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的《背影》中第六自然段的幾個關鍵句子

時間 2021-10-15 00:32:17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是第六個自然段,你自己慢慢找吧

我說道,“爸爸,你走吧。”他往車外看了看,說,“我買幾個桔子去。你就在

此地,不要走動。”我看那邊月臺的柵欄外有幾個賣東西的等著顧客。走到那邊月臺,

須穿過鐵道,須跳下去又爬上去。父親是一個胖子,走過去自然要費事些。我本來要

去的,他不肯,只好讓他去。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布棉袍,

蹣跚地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月臺,

就不容易了。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

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我趕緊拭乾了淚,怕他看見,

也怕別人看見。我再向外看時,他已抱了硃紅的桔子往回走了。過鐵道時,他先將桔

子散放在地上,自己慢慢爬下,再抱起桔子走。到這邊時,我趕緊去攙他。他和我走

到車上,將桔子一股腦兒放在我的皮大衣上。於是撲撲衣上的泥土,心裡很輕鬆似的,

過一會說,“我走了,到那邊來信!”我望著他走出去。他走了幾步,回過頭看見我,

說,“進去吧,裡邊沒人。”等他的背影混入來來往往的人裡,再找不著了,我便進

來坐下,我的眼淚又來了。

2樓:

他往車外看了看,說,“我買幾個桔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動。”

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

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

到這邊時,我趕緊去攙他。

等他的背影混入來來往往的人裡,再找不著了,我便進來坐下,我的眼淚又來了。

朱自清《背影》第六段賞析

3樓:匿名使用者

全文分成三大部分:

1.第一部分(第一段):

思念父親,最不能忘懷的是他的“背影”。開篇點題。

2.第二部分(從“那年冬天”到“我的眼淚又來了”):

回憶往事,追述在車站與父親離別的情景,表現父親愛子的真摯感情。

第一層(從“那年冬天”到“我們便同行”):

交代這次父子分別時的家庭情況,為寫“背影”渲染悲涼的氣氛。

第二層(“從到南京時”到“……太聰明瞭”):

寫父親送行前的細心關照,為寫“背影”作鋪墊。

第三層(從“我說道”到“……又來了”):

描寫父親爬過鐵道去買橘子的“背影”,抒發真摯的感情。

3.第三部分(最後一段):

寫別後對父親的思念。以在淚光中再現“背影”作結,直接抒發深切懷念之情。

4樓:王威看

寫出了我年輕時的年少氣盛,從而襯托了父親對我的愛

5樓:【夏夜】魅葉

孩紙,是老師佈置的日記吧……

6樓:漆雕運旺多午

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布綿袍,蹣跚地走到鐵道邊,慢慢探下身子,尚不大難。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月臺,就不容易了。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

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的流下來了。

以上是朱自清的《背影》中的文字。作者描寫了上了年紀、且又肥胖的父親如何艱難地穿過鐵道和爬上那邊月臺去買橘子時的一系列動作,又寫了兒子看到父親背影時的內心感受的感情細節。文字可謂“天然去雕飾,清水出芙蓉”,質樸和純淨的語言卻使父子深情躍然於紙上。

明白了嗎?他是在月臺上,穿過鐵道爬上那邊的月臺去買橘子的.

7樓:匿名使用者

買幾個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動。”我看那邊月臺的柵欄外有幾個賣東西的等著顧客。

走到那邊月臺,須穿過鐵道,須跳下去又爬上去。父親是一個胖子,走過去自然要費事些。我本來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讓他去。

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布棉袍,蹣跚地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月臺,就不容易了。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

我趕緊拭乾了淚。怕他看見,也怕別人看見。我再向外看時,他已抱了硃紅的桔子往回走了。

過鐵道時,他先將桔子散放在地上,自己慢慢爬下,再抱起桔子走。到這邊時,我趕緊去攙他。他和我走到車上,將桔子一股腦兒放在我的皮大衣上。

於是撲撲衣上的泥土,心裡很輕鬆似的。過一會兒說:“我走了,到那邊來信!

”我望著他走出去。他走了幾步,回過頭看見我,說:“進去吧,裡邊沒人。

”等他的背影混入來來往往的人裡,再找不著了,我便進來坐下,我的眼淚又來了。

······································

朱自清《背影》中第六段敘述了什麼事

8樓:雨中漫步

第六段寫到復了我兩次流制

淚:第一次是感動的淚,兒子清楚地看到了父親竟為自己做著力不勝任的工作時,終於完全理解了父親對自己的那顆仁愛之心,以至流下眼淚.

第二次流淚也是感動的淚,因為父親感動得情不能己,一但分手格外依戀惆悵,想到父親前程更艱難了,感到悲憫和心酸.

全文分成三大部分:

1.第一部分(第一段):

思念父親,最不能忘懷的是他的“背影”.開篇點題.

2.第二部分(從“那年冬天”到“我的眼淚又來了”):

回憶往事,追述在車站與父親離別的情景,表現父親愛子的真摯感情.

第一層(從“那年冬天”到“我們便同行”):

交代這次父子分別時的家庭情況,為寫“背影”渲染悲涼的氣氛.

第二層(“從到南京時”到“……太聰明瞭”):

寫父親送行前的細心關照,為寫“背影”作鋪墊.

第三層(從“我說道”到“……又來了”):

描寫父親爬過鐵道去買橘子的“背影”,抒發真摯的感情.

3.第三部分(最後一段):

寫別後對父親的思念.以在淚光中再現“背影”作結,直接抒發深切懷念之情.

朱自清《背影》中第六段敘述了什麼事

9樓:饒雁夕凰

1.在寫法上,《背影》的主要特點是白描,作者寫父親的背影,描寫那買桔子時過鐵道的

專場面,完全用白描屬的手法。

2.“我那時真是聰明過分,”

“聰明”是對自己的自嘲,兩個形容詞均褒詞貶用,都是“幼稚無知,自以為是”之意。作者以自我慚愧、自我懺悔、自我譴責進行反襯,體現兒子對父愛的感受和理解越來越真切,越來越深入。

、“那時真是太聰明瞭!”

3.    “真是太聰明瞭”。這裡反語的運用,既反襯出父親的善良和慈愛,也曲折地表達出作者那種感激和追悔的複雜心情。

同時,“聰明”一詞,它的內涵也是十分豐富的。這一詞語的本義,是指智力發達,記憶和理解能力強。但是,這句話中的聰明,絕不是作者在自誇。

因此,必須要看上下文,要將詞語放到特定的語境中去理解。這是作者在明白了父親對自己的一片真誠的愛之後的一種強烈的自責。八年後,當作者理解了父親所以親自送自己上車,忙著與腳伕講價錢,忙著給“我”“揀定”座位,又忙著囑託茶房等等一系列情況後,那種感激、羞愧、後悔和強烈的自責都通過這一句話表達了出來,而“聰明”一詞的運用,恰當而準確的揭示了作者的內心世界,標誌著父子兩代人感情的溝通。

10樓:邶智蔚環

第六段寫

bai到了我兩次流淚:

第一次du是感動的淚zhi,兒子清楚地看到了dao父親竟為自己做著力不勝

版任的工作時權,終於完全理解了父親對自己的那顆仁愛之心,以至流下眼淚.

第二次流淚也是感動的淚,因為父親感動得情不能己,一但分手格外依戀惆悵,想到父親前程更艱難了,感到悲憫和心酸.

全文分成三大部分:

1.第一部分(第一段):

思念父親,最不能忘懷的是他的“背影”.開篇點題.

2.第二部分(從“那年冬天”到“我的眼淚又來了”):

回憶往事,追述在車站與父親離別的情景,表現父親愛子的真摯感情.

第一層(從“那年冬天”到“我們便同行”):

交代這次父子分別時的家庭情況,為寫“背影”渲染悲涼的氣氛.

第二層(“從到南京時”到“……太聰明瞭”):

寫父親送行前的細心關照,為寫“背影”作鋪墊.

第三層(從“我說道”到“……又來了”):

描寫父親爬過鐵道去買橘子的“背影”,抒發真摯的感情.

3.第三部分(最後一段):

寫別後對父親的思念.以在淚光中再現“背影”作結,直接抒發深切懷念之情.

朱自清的《背影》的練習題

11樓:佔友易

一.參***

1.複述父親過鐵道買橘子的過程,可從“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起至“於是撲撲衣上的泥土,心裡很輕鬆似的”。作者這樣描寫父親的背影,先作外貌描寫,寫衣帽,然後作動作描寫,用特寫鏡頭精細地描寫爬月臺的動作,還用自己的感情烘托這個背影.

這個背影,在全部故事情節中是重中之重,是全文的主腦,最能體現父親的愛心,所以寫得這樣詳細.

2.父親離去的背影,放在**中寫,由近而遠,由顯而隱,並用自己的感情加以烘托.寫這個背影,能表現這樣的感情:

為父愛感動得情不能已,一旦分手,格外依戀,惆悵,想到父親前程艱難,又格外悲憫,辛酸.

3.父親在信上說到了"大去之期",身體和心境都到了日薄西山的地步,作者不禁淚如泉湧,含著眼淚想到父親對自己的許多好處,想到父親的背影,所以這一處背影是在"晶瑩的淚光中"見的.

二.1.這一句表達對父親的思念,為全文定下感情基調,又提示全文內容核心,突出背影,使讀者產生懸念.

2.這一句點出事情起因,把背影置於大不幸的家庭背景中,籠罩在哀傷的氛圍之中.

三. 四句話是:

①不要緊,他們去不好。

②我買幾個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動。

③我走了,到那邊來信!

④進去吧,裡邊沒人。

①句:父親當時急於謀事,在生存的巨大壓力之下,憂心如焚,但是兒子在他心目中高於一切,惟恐兒子路上有什麼閃失,所以最後決定還是由自己親自送。

②句:父親已經把兒子送上車,已經關照得無微不至,兒子也勸父親可以走了,而父親還覺得沒有儘夠心意,看見站上有賣橘子的,便要去給兒子買橘子。過鐵道不容易,父親也看在眼裡,自己費點事,能讓兒子受用,他是心甘情願的。

他還生怕兒子跟著出來,忘了行李。父親的關懷真是無微不至。

③句:父親又惦念路途平安,要等到兒子回到北京來信報平安,才能放心。

④句:父親走了幾步就回頭,可見心裡還是惦記著兒子,依依不捨。他又想到兒子所帶的行李一刻也不能疏忽,叫兒子小心,什麼都為兒子著想。

四. 第1題須結合文中交待的特定的背景來討論。當時祖母去世了,父親也失業了,這雙重的打擊使全家光景暗淡,大家的心情都不好受。

“我”是一個20剛出頭的青年,情緒上就更敏感、脆弱些。所以,文中的“我”的言行是可以理解的。

第2題體會課文中自我反省的語句,引導學生注意調整心態,體會家庭親情,並在交流中進行口語訓練。一個人小時候,覺得父親的形象很高大,到了一定年齡段,血氣方剛,又懂事又不懂事,會覺得父親並不可敬,還以為自己比父親強。真正成熟了,即使真比父親強得多,也會覺得父親可親可敬。

八年級學生在長輩面前自作聰明的心理正在萌生,談談這個問題是很有好處的。

說“聰明過分”“太聰明”,是回想八年前在父親面前那種心態太不應該了,父親為自己跟人講價錢,囑託茶房,都出於愛心,可是自己對父愛竟麻木不仁,一味自以為是,好像比父親還高明,實在是太不聰明瞭。

關於朱自清《背影》的幾個問題,朱自清《背影》的幾個問題

1和2。1234567件事情。回憶爸爸。二中的吧.1.回憶了哪兩部分內容?各用一句話說明。那年冬天的家境 父親在車站為我買橘送別 主要是注意地點的不同 2.車站送別的部分父親具體為兒子做了哪七件事情?從原文提取動賓短語說明。照看行李 講價錢 送我上車 揀定椅子 囑我小心 囑託茶房 買橘 標準答案.3...

《靈異第六感》中的幾個疑問,問幾個《靈異第六感》的問題,看的懂的來

川大門口 提問題的人很有水平 回答問題的人貌似智商跟不上提問題的人 忽然間的 3 他不是被關進那個有鬼的閣樓裡了麼 鬼抓的 好片,樓上大人厲害 1,一般來說人手上冒汗的時候,才會留下手印。說明小男孩他本身就很恐懼才會冒冷汗,也從側面說明櫃子不是他開啟的,而是只有他能看得見的鬼魂。2 有個鏡頭說學校要...

仿照朱自清的《春》第4自然段寫一段話

比喻和擬人 天上的星星像黑暗裡的一盞明燈為我們指路,還調皮的眨著眼睛。盼望著,盼望著,隨著成群大雁的南飛,秋天的腳步近了。一切都是陽光燦爛的樣子。果子熟了,秋蟲叫了,天氣涼了。梧桐花為了夢想的蝴蝶綻放。梧桐樹 法桐樹 銀杏樹 柳樹,你不讓我,我不讓你,葉子紛紛揚揚地從樹上落下來。一片片金黃的樹葉在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