍思馬

看見死去或離別的人留下的東西就想起了這個人。

三迭陽關

三迭:反覆歌唱某一句;陽關:古關名,在今甘肅敦煌縣西南。原指古代送別的曲調。後也比喻離別。

社燕秋鴻

燕子和大雁都是候鳥,但在同一季節裡飛的方向不同。比喻剛見面又離別。

生離死別

分離好象和死者永別一樣。指很難再見的離別或永久的離別。

陽關三迭

陽關:古關名,在今甘肅敦煌縣西南;三迭:反覆歌唱某一句。原指古代送別的曲調。後也比喻離別。

伯勞飛燕

借指離別的親人或朋友。

分釵劈鳳

比喻夫妻的離別。同“分釵斷帶”。

表達分手的成語

11樓:牟瓃旁燕珺

曲終人散

一刀兩斷

勞燕分飛

愛別離苦

離情別緒

雙鳧一雁

雨恨雲愁

灰飛煙散

三疊陽關聲墮淚

花自飄零水自流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死別生離辭故里,經歷盡萬種孤悽。

關於分手的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歡而散復 很不愉快地分手。

人生何處

制不相逢 指人與人分手後總是有機會再見面的。

哀感中年 形容人到中年對親友離別的傷感情緒。

愛別離苦 佛家語,指親愛的人離別的痛苦。

別鶴孤鸞 別:離別;鸞:鳳凰一類的鳥。離別的鶴,孤單的鸞。比喻遠離的夫妻。

不辭而別 辭:告辭;別:離別。沒有告辭就離開了。或悄悄溜走了。

東勞西燕 勞:伯勞。比喻情侶、朋友離別。

睹物思人 睹:看;思:思念。看見死去或離別的人留下的東西就想起了這個人。

分釵斷帶 釵分開,帶斷了。比喻夫妻的離別。

見鞍思馬 看見死去或離別的人留下的東西就想起了這個人。

三迭陽關 三迭:反覆歌唱某一句;陽關:古關名,在今甘肅敦煌縣西南。原指古代送別的曲調。後也比喻離別。

社燕秋鴻 燕子和大雁都是候鳥,但在同一季節裡飛的方向不同。比喻剛見面又離別。

生離死別 分離好象和死者永別一樣。指很難再見的離別或永久的離別。

陽關三迭 陽關:古關名,在今甘肅敦煌縣西南;三迭:反覆歌唱某一句。原指古代送別的曲調。後也比喻離別。

伯勞飛燕 借指離別的親人或朋友。

分釵劈鳳 比喻夫妻的離別。同“分釵斷帶”。

形容說幹就幹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說幹就幹的成語

為所欲為 隨心所欲 胡作非為 當機立斷 多謀善斷1.為所欲為 讀音 w i su y w i 釋義 為 做。本指做自己想做的事。後指想幹什麼就幹什麼。出處 資治通鑑 週紀威烈王二十三年 子乃為所欲為,顧不易耶?何乃自苦如此?求以報仇,不亦難乎?隋書 天文志上 所以准驗辰歷,分考次度,其於揆測,唯所欲...

形容灰塵很多的成語有哪些,形容 很多灰塵 的成語有哪些

善良的菟寶寶 塵頭大起 ch n t u d q 解釋 指一團團的灰塵高高揚起。彈冠相慶t n gu n xi ng q ng 解釋 彈冠 撣去帽子上的灰塵,準備做官。指官場中一人當了官或公升了官,同夥就互相慶賀將有官可做。東海揚塵d ng h i y ng ch n 解釋 大海變陸地,揚起灰塵。比...

形容餃子好吃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東西好吃的成語有哪些

硪們狠簡單 1.芳香四溢 釋義 f ng xi ng s y 香氣四處飄散。百科釋義 用料材料 用量臘梅一株做法1.豎著拍 2.對著太陽拍 眼睛要被刺瞎 3.斜著拍有暖洋洋的效果 4.晶瑩剔透的花 2.香飄十里 釋義 xi ng pi o sh l 形容香氣濃郁或香氣傳得非常遠 特別香,一般用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