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願望實現的成語有哪些,形容願望實現的成語

時間 2021-07-18 10:21:48

1樓:兆芷營公尺

如願以償:【基本解釋】:償:實現、滿足。按所希望的那樣得到滿足。指願望實現。

【拼音讀法】:rú

yuàn

yǐcháng

【使用舉例】:他終於~,考上的北京大學。

【近義詞組】:稱心如意、天從人願

【反義詞組】:難償所願、事與願違

【使用方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狀語、補語;含褒義【成語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百一回:

「況且他家裡人既然有心弄死他,等如願以償之後,賊人心虛,怕人議論,豈有不盡力推在醫生身上之理?」

2樓:環聽安喻大

1、如願以償

[rúyuàn

yǐcháng]

償:實現、滿足。按所希望的那樣得到滿足。指願望實現。

2、天從人願

[tiān

cóng

rényuàn]

上天順從人的意願。指事物的發展正合自己的心願。

3、徑情直遂

[jìng

qíng

zhísuì]

徑情:任意,隨心;遂:成功。隨著意願,順利地得到成功。

4、稱心如意

[chèn

xīnrú

yì]形容心滿意足,事情的發展完全符合心意。

5、求仁得仁

[qiú

réndé

rén]

求仁德便得到仁德。比喻理想和願望實現。

6、傲睨得志

[àonì

dézhì]

傲睨:傲慢地斜眼看。得志:願望實現。形容因實現願望而看不起一切的神情。

形容願望實現的成語

3樓:帥氣的小宇宙

形容願望實現的成語有:正中下懷、正中下懷、稱心如意、求仁得仁、天從人願等。

1、如願以償 [ rú yuàn yǐ cháng ]

基本釋義:像所希望的那樣得到滿足。指願望實現。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四十六回;「在撫台面前說了許多好話;後來也祥甫竟如願以償;授予清州的空缺。」

2、稱心如意 [ chèn xīn rú yì ]

基本釋義:適合心意,願望能得到滿足。

出處:宋·朱敦儒《樵歌·感皇恩》:「稱心如意;剩活人間幾年?」

白話譯文:願望能得到滿足,我在這世間還能活多久?

例句:過生日那天,爸爸送我一台學習機,真是稱心如意。

3、正中下懷 [ zhèng zhòng xià huái ]

基本釋義:正好符合自己的心願或願望。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蔡福聽了;心中暗喜:如此發放;正中下懷。」

白話譯文:蔡福聽了以後心中暗喜,如此發放這些,正好符合自己的心願。

4、天從人願 [ tiān cóng rén yuàn ]

基本釋義:上天順從人的意願。指事物的發展正合自己的心願。

出處:元·張國賓《合汗衫》第二折:「誰知天從人願,到得我家,不上三日,添了乙個滿抱兒小廝。」

白話譯文:誰知道上天順從了我心願,到家不到三天,就添了乙個抱著兒子的小廝。

5、求仁得仁 [ qiú rén dé rén ]

基本釋義:求仁德便得到仁德。比喻理想和願望實現。

出處:戰國 孔子《論語·述而》:「求仁而得仁,又何怨。」

白話譯文:求仁德便得到仁德,你還有什麼可以抱怨的。

4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 美夢成真 功成名就 天遂人願

如願以償_金山詞霸

【拼 音】:rú yuàn yǐ cháng【解 釋】:按所希望的那樣得到滿足.指願望實現.

【出 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四十六回;「在撫台面前說了許多好話;後來也祥甫竟如願以償;補授臨清州缺.」

【示 例】:他一心想讓兒子上大學;但未能~;兒子連續三年落榜.&^^&他好不容易得到了這本書;總算~.

5樓:金牌解答王

[如願以償] 償:實現、滿足。按所希望的那樣得到滿足。指願望實現。

[計獲事足] 猶言如願以償。指願望實現。

[如原以償] 指願望得到實現。

[望梅止渴] 原意是梅子酸,人想吃梅子就會流涎,因而止渴。後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

[說梅止渴] 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同「望梅止渴」。

[求仁得仁] 求仁德便得到仁德。比喻理想和願望實現。

[傲睨得志] 傲睨:傲慢地斜眼看。得志:願望實現。形容因實現願望而看不起一切的神情。

6樓:匿名使用者

美夢成真,如願以償、得償所願

形容願望實現的成語有哪些

7樓:yqsy一切隨緣

如願以償:【基本解釋】:償:實現、滿足。按所希望的那樣得到滿足。指願望實現。

【拼音讀法】:rú yuàn yǐ cháng【使用舉例】:他終於~,考上的北京大學。

【近義詞組】:稱心如意、天從人願

【反義詞組】:難償所願、事與願違

【使用方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狀語、補語;含褒義【成語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百一回:

「況且他家裡人既然有心弄死他,等如願以償之後,賊人心虛,怕人議論,豈有不盡力推在醫生身上之理?」

8樓:寸美曼後章

1、如願以償

[rúyuàn

yǐcháng]

償:實現、滿足。按所希望的那樣得到滿足。

指願望實現。

2、天從人願

[tiān

cóng

rényuàn]

上天順從人的意願。指事物的發展正合自己的心願。

3、徑情直遂

[jìng

qíng

zhísuì]

徑情:任意,隨心;遂:成功。隨著意願,順利地得到成功。

4、稱心如意

[chèn

xīnrú

yì]形容心滿意足,事情的發展完全符合心意。

5、求仁得仁

[qiú

réndé

rén]

求仁德便得到仁德。比喻理想和願望實現。

6、傲睨得志

[àonì

dézhì]

傲睨:傲慢地斜眼看。得志:願望實現。形容因實現願望而看不起一切的神情。

描述願望實現的成語有哪些?

9樓:樂世

美夢成真[ měi mèng chéng zhēn ] 基本釋義 美夢成真意思是美好的希望變成現實。

造句 那我能幹了這杯酒,祝你美夢成真。

天從人願[ tiān cóng rén yuàn ] 釋義 上天順從人的意願。指事物的發展正合自己的心願。

造句 也算天從人願了,希望他可以安息了。

如願以償[ rú yuàn yǐ cháng ] 釋義 償:實現、滿足。按所希望的那樣得到滿足。指願望實現。

造句 她一直想考上重本,可以沒有如願以償。

志得意滿[ zhì dé yì mǎn ] 釋義 志向實現,心滿意足。

造句 看到你志得意滿的樣子我也很開心。

稱心如意[ chèn xīn rú yì ] 釋義 形容心滿意足,事情的發展完全符合心意。

造句 事情發展到現在,你該稱心如意了吧。

形容願望實現的詞語

10樓:中公教育

美夢成真、如願以償、

意滿誌得 、計獲事足、

得償所願、各如其意、

求仁得仁、天遂人願、

皇天不負有心人等。

11樓:最初的自己

夢想成真,夢寐以求,如願以償……

12樓:莘恕可黛

美夢成真

功成名就

天遂人願

如願以償

夢想成真

功成名就

步步高公升

13樓:希芙夫婦

願望的實現的公主是誰?誰

形容願望得以圓滿實現的成語是什麼?

14樓:太一宮

1、如願以償

拼音:rú yuàn yǐ cháng

釋義:意思是所希望的那樣得到滿足。指願望實現。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百一回況且他家裡人既然有心弄死他,等如願以償之後,賊人心虛,怕人議論,豈有不盡力推在醫生身上之理? "

2、稱心如意

拼音:chèn xīn rú yì

釋義:形容心滿意足,事情的發展完全符合心意。

出處:宋·朱敦儒《感皇恩》詞:「稱心如意,剩活人間幾歲?洞天誰道在、塵寰外。」

3、天從人願

拼音:tiān cóng rén yuàn

釋義:指如願以償,好似天助其成。

出處:元·張國賓《合汗衫》第二折:"誰知天從人願,到得我家,不上三日,添了乙個滿抱兒小廝。"

4、求仁得仁

拼音:qiú rén dé rén

釋義:求仁德便得到仁德。比喻理想和願望實現。

出處:《論語·述而》:「求仁而得仁,又何怨。」

5、計獲事足

拼音:jì huò shì zú

釋義:猶言如願以償。指願望實現。

出處:《後漢書·應劭傳》:"唯至互市,乃來靡服。苟欲中國珍貨,計獲事足,旋踵為害,非為畏威懷德。"

與願望有關的成語

15樓:臭臭兒丶

趁心如意、

遂心快意、誌得所盈、志得意滿 天從人願、花好月圓、稱心如意、遂心滿意、志滿意得、依心像意、稱心滿意 像心適意、心滿意足、心願滿足、志足意滿、志盈心滿、志滿氣得、遂心應手、 如願以償 美夢成真 心想事成 事與願違

16樓:o○寶寶

臨川羨魚 比喻空有願望,而無實際行動

臨河羨魚 比喻空有願望,而無實際行動

傲睨得志 傲睨:傲慢地斜眼看。得志:願望實現。形容因實現願望而看不起一切的神情。

戴盆望天 頭上頂著盆子看天。比喻行為和目的相反,願望不可能達到。

惡濕居下 厭惡潮濕卻住在低窪的的地方。比喻行動跟願望相違背。

臨淵羡魚 意思是站在水邊想得到魚,不如回家去結網。比喻只有願望而沒有措施,對事情毫無好處。

如願以償 償:實現、滿足。按所希望的那樣得到滿足。指願望實現。

求仁得仁 求仁德便得到仁德。比喻理想和願望實現。

如意算盤 比喻考慮問題時從主觀願望出發,只從好的方面著想打算。

事與願違 事實與願望相反。指原來打算做的事沒能做到。

望梅止渴 原意是梅子酸,人想吃梅子就會流涎,因而止渴。後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

一相情願 一相:也作「一廂」,一方面。指只是單方面的願望,沒有考慮對方是否同意,或客觀條件是否具備。

意望已過 已經超出了原先的願望。

求知若渴 知:知識。探求知識像口渴想喝水一樣迫切。形容求知願望十分迫切。

如原以償 謂願望得到實現。

上下同欲 上下有共同的願望,謂眾心齊一。

市民文學 封建社會後期,適應城市居民需要而產生的一種文學。內容大多描寫市民社會的生活和悲歡離合的故事,反映市民階層的思想和願望。宋元明話本是其代表作品。

事與原違 事實與願望相違背。

意得志滿 因願望實現而心滿意足。亦作「志得意滿」。

一相情原 亦作「一廂情原」。指單方面的願望或不考慮客觀實際情況的主觀意願。

有心無力 有願望和打算,但沒有力量付諸實現。

止沸益薪 謂本欲止水沸騰,卻反而在鍋下加柴。喻所做與本來願望相反。

皇天不負苦心人 〖解釋〗天公不會辜負苦心人的意願。意謂只要肯下苦功,堅持幹下去,願望一定能實現。

始願不及此 〖解釋〗始願:當初的願望。指事勢的變化發展,並非起初所料想到的。

一廂情願 〖解釋〗指單方面的願望或不考慮客觀實際情況的主觀意願。同「一相情願」。

意滿誌得 〖解釋〗因願望實現而心滿意足。形容躊躇滿志的得意情態。同「意得志滿」。

形容去拼搏實現理想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將又綠銳鵾 腳踏實地ji o t sh d 釋義 腳踏在實在的地上。比喻做事認真 踏實 不虛浮 一步一個腳印。語出 宋 邵雍 邵雍聞見前錄 君實 司馬光字 腳踏實地人也。正音 踏 不能讀作 t 近義 足履實地 反義 好高騖遠 用法 含褒義。較多用在工作 治學上 也用於為人等。一般作謂語 賓語 定語 ...

形容分手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分手”成語有哪些?

龍之騰必潛乃翔 不歡而散 散 離開,分手。很不愉快地分手。出處 明 馮夢龍 醒世通言 黃秀才徼靈玉馬墜 眾客鹹不歡而散。恩斷義絕 恩 恩情 義 情義。感情破裂。多指夫妻離異。出處 元 馬致遠 任風子 第三折 咱兩個思斷義絕,花殘月缺,再誰戀錦帳羅幃。恩斷意絕 恩 恩惠,恩情 意 情份。恩愛和情義完全...

形容新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全新的成語有哪些?

下車伊始 整裝待發 重整旗鼓 繼往開來 破舊立新 永珍更新 雛鷹展翅 初露鋒芒。下車伊始 xi ch y sh 釋義 伊 文言助詞 始 開始 聞所未聞,見所未見 開天闢地 耳目一新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獨闢蹊徑 標新創異 浮駿喆龍妙 標新創異 指提出新奇的主張,表示與眾不同。出處 清 李漁 閒情偶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