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保險人變更為投保人,被保險人可以變更投保人嗎

時間 2023-05-17 21:27:06

1樓:abc保險網

變更保險投保人:

徵得被保險人的書面同意後,您可以選擇將投保人變更為被保險人本人或其父母、配偶、子女,來行使投保人的相關權利。同時請您注意如果條款約定不可變更投保人的則不能辦理,更改投保人後需重新選擇續期交費方式。

辦理方式及應備檔案:

預約親臨櫃面應備檔案:

保險合同變更申請書(客戶資訊變更類);

健康及財務告知(保單存在投保人身故或全殘豁免責任的險種時由新投保人填寫並簽名);

新投保人、被保險人和原投保人身份證件。

客戶委託業務員/他人辦理應備檔案:

保險合同變更申請書(客戶資訊變更類);

授權委託書;

健康及財務告知(保單存在投保人身故或全殘豁免責任的險種時由新投保人填寫並簽名);

新投保人、被保險人和原投保人身份證件;

代辦人身份證件。

更改保險投保人需要注意的問題:

1、如變更原因為原投保人身故,須提供投保人死亡證明,由原投保人的合法繼承人書面委託其中一名代表親辦,申請變更投保人且新投保人對被保險人須有保險利益。辦理時需提供所有第一順位合法繼承人(原投保人的父母、配偶、子女)的授權委託書、有效身份證件及其與原投保人的關係證明,若繼承人中存在已身故的情況,須提供身故證明,身故證明或關係證明無法提供的,由其他繼承人共同宣告;

2、委託業務員辦理時,受託人僅限於該客戶名下任意一張有效保單的服務人員;

3、委託他人辦理時,受託人僅限申請資格人的父母、配偶、子女等直系親屬辦理。

2樓:匿名使用者

變更投保人也需要投保人的相關證件到保險公司辦理的。建議你直接退保,走授權委託程式,即由你媽媽填寫授權委託書,委託你全權辦理保險合同解除手續,並將身份證件等交給你,你要同時持你的身份證件去保險公司申請退保就是了。

3樓:匿名使用者

變更投保資格子個人是原投保人,也就是您母親,你母親在國外,可以提供乙份授權委託書,再帶上其他先關材料到公司辦理。

退保的資格人是投保人,若你想退保,金額不超過5萬的話,可以直接讓你母親提供授權委託書,你母親和你的身份證件,及你母親的銀行賬戶,到公司去辦理。無需先變更投保人。

被保險人可以變更投保人嗎

4樓:上海保險律師姜瑛

法律分析:保險投保人和被保險人既可以是同乙個人,也可以是不同的人,在保險行業,投保人特指為保險合同繳納保費的人士。 保險行業相關法律規定,保險投保人是可以更改的,但必須要徵得被保險人的書面同意。

通常情況下,投保人變更,往往是將投保者改為被保險人本人或其父母、配偶、子女等具有血緣關係的直系親屬,以便獲得投保人相關的權利及履行相關的義務。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某些保險合約條款明確約定投保人不可以變更的則不能變更,否則的話則需要投保人重新選擇續期繳費方式。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 第二十二條 保險事故發生後,按照保險合同請求保險人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時,投保人、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應當向保險人提供其所能提供的與確認保險事故的性質、原因、損失程度等有關的證明和資料。保險人按照合同的約定,認為有關的證明和資料不完整的,應當及時一次性通知投保人、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補充提供。

被保險人可以變更嗎

5樓:財經一起通

保險的被保險人是否可以變更,還要看是屬於個人險還是團體險,如果是個人險,那麼被保險人是不可以進行變更的,但投保人和受益人可以變更;如果是團體險,比如不記名團體健康險,那麼被保險人是可以變更的,這是因為部分單位人員流動性大,因此投保人(單位團體)會和保險公司約定替換被保險人。

拓展資料。被保險人,是指根據保險合同,其財產利益或人身受保險合同保障,在保險事故發生後,享有保險金請求權的人 。投保人往往同時就是被保險人。

決定保險合同是否有效。

在人身保險合同中,以死亡為給付保險金條件的合同及其 保險金額,在未經被保險人書面同意並認可的情況下,保險合同無效。

指定或變更受益人。

在人身保險合同中,被保險人有權指定或變更受益人,而投保人指定或變更受益人,必須事先徵得被保險人的同意。

在某些情況下,被保險人享有保險金受益權。如根據《保險法》規定,被保險人死亡,只要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保險金即作為被保險人的遺產,由保險公司向被保險人的繼承人履行給付義務:被保險人沒有指定受益人;受益人先於被保險人死亡,並沒有指定其他受益人;受益人依法喪失受益權或放棄受益權,並沒有其他受益人。

被保險人必須具備下列條件 :

1、其財產或人身受保險合同保障。

2、享有賠償請求權。

為保護被保險人的 利益,《保險法》明確規定:

1)、投保人不是被保險人時,投保人指定或變更 受益人必須經過被保險人的同意。 (2)、以死亡為給付保險金條件的保險合同,投保人就保險險種和保險金額必須取得被保險人的同意,該保險合同轉讓和質押也必須經被保險人同意,否則保險合同無效,合同的轉讓和質押也無效。

但父母為未成年子女投保的,不受此限,但是死亡給付保險金額總和不得超過金融監管部門規定的限額。

保險人,投保人,被保險人和受益人是什麼意思

買保險不能隨隨便便,如果購買前沒有好好了解,大概率會後悔,購前必讀 買保險之前,一定要先搞清楚這些關鍵知識點!保險有那麼多不同概念,最先要知道的就是投保人 被保險人和受益人。接下來就解析一下 一 投保人 被保險人 受益人的概念 1 投保人 投保人就是和保險人訂立保險合同,之後要繳納所有保險費用的人。...

投保人病故被保險人是兒子受益人是投保人這份保險應該怎麼辦理

這份保單還按正常辦理,如果有免交條款,就可辦理免交手續。受益人根投保人沒有關係。只跟被保險人有關。當被保險人健在時受益人是沒有作用的。投保人就是交錢的人。看下合同條款,是否有豁免大人的保險責任,如果有,合同繼續有效,剩下的各期保險費都不用交,保險公司幫忙交完,兒子享受生存受益。同時,兒子可更改身故受...

投保人和被保險人死亡後受益人是誰

對對保險網 買保險不能兒戲,很多人後悔自己還不了解就買,購買保險前這些最基本的概念先要搞懂 買保險之前,一定要先搞清楚這些關鍵知識點!在保險的眾多概念裡,最先要知道的就是投保人 被保險人和受益人。接下來就解析一下 一 投保人 被保險人 受益人的概念 1 投保人 訂立了保險合同,後續給保險公司繳納保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