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保人和被保人有什麼區別,投保人 被保險人 保險人 三者是什麼關係?

時間 2021-05-04 21:24:22

1樓:奶爸講解保險

投保人:是指與保險人訂立保險合同,並按照保險合同負有支付保險費義務的人。

被保險人:是指其財產或者人身受保險合同保障,享有保險金請求權的人。投保人可以為被保險人。

簡單一點來講,投保人就是交錢的人,支付保費的人。是保單的主人,擁有退保和變更受益人的權利。

自然人和法人都可以作為投保人。這裡奶爸解釋一下,什麼是自然人。

自然人,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的成年人,能讀懂合同,有能力支付保費。

未成年人,有智力障礙、精神障礙不能辨認自己行為的人,不能做投保人。

法人則是企業單位等,最常見的就是企業給員工買了團體意外險,企業就是投保人。

通俗點來說,被保險人是被保護的那個人也就是受合同保障的人。被保險人的健康狀況或者生命關係著合同的存續與否。

他們以其財產、生命或身體為保險標的,在保險事故發生後,享有保險金請求權。

被保險人可以與投保人為同一人。被保險人只能是有生命的自然人。

被保險人可以是**,也可以是兒童,但如果是兒童的話,須由其父母或監護人投保。

要成為被保險人,還有另外乙個非常重要的「資格」就是身體狀況。

身體沒有問題可以按照標準體承保,但有些情況可能被加費,如果能被加費承保,說明保險公司還願意承擔這個風險,這是最好的結果。

還有可能會被延期,觀察一段時間再決定能否承保。

再比如有甲狀腺結節就要被除外,高血壓糖尿病等等就可能會被拒保。

所以,投保要趁年輕,趁身體好。

2樓:薄荷保

投保人和被保人是在購買保險過程中,大家會常常遇到的保險名詞。大家不理解也很正常,投保人實際上就是花錢買保險的那個人,而被保人就是保險合同保護的那個人。

從業幾十年的資深保險顧問,為大家總結了這些內容→

《個人買保險好嗎?買什麼好?一般會花多少錢?》

王先生給自己買了乙份壽險,那麼這份壽險的被保險人是王先生,也就是說這份壽險保障的是王先生。

那麼這份壽險的投保人也是王先生,也就是說這份壽險保單的投保人和被保人都是王先生。

二、投保人和被保人不是乙個人

王先生給兒子買了乙份重疾險,那麼這份重疾險的被保險人是王先生的兒子,因為這份重疾險保障的是王先生的兒子。

這份重疾險的投保人就是王先生,對應的被保人是王先生的兒子。

三、受益人又是怎麼回事

受益人也就是保險公司最後賠償金額給誰,誰就是受益人。

王先生給自己買了乙份壽險,如果保險中寫好受益人是王先生的妻子,那麼一旦王先生不幸身故,保險公司的賠償金就要給王先生的妻子。

有一類保險的受益人是不可以指定的。常見的如醫療險、不含身故重疾險、意外醫療險等等,只要被保人還活著,保險金都是由本人領取的。

還有一類保險的受益人叫做身故受益人,常見的如,壽險、含身故責任的重疾、意外身故險等。

顧名思義,身故既是死亡,人去世了,本人自然也就無法領取保險,所以身故受益人可以指定別人來領取。

這個人通常都是自己的直系親屬,如配偶、父母、子女等。

對於這種情況,自己給自己買壽險,那麼投保人和被保人是乙個人,但是受益人是自己指定的受益人,而不是自己。

3樓:何時明月夜

很多接觸過保險合同的消費者,都可能對著它們頭疼不已,感覺專業度較高,晦澀難懂。其實,如今各個保險公司已經盡量將保險合同弄得通俗化了,消費者只要丟掉「看不下去」的心理、耐心讀,是完全可以弄明白的。

當然,一些基本的保險知識大家還是要掌握的,今天曉保就為大家介紹保險合同中常見的幾種「人」。

投保人是誰?

根據《保險法》第二條,投保人是指與保險人訂立保險合同,並按照合同約定支付保險費義務的人。簡單來說,投保人奉獻愛的人,是向保險公司交錢的人,購買保險的合同也是由投保人簽字。

當然,投保人可以是個人,也可以是公司。

關於「投保人」,你最好了解:投保人,我們也可以稱之為保單持有人,對保單擁有的權力最大。

因此,保單上的投保人簽字,必須由其本人簽署;此外,如果乙份保單想要辦理退保或者更改資訊等,也需要先經過投保人的同意等。

投保人在保險合同訂立時以及訂立後,應該按照法律規定履行自己相應的義務,才能在保險事故後獲得相應的賠償。例如如實告知義務,及時通知保險事故義務等。

我們先來看定義:什麼是被保險人?

根據《保險法》第十二條,被保險人是指其財產或者人身受保險合同保障,享有保險金請求權的人。投保人可以為被保險人。簡單來說,被保險人是享受愛的人。

在人身保險中,被保險人是從保險合同中取得對其生命、身體和健康保障的人。

被保險人可能是自己,也可以是我為我的孩子、配偶、父母或者其他我願意為之購買的人提供保障。

關於「被保險人」,你最好了解:

一般來說,保單中的被保險人是可以享受保障的人。例如:被保險人如果購買了重疾險,獲得賠償的話,那麼這份重疾賠償金是屬於被保險人應得的利益。

人壽保險中,被保險人是不允許變更的。因為被保險人本人的壽命或者身體是保險的標的,如果變更被保險人的話就會導致此份保險合同終止。如果被保險人是兒童的話,以死亡為給付保險金的保險產品,須是父母或者監護人投保。

被保險人享有保險金或者保險賠償金的請求權;指定、變更受益人的權利;以及人身保險的各類同意權,例如:以其死亡為保險金給付條件的保險及金額的同意權;指定、變更受益人的同意權;以其死亡為保險金給付條件的保險合同轉讓和質押同意權。

4樓:如一

被保險人是受保險合同保障的人。他們以其財產、生命或身體為保險標的,在保險事故發生後,享有保險金請求權。

被保險人是指接受保險合同保障的汽車的所有者(即行駛證上載明的車主)。被保險人可以與投保人為同一人。

簡單地說,保險是買給誰的誰就是被保險人,投保人就是出保險費的人。受益人是指人身保險合同中由被保險人或者投保人指定的享有保險金請求權的人,即保險金的最終獲取人。

發生保險事故後,只有被保險人或受益人可以申請保險理賠,而投保人是沒有權利申請理賠的。當然,保單退保是投保人的權益,被保險人或受益人是沒有退保的權利的。

相比較而言,投保人與被保險人為同一人,牽扯的法律關係會比較簡單,可以避免後續很多的糾紛。

5樓:匿名使用者

投保人:買保險,支付保費的人;可以是由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的**,也可以是企業單位

被保人:收保險合同保障的人,如果不幸發生保險度事故,被保人可以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受益人:發生保險事故後,領取保險金的人。

針對重疾險、醫療險和外險,只要被保人活著,如果罹患合同中所規定的重疾或發生規定的意外,那麼被保人和受益人是同乙個人,被保人/受益人根據合同規定進行理賠回。

如果重疾險帶有身故責任,那麼將會把身故賠償金給指定或法定受益人。

針對壽險,如果被保人身故,那麼賠償金會給指定或法定受益人。

投保人和被保人可以是同乙個人也可以是不同人,根據不同產品的規答定,投保人可以為自己、直系親屬、近親屬、或有勞動關係的人進行投保。投保人和被傲人要存在保險利益關係。

6樓:油貓餅

投保人就是在這個合同中交錢的人,被投保人就是在保險合同中受到保障的人,如果被投保人受到傷害,那麼就可以向保險公司索賠了。

7樓:戀愛導師

投保人就是交錢的人,被保人就是身上有保險的人。投保人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企業法人。多數情況下,投保人同時也是被保人,是同乙個人。

8樓:我的事

投保人是用錢來買保險的人,被保人是這份保險的條約下所保護的人。投保人跟被保人是保護與被保護的聯絡。

9樓:好齒

區別是投保人是出錢的人,被保人就是被保護的人。它們之間的聯絡是投保人可以是被保人,投保人也可以不是被保人。

10樓:反對七喜

1、簡言之,投保人是與保險公司簽定保險合同、負有交費義務的人,被保險人是享受保障的人;

2、有很多時候投保人與被保險人可以是同一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交費的那個人是投保人 就是他買的保險

被保人就是受保障的那個人

如果你給自己買保險 你是投保人 也是被保人如果你給你老婆買保險 你就是投保人 你老婆是被保人多說下 一般保險裡還有個收益人 就是被保人出險了 保險公司賠的錢給收益人

12樓:多保魚談保險

投保人指的是跟保險公司簽訂合同,並有交納保險費義務的人。簡單地說就是購買保險付錢的人,而被保人則是指受到保險公司保障的人,也就是保單的承保物件。很多人由於是自己給自己購買的保險,所以既是投保人也是被保人。

被保人可以是任何人,**和未成年人都可以(未成年人承保,投保人必須為其父母或監護人),而投保人則不是,必須具備一定的民事權利能力和行為能力的人,且必須對被保人有保險利益的人才能當。

根據我國《保險法》規定,投保人對下列這些人員具有保險利益:

1.本人;

2.配偶、子女、父母;

3.第二項以外與投保人有撫養、贍養、或者撫養關係的家庭其他成員、近親屬;

4.與投保人有勞動關係的勞動者(如公司為員工購買保險)。

簡單地說,投保人是負責交費的那個人,也是和保險公司簽訂合同的人,他可以是自己也可以是親戚但是不能是沒有關係的人,否則可能就會有很多理賠糾紛;被保人是保險合同保障主體,只有被保險人出險時,才可以向保險公司申請領取保險金。

引自:網頁鏈結

滿意請採納!

投保人、被保險人、保險人 三者是什麼關係?

13樓:學霸說保_凱文

大家在買保險的時候會看到各種專業名詞,首先接觸到應該就是各種「人」。投保人、被保險人、保險人並不難理解,但是三者之間的關係有點複雜,很容易讓人分不清,今天我就幫大家理清三者之間的關係。

要想更全面學習保險知識,僅僅知道這些是不夠的,更多相關知識我都給大家總結在這篇文章了:買保險之前,一定要先搞清楚這些關鍵知識點!

下面我將正式開始分析。

1、投保人、被保人、保險人的概念

①投保人:可以是自然人或法人,負責訂立保險合同並履行支付保費義務的人。

②被保人:可以是自然人或法人,受保險合同保障的人,享有保險金請求權。

③保險人:只能是法人,和投保人一起訂立保險合同,並承擔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責任的保險公司。

2、投保人、被保險人、保險人三者之間的關係

(1)投保人和被保人的關係

投保人和被保人可以是同一人,也可以是不同的人

投保人和被保人不同的情況有

①企業為員工投保團體險,這種情況下投保人是該企業,被保人是員工。

②家庭經濟支柱為父母或者孩子買保險,這種情況下投保人是家庭經濟支柱,被保人是其父母或者孩子。

不過要注意投保人和被保人不是同一人的情況下,保險合同可能無效。《保險法》明確規定以死亡為給付保險金條件的合同,必須要經過被保人同意,投保人不能隨意為被保人投保相關保險。

(2)投保人和保險人的關係

投保人和保險人負責簽訂保險合同,都是保險合同的當事人,雙方的權利義務對等。

投保人按照合同約定向保險人支付保費,保險人履行相關義務。

法律規定投保人必須是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的人,但是現實生活中要真正投保乙份滿意合適的保險,僅僅滿足這個條件是不夠的,你還需要學會正確的投保方法:

這樣的投保原則才正確!

(3)三者之間的關係

①當投保人和被保人

同一人的時候,被保人要負責向保險人支付保費,並履行保險人要求的義務,達到合同理賠條件時,保險人要向其或者指定收益人支付保險賠償。

②當投保人和被保人

不是同一人的時候,投保人要負責向保險人支付保費,保險人向被保人提供保障,當達到合同理賠條件時,保險人向被保人或者被保人指定收益人支付保險賠償。

投保人和保險人是保險合同的當事人,被保人是保險合同的關係人,要想看懂保險合同,僅僅知道這些是不夠的,更多相關知識我幫大家總結在這裡了:教你辨別保險合同那些坑!

以上就是我的回答,希望對你有幫助。

望採納!

全網同號:學霸說保險,歡迎搜尋!

姑媽或姑父是否可以成為被保人侄女的投保人嗎

由於每個公司的政策不一樣,建議直接撥打投保公司 諮詢 姑媽,姑父和侄女的親侄關係,侄女有繼承權嗎 從你說的這一 bai點來說,姑 du姑與侄女 沒有撫zhi養關係,姑含蘆姑沒有撫養義務。dao目前的情況回是毀納,你的侄女沒有法定監答護人 他的媽媽沒有監護能力談餘帶 如果你同意經過再當地社群的同意,你...

保險合同中投保人有哪些義務

投保人 根據我國 保險法 規定,投保人是指與保險人訂立保險合同,並按照保險合同負有支付保險費義務的人。投保人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法人。投保人是保險合同的主體之一。投保人與保險人合稱保險合同的當事人。成為投保人的條件為 具有相應的民事權利能力和行為能力 對保險標的具有保險利益。義務 1 按約定交付保險...

投保人和被保險人死亡後受益人是誰

對對保險網 買保險不能兒戲,很多人後悔自己還不了解就買,購買保險前這些最基本的概念先要搞懂 買保險之前,一定要先搞清楚這些關鍵知識點!在保險的眾多概念裡,最先要知道的就是投保人 被保險人和受益人。接下來就解析一下 一 投保人 被保險人 受益人的概念 1 投保人 訂立了保險合同,後續給保險公司繳納保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