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放鬆享受成語,形容人全身放鬆全心享受的成語有什麼

時間 2021-07-25 04:46:48

1樓:小司姬

悠哉遊哉 [yōu zāi yóu zāi]生詞本基本釋義

指悠閒自在。

百科釋義

悠閒自在。 諶容 《讚歌》:「他披著一件灰布棉襖,兩隻空洞洞的棉襖袖子在肩上晃來晃去,給人一種悠哉遊哉的感覺。」成語詞典已有該詞條:悠哉遊哉 檢視百科

英文翻譯

free from restraint

形容人全身放鬆全心享受的成語有什麼

2樓:洗去繁華方為仙

是」平心定氣「

【解釋】: 指心情平和,態度冷靜。

【近義詞】:平心靜氣

【反義詞】:心浮氣躁

【出處】: 宋·陸九淵《與劉深父書》:「開卷讀書時,整冠肅容,平心定氣。」

【舉例造句】: 須平心定氣,與之委曲,使之相從而後已。 ★宋·呂本中《官箴》

形容放鬆的成語有哪些

3樓:曾萱寒

怡然自得、

心平氣和、悠然自得、逍遙自得、閒情逸致

一、怡然自得 [ yí rán zì dé ]

【解釋】:怡然:安適愉快的樣子。形容高興而滿足的樣子。

【出自】:戰國 列子《列子·黃帝》:「黃帝既寤,怡然自得。」

【譯文】:黃帝醒來後,內心感覺到愉快而有所收穫

二、心平氣和 [ xīn píng qì hé ]

【解釋】:心情平靜,態度溫和。指不急躁,不生氣。

【出自】:宋·蘇軾《菜羹賦》:「先生心平而氣和,故雖老而體胖。」

【翻譯】:先生心平而氣和,所以雖然年老而體胖。

三、悠然自得 [ yōu rán zì dé ]

【解釋】:悠然:閒適的樣子;自得:內心得意舒適。形容悠閒而舒適。

【出自】:唐·房玄齡等《晉書·苻堅載記·附王猛》:「自不參其神契,略不與交通,是以浮華之士鹹輕而笑之。猛悠然自得,不以屑懷。」

【譯文】:自己不參與他們的聚會,幾乎不與他們交往,因此以為是浮華的人都輕輕地笑了。悠閒而舒適,不將這些放在心上。

四、逍遙自得 [ xiāo yáo zì dé ]

【解釋】:無拘無束,安閒自得。

【出自】:戰國莊子《莊子·讓王》:「日出而作, 日入而息,逍遙於天地之間,而心意自得。」

【譯文】:白天出門辛勤地工作,太陽落山了便回家去休息,逍遙於天地間,無拘無束,安閒自得

五、閒情逸致 [ xián qíng yì zhì ]

【解釋】:逸:安閒;致:情趣。指悠閒的心情和安逸的興致。

【出自】:魯迅《華蓋集·「碰壁」之後》:古人所謂「窮愁著書」的話,是不大可靠的。窮到透頂,愁得要死的人,那裡還有這許多閒情逸致來著書?

4樓:c2秀

有:怡然自得、閒情逸致、心平氣和、如釋重負、神清氣爽。

1、怡然自得

拼音:yí rán zì dé

詞義:形容高興而滿足的樣子。

出處:魏明倫《變臉》:「水上漂怡然自得,飲酒抒情。」

譯文:水上漂非常高興、滿足,喝酒來抒發真情。

2、閒情逸致

拼音:xián qíng yì zhì

詞義:悠閒的心情和安逸的興致。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一百回:「此時四處兵荒馬亂,朝秦暮楚,我勉強做了一部《舊唐書》,那裡還有閒情逸致弄這筆墨。」

3、心平氣和

拼音:xīn píng qì hé

詞義:思想或精神平靜沒有不安或壓抑的感情;也指抑制或重新克制住了自己的感情;平靜下來。心裡平和,不急躁,不生氣。

出處:宋 程頤 《明道先生行狀》:「 荊公與先生雖道不同,而嘗謂先生忠信。先生每與論事,心平氣和。」

譯文:王安石與先生雖然方法不同,而曾經對先生忠誠。先生與論事,心平氣和。

4、如釋重負

拼音:rú shì zhòng fù

詞義:像放下重擔那樣。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輕鬆愉快。

出處:《穀梁傳·昭公二十九年》:「昭公出奔;民如釋重負。」

譯文:昭公逃亡了;人們如釋重負。

5、神清氣爽

拼音:shén qīng qì shuǎng

詞義:形容人神志清爽,心情舒暢;也形容人長得神態清明,氣質爽朗。

出處:宋·李昉《太平廣記》卷十七引唐·牛僧孺《續玄怪錄·裴諶》:「香風颯來,神清氣爽,飄飄然有凌雲之意。」

譯文:香風颳來,神清氣爽,心情非常舒暢輕鬆,像飄在白雲之上。

5樓:匿名使用者

優質解答

心曠神怡.愜意.清爽.閒適.自在.塌方.泰然.釋然.如釋重負.回歸自然.釋放壓力.鬆鬆垮垮、無拘無束、信手拈來、不緊不慢

6樓:天蠍

心曠神怡、愜意、清爽

形容心情放鬆的詞語有:

1、心曠神怡

拼音:xīn kuàng shén yí

釋義:曠:開闊,開朗;怡:快樂,愉快。道家理念形容心境開闊,精神愉快的感覺。表示心情美好。

2、如釋重負

拼音:rú shì zhòng fù

釋義:釋:放下;重負:重擔子。象放下重擔那樣輕鬆。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的輕鬆愉快。

3、回歸自然

拼音:huí guī zì rán

釋義:和「返樸歸真」是乙個意思,回歸大自然,表示很放鬆的狀態。

4、釋放壓力

拼音:shì fàng yā lì

釋義:把壓力釋放掉,整個人就輕鬆了。

5、鬆鬆垮垮

拼音:sōng sōng kuǎ kuǎ

釋義:懶散疲塌,不緊張

6、無拘無束

拼音:wú jū wú shù

釋義:拘、束:限制、約束。形容自由自在,沒有牽掛。

7、閒適

拼音:xián shì

釋義: 清閒安適。

7樓:百度使用者

怡然自得:怡然:安適愉快的樣子。形容高興而滿足的樣子。

悠然自得:悠然:閒適的樣子;自得:內心得意舒適。形容悠閒而舒適。

神清氣爽:①形容人神志清爽,心情舒暢。②形容人長得神態清明,氣質爽朗。

心平氣和:心情平靜,態度溫和。指不急躁,不生氣。

閒情逸致:逸:安閒;致:情趣。指悠閒的心情和安逸的興致。

如釋重負:釋:放下;重負:重擔子。象放下重擔那樣輕鬆。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的輕鬆愉快。

陶情適性:陶:喜,快樂;適:舒適,暢快。使心情愉快。

澹泊寡欲:澹泊:恬淡;寡:少;欲:慾望。形容心情恬淡,不圖名利。

安心樂意:原指心情安寧,情緒愉快。後多指內心情願,十分愉快。

8樓:金牛陳泰煌

形容放鬆的成語:優哉遊哉,閑庭信步,如釋重負,豁然開朗,信手拈來,不緊不慢,如釋重負,回歸自然,釋放壓力,鬆鬆垮垮

9樓:寶寶

如釋重負

[讀音][rú shì zhòng fù][解釋]釋:放下;重負:重擔子。象放下重擔那樣輕鬆。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的輕鬆愉快。

[出處]《煖梁傳·昭公二十九年》:「昭公出奔;民如釋重負。」

[例句]1. 他辭去了所有的社會兼職,~,可以一心一意地教書了。

[近義]輕裝上陣

[反義]如牛負重

10樓:匿名使用者

心曠神怡.

愜意.清爽.

閒適.自在.

塌方.泰然.釋然.

如釋重負.

回歸自然.

釋放壓力.

鬆鬆垮垮、

無拘無束、

11樓:匿名使用者

常備不懈 常:時常;備:防備,準備;懈:懈怠,放鬆。時刻準備著,毫不忪懈。

急脈緩灸 比喻用和緩的辦法應付急事。也比喻詩文在進行中,故意放鬆一筆,以造成抑揚頓挫之勢。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五回:「要不急脈緩灸,且把鄧老的慶撇開,先治她這個病源,只怕越說越左。」

急脈緩受 比喻用和緩的辦法應付急事。也比喻詩文在進行中,故意放鬆一筆,以造成抑揚頓挫之勢。同「急脈緩灸」。

稍縱即逝 縱: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出處:宋·蘇軾《文與可畫畫雲當谷偃竹記》:「振筆直遂,以追其所見,如兔起鶻落,少縱則逝矣。」

少縱即逝 縱: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出處:宋·蘇軾《文與可畫畫雲當谷偃竹記》:「振筆直遂,以追其所見,如兔起鶻落,少縱則逝矣。」

一弛一張 弛:放鬆弓弦。張:拉緊弓弦。古時常以比喻施政寬嚴相濟;現多比喻生活、工作要合理安排,有鬆有緊,勞逸結合。同「一張一弛」。

出處:漢·王充《論衡·儒增》:「故張而不弛,文王不為。弛而不張,文王不行。一弛一張,文王以為當。」

欲擒故縱 擒:捉;縱:放。故意先放開他,使他放鬆戒備,充分暴露,然後再把他捉住。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回:「大人這裡還不要就答應他,放出乙個欲擒故縱的手段,然後許其成事。」

欲取姑予 姑:暫且;與:給與。要想奪取他些什麼,得暫且先給他些什麼。指先付出代價以誘使對方放鬆警惕,然後找機會奪取。

出處:《老子·三十六章》:「將欲奪之,必固與之。」

形容人安逸放鬆的成語

12樓:儒雅小兔子

安安逸逸 安閒舒適,自由自在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100回:「給他娶了親,原想大家安安逸逸的過日子,不想命該如此,偏偏娶的嫂子又是乙個不安靜的,所以哥哥躲出門的。」

安常處順 安:習慣於;處:居住,居於;順:適合,如意。習慣於平穩的日子,處於順利的境遇中。

出處:《莊子·養生主》:「安時而處順,哀樂不能入也。」

安常履順 習慣於平穩的日子,處於順利的境遇中。同「安常處順」。

出處:清·方苞《方任二貞婦傳》:「凡士之安常履順而自檢其身,與所以施於家者,其事未若二婦人之艱難也,而乃苟於自恕,非所謂失其本心者與?」。

安富尊榮 安:安逸;富:富有;尊:尊貴;榮:榮耀。安定富足,尊貴榮華。也指安于富裕安樂的生活。

出處:《孟子·盡心上》:「君子居是國也,其君用之,則安富尊榮。」

安老懷少 安:安頓;懷:關懷。尊重老人,使其安逸;關懷年輕人,使其信服。

形容人放鬆的成語

13樓:民生為本

【輕鬆愉快】:指人的心情很放鬆、歡欣快樂。

形容人很享受的成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飄飄欲仙

安富尊榮

拼音: ān fù zūn róng 簡拼: afzr

近義詞: 榮華富貴 反義詞:

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指人榮華富貴解釋: 安:安逸;富:富有;尊:尊貴;榮:榮耀。安定富足,尊貴榮華。也指安于富裕安樂的生活。

15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飄飄欲仙,心曠神怡,津津有味,

寫人放鬆的成語?

16樓:我本不同

1、喜形於色:喜悅表現在臉上。特指抑制不住內心的喜悅。

2、樂不可支:支:撐住。快樂到不能撐持的地步。特指欣喜到極點。

3、嘻嘻哈哈:特指嬉笑歡樂的樣子。

4、一則以喜,一則以懼:一方面高興,一方面又害怕。

5、眉飛色舞:特指非常喜悅或得意的神態。

6、自得其樂:自己能從中得到樂趣。

7、忽忽不樂:忽忽:心中空虛恍惚的情態。特指若有所失而不高興的樣子。

8、宜喜宜嗔:指生氣時高興時都很美麗。同「宜嗔宜喜」。

9、手舞足蹈:蹈:頓足踏地。兩手舞動,兩隻腳也跳了起來。特指高興到了極點。也手亂舞、腳亂跳的狂態。

10、歡呼雀躍:高興得像麻雀那樣跳躍起來。特指十分歡樂的情景。

11、眉飛色舞:色:臉色。特指人得意興奮的樣子。

12、得意忘形:形:形態。特指高興得失去了常態。

13、眉花眼笑:特指非常高興、興奮的樣子。

14、欣喜若狂:欣喜得像發了狂。特指高興到極點。

15、樂極悲生:高興到極點時,發生使人悲傷的事。

16、酒酣耳熱:特指喝酒喝得正高興的時候。

17、心滿意足:足:滿足、滿意。做了某事或得到什麼事物等,自己心情很愉悅高興,讓自己覺得滿意。

18、開眉笑眼:高興愉快的樣子。同「開眉展眼」。

19、驚喜若狂:特指又驚又喜,難以自持。

20、喜行於色:高興顯現在臉上。

21、心悅誠服:悅:愉快,高興;誠:硬實。由衷地高興,真心地服氣。指真心地服氣或服從。

22、喜不自勝:勝:能承受。喜歡得控制不了自己。特指非常高興。

23、興高采烈:多特指興致很高,情緒熱烈或氣氛歡樂。

24、撫掌大笑:撫:拍。拍手大笑。特指非常高興。

25、談笑風生:有說有笑,興致高。特指談話談得高興而有風趣。

26、自得其樂:自己體會到其中的樂趣。

27、躍躍欲試:特指心裡急切地想試試。

28、歡呼雀躍:高興得象麻雀一樣跳躍。特指非常歡樂。

29、笑逐顏開:逐:追隨;顏:臉面,面容;開:舒來。笑得使面容舒來。特指滿臉笑容,十分高興的樣子。

30、笑逐顏開:眉開眼笑。特指十分高興。

31、喜眉笑眼:喜在眉梢,笑在眼裡。特指面帶笑容、十分高興的樣子。

32、橫眉吐氣:猶言揚眉吐氣。特指擺脫了長期受壓狀態後高興痛快的樣子。

33、喜逐顏開:特指十分喜悅,滿臉笑容。

34、大快人心:使人們心裡非常痛快。多指壞人受到懲處。

35、載歌載舞:邊唱歌,邊跳舞。特指盡情歡樂。

36、喜出望外:喜事出乎意料之外。特指特別高興。

37、眼開眉展:特指極度高興。

38、利災樂禍:見到別人遭受災禍反而高興。

39、歡欣鼓舞:歡欣:欣喜;鼓舞:振奮。特指高興而振奮。

40、其樂融融:特指十分歡樂、和睦。

形容人全身放鬆全心享受的成語有什麼

洗去繁華方為仙 是 平心定氣 解釋 指心情平和,態度冷靜。近義詞 平心靜氣 反義詞 心浮氣躁 出處 宋 陸九淵 與劉深父書 開卷讀書時,整冠肅容,平心定氣。舉例造句 須平心定氣,與之委曲,使之相從而後已。宋 呂本中 官箴 形容放鬆的成語有哪些 曾萱寒 怡然自得 心平氣和 悠然自得 逍遙自得 閒情逸致...

形容人正派的成語,形容人歌聲的成語

龍之騰必潛乃翔 持正不阿 持守公正正派,不迎合阿諛。出處 明 範濂 雲間據目抄 卷一 平居議論臧貶,務持正不阿 與人交,不以盛衰為軒輊。出處 明 施耐庵 水滸全傳 第九十一回 將軍棄邪歸正,與宋某等同替國家出力,朝廷自當重用。光明正大 原指明白不偏邪。現多指心懷坦白,言行正派。出處 宋 朱熹 朱子語...

形容人的長相成語,形容人很累的成語?

一表人才 風度翩翩,大腹便便,膀大腰園 披頭散髮 虎背熊腰 衣冠楚楚 相貌堂堂 眉清目秀 容光煥發 美如冠玉 冰清玉潔 明眸皓齒 沉魚落雁 道貌岸然 秀色可餐 國色天香 粉白黛黑 靡顏膩理 傅粉施朱 婀娜多姿 衣冠楚楚 亭亭玉立 霧鬢風鬟 鶴髮童顏 鶴髮雞皮 短小精悍 面黃肌瘦 面如土色 面紅耳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