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朋友間情誼深厚的成語,形容朋友之間情誼深厚的成語

時間 2021-10-14 23:39:24

1樓:

生死之交 ,深情厚誼

形容朋友之間情誼深厚的成語

2樓:啊哈哈嗨

交淺言深、形影不離、刎頸之交、 一見如故、推心置腹等。

1、交淺言深

【解釋】:交:交情,友誼。跟交情淺的人談心裡話。

【出自】:劉向·漢《戰國策·趙策四》:“夫望人而笑,是和也;言而不稱師,是庸說也;交淺而言深,是忠也。”

【譯文】:丈夫看人而笑,這是和平的;說話時不稱道老師,這是怎麼說的;交情淺卻言深,是忠誠的。

2、形影不離

【解釋】:象形體和它的影子那樣分不開。形容彼此關係親密,經常在一起。

【出自】: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二:“青縣農家**,性輕佻,隨其夫操作,形影不離。”

【譯文】:青縣農家**,性情輕佻,隨夫勞動,形影不離。

3、刎頸之交

【解釋】:刎頸:割脖子;交:交情,友誼。比喻可以同生死、共患難的朋友。

【出自】:司馬遷·漢《史記·廉藺相如列傳》:“卒相與歡,為刎頸之交。”

【譯文】:最後一起歡樂,結為生死之交。

4、一見如故

【解釋】:故:老朋友。初次見面就象老朋友一樣合得來。

【出自】:左丘明·春秋《左傳·襄公二十九年》:“見子產,如舊相識。”

【譯文】:見到了子產,就像是舊相識。

5、推心置腹

【解釋】:把赤誠的心交給人家。比喻真心待人。

【出自】:宋·范曄撰《後漢書·光武帝本紀》:“蕭王推赤心置人腹中,安得不投死!”

【譯文】:蕭王推心置腹,怎麼能不赤誠的心交給人家!

3樓:匿名使用者

推心置腹 八拜之交 白首同歸 道義之交 高情厚誼 恨相見晚恨相知晚 莫逆之交 傾蓋如故 深情厚誼 深情厚意生死不渝 叨在知己 萬古長青 刎頸之交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相視莫逆 心照情交 心照神交 一諾千金親密無間 推心置腹 肝膽相照 情同手足 志同道合風雨同舟 榮辱與共 同甘共苦 關懷備至 盛情款待促膝談心 情深似海 拔刀相助 海誓山盟 心心相印望採納

4樓:平常心新號

情同手足

【近義】情逾骨肉、親如手足、情同骨肉

【反義】勢如冰炭、勢不兩立

【釋義】手足:比喻兄弟。交情很深,如同兄弟一樣。

【出處】唐·李華《弔古戰場文》:“誰無兄弟,如足如手。”

【用例】名雖各姓,~。(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四十一回)

5樓:匿名使用者

推心置腹 八拜之交 道義之交 高情厚誼 恨相見晚 莫逆之交 傾蓋如故 深情厚誼

6樓:匿名使用者

義結金蘭、莫逆之交、形影不離、相親相愛、患難之交刎頸之交、兩肋插刀、肝腦塗地、難捨難分、生死之交情同手足、肝膽相照、志同道合、親密無間

希望能幫到你,望採納,o(∩_∩)o謝謝!

7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朋友"間情誼深厚的四字以上成語:義結金蘭、恨相知晚、情投意合、莫逆之交、情同手足、琴瑟之好、生死之交、無話不談、不分你我、友情深厚、情深似海、患難之交、情同手足、高山流水。

8樓:匿名使用者

情深意篤

情深似海

親密無間

坦誠相見

兩肋插刀

不分彼此

甘之如飴

患難之交

魂牽夢縈

掏心掏肺

金蘭之交

雪中送炭

莫逆之交

情同手足

深情厚誼

生死與共

惺惺相惜

一見如故

總角之交

義結金蘭

桃花潭水

天長地久

刎頸之交

戀戀不捨

肝腦塗地

生死之交

志同道合

情同骨肉

八拜之交

白首同歸

道義之交

高情厚誼

恨相見晚

莫逆之交

傾蓋如故

深情厚誼

生死不渝

叨在知己

萬古長青

刎頸之交

相視而笑

莫逆於心

相視莫逆

心照情交

心照神交

一諾千金

親密無間

推心置腹

肝膽相照

情同手足

志同道合

風雨同舟

榮辱與共

同甘共苦

關懷備至

盛情款待

促膝談心

情深似海

拔刀相助

海誓山盟

心心相印

義結金蘭

血濃於水

寸草春暉

北風之戀

比翼雙飛

碧海青天

莫逆之交

情投意合

含情脈脈

如手如足

如膠似漆

溫情脈脈

誼切苔岑

張敞畫眉

海誓山盟

流水桃花

天長地久

至死靡它

淡水交情

情深潭水

地久天長

舉案齊眉

患難之交

刎頸之交

戀戀不捨

兩肋插刀

肝腦塗地

依依惜別

難捨難分

生死之交

志同道合

舐犢情深

患難之交

9樓:一個人騎驢放羊

這個形容情誼深厚的有很多,比如高山流水,地久天長等等。

形容朋友間深厚友誼的成語

10樓:叫那個不知道

形容朋友間深厚友誼的成語有八拜之交、白首同歸、叨在知己、高情厚誼、相見恨晚、莫逆之交、袍澤之誼、輕風高誼、傾蓋如故、清風高誼、金蘭之好、肝膽相照。

1、八拜之交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bā bài zhī jiāo,意思是世代有交情的兩家**謁見對方長輩時的禮節,舊時也稱異姓結拜的兄弟姐妹。

姚雪垠《李自成》:我同你闖王原是八拜之交,後來雖然各行其是,卻不曾有私人仇怨。

2、肝膽相照(gān dǎn xiāng zhào),肝膽:比喻真心誠意、以真心相見、互相坦誠交往共事。

《兒女英雄傳》第16回:“我兩個一見,氣味相投,肝膽相照。”

3、義結金蘭是一個成語,讀音是yì jié jīn lán,用做結拜為兄弟姐妹的代稱。

高陽《母子君臣》:“這還在其次,最令人刮目相看的是,高峒元與李連英義結金蘭,而且居長,為李連英叫做‘高大哥’”

4、袍澤之誼是一個成語,讀音是páo zé zhī yì,泛指軍隊中的同事。指軍隊中同事的交情、友誼。

姚雪垠《李自成》第五卷第七章:“他是洪承疇統率下援救錦州的八總兵之一,與吳三桂有袍澤之誼。”指戰友感情十分深厚。

5、傾蓋故意,qīng gài rú gù,指偶然結識的新朋友卻像友誼深厚的舊交一樣。

清·西周生《醒世姻緣傳》第六回》:兩個也可謂傾蓋如故的極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友誼深厚的成語八拜之交、白首同歸、叨在知己、高情厚誼、共飲一江水、相見恨晚、莫逆之交、袍澤之誼、輕風高誼、傾蓋如故、清風高誼、深情厚誼、深情厚意、生死不易、死生不

二、刎頸之交、相視而笑,莫逆於心、心照神交、芝蘭之交 白首同歸

12樓:匿名使用者

高情厚誼 誼:交情。高盛的情意,深厚的友誼。

生死不渝 渝:改變。無論活著還是死去都不會改變。形容對理想、信念、友誼、盟約等忠貞不移。

八拜之交 八拜:原指古代世交子弟謁見長輩的禮節;交:友誼。舊時朋友結為兄弟的關係。

叨在知己 叨:謙詞,表示辱沒他人,自覺慚愧;知己:友誼深厚的朋友。有愧於作為您的知己朋友。

白首同歸 歸:歸向、歸宿。一直到頭髮白了,志趣依然相投。形容友誼長久,始終不渝。後用以表示都是老人而同時去世。

恨相見晚 後悔彼此建立友誼太遲了。形容新結交而感情深厚。同“恨相知晚”。

道義之交 交:交情,友誼。有道德有正義感的交往和友情。指互相幫助,互相支援的朋友。

相視莫逆 莫逆:彼此情投意合,非常相好。 形容彼此間友誼深厚,無所違逆於心。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莫逆:彼此情投意合,非常相好。形容彼此間友誼深厚,無所違逆於心。

莫逆之交 莫逆:沒有牴觸,感情融洽;交:交往,友誼。指非常要好的朋友。

傾蓋如故 偶然結識的新朋友卻像友誼深厚的舊故交一樣。

13樓:司徒語山信卉

形容朋友之間友誼深厚

的成語並舉例解釋如下:

情同手足、肝膽相照、親密無間、莫逆之交、刎頸之交、情深似海、深情厚意、形影不離、志同道合、情深潭水、推心置腹成語:情同手足

讀音:[qíng

tóng

shǒu

zú]釋義:手足:比喻兄弟。交情很深,如同兄弟一樣。

出處:唐·李華《弔古戰場文》:“誰無兄弟,如足如手。”

例句:兩人從小跟著一個師傅學徒,師兄弟~。

成語:肝膽相照

讀音:[gān

dǎnxiāng

zhào]

釋義:肝膽:比喻真心誠意。比喻以真心相見。

出處:宋·文天祥《文山全集·六·與陳察院文龍書》:“所恃知己;肝膽相照;臨書不憚傾倒。”

例句:英雄豪傑之間的交往貴在~,榮辱與共。

成語:親密無間

讀音:[qīn

mìwú

jiàn]

釋義:間:縫隙。關係親密,沒有隔閡。形容十分親密,沒有任何隔閡。

出處:《漢書·蕭望之傳贊》:“蕭望之歷位將相;藉師傅之恩;可謂親密無間。”

例句:她倆是~的好朋友。

表示朋友之間感情深厚的成語

14樓:兔

推心置腹 八拜之

交 白首同歸 道義之交 高情厚誼

恨相知晚 莫逆之交 傾蓋如故 深情厚誼 深情厚意生死不渝 叨在知己 萬古長青 刎頸之交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相視莫逆 心照情交 心照神交 一諾千金親密無間 推心置腹 肝膽相照 情同手足 志同道合風雨同舟 榮辱與共 同甘共苦 關懷備至 盛情款待促膝談心 情深似海 拔刀相助 海誓山盟 心心相印

15樓:白

形容情誼深厚的成語

1、含情脈脈:深沉的溫情從眼神中流露出來。多形容女子微含嬌羞而又無限關切的情態。

2、生死不渝:渝:改變。無論活著還是死去都不會改變。形容對理想、信念、友誼、盟約等忠貞不移。

3、誼切苔岑:切:親近;苔岑:志同道合的朋友。形容志同道合,感情深厚。

4、深情厚誼:深厚的感情和友誼。

5、情逾骨肉:情誼深厚超過親人(骨肉:比喻至親)。

6、情意綿綿:感情心意很深長(綿綿:連續不斷的樣子)。

7、情深潭水:比喻友情深厚。

8、范張雞黍:範:正規化;張:張劭;雞:禽類;黍:草本植物,指黍子。正規化、張劭一起喝酒食雞。比喻朋友之間含義與深情。

9、鮑子知我:指彼此相互瞭解而情誼深切。

10、萬古長青:萬古:千秋萬代。千秋萬代都像松柏一樣永遠蒼翠。比喻崇高的精神或深厚的友誼永遠不會消失。

11、管鮑分金:管:管仲;鮑:鮑叔牙,戰國時齊國的名相;金:錢財。比喻情誼深厚,相知相悉。

12、情同手足:手足:比喻兄弟。彼此感情深厚,好像親兄弟一樣。

13、抵足談心:同床共臥,親切談心。形容彼此間情誼深厚。

14、情深骨肉:骨肉:比喻至親。情誼比親人還要深厚。亦作“情逾骨肉”。

15、膠漆相投:相:相互;投:投合。比喻情深誼厚、親密無間。

16、情投意合:投:合得來。形容雙方思想感情和心意都很融洽。

17、患難之交:交:交情,朋友。在一起經歷過艱難困苦的朋友。

18、金蘭之契:金:比喻堅;蘭:比喻香;契:投合。指交情投合的朋友。

19、恩重如山:恩情像山一樣深重。切而有分量,情意深長。

20、情深似海:情愛像海一樣深。亦作“情深如海”。

21、心照神交:心照:心裡瞭解;神交:忘形之交。心意投合,相知有素的友誼。

22、雲天高誼:情誼深厚,高達雲天。

23、親如手足:象兄弟一樣的親密。多形容朋友的情誼深厚。

24、手足之情:兄弟的情義(手足:喻指兄弟)。

25、刎頸之交:刎頸:割脖子;交:交情,友誼。比喻可以同生死、共患難的朋友。

26、管鮑之交:春秋時,齊人管仲和鮑叔牙相知最深。後常比喻交情深厚的朋友。

27、莫逆之交:莫逆:沒有牴觸,感情融洽;交:交往,友誼。指非常要好的朋友。

28、情同一家:比喻情誼深厚,如同一家。

形容同學情誼的成語,形容同學間情誼深厚的成語有哪些?

國素蘭戈羅 八拜之交 白首同歸 道義之交 高情厚誼 恨相見晚 恨相知晚 莫逆之交 傾蓋如故 深情厚誼 深情厚意 生死不渝 叨在知己 萬古長青 刎頸之交 相視而笑 莫逆於心 相視莫逆 心照情交 心照神交 一諾千金 親密無間 推心置腹 肝膽相照 情同手足 志同道合 風雨同舟 榮辱與共 同甘共苦 關懷備至...

描寫朋友的詩句,描寫朋友之間深厚情誼的詩句

君有奇才我不貧。清 鄭板橋 海記憶體知已,天涯若比鄰 唐 王勃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唐 白居易莫愁前路無知已,天下誰人不識君。唐 高適天下快意之事莫若友,快友之事莫若談。清 蒲松齡人之相識,貴在相知,人之相知,貴在知心。春秋 孟子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絕。戰...

形容友情的詞成語,形容友情深厚的成語

表示友誼深厚的成語八拜之交 白首同歸 叨在知己 高情厚誼 共飲一江水 相見恨晚 莫逆之交 袍澤之誼 輕風高誼 傾蓋如故 清風高誼 深情厚誼 深情厚意 生死不易 死生不 二 刎頸之交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心照神交 芝蘭之交 白首同歸. 啊佛號 青梅竹馬 q ng m i zh m 釋義 青梅 青的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