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的背影經典語句,朱自清《背影》經典句子

時間 2023-01-06 10:00:07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我趕緊拭乾了淚,怕他看見,也怕別人看見。——朱自清《背影》

《背影》是現代作家朱自清於2023年所寫的一篇回憶性散文。這篇散文敘述的是作者離開南京到北京大學,父親送他到浦口火車站,照料他上車,並替他買橘子的情形。在作者腦海裡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父親替他買橘子時在月台爬上攀下時的背影。

作者用樸素的文字,把父親對兒女的愛,表達得深刻細膩,真摯感動,從平凡的事件中,呈現出父親的關懷和愛護。這篇散文的語言非常忠實樸素,又非常典雅文質。這種高度民族化的語言,和文章所表現的民族的精神氣質,和文章的完美結構,恰成和諧的統一。

沒有《背影》語言的簡潔明麗、古樸質實,就沒有《背影》的一切風采。

《背影》的語言還有文白夾雜的特點。例如不說「失業」,而說「賦閒」,最後一節因父親來信是文言,引用原句,更見真實,也表達了家庭、父親的困境和蒼涼的心情與複雜的感受,同時,文白夾雜的語句,也籠上了一層時代賦予小資產階級知識分子的特殊語言色彩。

朱自清《背影》經典句子

朱自清《背影》的好詞好句有哪些?

2樓:銀鳳兔子

珍惜你的人生。不要再應付作業了。

3樓:可愛的趙藝菲

禍不單行 天無絕人之路。

1.你先在這等著,我給你買一袋橘子去

求朱自清《背影》賞析,朱自清散文《背影》的賞析

陽光點的燦爛點 本文是作者追憶八年前的事。作者當時在北京大學哲學系念書,得知祖母去世,從北京趕到徐州與父親一道回揚州奔喪。喪事完畢,父親到南京找工作,作者回北京念書,父子在浦口惜別。此文把父子之間的真摯感情表現得淋漓盡致,然又不同於一般作品去描寫人物肖像 神情 音容笑貌等,而是抓住人物形象的乙個特徵...

關於朱自清《背影》的幾個問題,朱自清《背影》的幾個問題

1和2。1234567件事情。回憶爸爸。二中的吧.1.回憶了哪兩部分內容?各用一句話說明。那年冬天的家境 父親在車站為我買橘送別 主要是注意地點的不同 2.車站送別的部分父親具體為兒子做了哪七件事情?從原文提取動賓短語說明。照看行李 講價錢 送我上車 揀定椅子 囑我小心 囑託茶房 買橘 標準答案.3...

跪求朱自清的《背影》讀書筆記,求朱自清《背影》賞析

額 o 初二 都能忘 求朱自清 背影 賞析 朱自清背影的讀書筆記,有好詞好句,主要內容和感受 背影 的讀書筆記,包括好詞好句摘抄,內容概括,讀書心得 朱自清背影讀後感 背影 讀後感篇一 背影 表現了人間的至情 真摯的父子之情,描寫細膩 真實 深刻。作者二十歲的冬天的一天,祖母去世後,父親辦完喪事,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