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公益的成語,形容公益的成語

時間 2022-08-10 09:00:08

1樓:匿名使用者

博施濟眾 博:廣泛;濟:救濟。給予群眾以恩惠和接濟。

出處:《論語·雍也》:「如有博施於民而能濟眾,何如。」

扶傾濟弱 傾:倒塌,這裡指遇到困境的人。扶助困難的人,救濟弱小的人。

出處: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四折:「你若肯扶傾濟弱,我可便回嗔作笑,一會價記著想念著。」

2樓:愛漂漂淼淼

博施濟眾、憂公忘私、棄公營私 、急公好施

形容公益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積善成德 善:善行,好事;德:高尚的品德。長期行善,就會形成一種高尚的品德。

出處:《荀子·勸學》:「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

積善餘慶 積:積累;善:善事;餘慶:指先代的遺澤。積德行善之家,恩澤及於子孫。

出處:《周易·坤》:「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急公好施 指熱心公益,樂於施捨。

急公好義 急:急於。熱心公益,見義勇為。

出處:漢·劉向《新序·節士》:「楚昭王有士曰石奢,其為人也,公正而好義。」

濟寒賑貧 濟:救濟;賑:賑濟。救助寒苦,賑濟貧窮。

出處:《全相平話·樂毅圖齊七國春秋後集》:「養老尊賢,教其術,畜其能,吊死問孤,濟寒賑貧,與百姓同甘共苦。」

濟苦憐貧 救濟愛惜窮苦的人。

出處:元·侯善淵《沁園春》詞:「善惠謙柔,濟苦憐貧,隨方就圓。」

濟困扶危 濟、扶:幫助。救濟貧困的人,扶助有危難的人。

出處:元·鄭廷玉《楚昭公》第三折:「乙個報冤仇稱了子胥,乙個打賭賽去了包胥,何處也濟困扶危重複楚。」

濟弱扶傾 弱:弱小;傾:倒塌,比喻境遇困難。扶助弱小和處境困難的人。

有關公益的成語

形容乙個人樂心公益有哪些詞

4樓:那些事情

修橋補路

解囊行善

慷慨解囊

廣施善行

捐資助學

公益理財

大愛無疆

雪中送炭

仁人志士

慈善首映

慈善事業

高調現身

義務獻血

仁慈博愛

慈善行動

有目共睹

手留余香

慈善之王

募集資金

樂善好施

5樓:莊愛琴

樂施好善..............

形容公益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解囊行善

慷慨解囊

廣施善行

捐資助學

公益理財

大愛無疆

雪中送炭

仁人志士

慈善首映

慈善事業

高調現身

義務獻血

仁慈博愛

慈善行動

有目共睹

手留余香

慈善之王

募集資金

樂善好施

形容公益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人熱心公益的成語

7樓:小月

古道熱腸gǔ dào rè cháng 【解釋】:古道:上古時代的風俗習慣,形容厚道;熱腸:熱心腸。指待人真誠、熱情。

【示例】:幾個人當中,畢竟是老頭子秦梅士~。(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四十四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比喻熱心腸的人...

滿意的請採納哦!

形容慈善的成語

8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心地善良

宅心仁厚

仁愛之心

仁者愛人

樂於助人

樂善好施

古道熱腸

大慈大悲

悲天憫人

心慈手軟

心慈麵軟

心慈面善

和藹可親

9樓:亓馨咎范明

慈眉善目

【釋義】形容人的容貌一副善良的樣子。

【用例】圓圓的臉,長滿銀灰的鬍子,~的。(老舍《老張的哲學》)

形容慈善的詞語,形容公益的成語

小寒大航 投身慈善樂在其中。企業家,慈善家 陳游標 振窮救急,傾家無愛。慈善名言 見晉 陳壽 三國志 魏書 呂布傳 振 同 賑 救濟。愛 吝嗇。這兩句大意是 行俠好義,無償地救濟窮人 急人之難,不惜傾家蕩產,毫無吝惜之心。此句通過幾件典型事例的羅列,表現一位俠義之士的品行。振窮 與 救急 傾家 與 ...

描寫錢學森的成語,形容錢學森的成語

精忠報國 鞠躬盡瘁 豐功偉績 名揚天下 獨樹一幟 匠心獨具 大家風範 豐功偉績 功成名就 淡泊名利一絲不苟 鞠躬盡瘁 憂國憂民 豐功偉績 一心為國,名垂青史 精忠報國 赤膽忠心 豐功偉績 功成名就 泰山北斗 中國航天之父 中國導彈之父 火箭之王 中國自動化控制之父 國家傑出貢獻科學家 兩彈一星 鍥而...

描寫燕子的成語,形容燕子的成語

攜一夢前行 鶯啼燕語 燕語鶯呼 小巧玲瓏 燕處焚巢 唧唧喳喳。一 鶯啼燕語 拼音 y ng t y n y 釋義 鶯 黃鸝。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形容大好春光。出處 唐 皇甫冉 春思 詩 鶯啼燕語報新年,馬邑龍堆路幾千?白話釋義 鶯歌燕語預報了臨近新年,馬邑龍堆是幾千裡的疆邊。二 燕語鶯呼 拼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