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保人違反如實告知義務承擔什麼樣的法律後果

時間 2022-01-11 20:35:08

1樓:法律出版社_法訊網路

《保險法》第16 條規定,訂立保險合同,保險人就保險標的或者被保險人的有關情況提出詢問的,投保人應當如實告知。投保人故意或者因重大過失未履行前款規定的如實告知義務,足以影響保險人決定是否同意承保或者提高保險費率的,保險人有權解除合同。前款規定的合同解除權,自保險人知道有解除事由之日起超過30 日不行使而消滅。

自合同成立之日起超過2 年的,保險人不得解除合同;發生保險事故的,保險人應當承擔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的責任。投保人故意不履行如實告知義務的,保險人對於合同解除前發生的保險事故,不承擔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的責任,並不退還保險費。投保人因重大過失未履行如實告知義務,對保險事故的發生有嚴重影響的,保險人對於合同解除前發生的保險事故,不承擔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的責任,但應當退還保險費。

保險人在合同訂立時已經知道投保人未如實告知的情況的,保險人不得解除合同;發生保險事故的,保險人應當承擔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的責任。

2樓:

第十六條 訂立保險合同,保險人就保險標的或者被保險人的有關情況提出詢問的,投保人應當如實告知。

投保人故意或者因重大過失未履行前款規定的如實告知義務,足以影響保險人決定是否同意承保或者提高保險費率的,保險人有權解除合同。

前款規定的合同解除權,自保險人知道有解除事由之日起,超過三十日不行使而消滅。自合同成立之日起超過二年的,保險人不得解除合同;發生保險事故的,保險人應當承擔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的責任。

投保人故意不履行如實告知義務的,保險人對於合同解除前發生的保險事故,不承擔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的責任,並不退還保險費。

投保人因重大過失未履行如實告知義務,對保險事故的發生有嚴重影響的,保險人對於合同解除前發生的保險事故,不承擔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的責任,但應當退還保險費。

保險人在合同訂立時已經知道投保人未如實告知的情況的,保險人不得解除合同;發生保險事故的,保險人應當承擔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的責任。

3樓:滕法**

投保人未履行如實告知原則,會導致保險合同接觸嗎,怎麼判定

投保人未履行如實告知義務的後果怎樣的

投保人不履行如實告知義務,應承擔什麼法律後果

4樓:匿名使用者

保險公司可能會拒絕理賠,並不返還保費

5樓:大童北分黃雪梅

更嚴重的是,如果在被保人健康狀況問題上不如實告知,出險後要求理賠,可能會被判詐騙;最高法有這樣的審判案例;

投保人和被保人有什麼區別,投保人 被保險人 保險人 三者是什麼關係?

奶爸講解保險 投保人 是指與保險人訂立保險合同,並按照保險合同負有支付保險費義務的人。被保險人 是指其財產或者人身受保險合同保障,享有保險金請求權的人。投保人可以為被保險人。簡單一點來講,投保人就是交錢的人,支付保費的人。是保單的主人,擁有退保和變更受益人的權利。自然人和法人都可以作為投保人。這裡奶...

人壽保險投保人豁免有什麼限制,投保人豁免是什麼意思

人壽保險的投保人豁免一般有兩方面的限制,第乙個是投保人與被保險人不為同一人,第二個是觸發豁免時投保人的年齡要符合要求 例如投保人身故 全殘時年齡已滿18周歲 未滿60周歲 不過,具體有什麼限制,還要看合同是怎麼規定的,不同的產品可能有不同的要求。投保人豁免有時候是作為可選項,一些朋友很猶豫要不要買,...

投保人病故被保險人是兒子受益人是投保人這份保險應該怎麼辦理

這份保單還按正常辦理,如果有免交條款,就可辦理免交手續。受益人根投保人沒有關係。只跟被保險人有關。當被保險人健在時受益人是沒有作用的。投保人就是交錢的人。看下合同條款,是否有豁免大人的保險責任,如果有,合同繼續有效,剩下的各期保險費都不用交,保險公司幫忙交完,兒子享受生存受益。同時,兒子可更改身故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