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玉雕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玉石」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8-30 09:26:31

1樓:哈哈晗

價值連城

【拼音】: jià zhí lián chéng

【解釋】: 連城:連在一起的許多城池。形容物品十分貴重。

【舉例造句】: 周先生,此乃府上之寶,價值連城。 ★清·錢彩《說岳全傳》第十回

無價之寶

【拼音】: wú jià zhī bǎo

【解釋】: 無法估價的寶物。指極珍貴的東西。

【舉例造句】: 我這珠衣是無價之寶哩。 ★元·王實甫《麗春堂》第二折

小巧玲瓏

【拼音】: xiǎo qiǎo líng lóng

【解釋】: 小巧:小而靈巧;玲瓏:精巧細緻。形容東西小而精緻。

【舉例造句】: 因為西湖的好處是在它的小巧玲瓏,就象規模放大了的庭園;琵琶湖那樣巨集闊的大湖,是沒有這種風味的。 ★郭沫若《革命春秋·創造十年》

玲瓏剔透

【拼音】: líng lóng tī tòu

【解釋】: 玲瓏:精巧細緻;剔透:孔穴明晰。形容器物精緻通明,結構細巧。也比喻人精明靈活。

【舉例造句】: 走上岡子一看,有座天 ,直靠在海外,如建康燕子磯一樣,玲瓏剔透,文采可觀。 ★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三十六回

巧奪天工

【拼音】: qiǎo duó tiān gōng

【解釋】: 奪:勝過。人工的精巧勝過天然。形容技藝十分巧妙。

【舉例造句】: 天塹也能飛渡,人力巧奪天工。 ★吳玉章《慶祝長江大橋通車》

形容「玉石」的成語有哪些?

2樓:ll難擁有

晶瑩剔透、潔白無瑕來、自白璧微瑕 、珠圓玉潤、雕玉雙聯

晶瑩剔透[jīng yíng tī tòu]:形容器物精緻、光亮通明,結構細巧。可以透過光,常指各種寶石。

潔白無瑕 [ jié bái wú xiá ]:用來比喻沒有缺點或汙點。

白璧微瑕 [ bái bì wēi xiá ]:潔白的玉上有些小斑點。 比喻很好的人或物有些小缺點,美中不足。

珠圓玉潤 [ zhū yuán yù rùn ]:像珠子一樣圓,像玉石一樣光潤。比喻歌聲宛轉優美,或文字流暢明快。

雕玉雙聯 [ diāo yù shuāng lián ]:雕玉:用玉雕成,形容華美、工巧;雙聯:律詩中相對偶的兩句。 形容屬對極為精巧。

用來形容玉石的詞語有哪些?

3樓:用無視詮釋一切

亭亭玉立,玉貌花容,玉潔冰清,溫潤如玉,懷珠抱玉,如花似玉,美如冠玉,潔身如玉,金相玉質,美玉無瑕,玉昆金友,金聲玉振,香消玉殞,金口玉言,金枝玉葉,金童玉女,憐香惜玉,精金良玉,金麒玉麟,金龍玉鳳,冰心玉壺,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以玉喻事喻物

玉潤珠圓,玉斧修月,金帛玉珠,玉粒桂薪,金科玉律,蘭摧玉折,金鑄玉雕,玉馬朝周,出玉生金,白玉樓成,金鳳玉露,玉燕投懷,投瓜報玉,切玉斷金,靈壁護主,玉女香車,金波玉液,金龜玉兔,鑑玉尚質,執玉尚謹,用玉尚慎。

以玉喻理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玉不琢,不成器;艱難困苦,玉汝於成;拋磚引玉,改步改玉,化干戈為玉帛,玉為石,寧為玉碎,不為瓦金;荒年谷,豐年玉;君子無故,玉不去身;鑑玉顯學識,藏玉見真情,佩玉公升情操。

以玉喻景

瓊樓玉宇,金玉滿堂,金馬玉堂,玉樹臨風,噴珠濺玉,金山玉海,玉海碧波,藍田玉暖,紫玉生煙,瑤席玉宮,翠惟玉賬,碧玉生輝。

人們對翡翠懷有深深的喜愛之情,這不僅僅是因為翡翠的美麗所致,這樣的情愫,還**於中國悠久燦爛的玉文化的潛移默化和影響薰陶。玉石的使用在我國已有數千年的歷史,在古代的眾多藝術品中,製作之作認真莫過於玉器;美輪美奐、歷盡滄桑而光彩不改者,莫過於玉器。中國人敬玉、愛玉、贊玉、賞玉、戴玉、藏玉之風歷史不衰,玉在世人心目中有著無比美好的形象、有著非同尋常的分量。

在中國歷史的悠悠程序中,在中國文化的發展、豐富和完善過程中,人們提煉、創造、產生了許多玉有關的詞彙、成語、語句和詩編,來表達人們對玉、對美好事物的讚美和珍重。我們從中可以發現,凡是用玉來形容人、事、物、理,都是美好的;用玉組成的詞,都是褒義詞,沒有貶義的詞句。由此可知,中華民族玉文化的產生和發展,是有著深厚的土壤和基礎的,中國人愛玉之風決不是偶然的。

現匯集一些常見的、與玉相關的成語,詞句,詩賦等,以供大家欣賞:

形容優質的玉有那些成語? 40

4樓:潛龍毋庸

潔白無瑕,價值連城,渾然天成,白璧微瑕,如琢如磨,冰清玉潔,無暇美玉,珠圓玉潤

5樓:太平門

璞玉渾金,金相玉質,良金美玉

6樓:刻畫陽光的閃耀

明亮透徹 曲線動人

形容「玉器」的詞語有哪些?

7樓:hao大森

鑑玉尚質、執玉尚謹、用玉尚慎、寧可玉碎,不願瓦全。

【成語】: 寧可玉碎,不能瓦全

【拼音】: nìng kě yù suì,bù néng wǎ quán

【解釋】: 寧做玉器被打碎,不做陶器得保全。比喻寧願為正義而死,不願苟全性命。

【出處】: 《北齊書·元景安傳》:「大丈夫寧可玉碎,不能瓦全。」

【舉例造句】: 寧可玉碎,不能瓦全,無恥苟活,生不如死。

【拼音**】: nkyq

【近義詞】: 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反義詞】: 委曲求全、苟且偷安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指人的個性

【英文】: better die standing than live kneeling.

【故事】: 公元550年,東魏的孝靜帝被迫讓位給丞相高洋後被毒死。高洋同時還殺害他的兒子及所有親屬以斬草除根。

後揚言殺他的遠房宗族。元景皓表示「大丈夫寧可玉碎,不能瓦全。」寧願被殺頭也不願改元姓高,被元景安告密遭到高洋的殺害

形容雕刻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惟妙惟肖 入木三分 造型新穎 色彩明麗 巧奪天工

雕梁畫棟 別出心裁 線條流暢 生態各異 身臨其境 大膽誇張

形容玉的詞語有哪些

9樓:老可愛姐姐

瓊 美玉

。《詩·衛風·木瓜》:「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

琳 美玉。青碧色的玉。《書·禹貢》:「厥貢惟球、琳、琅玕。」

球 美玉。《書·顧命》:「大玉、夷玉、天球、河圖,在東序。」

瑜 美玉。《左傳·宣公十五年》:「山藪藏疾,瑾瑜匿瑕。」

環 圓圈形的玉器。《左傳·昭公十六年》:「 宣子 有環,其一在鄭商。」

璇 美玉。《集韻·平仙》:「璇,《說文》:美玉也。引《春秋傳》:璇弁玉纓……或作琁、璇。」

璧 扁平、圓形、中心有孔的玉器。《詩經·衛風·淇奧》:「有匪君子,如金如錫,如圭如璧。」

琪 美玉。《玉篇·玉部》:「琪,玉屬。」

璞 未雕琢的玉。《韓非子·和氏》:「王乃使玉工理其璞而得寶焉。」

瑤 亦泛指美玉。《書·禹貢》:「厥貢惟金三品,瑤、琨、篠、簜。」

碧 青綠色或青白色的玉。《莊子·外物》:「 萇弘 死於 蜀 ,藏其血,三年而化為碧。」

瑰 美玉,美石。《詩·秦風·渭陽》:「何以贈之?瓊瑰玉佩。」

翠 硬玉。宋吳自牧 《夢粱錄·元宵》:「甚至飲酒醺醺,倩人扶著,墮翠遺簪,難以列舉。」

瑾 美玉名。南朝宋慧琳 《龍光寺竺道生法師誄》:「如草之蘭,如玉之瑾,匪曰薰雕,成此芳絢。」

瑱 古人垂在冠冕兩側用以塞耳的玉墜。《詩·鄘風·君子偕老》:「鬒發如雲,不屑髢也。玉之瑱也,象之揥也,揚且之晳也。」

琮 瑞玉。方柱形,中有圓孔。用為禮器、贄品、符節等。《周禮·春官·大宗伯》:「以玉作六器,以禮天地四方,以蒼璧禮天,以黃琮禮地。」

珂 白色似玉的美石。《玉篇·玉部》:「珂,石次玉,亦碼碯白如雪者。一雲螺屬。」

瓔 似玉的美石。《玉篇·玉部》:「瓔,瓔琅,石似玉也。」2.即瓔珞。玉飾。 唐 元稹 《估客樂》詩:「鍮石打臂釧,糯公尺吹項瓔。」

瓚 質地不純的玉。《周禮·考工記·玉人》:「天子用全,上公用龍,侯用瓚,伯用將。」

琛 指玉。《宋史·樂志九》:「禕衣褒崇,琛冊追榮。」

形容玉佩的成語

10樓:nice山東草原狼

玉佩瓊琚

du [yù pèi qióng jū]

生詞zhi本

基本釋義

玉佩:玉做的dao

佩飾內。容瓊琚:赤玉做的佩飾。①泛指玉製的佩飾。②對詩文作品的美稱。

出 處唐·韓愈《祭柳子厚文》:「玉佩瓊琚,大放厥詞。」

百科釋義

玉佩瓊琚,成語,讀音為yù pèi qióng jū,釋義為玉製的佩飾或對詩文作品的美稱。出自唐·韓愈《祭柳子厚文》。

和玉器有關形容有這個人才華的成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一生就像是一場戲,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就像是一部電影一樣,有主角有配角,而你的人生裡面又是怎麼樣的呢?

每天我們都生活在痛苦與快樂裡面,誰都不知道人生下一步是什麼,就像是一盒巧克力一樣,沒吃進去以前,誰也不知道是什麼口味。每乙個人,每一天,我們都是從今天開始,如果你們不知道每天要幹什麼事情,那就等於是在浪費今天,以後的生活誰也不知道,是貧窮還是富有,是小人還是君子,是孬種還是漢子,一切都掌握自己的手中。

人生如戲,細水長流,人的一生就想是一條長長的河流一樣,只有出那裡流過,永遠也不會停留在那一刻,所以我們的人生也不過如此,我們不能浪費時間要把握住自己的每一天,不要留下遺憾,要讓別人知道我們來過,來過這個世界,沒有辦法要名留青史,但是可以把握住現在的每一天,做有意義的事情。

形容分手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分手”成語有哪些?

龍之騰必潛乃翔 不歡而散 散 離開,分手。很不愉快地分手。出處 明 馮夢龍 醒世通言 黃秀才徼靈玉馬墜 眾客鹹不歡而散。恩斷義絕 恩 恩情 義 情義。感情破裂。多指夫妻離異。出處 元 馬致遠 任風子 第三折 咱兩個思斷義絕,花殘月缺,再誰戀錦帳羅幃。恩斷意絕 恩 恩惠,恩情 意 情份。恩愛和情義完全...

形容新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全新的成語有哪些?

下車伊始 整裝待發 重整旗鼓 繼往開來 破舊立新 永珍更新 雛鷹展翅 初露鋒芒。下車伊始 xi ch y sh 釋義 伊 文言助詞 始 開始 聞所未聞,見所未見 開天闢地 耳目一新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獨闢蹊徑 標新創異 浮駿喆龍妙 標新創異 指提出新奇的主張,表示與眾不同。出處 清 李漁 閒情偶寄 ...

形容「嶄新」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全新的成語有哪些?

卡茲克 推陳出新 煥然一新 永珍更新 標新立異 耳目一新。造句及釋義 推陳出新 tu ch n ch x n 釋義 指對舊的文化進行批判地繼承,剔除其糟粕,吸取其精華,創造出新的文化。造句 手空空的犯案技倆,不斷推陳出新,令人防不勝防。煥然一新 hu n r n y x n 釋義 煥然 鮮明光亮的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