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背影》父親買橘子時的面部描寫

時間 2021-05-02 21:47:08

1樓:丙恆方午

這篇作品把父子之間的真摯感情表現得淋漓盡致,但不同於一般作品去描寫人物肖像,著力於神情、音容笑貌的描繪,而是抓住人物形象的乙個特徵「背影」,不惜筆墨作具體細緻的刻畫。

作者為什麼這樣處理呢

這同作者的家境和心境都有密切關係。

因為父親老境「頹唐」,飽經憂患,半生潦倒。

父親在家境慘淡、祖母逝世、奔走謀職之時,還不辭辛苦,不怕麻煩送兒子上北京,還艱難的爬過鐵道為兒子買橘子,而且反覆叮嚀一路小心。

當時父親的心境不好,兒子的心境也不好。

那麼,作者抓住父親這樣乙個「背影」集中描繪,抒發特定環境下的思想感情,自然取得強烈的藝術效果。

也正因為作品寫的是特定的家境、心境、慈父孝子之間相愛相憐,字裡行間有淡淡的哀愁,顯得更加真摯動人。

2樓:marketing陳盈

單概括地話,我覺得就是通過對父親買橘子的艱難動作的刻畫,表達了父親對兒子深沉的真摯的愛。

在祖母去世、父親失業、家境衰敗的情況下,在浦口車站送別時,父親穿鐵道、爬月台,為兒子買橘子時的背影。它既是父親形象的素描,又是他愛子精神的寫照:父親肥胖而吃力的「形」,慈愛和迂執、艱難和努力、困頓和掙扎、老境頹唐、心情憂傷的「神」,都表現在這個背影上。

同時這個背影也成為作者感情的觸發點和凝聚點,父親對兒子深摯的愛,兒子對父親的理解、聯絡和懷念,全都融化在這個背影裡了。

沒正面的

朱自清是怎麼寫父親的買橘子的細節

3樓:阿狸路路的城堡

我看那邊月台的柵欄外有幾個賣東西的等著顧客。走到那邊月台,須穿過鐵道,須跳下去又爬上去。父親是乙個胖子,走過去自然要費事些。

我本來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讓他去。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布棉袍,蹣跚地走到鐵道邊。

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

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我趕緊拭乾了淚。怕他看見,也怕別人看見。

我再向外看時,他已抱了朱紅的橘子往回走了。過鐵道時,他先將橘子散放在地上,自己慢慢爬下,再抱起橘子走。到這邊時,我趕緊去攙他。

他和我走到車上,將橘子一股腦兒放在我的皮大衣上。於是撲撲衣上的泥土,心裡很輕鬆似的。

4樓:愛你凡凡麼麼噠

他望車外看了看,說:「我買幾個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動。

」我看那邊月台的柵欄外有幾個賣東西的等著顧客。走到那邊月台,須穿過鐵道,須跳下去又爬上去。父親是乙個胖子,走過去自然要費事些。

我本來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讓他去。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布棉袍,蹣跚地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月台,就不容易了。

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

朱自清(2023年11月22日—2023年8月12日),原名自華,號秋實,後改名自清,字佩弦。中國現代散文家、詩人、學者、民主戰士。原籍浙江紹興,出生於江蘇省東海縣(今連雲港市東海縣平明鎮),後隨祖父、父親定居揚州,自稱「我是揚州人」。

2023年中學畢業並成功考入北京大學預科。2023年開始發表詩歌。2023年第一本散文集《背影》出版。

2023年7月,任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主任。2023年,出版《歐遊雜記》和《倫敦雜記》。2023年,出版散文集《你我》。

2023年8月12日因胃穿孔病逝於北平,年僅50歲。

5樓:能力配不上夢想

背影 (節選)他望車外看了看,說:\「我買幾個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動。

」我看那邊月台的柵欄外有幾個賣東西的等著顧客。走到那邊月台,須穿過鐵道,須跳下去又爬上去。父親是乙個胖子,走過去自然要費事些。

我本來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讓他去。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12,深青布棉袍,蹣跚13地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月台,就不容易了。

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我趕緊拭乾了淚。

怕他看見,也怕別人看見。我再向外看時,他已抱了朱紅的橘子往回走了。過鐵道時,他先將橘子散放在地上,自己慢慢爬下,再抱起橘子走。

到這邊時,我趕緊去攙他。他和我走到車上,將橘子一股腦兒放在我的皮大衣上。於是撲撲衣上的泥土,心裡很輕鬆似的。

過一會兒說:\「我走了,到那邊來信!」我望著他走出去。

他走了幾步,回過頭看見我,說:\「進去吧,裡邊沒人。」等他的背影混入來來往往的人裡,再找不著了,我便進來坐下,我的眼淚又來了。

誰有背影朱自清的心理的描寫?(父親買橘時) 10

朱自清的《背影》 文段著重描寫父親買橘子時的背影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6樓:楊花語若

表現出父親的愛子之情,讓乙個樸實、平易、慈愛的父親躍然紙上,抒發父子深情。

7樓:阿修羅是陳

通過對父親買橘子的艱難動作的刻畫,表達了父親對兒子深沉的真摯的愛。

8樓:三明治和扇子

因為這背影把父愛聚集在了一起,也與題目的《背影》所符。

朱自清《背影》為什麼要詳寫父親給「我」買橘子的背影

9樓:臂化羽翼

這篇作品把父子之間的真

摯感情表現得淋漓盡致,但不同於一般作品去描寫人物肖像,著力於神情、音容笑貌的描繪,而是抓住人物形象的乙個特徵「背影」,不惜筆墨作具體細緻的刻畫。

作者為什麼這樣處理呢

這同作者的家境和心境都有密切關係。

因為父親老境「頹唐」,飽經憂患,半生潦倒。

父親在家境慘淡、祖母逝世、奔走謀職之時,還不辭辛苦,不怕麻煩送兒子上北京,還艱難的爬過鐵道為兒子買橘子,而且反覆叮嚀一路小心。

當時父親的心境不好,兒子的心境也不好。

那麼,作者抓住父親這樣乙個「背影」集中描繪,抒發特定環境下的思想感情,自然取得強烈的藝術效果。

也正因為作品寫的是特定的家境、心境、慈父孝子之間相愛相憐,字裡行間有淡淡的哀愁,顯得更加真摯動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父親買橘子爬月台的背影,作者印象最深。那一回送行,整個過程,這一刻是父親最費勁的,也是父愛表現得最強烈的一刻。在父親的許多好處中,這次送行是最突出的,在這次送行過程中,過鐵道買橘子是最突出的,在過鐵道買橘子的過程中,爬那邊月台的背影是最突出的

11樓:井中蛙鳴

這裡最能表現出父愛的深沉。作者也是從這個背影中,明白了父親的愛!

12樓:戒不了的

真情有時候不需要太多言語來表達,乙個眼神,乙個動作真情流露

朱自清背影中父親是一位怎樣的人,朱自清背影中父親是一位怎樣的人

三個冒 慈祥 父親 飽含著對兒子深深的愛,父親 雖然失業了,但是他依然事事都為兒子著想,那麼辛苦的買橘子卻一股腦兒的全給了兒子。離別之時,他走了幾步,回頭看見我 表達出了父親對兒子的戀戀不捨,不忍兒子從自己身旁離去。由此可見這是一位多麼偉大的父親啊 康華 隱約有些印象,應該是乙個很普通的父親形象,嚴...

求朱自清《背影》賞析,朱自清散文《背影》的賞析

陽光點的燦爛點 本文是作者追憶八年前的事。作者當時在北京大學哲學系念書,得知祖母去世,從北京趕到徐州與父親一道回揚州奔喪。喪事完畢,父親到南京找工作,作者回北京念書,父子在浦口惜別。此文把父子之間的真摯感情表現得淋漓盡致,然又不同於一般作品去描寫人物肖像 神情 音容笑貌等,而是抓住人物形象的乙個特徵...

朱自清的背影經典語句,朱自清《背影》經典句子

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我趕緊拭乾了淚,怕他看見,也怕別人看見。朱自清 背影 背影 是現代作家朱自清於1925年所寫的一篇回憶性散文。這篇散文敘述的是作者離開南京到北京大學,父親送他到浦口火車站,照料他上車,並替他買橘子的情形。在作者腦海裡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父親替他買橘子時在月台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