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被保險人?被保險人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12-15 21:05:04

1樓:韋培敏

被保險人是受保險合同保障的人,在事故發生時或保險期滿時有權屬按保險合同向保險人請求損失賠償或領取保險給付金。

2樓:煙通訾向

被保險人指其身體或生命受保險合同保障,享有保險金請求權的人。他們以其財產、生命或身體為保險標的,在保險事故發生後,享有保險金請求權。被保險人可以與投保人為同一人。

3樓:梨三遊戲人生

您好,我是百平台度合作律師,很高興為您服務。

就是被保險人的法律性質,比如是法人或者自然人或者其他的機構。

被保險人是指其財產或者人身受保險合同保障,享有保險金請求權的人。 被保險人亦稱「保戶」,是受保險合同保障的人,在保險事故發生時或保險期滿時有權按保險合同向保險人請求損失賠償或領取保險給付金。 被保險人可以是法人,也可以是自然人。

4樓:坐著烏龜去游泳

被保險人,是指根據保險合同,其財產利益或人身受保險合同保障,在保險事故發生後,享有保險金請求權的人 。投保人往往同時就是被保險人。

定義被保險人是指其財產或者人身受保險合同保障,享有保險金請求權的人。

權利決定保險合同是否有效。

在人身保險合同中,以死亡為給付保險金條件的合同及其 保險金額,在未經被保險人書面同意並認可的情況下,保險合同無效。

指定或變更受益人。

在人身保險合同中,被保險人有權指定或變更受益人,而投保人指定或變更受益人,必須事先徵得被保險人的同意。

在某些情況下。

被保險人享有保險金受益權。如根據《保險法》規定,被保險人死亡,只要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保險金即作為被保險人的遺產,由保險公司向被保險人的繼承人履行給付義務:被保險人沒有指定受益人;受益人先於被保險人死亡,並沒有指定其他受益人;受益人依法喪失受益權或放棄受益權,並沒有其他受益人。

義務1、投保前進行如實告知的義務; 2、知悉保險事故後盡快通知保險公司的義務; 3、提供保險事故理賠相關證明、資料的義務; 4、被保險人職業發生變化或保險標的風險因素增加或減少通知的義務。

被保險人也有危險增加通知義務、 保險事故通知義務、防災防損和施救義務、提供有關證明、單證和資料的義務等。

當保險人行使保險代位權的時候(即保險人代替被保險人向造成損害的第三人行使賠償請求權的時候),被保險人有協助義務。

5樓:度百保

被保險人是指根據保險合同,其財產或人身受保險合同保障,享有保險金請求權的人。也就是說,在保險合同裡被保護的物件。

被保險人是什麼意思

6樓:abc保險網

投保人、被保險人、受益人分別是保險中常用術語,但是一些消費者不是很清楚投保人、被保險人、受益人這三者的區別。通俗來說投保人是負責交錢的這個人,被保險人是受保護的人,受益人分生存受益人和身故受益人,投保人和被保險人可以是同一人,投保人和受益人也可以是乙個人,就是給自己給自己交錢買保險。

被保險人的是什麼意思

7樓:泉傅香豐醜

連生險中會有,有2個或以上的被保險人,現在很少公司有這種產品了,平安的世紀同祥去年就停了,市場需求較少。

什麼是保險人和被保險人?

8樓:miracle塵埃

保險人:又叫承保人,是指經營保險業務的組織和法人。指與投保人訂立保險合同,並承擔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責任的保險公司。

又稱「承保人」。

按照現行的法律,保險人需要依法註冊成立,經營被限制在一 定的地域和業務範圍之內。跨區域經營或者超範圍經營都會導致保險合同的效力縮水。個別地方出現的「地下保單」和「空心保單」就是保險人沒有按照法律規定從事業務的現象。

保險的實力有大小,經營有好壞;所以不要抱保險人不會破產的念頭。

被保險人:亦稱「保戶」,是受保險合同保障的人,負有繳付保險費義務,同時在保險事故發生時或保險期滿時有權按保險合同向保險人請求損失賠償或領取保險給付金。被保險人可以是法人,也可以是自然人。

在財產保險中,被保險人通常就是投保人;在人身保險中,若投保人為自己投保,投保人就是被保險人,若投保人為他人投保,他人是被保險人。

9樓:亦如

保險人又叫承保人,是指經營保險業務的組織和法人。一般指與投保人訂立保險合同,並承擔 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責任的保險公司。一般公民個人不能作為保險人。

保險人的具體形式有保險股份****、相互保險公司、相 互保險社、保險合作社、國營保險公司及專業自保公司。

被保險人是指其財產或人身受保險合同保障、享有保險金請求權的人。人身保險合同中的 被保險人是指以其生命或者身體為保險標的,所以被保險人只能是自然人,也可以是兒童,但如果是兒童的話,須由其父母或監護 人投保。被保險人必須具體下面兩個條件:

1、其財產或人身受保險合同保障;

2、享有賠償請求權。

「保險人」就是保障「被保險人」的組織和法人;而「被保險人」就是被「保 險人」保的人。即交錢的人是保險人,他給誰買保險誰就是被保險人。有時候二者是同一人。

轉讓或質押以死亡為給付保險金的合同,也必須經被保險人書面同意。在簽訂保險合同時指定受益人,以及在保險合同有效期內變更受益人,都必須經被保險人書面同意。

被保險人指的是什麼意思

10樓:科技類分享

一、投保人:指與保險人訂立保險合同,並按照保險合同負有支付保險費義務的人。

二、保險人:根據中國《保險法》規定,保險人又稱「承保人」,是指與投保人訂立保險合同,並承擔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責任的保險公司。

三、被保險人:指其財產或者人身受保險合同保障,享有保險金請求權的人。

注意事項:由於車輛的用途、執行條件、製造和檢修能力等因素的不同,轉向架的型別很多,結構各異。一般轉向架主要由輪對、側架和搖枕、軸箱油潤裝置、彈簧減振裝置、基礎制動裝置所組成。

輪對由一根車軸和兩個車輪壓裝成一體,在車輛執行過程中,車輪和車軸之間不容許有相對位移。輪對承受著車輛的全部重量,且在軌道上高速執行時還承受著從車體、鋼軌兩方面傳來的其他各種作用力。

輪對的質量直接影響列車執行安全,因此對它的製造、檢修均有嚴格規定。輪對上的車軸根據所用軸承型式,可分為滑動軸承車軸和滾動軸承車軸。而車輪的結構、形狀、尺寸,材質是多種多樣的。

11樓:abc保險網

被保人又稱"保戶",保險合同的重要關係人,受保險合同保障,享有保險金請求權的法人或自然人。在財產保險中,被保險人應當是對保險標的依法享有特定的權利或相關利益的人。在人身保險中,被保險人應是以其身體機能或壽命為保險標的的人。

當投保人為自己的利益投保財產保險,或以自己的身體機能或壽命為標的投保人身保險時,投保人在合同生效後就轉化為被保險人。

投保人是指與保險人訂立保險合同,並按照保險合同負有支付保險費義務的人。投保人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法人。投保人是保險合同的主體之一。

保人同「保證人」在保險裡,保人指的是投保人,也就是購買保險的人。謝謝!

什麼是被保險人?與投保人有什麼不同?

12樓:度百保

所謂被保險人是指其財產或者人身受保險合同保障,享有保險金請求權的人,投保人可以為被保險人。這也就是說,1. 首先被保險人是受保險合同保障的人,即保險事故發生時遭受損失的人,具體來講財產保險的被保險人是對保險財產具有保險利益的人,如所有權人、經營管理人、使用權人、抵押權人等,人身保險的被保險人是對其本身的生命及身體取得保險保障的人。

2. 其次被保險人是享有保險金請求權的人,由於被保險人是因保險事故而遭受損失的人,保險人的賠償自然應當以被保險人為給付物件。之所以不講投保人是享有保險金賠償請求權的人,是因為保險合同有為他人的利益而訂立的,投保人在這種情況下就無保險賠償金的請求權,只有請求保險人向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給付保險賠償金的權利。

同時,人身死亡保險中的被保險人是無法享受賠償的請求權的。保險的投保人與被保險人是具有不同法律地位的人,雖然投保人可以為被保險人,但是投保人是保險合同的當事人,被保險人是保險合同的關係人,在保險合同訂立、履行過程中依其不同的法律地位,給予不同的稱謂,不可混為一談。特別是在保險合同關係未成立之前,提出投保申請的人只能稱為投保人,而不能稱為被保險人,但是由於財產保險的投保人與被保險人往往同為一人,當他們為自己的利益而訂立財產保險合同時,他們既是投保人,也是被保險人。

但是在訂立保險合同時,其身份只能成為投保人,合同成立後才能稱為被保險人。因此,保險合同成立後,被保險人雖然仍可稱之為投保人,但此時將其稱之為被保險人更為恰當。

13樓:康波財經

被保險人和受益人的區別。

14樓:多保魚談保險

被保險人。

被保險人,就是保險保護的人。

投保人投保人,就是交保費的人,也是保單的主人。

受益人受益人,就是出險後,獲得保費的人。

保險人保險人,就是收保護費的人,也就是保險公司。

關於他們的名詞解釋相信很多人一看就懂,但是它們有什麼關係呢?是不是投保人可以任意指定被保險人、受益人呢?也就是說,是不是我想給誰買保險就能給誰買保險?

答案並沒有那麼簡單。還要從法律層面了解它們的法律關係,然後再根據法律關係確定是不是可以成為被保險人和受益人。

投保人和被保人的關係。

投保人和被保人必須存在保險利益。什麼樣的情況可以算作有保險利益呢?對此,《保險法》也有明確規定,根據《保險法》相關規定,只有符合。

一、本人;二、配偶、子女、父母;

三、贍養、或者近親屬。

四、投保人和被保人存在勞動關係的;

什麼意思?首先,只有符合上面4種關係,才能為他人購買保險,比如夫妻投保,給孩子或者父母買保險,都是可以的。

具體來說呢,可以歸為三種情況:

a自己b 直接關係。夫妻、父母子女;

c 勞動關係。雇主與雇員。

最後乙個很好理解,我們的社保就是這麼交的。

被保人可以變更嗎?

很多人投保後,會想要變更被保人。這種情況行不行呢?因為每個人的身體情況不一樣,所承擔的風險也不同,所以被保人是不可以隨便變更的。

被保險人和受益人的關係。

很多人會問,被保險人和受益人可以是同一人嗎?答案分為兩種情況。

情況一:如果是不含身故保障的保險,受益人可以是被保險人;比如像一些住院醫療險、重疾險不含身故的都可以。

情況二:如果所投保的保險含有身故保障,則被保險人和受益人不能是同一人。比如像壽險,如果被保人身故了,受益人是被保人,那麼這筆錢給誰呢?

受益人指定還是法定?

受益人為指定受益人:理賠金直接歸指定受益人所有;受益人為法定受益人:理賠金屬於繼承法規定的法定繼承人所有;那麼受益人應該選擇法定還是指定呢?

法定受益人投保簡單,一般可以確保自己最親密的人獲得保險金;指定受益人可以根據自己的意願分配保險金,理賠時更加高效簡單。具體根據自己需求確定。

引自文章:投保人和被保險人的區別是什麼。

被保險人變更為投保人,被保險人可以變更投保人嗎

變更保險投保人 徵得被保險人的書面同意後,您可以選擇將投保人變更為被保險人本人或其父母 配偶 子女,來行使投保人的相關權利。同時請您注意如果條款約定不可變更投保人的則不能辦理,更改投保人後需重新選擇續期交費方式。辦理方式及應備檔案 預約親臨櫃面應備檔案 保險合同變更申請書 客戶資訊變更類 健康及財務...

受益人是保險人指定的還是被保險人指定的

鑽誠投資擔保 受益人,指的是身故受益人,通俗的說就是被保險人身故了,那這個指定的受益人就是可以拿到理賠金的人。而乙份保險中,投保人 被保險人和受益人可以為三個人,投保人是付錢的 被保險人是這份保險保障的人 受益人就是上面所說的被保險人身故是受益的那個人。舉個例子,投保人是父親,被保險人是母親,受益人...

保險人,投保人,被保險人和受益人是什麼意思

買保險不能隨隨便便,如果購買前沒有好好了解,大概率會後悔,購前必讀 買保險之前,一定要先搞清楚這些關鍵知識點!保險有那麼多不同概念,最先要知道的就是投保人 被保險人和受益人。接下來就解析一下 一 投保人 被保險人 受益人的概念 1 投保人 投保人就是和保險人訂立保險合同,之後要繳納所有保險費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