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食品的概念

時間 2021-07-18 10:23:49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綠色食品是無汙染、安全、優質、營養類食品的統稱。由於與環境保護有關的事務通常都冠之以「綠色」,為了更加突出這類食品出自良好的生態環境,因此定名為「綠色食品」。

2樓:龍駕雲裳

綠色食品是無汙染的安全、優質、營養類食品的統稱。由於與環境保護有關的事物通常都冠以「綠色」,為了更加突出這類食品出自良好的生態環境,因此定名為綠色食品。

換言之,綠色食品是指遵循可持續發展的原則,按照特定生產方式生產,經專門機構認證,許可使用綠色食品標誌,無汙染的安全、優質、營養類食品的總稱。它是未來農業和食品發展的一種新興主導食品。

「綠色食品」是——特指遵循可持續發展原則,按照特定生產方式生產,經專門機構認證,許可使用綠色食品標誌的無汙染的安全、優質、營養類食品。之所以稱為「綠色」,是因為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是食品生產的基本條件,由於與生命、資源、環境保護相關的事物國際上通常冠之以「綠色」,為了突出這類食品出自良好的生態環境,並能給人們帶來旺盛的生命活力,因此將其定名為"綠色食品"。

3樓:匿名使用者

綠色食品是經專門機構認證、許可使用綠色食品標誌的無汙染的安全、優質、營養類食品。分a級和aa級,a級指在生態環境質量符合規定標準的產地,生產過程中允許限量使用限定的化學合成物質,按特定的生產操作規程生產、加工,產品質量及包裝經檢測、檢查符合特定標準,並經專門機構認定,許可使用a級綠色食品標誌的產品。aa級綠色食品指在生態環境質量符合規定標準的產地,生產過程中不使用任何有害化學合成物質,按特定的生產操作規程生產、加工,產品質量及包裝經檢測、檢查符合特定標準,並經專門機構認定,許可使用aa級綠色食品標誌的產品。

當你去超級市場採購時,你是否注意到,有些奶粉,茶葉,咖啡,果脯,飲料等的包裝袋(盒)上都印有同樣的圖案——太陽底下的兩片綠葉輕托著一枚綠芽,這就是"綠色食品"的標識圖案,這些食品就是大名鼎鼎的"綠色食品".

你也許會感到奇怪,綠色食品不就是那些綠色的蔬菜,水果嗎 怎麼連奶粉,飲料之類也成了綠色食品 其實,綠色食品是指安全,營養,無汙染類食品.那綠色食品的標識圖案告訴我們,綠色食品出自純淨,無汙染的環境,能給我們帶來勃勃的生命力.

綠色食品為什麼受人青睞呢 這要從環境汙染說起.

環境汙染問題是困擾全人類的重大問題,它使人類生存受到了威脅.因為人的食物結構中,大多數食物來自田野裡的農作物和禽肉魚蛋等,如果動植物的生長環境受到汙染,它們的體內就會積累起有害物質,這樣,人吃了這些作物或用禽畜加工成的食品,就會中毒,影響人的健康.

工業汙水是重要的汙染源.例如製造染料,農藥,燈泡,電池,開關的工廠,它們排出的廢水中通常含有汞,這些廢水流入到江河裡,使生長在河裡的魚兒體內含有了許多的汞.人吃了這種魚,汞便在人體內慢慢積累起來,這就是汞中毒.

久而久之,汞中毒的病人會出現口齒不清,手腳麻木,耳聾眼瞎,精神失常等病狀,甚至會死亡.

農藥也是重要的汙染源之一.據統計,現在常用的400多種農藥中,就有140多種農藥含有毒性很大的有機氯.……人稍有疏忽,吃了用這些作物做成的食品,輕者會出現頭昏,嘔吐,呼吸困難等症狀,重者還會喪命.

丙如果人長期慢性中毒,就會得白血病,胃癌等不治之症……現在,因食物被汙染而引起的中毒現象屢屢發生,人類的食源已亮起了紅燈.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食物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入口"的東西既要美味,又要有營養,衛生,無任何汙染.因此,不含有害物質殘留的綠色食品便成為人們渴望的食品,綠色食品的開發和生產也因此成為農業生產和食品加工的必然趨勢.

綠色食品猶如綠色的春潮,正快速湧進我們的生活.

綠色食品的標誌由三部分構成:太陽,葉片和蓓蕾。aa級綠色食品標誌與字型為綠色,底色為白色,a級綠色食品標誌與字型為白色,底色為綠色。

綠色食品標誌是指「綠色食品」、「green food」、綠色食品標誌圖形及這三者相互組合等四種形式,註冊在以食品為主的共九大類食品上,並擴充套件到肥料等綠色食品相關類產品上。綠色食品標誌作為一種產品質量證明商標,其商標專用權受《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標法》保護。

綠色食品與普通食品相比有以下三個顯著特點:

1.強調產品出自良好生態環境;

2.對產品實行「從土地到餐桌」全程質量控制;

3.對產品依法實行統一的標誌與管理。

綠色食品所具備的條件:

1.產品或產品原料產地必須符合綠色食品生態環境質量標準;

2.農作物種植、畜禽飼養、水產養殖及食品加工必須符合綠色食品生產操作規程;

3.產品必須符合綠色食品標準;

4.產品的包裝、貯運必須符合綠色食品包裝貯運標準。

假如你是一位「身懷六甲」的女士,要想生乙個健康聰慧的孩子,那麼請務必親近綠色蔬果。因為綠色蔬果中含有豐富的葉酸,而葉酸已被英美等國優生學家證實為防止胎兒神經管畸形(如無腦、脊柱**等)的「靈丹」之一。同時,大量的葉酸還是心臟的新殺手——同型半胱氨酸的「克星」,可有效地清除血液中過多的同型半胱氨酸而起到保護心臟的作用。

此外,綠色蔬菜也是享有「生命元素」稱號的鈣元素的最佳**,其蘊藏量較通常認為的含鈣「富礦」牛奶還要多,故吃「綠」被營養學家視為最好的補鈣途徑。

綠色食品的涵蓋面十分廣泛,它包括地里種的,水中游的等多種多樣的食品,如餐桌上的糧食,蔬菜,魚肉,雞蛋,水果以及油,茶,酒,調味品等.綠色食品的生產要有嚴格的操作規程,如作物要在沒有汙染的地方進行栽培,以保護作物不受汙染;禽畜的飼料中,不准含有對人體有害的激素新增劑;制罐頭,飲料的工廠中,使用的工藝裝置必須無鉛,鋅等汙染.

綠色食品標識已成為我國食品走向國際市場的通行證,在出口創匯中立下了汗馬功勞.綠色食品帶來"綠色事業"是利國利民,造福子孫後代的事業.

綠色食品標準是綠色食品認證和管理的依據和基礎,是整個綠色食品事業的重要技術支撐,它是全體從事綠色食品工作的同志們長期經驗總結和智慧型結晶。

綠色食品標準是應用科學技術原理,結合綠色食品生產實踐,借鑑國內外相關標準所制定的,在綠色食品生產中必須遵循,在綠色食品質量認證時必須依據的技術性檔案。

綠色食品標準

綠色食品標準是由農業部發布的推薦性農業行業標準(ny/t),是綠色食品生產企業必須遵照執行的標準。

綠色食品標準分為兩個技術等級,即aa級綠色食品標準和a級綠色食品標準。

綠色食品標準以「從土地到餐桌」全程質量控制理念為核心,由以下四個部分構成:

綠色食品產地環境標準,即《綠色食品 產地環境技術條件》(ny/t 391)

綠色食品生產技術標準

綠色食品產品標準

綠色食品包裝、貯藏運輸標準

綠色食品的產生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歐美和日本等發達國家在工業現代化的基礎上,先後實現了農業現代化。這一方面大大地豐富了這些國家的食品**,另一方面也出現了嚴重的問題,就是隨著農用化學物質源源不斷地、大量地向農田中輸入,造成有害化學物質通過土壤和水體在生物體內富集,並且通過食物鏈進入到農作物和畜禽體內,導致食物汙染,最終損害人體健康。可見,過度依賴化學肥料和農藥的農業(也叫做「石油農業」),會對環境、資源以及人體健康構成危害,並且這種危害具有隱蔽性、累積性和長期性的特點。

2023年,美國的雷切爾·卡遜女士以密西根州東蘭辛市為消滅傷害榆樹的甲蟲所採取的措施為例,披露了殺蟲劑ddt危害其他生物的種種情況。該市大量用ddt噴灑樹木,樹葉在秋天落在地上,蠕蟲吃了樹葉,大地回春後知更鳥吃了蠕蟲,一周後全市的知更鳥幾乎全部死亡。卡遜女士在《寂靜的春天》一書中寫道:

「全世界廣泛遭受治蟲藥物的汙染,化學藥品已經侵入萬物賴以生存的水中,滲入土壤,並且在植物上布成一層有害的薄膜……已經對人體產生嚴重的危害。除此之外,還有可怕的後遺禍患,可能幾年內無法查出,甚至可能對遺傳有影響,幾個世代都無法察覺。」卡遜女士的論斷無疑給全世界敲響了警鐘。

20世紀70年代初,由美國擴充套件到歐洲和日本的旨在限制化學物質過量投入以保護生態環境和提高食品安全性的「有機農業」思潮影響了許多國家。一些國家開始採取經濟措施和法律手段,鼓勵、支援本國無汙染食品的開發和生產。自2023年聯合國在里約熱內盧召開的環境與發展大會後,許多國家從農業著手,積極探索農業可持續發展的模式,以減緩石油農業給環境和資源造成的嚴重壓力。

歐洲、美國、日本和澳大利亞等發達國家和一些發展中國家紛紛加快了生態農業的研究。在這種國際背景下,我國決定開發無汙染、安全、優質的營養食品,並且將它們定名為「綠色食品」。

綠色食品在我國的產生有其必然性:第一,我國是乙個人均資源短缺的國家。我國作為乙個發展中的國家,決不能沿襲以犧牲環境和損耗資源為代價的發展經濟的老路,必須把經濟和社會發展建立在環境和資源可持續發展的基礎上,特別是要建立和發展確保農業和食品工業可持續發展的生產方式,而開發綠色食品正可以推動這種生產方式的建立。

第二,進入20世紀90年代以來,我國城鄉人民整體生活水平開始由溫飽水平向小康水平過渡,環境保護意識和對食品無汙染的需求越來越高,以無汙染、安全、優質和營養豐富為內涵的綠色食品正好可以滿足城鄉人民生活水平轉型的需求。第三,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發展,我國的農產品及其加工品必然要更多地走向國際市場,參與國際競爭。綠色食品的推出,有利於加強我國農產品及其加工品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

綠色食品的分級標準

在綠色食品申報審批過程中區分a級和 aa 級綠色審批。

aa級綠色審批係指在生態環境質量符合規定標準的產地,生產過程中不使用任何有害化學合成物質,按特定的生產操作規程生產、加工,產品質量及包裝經檢測、檢查符合特定標準,並經專門機構認定,許可使用 aa級綠色審批標誌的產品。

a級綠色食品係指在生態環境質量符合規定的產地,生產過程中允許限量使用限定的化學合成物質,按特定的生產操作規程生產、加工,產品質量及包裝經檢測、檢查符合特定標誌,並經專門機構認定,許可使用a級綠色食品標誌的產品。

綠色食品產品的包裝、裝潢、商品的標籤綠色食品的包裝、裝潢應符合《綠色食品標誌設計標準手冊》的要求,得到綠色標誌所有權的單位,應將綠色食品標誌用於產品的內外包裝。《手冊》對綠色食品標誌的標準圖形、標準字型、圖形與字型的規範組織、標準色、廣告用語及用於食品系列化包裝的標準圖形、編號規範作了嚴格規定,同時列舉了應用示例。

消費者怎樣識別綠色食品凡綠色食品產品的包裝必須做到(1〕「級綠色食品的四位一體」,即標誌圖形、「綠色食品」文學、編號及防偽標籤。(2〕aa級綠色食品標誌底色為白色,標誌與標準字型為綠色;而 a級綠色食品的標誌底色為綠色,標誌與標準字型為白色。(3〕「產品編號」正後或正下方寫上「經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許可使用綠色食品標誌」文字,其英文規範為「certified chinese creen food product」。

(4〕綠色食品包裝標籤應符合國家《食品標籤通用標準》gb7718-94。標準中規定食品標籤上必須標註以下幾方面的內容:食品名稱;配料表;精含量及固形物含量;製造者、銷售者的名稱和位址;日期標誌(生產日期、保質期〕和儲藏指南;質量(品質等級〕;產品標準號;特殊標註內容。

綠色食品標誌是由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在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標局正式註冊的質量證明商標。

綠色食品標誌由三部分構成,即上方的太陽、下方的葉片和中心的蓓蕾。標誌為正圓形,意為保護。整個圖形描繪了一幅明媚陽光照耀下的和諧生機,告訴人們綠色食品正是出自純淨、良好生態環境的安全無汙染食品,能給人們帶來蓬勃的生命力。

綠色食品標誌還提醒人們要保護環境,通過改善人與環境的關係,創造自然界新的和諧。

綠色食品標誌作為一種特定的產品質量的證明商標,其商標專用權受《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標法》保護。

綠色食品標準的概念和作用,綠色食品的標準是什麼?

綠色食品商標,作為特定的產品質量證明商標,已由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在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註冊,從而使綠色食品標誌商標專用權受 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標法 保護,這樣既有利於約束和規範企業的經濟行為,又有利於保護廣大消費者的利益。綠色食品商標,存在的意義。為了與一般的普通食品相區別,綠色食品實行標誌管理。綠色...

綠色食品有哪些,綠色食品都有哪些

中國農業出版社 綠色食品是指無公害 無汙染的安全 優質 營養,經過專門機構認定,許可使用綠色食品標誌的食品。綠色食品不僅要符合國家規定的一般食品的營養和衛生標準,還必須符合以下標準 1 產品的主要原料產地經農業部指定的環保監督部門審定具有良好的生態環境,符合綠色食品的生態標準。2 原料作物的生產操作...

綠色食品 是指什麼是綠色食品啊

綠色食品並非指 綠顏色 的食品,而是特指無汙染的安全 優質 營養類食品。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是食品生產的基本條件,由於與生命 資源 環境相關的事物通常冠之以 綠色 為了突出這類食品出自良好的生態環境,並能給人們帶來旺盛的生命活力,因此將其定名為 綠色食品 綠色食品必須同時具備以下條件 1 產品或產品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