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下面這些課文篇目中任選,用2精美的句子,寫出你的閱讀感受(4分)

時間 2021-05-02 21:47:08

1樓:十一存°陌路

e、《桃花源記》

詩人筆下的桃花源令人神往,與當時的黑暗社會相對比,然而漁人最終沒有找到,不免使人唏噓,或許正是因為如此才激勵我們努力追求創造。

f、《台階》

父親所表現的失落心情,正呼籲我們關注農村農民,改變其落後面貌,結束農民艱苦卑微的苦日子。

2樓:放羊的幸運星

《蘆花蕩》 《蘆花蕩》寫的是殘酷的戰爭環境裡的人和事件,但決沒有「淒淒、慘慘、戚戚」的描繪,就連那個女孩子受傷後的幾聲呻吟,也被輕輕一筆帶過去了,作品要高昂濃重地傳達出來的,是一種戰勝敵人的堅定信念和樂觀情緒。即使在殘酷的戰爭背景下,作者仍然以沉靜從容的姿態抒寫白洋淀的美麗風光,細心地鐫刻白洋淀人民心靈的塑像。

這裡,我們著重談談孫犁筆下的景物描寫。我們知道,**中的景物描寫一定要切合環境和人物的心境,切忌游離地寫景。《蘆花蕩》的景物描寫,處處與戰爭環境和人物的心境相諧,不僅渲染了故事的氣氛,也給作品增添了一種戰鬥的詩情畫意,構成情景交融的藝術境界,提高作品的感染力。

**一開頭,就有一段精妙的景物描寫:

夜晚,敵人從炮樓的小窗裡,呆望著這陰森黑暗的大葦塘,天空的星星也像浸在水裡,而且要滴落下來的樣子。到這樣的深夜,葦塘裡才有水鳥飛動和唱歌的聲音,白天它們是緊緊藏到窩裡躲避炮火去了。葦子還是那麼狠狠地往上鑽,目標好像就是天上。

「敵人」「炮樓」,點明了環境的氣氛,而「星星也像浸在水裡」,像「要滴落下來的樣子」,渲染了澱水的晶瑩明澈,星星倒映在澱水裡,隨著微風的輕拂激起層層漣漪,使得星星也閃爍不定起來,因而給人以「要滴落下來」的幻覺。這樣優美的自然環境,是多麼令人賞心悅目啊!可是,敵人侵占著我們的大片國土,在這美麗的葦塘四周,敵人的炮樓林立,封鎖和監視著這片革命根據地。

白天,這裡一片死寂,連水鳥也「緊緊藏到窩裡躲避」了,只有到深夜,才能聽到它們「飛動和唱歌的聲音」。字裡行間,流露出多麼鮮明的愛憎感情!接下去,寫「葦子還是那麼狠狠地往上鑽」,把白洋淀人民那種在殘酷的戰爭環境裡頑強生存的姿態烘托了出來,充滿了意志和力量。

這段景物描寫很富於生活實感,把讀者引到乙個特定的環境和氣氛之中,很自然地成了後邊故事的鋪墊,藝術上融情入景,寄寓著作者深沉的情懷。

**寫兩個女孩在革命隊伍裡逐漸成長的過程,也穿插不少景物描繪:

這是冀中區的女孩子們,大的不過十五,小的才十三。她們在家鄉的道路上行軍,眼望著天邊的北斗。她們看著初夏的小麥黃梢,看著中秋的高粱曬公尺。

雁在她們的頭頂往南飛去,不久又向北飛來。她們長大**了。

把女孩子們的逐漸成長描述得多麼富有生活韻味。莊稼的自然成熟,雁群的南飛北回,詩意盎然地暗喻著時光的流逝。在生活的道路上,由於「眼望著天邊的北斗」,所以永遠不會迷失方向。

「北斗」,既是實在的景物,因為是在敵人的封鎖下,所以多半是夜行軍,但同時,它又是一種暗喻:黨的光輝的指引。

至於**結尾部分的那段關於蘆花的描寫,表面上看來,似乎離開了具體的鬥爭環境——那一場跟敵人進行的殊死戰鬥,其實不然,細心的讀者會注意到,那是老人正「狠狠地敲打」那些掛上了鉤子的鬼子們的腦袋,把他們致於死地時,「向著葦塘望了一眼」所產生的感受。俗話說「景隨情移」,解恨的戰鬥必然會在內心萌發出一種輕鬆、愉快的情緒,此情此境,鮮嫩的蘆花在老人的眼裡,自然會顯得格外的美麗了。

從這篇**的景物描寫可看出,孫犁筆下的景物,不單純是一種點綴品,而是蘊含了深遠的寄寓在內的。在他的**裡,景物描寫起到了點染環境氣氛,烘托人物精神境界,加強抒情韻味的作用,因而,它們決不是幾顆游離的珍珠,而是作品內在氣質的結晶體。

《老王》本文歌頌了人與人之間情意之深厚。

老王是乙個話很少,老實厚道的人。

第8自然段中「他面如死灰,……一堆白骨。」為老王第二天去世做了鋪墊。

第9自然段中「直著腳往裡走」暗示老王的生命走到盡頭,突出老王的知恩圖報。

「我記不清是十個還是二十個,因為在我記憶裡多得數不完。」這句話說明友情是無價的,無法用金錢來衡量。

《中國石拱橋》一文的語言進行比較,加深學生對文章語言特色的理解。讓學生明確:《中國石拱橋》是一篇較為規範的說明文,語言科學、嚴謹、準確、平實,表達方式上以說明為主。

雖然也有一段描寫,如描寫盧溝橋上的獅子,但與《橋之美》中的描寫相比較,就會發現它仍然不夠細緻,感**彩也比較淡。這就是說明文裡描寫性文字的特點。《橋之美》是從畫家的眼光來審視橋的美,雖也有說明,但描寫、抒情的句子在文中俯拾皆是,極富有表現力和感染力,形成並代表著全文的語言特色。

《台階》1、13段

專注的望著別人家高高的台階,他羨慕、嚮往,他在謀劃怎樣加快準備爭取能早日造起高台階的新屋,像人家一樣氣派,也叫人羨慕。

2、乙個冬天下來,破草鞋堆得超過了台階

側面寫勞動強度隻大,創業辛苦

3、20段第二句

寫黃泥的顏色、光澤、其實是寫父親的心情

4、為什麼在29段父親回來是一副若有所失的摸樣?

父親看了一輩子別人家的台階,勞動就是生命,在他的精神世界中,勞動是創造,勞動有收穫勞動,體現了自己的價值一旦不能幹活就失去這一切,所以感覺若有所失。

3樓:我群毆你

b.在作者筆下,老王那種悽慘的生活顯得栩栩如生,也反映了當時的社會的情況,到後面,作者說自己覺得來不及跟老王好好答謝,覺得自己有點對不起老王。

讀了蟹爪蘭和仙人掌這篇文章,我想起了教材中的一篇課文()

4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語文第11冊第三單元教材教法介紹

5樓:匿名使用者

教學目標:

1、默讀課文,了解課文是從哪幾個方面來說明仙人掌生命力的頑強的。

2、學會讚賞和學習在艱苦壞境中頑強生存和默默奉獻的精神。

3、掌握分類的說明方法以及過渡段的作用。

教學重點

了解了解課文是從哪幾個方面來說明仙人掌生命力的頑強的。學會讚賞和學習在艱苦壞境中頑強生存和默默奉獻的精神。

教學難點

掌握分類的說明方法以及過渡段的作用。

教學過程

一、 揭示課題。

師導:上節課我們學習了15課這篇科普說明文,這節課我們繼續走進課文。請讀課題。

二、 複習。

1、 出示生字詞,抽生朗讀。

2、 課文從哪兩個方面介紹了仙人掌?抽生匯報。

三、 品讀文字。

(一) 過渡段的學習。

1、 課文從生命力的頑強和廣泛的用途兩個方面介紹了仙人掌,這一內容在文章的哪乙個自然段告訴了我們,請快速瀏覽課文,把它找出來。

(學生瀏覽課文。抽生匯報:課文的第六自然段)

2、 出示6自然段,抽生朗讀,邊聽邊思考:這是乙個什麼自然段?講了幾層意思?具有什麼作用?

抽生匯報:過渡段,講了兩層意思,具有承上啟下的作用。

談朗讀:讚美、誇獎。再次抽生讀。齊讀。

(二) 感悟文字內容。

1、 分析文章結構。

(1) 課文哪些自然段是在介紹仙人掌的生命力的頑強的?哪些自然段是在介紹仙人掌的廣泛用途?

(2) 抽生匯報,課件出示。

2、 學習1—5自然段。

師:來,和老師一起走進課文1—5自然段,看看課文從哪幾個方面來說仙人掌生命力的頑強的?

(1) 學習第1自然段。

仙人掌生存在乙個怎樣的環境中?抽生讀,課件出示。

勾出句中寫「熱」的詞語,從這些詞中你感受到什麼?

應帶著怎樣的語氣讀?

(2) 學習2—4自然段。

那麼仙人掌的生命力頑強又是怎樣獲得的呢?請聽同學們自由朗讀課文2—4自然段,看看從對仙人掌根系和莖肉的介紹中,你知道了什麼?

生自由朗讀,抽生匯報:根、莖都有很強的吸水能力,同時,莖還有貯藏水的能力。

(3) 學習第5自然段。

作者還介紹了仙人掌的葉子,請同學們一起讀一讀第5自然段,看看葉子有什麼特點?

生齊讀,抽生匯報,師小結。

3、 學習7—9自然段。

~ 1 / 2 ~

師:了解了仙人掌的生命力的頑強,再來看看它有哪些用途?請默讀7—9自然段,勾畫出寫仙人掌用途的詞或短語。

學生默讀,勾畫,匯報,小結。

4、 學習第10自然段。

小學語文課本中任選一篇課文寫教案,怎麼寫丫 10

6樓:匿名使用者

重點、難點部分的教學是一節課的關鍵,教師的課堂教學的水平主要體現在重點的突出和難點的突破上。一般說來,一節課中學生要把握的主要知識就是本節課的教學重點,學生在理解和接受上存在困難的地方就是教學難點。

馬戲的課文作者克拉克。在短文中用橫線畫出,描寫那個家庭的父親神情的句子並說說他的神情發生了什麼變化

7樓:匿名使用者

1、而沐浴在驕傲中的他也微笑著,慈祥地看著他妻子。

2、這個父親的嘴唇顫抖了,他傾身向前。

3、他直視著我父親的眼睛,雙手緊緊握住我父親的手。

神情從驕傲到沮喪失望到感激。

小學三年級閱讀題(要有答案)

8樓:武林高手蚊香

夜捉泥鰍

夏天,當夜幕降臨的時候,村裡人常常打**把,到溝裡捉泥鰍。

9樓:思念阿薩德

做閱讀題得專門買書,做一篇怎麼行

問題在下面

完全可以的!法院判決會根據實際情況,還有雙方是否提出有力的反駁證據來進行裁斷!請樓主小心儲存好你的 節門票 這個是你與主辦方形成責任關係的重要證據 不過,多半是主辦方承擔一定比例的賠償!不會是全額的!收費了與參加者形成了經濟上的關係是要承擔一部分!一般失主本人由於保管不當導致丟失也要承擔一部分的!估...

部分歌詞在下面,求歌名,歌詞在下面求歌曲名

愛得起 鍾嘉欣 詞 王仲傑 曲 袁詠琳 怕受傷失去沒膽愛結局卻不改 向後看只看重傷痛怎擁有現在 正在愛不顧下一秒錯誤與精彩 愛自己所愛就不會驚天跌下來 誰又要回顧不要在當下懷愐 用我心體驗跟眼前的路連線 我以真身真心真意地上演 高低起跌地厚天高撐得起 能雙手擁抱避雨遮風有你雙臂 同行時捉緊所有驚喜 ...

求歌名歌詞在下面

拂拭的小黃瓜 歌曲 讓世界充滿愛 歌手 百名歌星 讓世界充滿愛 序曲 埃.第一部想起來是那麼遙遠 彷彿都已是從前 那不曾撲滅的夢幻 依然隱藏在心間 是誰在默默的呼喚 激起了心中的波瀾 也許還從未感覺 我們已經走個昨天 埃.一年又一年 埃.我們走向明天 埃.一年又一年 埃.我們走向明天 當我走過你的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