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嶄新」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全新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6 15:32:15

1樓:卡茲克

推陳出新、煥然一新、永珍更新、標新立異、耳目一新。

【造句及釋義】:

推陳出新[tuī chén chū xīn]【釋義】指對舊的文化進行批判地繼承,剔除其糟粕,吸取其精華,創造出新的文化。

【造句】手空空的犯案技倆,不斷推陳出新,令人防不勝防。

煥然一新[huàn rán yī xīn]【釋義】煥然:鮮明光亮的樣子。改變舊面貌,出現嶄新的氣象。

【造句】讓汽車面貌一新的步驟,了解如何讓汽車內部煥然一新。

永珍更新[wàn xiàng gēng xīn]【釋義】永珍:宇宙間一切景象;更:變更。事物或景象改換了樣子,出現了一番新氣象。

【造句】在黨的改革開放政策的春風吹拂下,永珍更新,形勢喜人。

標新立異[biāo xīn lì yì]

【釋義】標:提出,寫明;異:不同的,特別的。提出新奇的主張,表示與眾不同。

【造句】她把滿頭黑髮染成了金色,為的就是追求標新立異,特立獨行。

耳目一新[ěr mù yī xīn]

【釋義】耳目:指見聞。聽到的、看到的跟以前完全不同,使人感到新鮮。

【造句】歸國華僑回到了家鄉,眼前的變化令他耳目一新。

形容努力的成語有哪些?

2樓:我是大角度

1. 【解釋】:夙:早;興:起來;寐:睡。早起晚睡。形容勤奮。

2. 【出自】:《詩經·衛風·氓》:「夙興夜寐,靡有朝矣。」

3. 【示例】:可憐數載宮闈,克勤克儉,~,何敢輕為妄作,有黍姆訓。

1. 【解釋】:持:堅持;恆:恆心。長久堅持下去。

2. 【出自】:清·曾國藩《家訓喻紀澤》:

「爾之短處,在言語欠鈍訥,舉止欠端重,看書不能深入,而作文不能崢嶸。若能從此三事上下一番苦功,進之以猛,持之以恆,不過一二年,自爾精進而不覺。」

3. 【示例】:學習要鍥而不捨,~,就能取得好成績。

1. 【解釋】:膏:油脂,指燈燭;繼:繼續,接替;晷:日光。點上油燈,接續日光。形容勤奮地工作或讀書。

2. 【出自】:唐·韓愈《進學解》:「焚膏油以繼晷,恆兀兀以窮年。」

3. 【示例】:相傳文人目多眚,歸咎讀書,~,以致損明。

1. 【解釋】:業:學業;精:精通;於:在於;勤:勤奮。學業精深是由勤奮得來的。

2. 【出自】:唐·韓愈《進學解》:「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3.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學業精深在勤奮。

1. 【解釋】:認真學習,刻苦訓練。

2. 【出自】:秦牧《秘訣》:「他的兒子聽後,再不敢妄圖僥倖走上捷徑,經過真正的勤學苦練,終於也成為書法家。」

3樓:從頭再來好風彩

埋頭苦幹、廢寢忘食、雞鳴而起、將勤補拙、孜孜不倦、夙興夜寐、鑿壁偷光、業精於勤、焚膏繼晷、發憤忘食、夜以繼日、

發憤忘食 、廢寢忘食、 分秒必爭、 焚膏繼晷 、雞鳴而起 、磨穿鐵硯 、勤學苦練 、夙夜匪懈 、夙興夜寐 、無冬無夏、 宵衣旰食 、學而不厭、 圓木警枕 、幼學壯行 、朝乾夕惕、 只爭朝夕、 孜孜不倦 、坐以待旦 、爭分奪秒、 手不釋卷、

1、孜孜不倦 (zī zī bù juàn):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2、孜孜不輟 (zī zī bù chuò):勤勉從事,努力專一,不肯停息。

3、廢寢忘食 (fèi qǐn wàng shí):廢:停止。寢:睡覺。忘:忘記,食:吃飯。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很刻苦,專心致志。

4、宵衣旰食 (xiāo yī gàn shí) :宵:夜間;衣:穿衣;旰:天已晚。天不亮就穿起衣來,時間晚了才吃飯。形容為處理國事而辛勤地工作。

5、不辭勞苦 (bù cí láo kǔ):辭:推託;勞苦:勞累辛苦。不逃避勞累辛苦。形容人不怕吃苦,毅力強。

6、專心致志 (zhuān xīn zhì zhì) :致:盡,極;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7、夜以繼日 (yè yǐ jì rì) :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chengyu,idioms)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定型的詞。大為四字,亦有三字,五字甚至七字以上的成語。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乙個整體來應用的,承擔主語、賓語、定語等成分。

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乙個故事或者典故。有些成語本就是乙個微型的句子。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

成語是中華文化中一顆璀璨的明珠。

4樓:夢裡心落

1、發憤忘食 [ fā fèn wàng shí ] 下決心努力學習和工作,連吃飯也忘記了。形容勤奮和專心。

出 處:《論語·述而》:「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

2、自強不息 [ zì qiáng bù xī ] 指自己不懈地努力向上。息:停止。

出 處:《周易·幹》:「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3、力爭上游 [ lì zhēng shàng yóu ] 努力奮鬥,爭取先進。

出 處:清·趙翼《閒居讀書作》詩:「所以才智人;不肯自棄暴;力欲爭上游;性靈乃其要。」

4、盡心竭力 [ jìn xīn jié lì ] 盡:全部用出;竭:用盡。用盡心思,使出全力。形容做事十分努力。

出 處:《宋書·宗越傳》:「帝兇暴無道;而越及譚金、童太壹並為之用命;誅戮群公及何邁等;莫不盡心竭力;故帝憑其爪牙;無所忌憚。」

5、廢寢忘食 [ fèi qǐn wàng shí ] 也說廢寢忘餐。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非常勤奮專心。

南朝齊王融《三月三日曲水詩序》:「猶且具明廢寢,昃晷忘餐。」

出 處:南北朝·王融《曲水詩序》:「猶且具明廢寢;昃晷忘餐。」

6、牧豕聽經 [ mù shǐ tīng jīng ] 一面放豬,一面聽講。比喻求學努力。

出 處:《後漢書·承宮傳》:「少孤,年八歲為人牧豕。鄉里徐子盛者,以《春秋經》授諸生數百人,宮過息廬下,樂其業,因就聽經,遂請留門下,為諸生拾薪。」

5樓:承認喜歡我會死

囊螢映雪 鑿壁偷光 懸梁刺股 奮發圖強 聞雞起舞

夙興夜寐 埋頭苦幹 孜孜不倦 廢寢忘食

6樓:匿名使用者

發憤忘食 廢寢忘食 分秒必爭 焚膏繼晷 雞鳴而起 磨穿鐵硯 勤學苦練 夙夜匪懈 夙興夜寐 無冬無夏 宵衣旰食 學而不厭 圓木警枕 幼學壯行 朝乾夕惕 只爭朝夕 孜孜不倦 坐以待旦 爭分奪秒 手不釋卷

刻苦 攻苦食淡 苦心孤詣 囊螢照讀 任勞任怨 埋頭苦幹 臥薪嘗膽 懸梁刺股 仰屋著書 映月讀書 映雪讀書 勇猛精進 引錐刺股 鑿壁偷光 折節讀書 坐薪懸膽

專心 不敢旁鶩 不知肉味 目不窺園 傾耳而聽 傾耳注目 一心一意 屏氣凝神 全神貫注 專心致志

有恆 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精衛填海 始終如一 始終不渝 水滴石穿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斃而後已 不敢告勞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百無一成

跛行千里 不知寢食 策駑礪鈍 **不自在,自在不** 陳言務去

滴水穿石 得失在人 發憤圖強 發奮圖強 發憤忘食

廢寢忘食 服田力穡 孤軍奮戰 躬體力行 竿頭日進

急起直追 盡心竭力 九轉功成 來處不易 樂事勸功

樂天任命 力學不倦 力學篤行 力爭上游 牧豕聽經

駑馬十駕 逆水行舟 前功盡廢 前功盡棄 求人不如求己

強食自愛 齊心並力 齊心並力 齊心合力 齊心同力

齊心協力 齊心一力 人一己百 水滴石穿 十年讀書

身體力行 事無三不成 守株待兔 死中求生 事在人為

鐵杵磨成針 同德一心 同力協契 聽天由命 同心並力

同心合力 同心同德 同心協力 同心葉力 同心一力

協力齊心 協力同心 學如登山 形勢逼人 孝悌力田

協心戮力 協心同力 隙穴之窺 一德一心 憂國奉公

咬緊牙關 一簣之功 一心一德 一心一力 夜以繼晝

芝草無根 鑽堅仰高 再接再厲 再接再歷 再接再礪

自強不息 朝氣蓬勃 孜孜不輟 孜孜不怠 孜孜不懈

孜孜無怠 孜孜無倦

7樓:匿名使用者

自強不息

埋頭苦幹

勤勤懇懇

手不釋卷

夜以繼日

夙興夜寐

8樓:牧者天涯

再接再厲,廢寢忘食,孜孜不倦、鍥而不捨、精衛填海,聞雞起舞,齊心協力

9樓:墨晚

兢兢業業

勤勤懇懇

堅持不懈

10樓:單雪沁

不懈努力 孜孜不倦 鑿壁借光 廢寢忘食

聞雞而起 懸梁刺股 刻苦鑽研 仰屋著書

11樓:白茶and吾皇

奮發圖強,埋頭苦幹,天天向上,雞鳴而起

12樓:百度使用者

非常努力,奮發圖強,努力無壓,努努力力,努力不厭。

形容「獨特」的成語有哪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別出機杼、獨具匠心、別具一格、標新立異、獨樹一幟、自出機杼、匠心獨運、不落窠臼、別出心裁、別有風味

別出機杼

【解釋】別:另外;機杼:織布機,比喻詩文的構思和布局。指寫作另闢途徑,能夠創新。

宋·樓鑰《跋李伯和所藏書畫薄薄酒二篇》:「詞人務以相勝,似不若別出機杼。」

示 例當代作家·殷謙《曹雪芹同情社會底層的小人物》:「曹雪芹在創作《紅樓夢》開頭就別出機杼地插入一段甄家「小榮枯」的故事,其實它就是賈家「大榮枯」的乙個縮影。可見曹雪芹把文學視為與外部世界密切相關的及物性和關聯性的精神活動,以及為他者而存在的精神現象。

獨具匠心

【解釋】匠心:巧妙的心思。具有獨特的巧妙心思。多指技術或藝術方面有創造性。也作「別具匠心」

【出處】唐·張祜《題王右丞山水障》:「精華在筆端,咫尺匠心難。」

迥然不同

【解釋】迥然不同,迥:差得遠。迥然:相距很遠或差別很大的樣子。形容差別很大,一點兒也不相同。

標新立異

【解釋】獨創新意,理論與眾不同。後指提出新奇的主張顯示與眾不同。也指敢於打破陳規陋習,解放思想,進行革新創造。

褒義時指的是很有創新,創意得到認可,脫俗出眾。貶義時指的是故意做出與眾不同,而這種創新卻沒有被認可時呈現貶義。

【出處】出處記載《莊子·逍遙》篇,舊是難處,諸名賢所可鑽味,而不能拔理於郭、向之外。支道林在白馬寺中,將馮太常共語,因及《逍遙》。支卓然標新理於二家之表,立異義於眾賢之外,皆是諸名賢尋味之所不得。

後遂用支理。

獨樹一幟

【解釋】比喻與眾不同,自成一家。

【出處】清 袁枚 《隨園詩話》卷六:「 歐公 學 韓 文,而所作文全不似 韓 ,此八家中所以獨樹一幟也。」 魯迅 《且介亭雜文二集·序》:

「這時候,凡是要獨樹一幟的,總打著憎惡『庸俗』的幌子。」 馬南邨 《燕山夜話·大膽練習寫字》:「大家都很熟識的 黃山谷 的書法,在 宋代要算是獨樹一幟的了。

自出機杼

【解釋】機杼:本指織布機上的筘,織布時每條經線都要從筘齒間穿過,比喻心思、心意。比喻寫文章、古詩的構思和布局別出心裁、獨創新意。

【出處】出處 《魏書·祖瑩傳》:「作文須自出機杼,成一家風骨,何能共人同生活也。」又宋.周密《齊東野語》卷五:「大抵作文,欲自出機杼者極難」

匠心獨運

【解釋】匠心:工巧的心思。獨具創新地運用精巧的心思,形容文學藝術等方面構思巧妙。不能用於形容製造工具等。

【出處】出自唐·王士源《孟浩然集序》:「文不按古,匠心獨妙。」

不落窠臼

【解釋】比喻有獨創風格,不落舊套。

【出處】出自宋代吳可的《藏海詩話》中有三首《學詩詩》,其中便有「跳出少陵窠臼外,丈夫志氣本沖天。」

【成語故事】中秋夜,賈府在大觀園中設團圓宴,眾人散去後,林黛玉獨自憑欄傷心流淚,史湘雲來安慰她。兩人轉換話題,改對月吟詩聯句,她們就大觀園的建築名稱由來而發感慨,其中「凸碧山莊」與「凹晶溪館」的取名不落窠臼。

別出心裁

【解釋】別:另外;心裁:心中的設計、籌畫。另有一種構思或設計。指想出的辦法與眾不同。

【出處】清 顧觀光 《武陵山人雜著·雜說》:「 敖繼公 釋《儀禮》,屏棄古注,別出新裁,於**有難通處,不以為衍文,即以為脫簡。」;明·李贄《水滸全書發凡》:

「今別出心裁,不依舊樣,或特標於目外,或疊採於回中。」

別有風味

【解釋】原指美好的口味,引申為事物的特色。另有一種美好的口味。比喻事物所另外具有的特殊色彩或趣味。

【出處】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回:「此時只覺四處焦香撲鼻,倒也別有風味。」

形容新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全新的成語有哪些?

下車伊始 整裝待發 重整旗鼓 繼往開來 破舊立新 永珍更新 雛鷹展翅 初露鋒芒。下車伊始 xi ch y sh 釋義 伊 文言助詞 始 開始 聞所未聞,見所未見 開天闢地 耳目一新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獨闢蹊徑 標新創異 浮駿喆龍妙 標新創異 指提出新奇的主張,表示與眾不同。出處 清 李漁 閒情偶寄 ...

形容分手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分手”成語有哪些?

龍之騰必潛乃翔 不歡而散 散 離開,分手。很不愉快地分手。出處 明 馮夢龍 醒世通言 黃秀才徼靈玉馬墜 眾客鹹不歡而散。恩斷義絕 恩 恩情 義 情義。感情破裂。多指夫妻離異。出處 元 馬致遠 任風子 第三折 咱兩個思斷義絕,花殘月缺,再誰戀錦帳羅幃。恩斷意絕 恩 恩惠,恩情 意 情份。恩愛和情義完全...

形容肉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殺氣的成語有哪些?

暴走少女 骨軟肉酥 以肉驅蠅 脾肉之嘆 形容肉的成語 1 骨軟肉酥 拼音 g ru n r u s 釋義 見 骨軟筋酥 2 以肉驅蠅 拼音 y r u q y ng 釋義 比喻行為和目的自相矛盾,只能得到相反的結果。3 脾肉之嘆 拼音 p r u zh t n 釋義 脾 通 髀 大腿。指痛惜光陰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