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朱自清練習,求答案!好的加分,不加,請舉報

時間 2021-08-30 11:17:32

1樓:哈哈不淑女旖

1,2處 囑咐

2樓:匿名使用者

1、爭當熱愛祖國,

理想遠大的好少年

爭當熱愛祖國,理想遠大的好少年;要求我們要樹立報效祖國、服務人民的遠大志向,首先要求我們從講衛生開始,有的同學可能會很奇怪:講衛生就是愛國呀。今天我在這裡就和同學們說一件事:

新加坡是一個通用英語的國家,他的公共場所的各種標語都是用英語寫的,但是像“不準隨地吐痰”、“不準進入草坪”、“不準亂扔果皮紙屑”等標語卻是用中文書寫的。同學們知道這是為什麼嗎?新加坡人的回答是:

因為有這些不文明行為的大多是中國大陸的遊客。可見,亂扔紙屑這些不文明行為也是國家的恥辱,所以說,大家撿起一張小小的廢紙,其實也就是我們愛國的開始。

2、爭當勤奮學習,追求上進的好少年

爭當勤奮學習,追求上進的好少年;要求我們要熱愛學習、學會學習、主動學習、積極進取。當代女作家張海迪,五歲的時候患有脊髓病,從此只能坐在輪椅上,但她卻自學了英語,翻譯了不少英文作品,很多人不相信,問她怎樣做的,她回答說:堅持每天背10個單詞,有時背不全想放棄時,就狠狠地咬幾下自己的手指,督促自己一直堅持下去。

她就是憑著堅強的毅力和勤奮好學的精神,最終成為一位優秀的當代女作家。可見世上無難事,只要我們熱愛學習主動學習,只要我們勤奮學習持之以恆,就一定會取得成功。

3、爭當品德優良,團結友愛的好少年

爭當品德優良,團結友愛的好少年;要求我們誠實守信、尊重師長、關心他人、遵守法紀。比如說學校開展的“治理校門口的交通秩序”要求四五六年級的同學都站路隊回家,家長確實要接送的也只能到校門口200米外的指定地點,為的就是對家長分流,保證同學放學時出行方便,可有的同學還是讓家長到學校來接。如果大家都為了自己的方便,不聽學校安排,家長都到校門口,這樣同學出校門又會和原來一樣,出門都是人和車,給我們安全帶來極大的隱患,所以我希望每一位好少年都應該做到關心他人、遵守校紀班規。

4、爭當體魄強健,活潑開朗的好少年

爭當體魄強健,活潑開朗的好少年;要求我們堅持鍛鍊身體,樂觀對待生活,敢於克服困難,遇到困難我不怕,面對未來我能行。學校這學期開展的“告別零食”活動就是為了我們同學的身體健康,希望我們養成不吃零食,不挑食的好習慣,也希望我們要積極參加學校的體育運動,參加學校的大課間運動,鍛鍊好身體,擁有陽光心態,將來報效祖國。

朱自清《背影》閱讀答案

3樓:蕾

1不是誇自己聰明。回想往事,他說自己聰明,應該是微微難過和自責

2最後一段通過寫家中經濟的不好,爸爸的無奈和悲傷卻還惦記著作者表現出父親對自己深深的愛。

4樓:匿名使用者

1:不是,“唉,現在想想,那時真是太聰明瞭!”這句話的意思其實是在自責。

2:是寫我對父親平凡而又真摯的愛。

5樓:夢迴雪林

1.不是,這裡的聰明其實是作者對自己的追悔和自責以及自嘲

2.最後一段主要寫了我對父親的思念

6樓:蕁麻草1號

1.反語。這裡的聰明是反語,其實是後悔的話,對當時的自己有一種責備和愧疚感。

作者正在內求學期間,對父親並容不完全理解,甚至八年之後,作者也當了父親,才真正體會到當年父親的一番苦心。 2. 通過寫家中經濟的不好,父親在工作中還惦記著自己,表達父親對自己樸實的愛,和自己對父親的愛和思念

朱自清,《背影》閱讀答案

7樓:雲淡風清

1、背影。作者著重描寫父親這一特徵,原因有以下幾方面:①父親的背影是依依惜別中留給兒子的最深刻的印象;②它刻下了父親飽經憂患、半生潦倒的印記,兒子感受特別深;③它凝結著真摯而深沉的愛子之情。

2、第一處屬於心理描寫,反映了我不願讓父親見了傷心,也不願在他人面前表現出脆弱感情的心理;第二處屬於動作描寫,表現了父親過鐵道的艱難,從側面表現父親對兒子的愛。

3、“努力”——把力量儘量使出來。寫出了父親攀爬月臺的艱難,體現了父親對兒子深摯的愛。

4、一方面說明來來往往的人多,另一方面說明父親的平凡普通,沒有特別之處。

8樓:月影雲後

1.這段話著重描寫父親那一特徵?描寫這一特徵的原因有哪些

背影。作者著重描寫父親這一特徵,原因有以下幾方面:①父親的背影是依依惜別中留給兒子的最深刻的印象;②它刻下了父親飽經憂患、半生潦倒的印記,兒子感受特沈;③它凝結著真摯而深沉的愛子之情。

2.文中“怕他看見,也怕別人看見”和“他先將橘子散放在地上,自己慢慢爬下,在抱起橘子走”分別屬於 描寫 和 描寫 這些描寫的作用是

可理解為盡到父親關懷照顧兒子的心意,感到滿足和欣慰;也可理解為故作輕鬆,寬慰兒子。

3選文“顯出努力的樣子”中的“努力”一詞是什麼意思?在文中又怎樣的表達效果

努力,意思是 把才智、力量儘量使出來。在文中更加表現出了,父親攀爬月臺的不宜。

4選文“等他將背影混入來來往往的人裡”中的“混”有什麼表達效果

包含了作者此時非常複雜的情意,體現了父親在**中的渺小。

9樓:奔雷

1.這段話著重描寫父親那一特徵?描寫這一特徵的原因有哪些?

著重描寫了父親的背影。父親的背影,兒子是太熟悉了。但這次要描寫的,卻不是那常見的背影,而是在特定場合下,使他極為感動、終生難忘的那個背影!作者不施濃墨,不用重彩,而是白描。

原因:1、寫出了作者父親半生潦倒,飽經滄桑的人生經歷,引起讀者共鳴。

(2)用了白描的手法,給予讀者深刻的印象。

(3)引起讀者共鳴,父親的愛子之情,令人深深感動。

2.文中“怕他看見,也怕別人看見”和“他先將橘子散放在地上,自己慢慢爬下,在抱起橘子走”分別屬於心理描寫 和  動作 描寫  這些描寫的作用是

表現了父親飽經風霜的特徵,反映了作者的心理,和父親對兒子的愛。

朱自清的《背影》的練習題

10樓:佔友易

一.參***

1.複述父親過鐵道買橘子的過程,可從“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起至“於是撲撲衣上的泥土,心裡很輕鬆似的”。作者這樣描寫父親的背影,先作外貌描寫,寫衣帽,然後作動作描寫,用特寫鏡頭精細地描寫爬月臺的動作,還用自己的感情烘托這個背影.

這個背影,在全部故事情節中是重中之重,是全文的主腦,最能體現父親的愛心,所以寫得這樣詳細.

2.父親離去的背影,放在**中寫,由近而遠,由顯而隱,並用自己的感情加以烘托.寫這個背影,能表現這樣的感情:

為父愛感動得情不能已,一旦分手,格外依戀,惆悵,想到父親前程艱難,又格外悲憫,辛酸.

3.父親在信上說到了"大去之期",身體和心境都到了日薄西山的地步,作者不禁淚如泉湧,含著眼淚想到父親對自己的許多好處,想到父親的背影,所以這一處背影是在"晶瑩的淚光中"見的.

二.1.這一句表達對父親的思念,為全文定下感情基調,又提示全文內容核心,突出背影,使讀者產生懸念.

2.這一句點出事情起因,把背影置於大不幸的家庭背景中,籠罩在哀傷的氛圍之中.

三. 四句話是:

①不要緊,他們去不好。

②我買幾個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動。

③我走了,到那邊來信!

④進去吧,裡邊沒人。

①句:父親當時急於謀事,在生存的巨大壓力之下,憂心如焚,但是兒子在他心目中高於一切,惟恐兒子路上有什麼閃失,所以最後決定還是由自己親自送。

②句:父親已經把兒子送上車,已經關照得無微不至,兒子也勸父親可以走了,而父親還覺得沒有儘夠心意,看見站上有賣橘子的,便要去給兒子買橘子。過鐵道不容易,父親也看在眼裡,自己費點事,能讓兒子受用,他是心甘情願的。

他還生怕兒子跟著出來,忘了行李。父親的關懷真是無微不至。

③句:父親又惦念路途平安,要等到兒子回到北京來信報平安,才能放心。

④句:父親走了幾步就回頭,可見心裡還是惦記著兒子,依依不捨。他又想到兒子所帶的行李一刻也不能疏忽,叫兒子小心,什麼都為兒子著想。

四. 第1題須結合文中交待的特定的背景來討論。當時祖母去世了,父親也失業了,這雙重的打擊使全家光景暗淡,大家的心情都不好受。

“我”是一個20剛出頭的青年,情緒上就更敏感、脆弱些。所以,文中的“我”的言行是可以理解的。

第2題體會課文中自我反省的語句,引導學生注意調整心態,體會家庭親情,並在交流中進行口語訓練。一個人小時候,覺得父親的形象很高大,到了一定年齡段,血氣方剛,又懂事又不懂事,會覺得父親並不可敬,還以為自己比父親強。真正成熟了,即使真比父親強得多,也會覺得父親可親可敬。

八年級學生在長輩面前自作聰明的心理正在萌生,談談這個問題是很有好處的。

說“聰明過分”“太聰明”,是回想八年前在父親面前那種心態太不應該了,父親為自己跟人講價錢,囑託茶房,都出於愛心,可是自己對父愛竟麻木不仁,一味自以為是,好像比父親還高明,實在是太不聰明瞭。

11樓:浴火天使

朱自清《背影》中說:“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這裡所用的方法是( )

a 、動作描寫 b 、表情描寫c 、鋪墊手法 d 、側面烘托手法

12樓:運美麗辛盈

一:1:怕父親看見自己的眼淚

2:對父親的關心和理解

二:1:表達對

父親的愛

和不捨,等父親是一種感情的流露。父親找不著了是我進去的條件。

2:如此表達中心不明確,以他開頭,後來換成我,以至於有點突兀的感覺。不構成因果關係,銜接散漫。

朱自清 《背影》課後題答案

13樓:匿名使用者

課後題解:

一、熟讀課文,把四次寫背影的文字找出來,聯絡全文細細品味,回答下列問題。

1.複述父親過鐵道買橘子的過程。在這段文字中,作者是怎樣描寫父親的背影的?為什麼寫得這樣詳細?

2.課文寫父親離去時的背影,是怎樣寫的?有什麼作用?

3.課文結尾寫作者讀父親的信,又見父親的背影,卻是在“晶瑩的淚光中”見的,這是什麼原因?

本題抓住“背影”這個重點,由此切入,引導學生整體把握課文內容,研究課文特色。

四次寫背影的文字:

①“我與父親不相見已二年餘了,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的背影。”

②“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

③“等他的背影混入來來往往的人裡,再找不著了,我便進來坐下,我的眼淚又來了。”

④“我讀到此處,在晶瑩的淚光中,又看見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馬褂的背影。”

1.複述父親過鐵道買橘子的過程,可從“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起至“於是撲撲衣上的泥土,心裡很輕鬆似的”。

作者這樣描寫父親的背影,先作外貌描寫,寫衣帽,然後作動作描寫,用特寫鏡頭精細地描寫爬月臺的動作,還用自己的感情烘托這個背影。

這個背影,在全部故事情節中是重中之重,是全文的主腦,最能體現父親的愛心,所以寫得這樣詳細。

2.父親離去的背影,放在**中寫,由近而遠,由顯而隱,並用自己的感情加以烘托。寫這個背影,能表現這樣的感情:為父愛感動得情不能已,一旦分手,格外依戀、惆悵,想到父親前程艱難,又格外悲憫、辛酸。

3.父親在信上說到了“大去之期”,身體和心境都到了日薄西山的地步,作者不禁淚如泉湧,含著眼淚想到父親對自己的許多好處,想到父親的背影,所以這一處背影是在“晶瑩的淚光中”見的。

求朱自清《背影》賞析,朱自清散文《背影》的賞析

陽光點的燦爛點 本文是作者追憶八年前的事。作者當時在北京大學哲學系念書,得知祖母去世,從北京趕到徐州與父親一道回揚州奔喪。喪事完畢,父親到南京找工作,作者回北京念書,父子在浦口惜別。此文把父子之間的真摯感情表現得淋漓盡致,然又不同於一般作品去描寫人物肖像 神情 音容笑貌等,而是抓住人物形象的乙個特徵...

跪求朱自清的《背影》讀書筆記,求朱自清《背影》賞析

額 o 初二 都能忘 求朱自清 背影 賞析 朱自清背影的讀書筆記,有好詞好句,主要內容和感受 背影 的讀書筆記,包括好詞好句摘抄,內容概括,讀書心得 朱自清背影讀後感 背影 讀後感篇一 背影 表現了人間的至情 真摯的父子之情,描寫細膩 真實 深刻。作者二十歲的冬天的一天,祖母去世後,父親辦完喪事,父...

求朱自清抒情散文 短點的 除《綠背影春荷塘

延珈藍佑 揚州茶館 揚州最著名的是茶館 早上去下午去都是滿滿的。吃的花樣最多。坐定了沏上茶,便有賣零碎的來兜攬,手臂上挽著一個黯病的柳條筐,筐子裡擺滿了一些小蒲包分放著瓜子花生炒鹽豆之類。又有炒白果的,在擔子上鐵鍋爆著白果,一片鏟子的聲音。得先告訴他,才給你炒。炒得殼子爆了,露出黃亮的仁兒,鏟在鐵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