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上冊語文書觀潮的,四年級上冊語文書觀潮的資料

時間 2021-05-02 21:46:04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 最大最壯觀的潮汐是錢塘江潮,潮頭高達8公尺左右,潮頭推進速度每秒達近10公尺,其壯觀景象,洶湧澎湃,氣勢雄偉,猶如千軍萬馬齊頭並進,發出雷鳴般的響聲,實為天下奇觀。錢塘江在杭州灣流入東海,河口外寬內狹,寬處達100千公尺,狹處只有幾千公尺。海水剛進海口,水面寬,越往裡就越受河流兩岸地形的約束,海水只好湧積起來,並且越積越高,加之錢塘江流出的河水受到阻擋,又促進水位增高,好像一道直立的水牆。

當後面的海水不斷湧入時,就形成了後浪趕前浪,一浪疊一浪的壯觀景象。

2樓:匿名使用者

南宋周密的《觀潮》是這樣描寫錢江潮的:「浙江之潮,天下偉觀也。自既望以至十八日為最盛。

方其遠出海門,僅如銀線,既而漸進,則玉城雪嶺,際天而來,大聲如雷霆,震撼激射,吞天沃日,勢極豪雄。」**錢江潮,南北兩岸均可。南岸的觀潮地帶都在沙地範圍之內,尤以青龍山、赭山一帶稱佳。

每年八月中秋至十九日這幾天,幾十里之外的紅男綠女,要攜帶酒餚,趕到江邊欣賞這大自然的傑作。十八日午後潮水來臨之時,數十公里長堤之上,更是人山人海。據史料記載,南宋時期在這節日盛會中,還有一種經過專門訓練的水師,為看客作「弄潮」表演,宋代詩人潘閬稱:

「弄潮兒向當潮立,手把紅旗旗不濕」,指的就是這種情況。周密在《觀潮》中對此作了更為具體生動的描述:「善遊者數百,皆披髮紋身,手持十幅大彩旗,爭先鼓勇,溯迎而上,出沒於鯨波萬仞中,騰身百變,而旗尾略不沾濕,以此誇能,而豪民貴宦爭賞銀物。

」現在看來,這種弄潮技藝簡直令人難以置信。可能他們的弄潮地點都選在杭州附近,以便南宋小朝廷的達官貴人們欣賞,而那裡已是潮水的尾巴了。要是大潮地段,潮水每平方公尺有七噸多的衝擊力,幾千公斤重的護坡巨石常被卷走,可謂「滔天濁浪排空來,翻江倒海山為摧」,以身試潮是不堪一擊的。

語文四年級上冊課文「觀潮」的生字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稱】cheng1  稱謂 稱呼

【籠】long3  籠罩 籠蓋

【罩】zhao4  口罩 眼罩

【蒙】meng2   蒙昧 啟蒙

【薄】bao2  單薄 薄餅

【霧】wu4  霧氣 大霧

【昂】ang2  昂首挺胸 氣昂昂

【沸】fei4   煮沸  沸騰

【貫】guan4   貫徹 貫穿

【恢】hui1   天網恢恢 恢復

【屹】yi4  屹立 屹然

【鼎】ding3  鼎立 鼎盛

【崩】beng1  崩潰 崩壞

擴充套件資料《觀潮》是人教版語文四年級上冊的一篇課文,作者是趙宗成、朱明元。寫的是八月十八錢塘江觀潮的事。

《觀潮》在文中,作者不但運用比喻、形容、襯托等方法直接描繪了潮水洶湧澎湃、雷霆萬鈞的情狀和聲威,還從觀潮的人數之多、熱情之高間接地表現了大潮的奇特。這樣直接描寫和間接烘托將錢塘秋潮這一天下奇觀,生動形象的展現在讀者面前。

4樓:金六福

語文四年級上冊課文「觀潮」的生字如下:

【潮】cháo潮水 觀潮 漲潮

【稱】chēng 稱號 稱呼

【鹽】yán 食鹽 碘鹽

【籠】lǒng籠罩 籠統

【罩】zhào 籠罩 口罩

【蒙】méng 蒙蔽 蒙昧

【薄】báo 單薄 淡薄 厚薄

【霧】wù 雲霧 迷霧

【昂】áng高昂 昂首 激昂

【沸】fèi沸騰 沸水

【貫】guàn 貫徹 貫穿 全神貫注

【舊】jiù新舊 舊書 陳舊

【恢】huī 恢復 恢巨集

「觀潮」原文

錢塘江大潮,自古以來被稱為天下奇觀。

農曆八月十八是一年一度的觀潮日。這一天早上,我們來到了海寧市的鹽官鎮,據說這裡是觀潮最好的地方。我們隨著觀潮的人群,登上了海塘大堤。

寬闊的錢塘江橫臥在眼前。江面很平靜,越往東越寬,在雨後的陽光下,籠罩著一層濛濛的薄霧。鎮海古塔、中山亭和觀潮臺屹立在江邊。

遠處,幾座小山在雲霧中若隱若現。江潮還沒有來,海塘大堤上早已人山人海。大家昂首東望,等著,盼著。

午後一點左右,從遠處傳來隆隆的響聲,好像悶雷滾動。頓時人聲鼎沸,有人告訴我們,潮來了!我們踮著腳往東望去,江面還是風平浪靜,看不出有什麼變化。

過了一會兒,響聲越來越大,只見東邊水天相接的地方出現了一條白線,人群又沸騰起來。

那條白線很快地向我們移來,逐漸拉長,變粗,橫貫江面。再近些,只見白浪翻滾,形成一堵六七公尺高的白色成牆。浪潮越來越近,猶如千萬匹白色戰馬齊頭並進,浩浩蕩蕩地飛奔而來;那聲音如同山崩地裂,好像大地都被震得顫動起來。

霎時,潮頭奔騰西去,可是餘波還在漫天卷地般湧來,江面上依舊風號浪吼。過了好久,錢塘江才恢復了平靜。看看堤下,江水已經漲了兩丈來高了。

5樓:邊然

我會寫【潮】chao2 潮水 觀潮 漲潮【稱】cheng1 稱號 稱呼

【鹽】yan2 食鹽 碘鹽

【籠】long3 籠罩

籠統【罩】zhao4 籠罩 口罩

【蒙】meng2 蒙蔽 蒙昧

【薄】bao2 單薄 淡薄 厚薄【霧】wu4 雲霧 迷霧

【昂】ang2 高昂 昂首 激昂【沸】fei4 沸騰 沸水

【貫】guan4 貫徹 貫穿 全神貫注【舊】jiu4 新舊 舊書 陳舊【恢】hui1 恢復 恢巨集

我會認【屹】yi4 屹立

【鼎】ding3 鼎沸 鼎盛

【崩】beng1 崩潰 崩裂

6樓:百度使用者

我會寫是:潮 稱 鹽 籠 罩 蒙 蒲 霧 昂 沸 貫 舊 恢。我會認是:屹 鼎 崩。

7樓:百度使用者

是潮 稱 鹽 籠 罩 蒙 薄 霧 貫 舊 恢

8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反正覺得不好。

9樓:幫人娃娃

潮 稱 鹽 籠 罩 蒙 薄 霧 昂 沸 貫 舊 恢

10樓:曹力

小學生四年級上冊語文《觀潮》作者及寫作背景

11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是趙宗成、朱明元。

背景是寫作者興致勃勃地來到錢塘江邊,他被眼前人山人海、鑼鼓喧天的場面深深震撼著,他彷彿看到了大自然與人類文明的巧妙結合...觀潮結束後。

他回想起洶湧的潮水發出滔天巨響、岸邊的看潮的人群齊聲驚嘆,他的內心以為那震撼人心的場景深深觸動......終於,他再也不能忍受內心的平靜,一定要把這壯觀場面記錄下來!於是就有了這篇文章。

《觀潮》

作品別名 《喜看今日錢塘潮》

創作年代 現代

作品出處 人教版語文四年級上冊

作    者    趙宗成、朱明元

課文原文

錢塘江大潮,自古以來被稱為天下奇觀。

農曆八月十八是一年一度的觀潮日。這一天早上,我們來到了海寧市的鹽官鎮,據說這裡是觀潮最好的地方。我們隨著觀潮的人群,登上了海塘大堤。

寬闊的錢塘江橫臥在眼前。江面很平靜,越往東越寬,在雨後的陽光下,籠罩著一層濛濛的薄霧。鎮海古塔、中山亭和觀潮臺屹立在江邊。

遠處,幾座小山在雲霧中若隱若現。江潮還沒有來,海塘大堤上早已人山人海。大家昂首東望,等著,盼著。

午後一點左右,從遠處傳來隆隆的響聲,好像悶雷滾動。頓時人聲鼎沸,有人告訴我們,潮來了!我們踮著腳往東望去,江面還是風平浪靜,看不出有什麼變化。

過了一會兒,響聲越來越大,只見東邊水天相接的地方出現了一條白線,人群又沸騰起來。

那條白線很快地向我們移來,逐漸拉長,變粗,橫貫江面。再近些,只見白浪翻滾,形成一道六七公尺高的白色城牆。浪潮越來越近,猶如千萬匹白色戰馬齊頭並進,浩浩蕩蕩地飛奔而來;那聲音如同山崩地裂,好像大地都被震得顫動起來。

課文分析

《觀潮》在文中,作者不但運用比喻、形容、襯托等方法直接描繪了潮水洶湧澎湃、雷霆萬鈞的情狀和聲威,還從觀潮的人數之多、熱情之高間接地表現了大潮的奇特。這樣直接描寫和間接烘托將錢塘秋潮這一天下奇觀,生動形象的展現在讀者面前。

12樓:5姐妹快樂

作者是趙宗成、朱明元。

寫作背景:錢塘江大潮自古以來被稱為天下奇觀。《觀潮》課文全文描寫了農曆八月十八觀潮日錢塘江觀潮的壯觀場面。

觀潮地當時在臨安城南,每年八月十八日舉行觀潮盛典。迎潮前有水軍演習,潮到時又有吳地少年弄潮爭標的表演。當日從宮廷到民間爭相**,萬人空巷,十分狂熱。

作者也興致勃勃地來到錢塘江邊,他被眼前人山人海、鑼鼓喧天的場面深深震撼著,他彷彿看到了大自然與人類文明的巧妙結合...觀潮結束後,他回想起洶湧的潮水發出滔天巨響、岸邊的看潮的人群齊聲驚嘆,他的內心以為那震撼人心的場景深深觸動,一定要把這壯觀場面記錄下來!

13樓:假面

背景:《觀潮》課文全文描寫了農曆八月十八觀潮日錢塘江觀潮的壯觀場面。

14樓:喬木查

錢塘江大潮自古以來被稱為天下奇觀。《觀潮》課文全文描寫了農曆八月十八觀潮日錢塘江觀潮的壯觀場面。觀潮課文內容選自趙宗成、朱明元的《喜看近日錢塘潮》。小學語文四年級上冊,人民教育出版社

15樓:匿名使用者

錢塘江大潮,自古以來,為天下奇觀。觀潮這課文全文描寫了農曆八月18觀潮日,錢塘江觀潮的。壯觀場面。

16樓:家e課

家e課小學輔導**(www.jiaeke.com)微課:四年級上冊部編版(新人教版)教材課文同步講解,加深對課文重點知識的理解。適合:小學四年級

小學四年級語文上冊第一課觀潮的主要內容

17樓:冰夏

《觀潮》是一篇以寫景為主的散文。主要描寫了被人們稱為"天下奇觀"的浙江錢塘江大潮的雄偉壯觀的景象。

《觀潮》是按照「潮來之前」、「潮來之時」、「潮頭過後」的順序,由遠到近抓住「潮」的特點進行敘述,先聞其聲,再觀其形,「聽」和「看」在寫法上是交錯的,寫得有聲有色,十分形象,使人身臨其境。

《觀潮》是南宋文人周密的經典作品,節選自《武林舊事》第三卷。本文通過描寫作者耳聞目睹錢塘江大潮潮來前、潮來時、潮頭過後的景象,以及觀潮的盛況,將自然美、人情美巧妙地交織在一起。

擴充套件資料

《觀潮》原文:

浙江之潮,天下之偉觀也。自既望以至十八日為最盛。方其遠出海門,僅如銀線;既而漸近,則玉城雪嶺際天而來,大聲如雷霆,震撼激射,吞天沃日,勢極雄豪。

楊誠齋詩云「海湧銀為郭,江橫玉系腰」者是也。

每歲京尹出浙江亭教閱水軍,艨艟數百,分列兩岸;既而盡奔騰分合五陣之勢,並有乘騎弄旗標槍舞刀於水面者,如履平地。倏爾黃煙四起,人物略不相睹,水爆轟震,聲如崩山。煙消波靜,則一舸無跡,僅有「敵船」為火所焚,隨波而逝。

吳兒善泅者數百,皆披髮文身,手持十幅大彩旗,爭先鼓勇,溯迎而上,出沒於鯨波萬仞中,騰身百變,而旗尾略不沾濕,以此誇能。

江幹上下十餘里間,珠翠羅綺溢目,車馬塞途,飲食百物皆倍穹常時,而僦賃看幕,雖席地不容間也。

白話譯文:

錢塘江的大潮,是天下雄偉的景象。從農曆(八月)十六日到十八日是最盛(的時候)。當潮遠遠地從浙江入海口湧起的時候,(看上去)幾乎只有一條(橫畫的)銀白色的線粗細。

不久,潮水漸漸近了,就像玉城雪嶺一般的潮水連天湧來,聲音大得像雷霆萬鈞,震撼天地,激揚噴薄,吞沒天空,沖蕩太陽,來勢極其雄偉豪壯。楊萬里的詩中說的「海湧銀為郭,江橫玉系腰」描寫的就是這樣的景象。

每年(農曆八月),京都臨安府長官來到浙江亭校閱水軍,數百條戰船分列兩岸;然後演習五陣的陣勢,忽而疾駛,忽而騰起,忽而分,忽而合,極盡種種變化,同時有在水面上乘馬、舞旗、舉槍、揮刀的人,好像踩在平地上一樣。

忽然黃色的煙霧四面騰空而起,人和物彼此一點兒也看不見了,(只聽得)水爆的轟鳴聲,聲音如同山塌了一樣。(等到)煙霧消散,水面又恢復了平靜,卻連一條船的蹤跡也沒有了,只剩下被火燒毀的「敵船」,隨著波浪流走了。

幾百個善於游泳的吳中健兒,都披頭散髮,渾身畫著花紋,手裡拿著用絲綢縫製的十面大彩旗,爭相奮力迎潮而上,(他們的身影)在萬仞高的驚濤駭浪中沉浮,翻騰著身子變換著各種姿態,而旗尾卻一點也不被水沾濕,憑藉這種(表演)來顯示他們(高超)的技能。

在江岸南北上下十餘里之間,滿眼都是穿戴著華麗的首飾與衣裳的觀眾,車馬太多,路途為之阻塞。所販賣的飲食物品,比平時**高出幾倍。而租用看棚的人(非常多),中間即使是一席之地的空地也不容有。

四年級上冊語文園地三作文,四年級上冊語文園地三作文500字

第二人生 等待著下課,等待著放學,等待遊戲的童年。童年一去不復返了,但童年的記憶始終縈繞在我的心頭。四年級下學期時,一個夏日的午後課。這個時候難免會打瞌睡,叫都叫不醒。那時候最提神的就是下課鈴聲,放學鈴聲。只要聽到 叮鈴鈴 立刻就清醒了,再也睡不著了,喝安眠藥都不管用。一下課,沒等老師喊下課,就有人...

四年級上冊詞語盤點,四年級上冊語文詞語盤點

我怎麼幫你抄啊?全部嗎?第一單元 讀讀寫寫 洞庭 江南 玩賞 無瑕 擴散 攀登 泰山 駱駝 屏障 浙江 油桐 擁擠 孔隙 仰臥 臀部 稍微 額角 擦傷 蜿蜒 依據 敬亭山 波瀾壯闊 水平如鏡 峰巒雄偉 紅葉似火 拔地而起 奇峰羅列 形態萬千 色彩明麗 危峰兀立 連綿不斷 突兀森鬱 讀讀記記 翡翠 涼...

四年級下冊語文園地七作文,四年級上冊語文園地七作文怎麼寫300字作文

我眼中的爸爸 小學 我有一個清貧的家,一個平凡的爸爸,但我愛我家,我愛我的爸爸。人們讚歎著都市的美麗繁華,身為建築工人的爸爸,還是那大都市美麗形象的塑造者。爸爸酷愛畫畫。只需一直鉛筆,那明朗的天空,淡淡的遠峰,包含靈氣的山 樹 房屋以及小橋流水,便會在他的筆下顯現出來。他也是玩泥巴的好手。可愛的 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