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 全面解析,朱自清《背影》的賞析

時間 2023-04-26 00:27:05

1樓:韓琴

這篇散文的語言非常忠實樸素,又非常典雅文質。這種高度民族化的語言,和文章所表現的民族的精神氣質,和文章的完美結構,恰成和諧的統一。寫作上的主要特點是白描,全文集中描寫的,是父親在特定場合下使作者極為感動的那乙個背影。

作者寫了當時父親的體態、穿著打扮,更主要地寫了買橘子時穿過鐵路的情形。並不借助於什麼修飾、陪襯之類,只把當時的情景再現於眼前。

這種白描的文字,讀起來清淡質樸,卻情真昧濃,蘊藏著一段深情。所謂於平淡中見神奇。其次,作品還運用了側面烘托的手法。

如寫兒子「看見他的背影」,「淚很快地流下來了」。又寫父親買桔子回來時,兒子「趕緊去攙他」。這些側面烘托手法的運用,更加反襯出父親愛子的動人力量。

背影》是現代作家朱自清於2023年所寫的一篇回憶性散文。這篇散文敘述的是作者離開南京到北京大學,父親送他到浦口火車站,照料他上車,並替他買橘子的情形。在作者腦海裡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父親替他買橘子時在月台爬上攀下時的背影。

作者用樸素的文字,把父親對兒女的愛,表達得深刻細膩,真摯感動,從平凡的事件中,呈現出父親的關懷和愛護。

2樓:金果

《背影》全用白描記敘事實,不作任何修飾、渲染。 通篇寫父親多麼關心愛護兒子,兒子又是多麼感激思念父親,但像「關心」「愛護」「感激」這一類的抽象現成的字眼。

文章中卻乙個也沒有用,更沒有什麼華麗的詞藻。大樸正是大巧的表現。 文中用詞造句都經過認真考究,絕不隨便。

如送行那一段:「父親因為事忙,本已說定不送我,叫旅館裡乙個熟識的茶房陪我同去,他再三囑咐茶房,甚是仔細。」這裡的「說定」,如果用「說過」似乎也通,但遜色多了。

說定」不送,後來終於還是送了,實際上是說而不定,很好地表現出父親當時的矛盾心理。「熟識」一詞,說明父親囑託的這個茶房該是靠得住的。

再三囑咐」,表明囑咐茶房遍數之多,不厭其煩,反覆交代,唯恐茶房有半點疏漏;「甚是仔細」,表明囑咐內容之詳,把送行中應該注意的細微末節都提到了。

這些用語,強調說明父親已經為兒子上車作了極其精細、周密的考慮和安排,字眼雖然十分平常,但用得恰到好處,使父親愛子之心躍然紙上。

朱自清<背影>的賞析 100字左右

3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通過對父親在車站給兒子送**景的描述,表現了父親對兒子無微不至的熱愛和兒子對父親的百般懷念。作者寫出的真摯、深沉,感人至深的父子之愛,不僅是符合我們民族倫理道德的一種傳統的純真而高尚的感情,而且父子互相體貼,特別是父親在融匯了辛酸與悲涼情緒的父子之愛中,含有在厄運面前的掙扎和對人情淡薄的舊世道的抗爭。雖然這只是怨而不怒式的反抗,但也會引起人們的同情、嘆惋乃至強烈的共鳴。

這篇散文的特點是抓住人物形象的特徵「背影」命題立意,組織材料,在敘事中抒發父子深情。

請說出朱自清的<<背影>>的主要內容

4樓:來自君山光明正大的草原鷂

寫他與父親在火車站離別的情景,想起《背影》我也想起我的父親。

5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篇抒情散文,從一件小事寫出了父愛.

6樓:網友

描寫的是他的父親。

7樓:求知慾強

你去問你初中語文老師去!!!

朱自清寫的<<背影>>主要內容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面有最全的分析。

朱自清散文集<<背影>>概括和讀後體會

9樓:赧福

這是一篇親情的文章。我覺得這篇文章寫得很出色,作者把文章描繪的栩栩如生,表現了,深厚的父子情,通過父親,為我買橘子這件事和其他幾件事,體現了父親對我的愛。

10樓:歲月荏苒靜好

表現了深厚的濃郁的父子情。

通過父親為我買橘子這件事和其他幾件小事體現了父親對我的愛。

<<背影>>中作者是怎麼描寫父親的背影?為什麼寫得這樣詳細

<<背影>>的全文

求朱自清《背影》賞析,朱自清散文《背影》的賞析

陽光點的燦爛點 本文是作者追憶八年前的事。作者當時在北京大學哲學系念書,得知祖母去世,從北京趕到徐州與父親一道回揚州奔喪。喪事完畢,父親到南京找工作,作者回北京念書,父子在浦口惜別。此文把父子之間的真摯感情表現得淋漓盡致,然又不同於一般作品去描寫人物肖像 神情 音容笑貌等,而是抓住人物形象的乙個特徵...

跪求朱自清的《背影》讀書筆記,求朱自清《背影》賞析

額 o 初二 都能忘 求朱自清 背影 賞析 朱自清背影的讀書筆記,有好詞好句,主要內容和感受 背影 的讀書筆記,包括好詞好句摘抄,內容概括,讀書心得 朱自清背影讀後感 背影 讀後感篇一 背影 表現了人間的至情 真摯的父子之情,描寫細膩 真實 深刻。作者二十歲的冬天的一天,祖母去世後,父親辦完喪事,父...

朱自清的背影經典語句,朱自清《背影》經典句子

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我趕緊拭乾了淚,怕他看見,也怕別人看見。朱自清 背影 背影 是現代作家朱自清於1925年所寫的一篇回憶性散文。這篇散文敘述的是作者離開南京到北京大學,父親送他到浦口火車站,照料他上車,並替他買橘子的情形。在作者腦海裡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父親替他買橘子時在月台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