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人,投保人,被保險人和受益人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3-03-19 00:45:11

1樓:對對保險網

買保險不能隨隨便便,如果購買前沒有好好了解,大概率會後悔,購前必讀:《買保險之前,一定要先搞清楚這些關鍵知識點!》

保險有那麼多不同概念,最先要知道的就是投保人、被保險人和受益人。接下來就解析一下:

一、投保人、被保險人、受益人的概念

(1) 投保人

投保人就是和保險人訂立保險合同,之後要繳納所有保險費用的人。通俗點說,買保險就像是買東西,有買家也有賣家,很明賣家是保險公司,買家是投保人。

(2) 被保險人

受到保險合同保障,可以請求保險金的人就是被保險人。乙個小例子,小紅買了重疾險給小白,小白不幸確診重疾,這份保險就會賠錢,這份重疾險的被保險人是小白。投保人可以為被保險人,意思是小紅可以給自己買重疾險,投保人是她被保險人也是她。

(3) 受益人

受益人是指人身保險合同中由被保險人或者投保人指定的享有保險金請求權的人。還是小紅給小白買了乙份重疾險,小紅指定小黑是受益人,那麼如果小白患了重疾,就會賠錢給小黑。

二、投保人、被保險人、受益人的限制

①投保人

投保人在保險合同訂立時,對被保險人應當具有保險利益,對此,在《保險法》第31條,規定了投保人能給以下這些人投保:

②被保險人

不能給不具備民事行為能力的被保險人購買人壽保險。

而被保險人有投保前進行如實健康告知的義務,否則會影響保單的理賠,健康告知不能兒戲::《保險公司的健康告知,是在刁難我們嗎?》

③受益人

受益人分為法定受益人和指定受益人。

法定受益人的意思就是法定繼承人會作為受益人,以下就是《繼承法》規定的繼承順序: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保單的受益人能被投保人和被保人指定,被保人和投保人還能指定受益份額和順序,指定的受益人可以是乙個也可以是多個。望!

2樓:喝點咖啡看**

保險公司,買保險花錢的人,被保險公司保護的人,理賠時拿錢的人。

投保人、被保險人和受益人是什麼關係?

3樓:碩果財知道

投保人是對可保標的具有可保利益,向保險公司申請訂立保險合同,並負有交付保險費義務的人。投保人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法人。被保險人是受保險合同保障的人。

他們以其財產、生命或身體為保險標的,在保險事故發生後,享有保險金請求權。被保險人可以與投保人為同一人。簡單的說,保險是買給誰的誰就是被保險人,投保人就是出保險費的人。

有些保險還有乙個受益人,是得到保險公司賠付的保險金的人,這個人也可以和投保人、被保險人是同一人。

一、投保人的概念。

投保人是向保險人申請,與保險人就保險合同進行洽談,簽訂保險合同,並負有交納保險費義務的人。投保人可以是法人,也可以是自然人,但在大多數海上保險合同中,投保人是法人。投保人在投保時必須具有行為能力。

沒有行為能力的投保人簽訂的保險合同無效。在多數海上保險合同中,投保人與被保險人應該是同一人,但在海上貨物運輸保險合同中,投保人和被保險人經常是分離的。

二、被保險人的概念。

被保險人是受海上保險合同保障的人,是在保險標的遭受保險事故後發生損害,因而有權按照保險合同向保險人請求賠償的人。被保險人若不是投保人則不一定需要具有行為能力。

三、受益人的概念。

受益人是指人身保險合同中由被保險人或者投保人指定的享有保險金請求權的人,投保人、被保險人可以為受益人。

四、保險人的概念。

保險人是保險合同的一方當事人,是按照保險合同規定收取保險費,並負責對保險標的發生保險事故後遭受的損失給予經濟補償的人。在海上保險業務中,保險人除勞合社的保險人外,一般都是法人。在我國,保險人必須具備的條件有:

①有符合《保險法》和《公司法》的企業章程。

②最低註冊資本限額為 2 億元人民幣。

③有具備任職專業知識和業務工作經驗的高階管理人員。

④有健全的組織機構和管理制度。

⑤有符合要求的營業場所和與業務有關的其它設施。

⑥經國家金融管理部門批准。

4樓:康波財經

什麼是被保險人和投保人?

5樓:go**保險說

保險合同裡會出現多少人?保險人、投保人、被保險人、受益人,你知道嗎?

6樓:小於醬保險筆記

花錢的人、生前拿錢的人、身故後拿錢的人,很多人搞不清楚。但其實很簡單,跟我來看吧!

7樓:法律出版社_法訊網路

《保險法》第10 條第2 款規定,投保人是指與保險人訂立保險合同,並按照合同約定負有支付保險費義務的人。第12 條第1 款、第5 款規定,人身保險的投保人在保險合同訂立時,對被保險人應當具有保險利益。被保險人是指其財產或者人身受保險合同保障,享有保險金請求權的人,投保人可以為被保險人。

第18 條第2 款規定,受益人是指人身保險合同中由被保險人或者投保人指定的享有保險金請求權的人。投保人、被保險人可以為受益人。

保險人和被保險人、受益人、投保人分別是什麼意思

8樓:但微蘭牛昭

投保人又稱為要保人,是指與保險公司訂立保險合同,並按照保險合同負有交付保險費義務的人。

被保險人是指根據保險合同,其財產利益或人身受保險合同保障,在保險事故發生後,享有保險金請求權的人。投保人往往同時就是被保險人。

受益人是指在人身保險合同中,由被保險人或者投保人指定的享有保險金請求權的人,投保人或者被保險人可以同時作為受益人。在投保人、被保險人與受益人不是同一人時,投保人指定受益人必須經被保險人同意,投保人變更受益人時,也必須經被保險人同意。在指定受益人的情況下,實際上是被保險人將保險金請求權轉讓給受益人。

9樓:康波財經

保險投保人和被保人是什麼意思。

投保人和被保險人死亡後受益人是誰

對對保險網 買保險不能兒戲,很多人後悔自己還不了解就買,購買保險前這些最基本的概念先要搞懂 買保險之前,一定要先搞清楚這些關鍵知識點!在保險的眾多概念裡,最先要知道的就是投保人 被保險人和受益人。接下來就解析一下 一 投保人 被保險人 受益人的概念 1 投保人 訂立了保險合同,後續給保險公司繳納保費...

投保人病故被保險人是兒子受益人是投保人這份保險應該怎麼辦理

這份保單還按正常辦理,如果有免交條款,就可辦理免交手續。受益人根投保人沒有關係。只跟被保險人有關。當被保險人健在時受益人是沒有作用的。投保人就是交錢的人。看下合同條款,是否有豁免大人的保險責任,如果有,合同繼續有效,剩下的各期保險費都不用交,保險公司幫忙交完,兒子享受生存受益。同時,兒子可更改身故受...

被保險人變更為投保人,被保險人可以變更投保人嗎

變更保險投保人 徵得被保險人的書面同意後,您可以選擇將投保人變更為被保險人本人或其父母 配偶 子女,來行使投保人的相關權利。同時請您注意如果條款約定不可變更投保人的則不能辦理,更改投保人後需重新選擇續期交費方式。辦理方式及應備檔案 預約親臨櫃面應備檔案 保險合同變更申請書 客戶資訊變更類 健康及財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