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朱自清《背影》賞析,朱自清散文《背影》的賞析

時間 2021-05-05 20:39:59

1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本文是作者追憶八年前的事。 作者當時在北京大學哲學系念書,得知祖母去世,從北京趕到徐州與父親一道回揚州奔喪。 喪事完畢,父親到南京找工作,作者回北京念書,父子在浦口惜別。

此文把父子之間的真摯感情表現得淋漓盡致,然又不同於一般作品去描寫人物肖像、神情、音容笑貌等,而是抓住人物形象的乙個特徵「背影」,不惜筆墨作具體細緻的刻畫。

作者這樣處理,主要同作者的家境和心境有著密切的關係。父親老境「頹唐」,飽經憂患,半生潦倒,家境慘淡、祖母逝世、奔走謀職之時,還不辭辛苦,不怕麻煩送兒子上北京,還艱難的爬過鐵道為兒子買橘子,而且反覆叮嚀一路小心當時父親的心境不好,兒子的心境也不好。

因此,作者抓住父親這樣乙個「背影」集中描繪,抒發特定環境下的思想感情,自然取得強烈的藝術效果。也正因為作品寫的是特定的家境、心境、慈父孝子之間相愛相憐,字裡行間有淡淡的哀愁,顯得更加真摯動人。

2樓:唯愛唐七

語言特色

這篇散文的語言非常忠實樸素,又非常典雅文質。這種高度民族化的語言,和文章所表現的民族的精神氣質,和文章的完美結構,恰成和諧的統一。沒有《背影》語言的簡潔明麗、古樸質實,就沒有《背影》的一切風采。

《背影》的語言還有文白夾雜的特點。例如不說「失業」,而說「賦閒」,最後一節因父親來信是文言,引用原句,更見真實,也表達了家庭、父親的困境和蒼涼的心情與複雜的感受,同時,文白夾雜的語句,也籠上了一層時代賦予小資產階級知識分子的特殊語言色彩。

寫作特色

這篇散文寫作上的主要特點是白描。全文集中描寫的,是父親在特定場合下使作者極為感動的那乙個背影。作者寫了當時父親的體態、穿著打扮,更主要地寫了買橘子時穿過鐵路的情形。

並不借助於什麼修飾、陪襯之類,只把當時的情景再現於眼前。

這種白描的文字,讀起來清淡質樸,卻情真昧濃,蘊藏著一段深情。所謂於平淡中見神奇。其次,作品還運用了側面烘托的手法。

如寫兒子「看見他的背影」,「淚很快地流下來了」。又寫父親買桔子回來時,兒子「趕緊去攙他」。這些側面烘托手法的運用,更加反襯出父親愛子的動人力量。

行文立意

這篇散文的特點是抓住人物形象的特徵「背影」命題立意,在敘事中抒發父子深情。「背影」在文章中出現了四次,每次的情況有所不同,而思想感情卻是一脈相承。第一次開篇點題「背影」,有一種濃厚的感情氣氛籠罩全文。

第二次車站送別,作者對父親的「背影」做了具體的描繪。

第三次是父親和兒子告別後,兒子眼望著父親的「背影」在人群中消逝,離情別緒,催人淚下。第四次在文章的結尾,兒子讀著父親的來信,在淚光中再次浮現了父親的「背影」,思念之情不能自已,與文章開頭呼應,把父子之間的真摯感情表現得淋漓盡致。

3樓:匿名使用者

我來答共4條回答

陽光點的燦爛點lv.52019-02-19祖母本文是作者追憶八年前的事。 作者當時在北京大學哲學系念書,得知去世,從北京趕到徐州與父親一道回揚州奔喪。

喪事完畢,父親到南京找工作,作者回北京念...全文

732唯愛唐七lv.22018-10-02語言特色 這篇散文的語言非常忠實樸素,又非常典雅文質。這種高度民族化的語言,和文章所表現的民族的精神氣質,和文章的完美結構,恰成和諧的統一。

沒有《背影...全文

2272

詛躷囖41lv.52017-09-06

4樓:我是黴西

《背影》的主要特點是白描,作者寫父親的背影,描寫那買桔子時過鐵道的場面,完全用白描的手法。 所謂白描,照我的理解,就是不 設喻,不加形容和修飾,用質樸的文字,把當時的情景如實地記寫出來,給讀者以身臨目擊之感。換句話說,白描是用敘述的方法進行描寫,達到再現實景的藝術效果。

重點描寫,細緻刻畫。例如寫看見的父親的服裝,勾畫了乙個大體的外貌。 語句不多,但飽含深情,因為只有在這個時候,在這父子即將遠別的特定情境下,父親那熟悉的穿戴,才那樣引起作者的注目;他那勞碌奔波的背影,才那樣感人至深,給作者留下難以磨滅的印象。

朱自清對父親的愛,對父親的懷念和感激,都在具體的敘述和描寫中表現出來。這感情真摯、強烈,又表現得恰到好處,父子間的至情被作者記寫得那麼動人,激發起讀者的共鳴,這怕是《背影》長久不被忘記的原因。我們分析《背影》,用不著去探求它的意境之類,抓住內容的真實和感情的真切,就能深入了解本文的好處。

乙個「真」字,是把握全篇的一把鑰匙。 《背影》所以能感動讀者之處,在於對父親的這種回憶,最重要的是他寫出了自己的真情實感。和許多讀者一樣,印象最深的是兩個片段:

一是胖胖的父親蹣跚地穿過鐵道,跳下去又爬上來,就是為了給兒子買橘子;二是父親的來信:「我身體平安,惟膀子疼痛厲害,舉著提筆,諸多不便,大約大去之期不遠矣。」寫得平靜自然,我們吟於心間,會與作者發出一樣的感想。

我們不能忘記這兩個動人的情景,我們不能忘記那父慈子愛的誠摯之情......

5樓:

例如不說「失業」或「丟了差使」,

而說「賦閒」,似乎「賦閒」不象「失業」那樣刺耳和使人難堪,有失體面;最後一節既因父親來信是文言,引用原句,更見真實,也因所表達的盡是家庭和父親的困境和滄涼的心情與複雜的感受,所以也用了許多文言詞句,這也籠上了一層時代賦予小資產階級知識分子的特殊語言色彩。

在寫法上,《背影》的主要特點是白描,作者寫父親的背影,描寫那買桔子時過鐵道的場面,完全用白描的手法。

所謂白描,照我的理解,就是不 設喻,不加形容和修飾,用質樸的文字,把當時的情景如實地記寫出來,給讀者以身臨目擊之感。換句話說,白描是用敘述的方法進行描寫,達到再現實景的藝術效果。

《背影》中作者白描的技巧很高。請讀下邊的文字:

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布棉袍,蹣跚地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

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我趕緊拭乾了淚,怕他看見,也怕別人看見。我再向他看時,他已抱了朱紅的桔子望回走了。

過鐵道時,他先將桔子散放在地上,自己慢慢爬下,再抱起桔子走,到這邊時,我趕緊去攙他。

父親的背影,兒子是太熟悉了。但這次要描寫的,卻不是那常見的背影,而是在特定場合下,使他極為感動、終生難忘的那個背影!作者不施濃墨,不用重彩,而是白描。

作者記寫了當時父親的穿著打扮體態動作,特別著重描繪了過鐵道的情景。

怎樣走去,怎樣探身下去,怎樣爬上月台,攀上爬下,移腳傾身,都細細地如實寫下,我們讀後有身臨其境之感,彷彿我們當時也在場,也看到了一位仁慈的父親對兒子的關懷和體貼的情景。

作者沒有什麼形容的筆墨,也不去渲染它,用極樸實的文字,卻生動地勾畫了父親的形象。

那父親送行的一幕,是發生在八年前。作者用白描的文字,極為傳神地把當時的動人情景再現出來,我們不能不佩服朱自清的描寫技巧。這種筆墨,乍看似「我與父親不相見已二年餘了,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的背影。

」起筆似覺平淡,實際上卻在平淡中顯露新奇:

為什麼「我」最不能忘記的不是父親的音容笑貌,而竟是他的「背影」呢?這就造成了懸念,使讀者急於要追讀下去,從而很自然地引出下文的追敘。「不相見」三個字也頗具深意,讀到後面就會明白。

第一次流淚,是悲哀。

因為作者懷著沉重的心情,從北京趕到徐州跟父親一起奔喪,見到那「滿院狼藉的東西」,觸目傷懷,才不禁潸然淚下。

一般而論,人若處在貧困潦倒和無可奈何之中,往往寄幻想於外力的恩賜,希望化險為夷,又重新踏上坦途。父親被生活所逼迫,故懷著「天無絕人之路」的僥倖心理,要到南京去找差事。實際上,由於帝國主義的瘋狂掠奪,封建主義的殘酷壓迫,又加上軍閥的連年混戰,使得廣大人民在死亡線上掙扎。

在餓殍盈野、難民雲集的時勢下要想找個差事,比登天還難!

在這篇文章中,作者先交代了這次分別時的家庭境況:祖母去世,父親失業,變賣典質還舊債,又借新債辦喪事,在這禍不單行的日子裡,父親出外謀事,兒子離家讀書,真是一次悲傷的離別。這些交代講明了這次父子分別的背景,為寫「背影」,渲染了悲涼哀愁的氣氛。

對深化主題起到了成功的鋪墊作用。在文中這樣的鋪墊還很多。如描繪父親為兒子買橘子的背影之前,先寫父親親自送兒子到車站,照看行李、揀定座位、囑託茶房,寫這些細心照料為下文具體描繪「背影」作了鋪墊。

南京「勾留」不是本文所要敘寫的主要內容,況且作者本也無心「遊逛」,因此只一筆帶過。

到了浦口車站,父親忙著為「我」照看行李,又為「我」雇請腳伕,還親自送「我」上車,並揀定一張座位。已經照顧得如此細微周詳,父親還有點牽腸掛肚,於是又不厭其煩地向「我」囑咐一大堆像叮囑從來未出過遠門的稚童那樣的話語,以致「我心裡暗笑他的迂」,真是可憐天下父母心啊!作者如此細針密線地描繪父親的行動、語言、性格,突出了父親對「我」的體貼和關懷,把乙個慈父的形象真真切切地樹立起來了

朱自清《背影》細節描寫賞析

6樓:緣莫璃

作者用細節描寫細緻地描寫了父親爬月台時的動作,顯示出父親的行動不便,形象的刻畫出父親吃力的樣子,讓乙個樸實,平易,慈愛的普通父親形象鮮活的展現在讀者面前,感人至深。

應該是這段吧

朱自清《背影》 第2自然段賞析

朱自清《背影》第六段賞析

7樓:匿名使用者

全文分成三大部分:

1.第一部分(第一段):

思念父親,最不能忘懷的是他的「背影」。開篇點題。

2.第二部分(從「那年冬天」到「我的眼淚又來了」):

回憶往事,追述在車站與父親離別的情景,表現父親愛子的真摯感情。

第一層(從「那年冬天」到「我們便同行」):

交代這次父子分別時的家庭情況,為寫「背影」渲染悲涼的氣氛。

第二層(「從到南京時」到「……太聰明了」):

寫父親送行前的細心關照,為寫「背影」作鋪墊。

第三層(從「我說道」到「……又來了」):

描寫父親爬過鐵道去買橘子的「背影」,抒發真摯的感情。

3.第三部分(最後一段):

寫別後對父親的思念。以在淚光中再現「背影」作結,直接抒發深切懷念之情。

跪求朱自清的《背影》讀書筆記,求朱自清《背影》賞析

額 o 初二 都能忘 求朱自清 背影 賞析 朱自清背影的讀書筆記,有好詞好句,主要內容和感受 背影 的讀書筆記,包括好詞好句摘抄,內容概括,讀書心得 朱自清背影讀後感 背影 讀後感篇一 背影 表現了人間的至情 真摯的父子之情,描寫細膩 真實 深刻。作者二十歲的冬天的一天,祖母去世後,父親辦完喪事,父...

朱自清的背影經典語句,朱自清《背影》經典句子

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我趕緊拭乾了淚,怕他看見,也怕別人看見。朱自清 背影 背影 是現代作家朱自清於1925年所寫的一篇回憶性散文。這篇散文敘述的是作者離開南京到北京大學,父親送他到浦口火車站,照料他上車,並替他買橘子的情形。在作者腦海裡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父親替他買橘子時在月台爬...

關於朱自清《背影》的幾個問題,朱自清《背影》的幾個問題

1和2。1234567件事情。回憶爸爸。二中的吧.1.回憶了哪兩部分內容?各用一句話說明。那年冬天的家境 父親在車站為我買橘送別 主要是注意地點的不同 2.車站送別的部分父親具體為兒子做了哪七件事情?從原文提取動賓短語說明。照看行李 講價錢 送我上車 揀定椅子 囑我小心 囑託茶房 買橘 標準答案.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