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封的馬中你喜歡什麼馬為什麼,布封馬的句子賞析

時間 2021-10-19 11:23:55

1樓:功英哲

我喜歡 天然野生的馬,因為他的身材高大,而身體中的各個部分又都是配合的最勻稱、最優美的。野生的馬比人工馴養的馬要野性的多,更能體現出它那桀驁不羈的性格來~

《馬》布封 教案

2樓:燕雪飛

《馬》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1、反覆誦讀課文,體會作者對馬的人格化的描寫,在此基礎上積累優美的語句。

2、揣摩文中的對比描寫,瞭解對比描寫的作用,並學會運用。

3、瞭解作者布封,體會作者的思想感情。

教學重點:誦讀課文,體會作者的思想感情,學習對比的寫法。

教學課時:2課時。

課前準備:1、閱讀課文,初知大意,並藉助工具書,掃除字詞障礙。2、閱讀註釋,查閱資料,瞭解作者布封。

3、安排一個學生準備書法作品。

第一課時

教學內容:整體感知課文內容,體會作者的思想感情。

教學設計:

一、匯入:

展示書法作品:學生用小篆和隸書寫的“馬”及教師用楷書在黑板上寫的“馬”。

要求學生說出三個“馬”字分別屬於哪種字型。

學生回答後,教師語:時代不同,“馬”的寫法也不同,這是漢字形體演變的結果;同樣,隨著社會的發展,馬的生存方式及其命運也在悄然發生著變化。今天就讓我們走進布封的文章去了解、關注人類忠實而高貴的朋友——馬。

二、整體感知

學生快速閱讀課文,思考下列問題:

1、文中寫了哪兩種生存狀態下的馬,請在橫線上填上適當的詞語: 馬 馬

2、請分別用一個詞語來概括這兩種馬各自的最突出的特點,並用波浪線勾畫出文中最能說明兩種馬各自特點的詞句。

3、作者對兩種馬各持什麼態度?這種態度集中表現在哪些段落?

三、交流研討

圍繞上述問題,請學生髮表各自的看法,學生回答後,教師將學生的意見進行歸結。

模仿布封的《馬》,就是那個對比的手法,寫一個自己喜歡的小動物。不要從網上覆制的!100字以內,

3樓:夜未央by小曦

在所有的動物中間,我覺得熊貓是最可愛的。我們拿它和任何動物比就發現熊版太大,猩猩太權醜;考拉沒有它可愛,孔雀沒有它美麗,大象沒有它害羞。它雖然胖,但不像犀,象,都是未成型的肉團。

它的耳朵圓圓的,像兩扇小扇子,不像貓耳朵那樣又尖又長,也沒有想狗那樣大多數都是耷拉著的。它吃東西時憨厚可愛,不緊不慢地咬,不像猴子一樣跳來跳去。它友好,不害怕生人,不像孔雀一樣膽小。

它當然不像老虎,獅子那樣霸道,也不像狐狸那樣小心眼,也不像鳥兒那樣喜歡炫耀自己的羽毛。

4樓:手機使用者

有人說大象是一種很大的動物,其實還有一種比大象還重的動物,那就是鯨

布封馬的句子賞析

5樓:小熊午安

作者以流暢優美的語言,細膩的筆法,栩栩如生地描寫了馬的形態、習性、生理功能以及馬的用途。馬在作者筆下不是畫,卻是舞臺上的角色,一神一情,一舉一止,彷彿歷歷在 目。那細緻與逼真,可以令與馬為伍的人為之傾心、讚歎,令不曾接近過馬的人發現許多新 奇的知識。

更能引人感興趣的,還是寫馴馬時的傳神和寫野馬時的賦意:馴馬是忠勇屈從的 形象,野馬是自由的象徵,然而,布封的細膩絕非瑣細。無論描寫什麼,於品質有益者予以 描寫,於品質無益者概不入文;與品質關係密切者放開細描,與品質小有關係者一筆帶過。

全篇下來,細而不繁,豐而不雜,實而不贅,風貌秀麗舒展,猶如一株依主幹風姿修剪枝葉 而成型的觀賞植物。 布封的馬給人以不尋常的親切感,讀者有時甚至自感與馬親切了許多。這正是布封的高 明之處。

他一開始就心照不宣地寫道:“它和人分擔著疆場的勞苦,同享著戰鬥的光榮;它 和它的主人一樣,具有無畏的精神,它眼看著危急當前而慷慨以赴„„”它和人一起“共歡 樂”。他的意圖已經流露:

要把馬當作人的同類來寫。 馬在戰場上本是被迫衝騰躥躍的,但作者卻說它是“喜愛”並“追求”兵器的撞擊聲; 馬是受人擺佈和約束的,但作者卻指出它“知道剋制”自己;馬被馴服,這種馴服卻被作者 說成是一種“教育”。馴馬在作者筆下變成了具有文明意識的生物。

同樣,作者在說野馬能夠因為不受羈絆而“感覺自豪”,它們“不屑於”受人照顧,不 願意“作戰”,過著“和平生活”。總之,凡能夠用寫人的語言的地方,作者都力避使用動 物學的語言;即便是本來並無“意識”的本能動作,作者都寫成具有人一般意志的自覺行為。 馬被人性化了。

人性化仍不足以令人產生親切感。作品字裡行間還散逸著比人性化更能催動人心的氣 息,這就是人格化的描寫。馬具有“無畏的精神”,能在危急面前表現出“慷慨以赴”的凜 然大義,具備“捨己從人”的風格,在險惡關頭能“奮勇當先”。

這一切,使得由性靈之物 躍入“文明者”之列的馬,再一次昇華到了“崇高者”的境界。 塞萬提斯著力刻畫過堂吉訶德遊俠騎士那匹晦氣的老馬,吳承恩悉心描寫過唐高僧西天 取經的白龍神馬,拉伯雷不厭其煩地勾勒過巨人卡岡都亞的帶傳奇色彩的大牝馬,李賀曾一 口氣寫成表現迥異特徵的《馬詩》二十三首,許多遊牧民族的詩人們也留下了無數歌頌馬的 優美讚詞。他們或是描摹,或是臆想,或是刻畫,或是塑造,或是禮讚,將馬的形象存入了 文學的寶庫。

那些馬都與人緊密聯絡在一起,引起人們的喜愛,但是它們往往侷限於某一感 情、某一氛圍、某一性格或某一人物精神。布封的馬在這一點上與它們極為不同,這就是, 他的馬是與整個人類聯絡在一起的。當然,布封比之前人有其幸運條件,他處在現代科學起 步、騰飛的時代,科學使人類對自身的認識更加全面、深刻,並引起人們對人類整體命運的 關注,這個時代背景也為《馬》打上了印記:

布封讚美馬,不僅贊其自然美、靈性美,而且 還要贊其“人格”之美;布封將人類的美德賦予筆下的馬,然而決不給它們加上人類的陋習 與惡念;布封同情馴馬的品格,然而卻讚美野馬的精神„„ 《馬》裡面,與其說含著人類對馬的讚美,不如說透著馬對人類的感化。 (選自《外國散文名篇選讀》,作家出版社1991 年版)

布封的《馬》的讀後感,自己寫的,快啊! 300字左右

6樓:匿名使用者

布封的《馬》的讀後感

布封筆下的《馬》給我留下了較為深刻的印象。尤為值得讚賞的是人類的好朋友馬所擁有的高貴品質,它的真、善、美,表現著人與自然的和諧,感悟匪淺。

我對馬有種偏愛,當我看到《馬》這篇優美的散文後,被作者細膩的筆鋒人性化的對馬描摹而折服,馬被賦予了人性的光彩,它像英勇忠義的戰士,又像馴服誠實的奴僕,像豪邁而獷野的遊俠,又像典雅高貴的紳土。從文中可以看出,馬是一個外靜內動勇士,“具有無畏的精神,它眼看著危急當前而慷慨以赴,它聽慣了兵器搏擊的聲音,喜愛它,追求它,在射獵時,在演武時,在賽跑時,它也精神抖擻,耀武揚威。但是它馴良不亞於勇毅,它一點兒不逞自己的烈性,它知道剋制它的動作”馬天生就喜歡賓士著,騰躍著,在無垠的草原上自由地遊蕩、蹦跳。

馬天生豪邁而獷野但絕不凶猛,力氣在大多數動物之上,它們卻從來不攻擊其他動物。這一點我是得到印證,前年到新疆喀納斯,在古爾班通古特沙漠遇到普氏野馬,我跑到離野馬7、8米處拍照,它們只躲閃連個示威的動作都沒有。馬的天性喜歡自由自在無拘無束,也許上天把屬馬的人也賦予了馬的性格,小時候老孃就給我下了定論是天馬行空,獨往獨來。

多年來我外靜內動的個性沒變,喜歡迎接工作上的挑戰,生活中的挑戰,沒有挑戰就自找挑戰,小時侯專挑風雨天跳入湖中迎風擊浪,年齡大了就單人騎車遠行。我喜歡馬的無畏,佩服馬的勇毅,讚歎馬的善良。

三國曹操五十三歲時寫下“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的千年傳誦的絕句。而今我這匹老馬也到了烈士暮年之時,雖無大志還是壯心不已。

為什麼有馬的成語,關於馬的成語

一馬當先 作戰或做事時,不畏艱難,勇敢地走在他人前面.千軍萬馬 形容士兵眾多,聲勢壯大.天馬行空 喻才思豪放飄逸.心猿意馬 形容心思意念飄浮不定.犬馬之勞 謙稱自己微薄的服務像犬馬一般微不足道.汗馬功勞 喻為征戰奔走的功勞.老馬識途 喻經驗豐富的人.兵荒馬亂 形容戰亂破壞之嚴重,秩序之紊亂.走馬看花...

權力的遊戲夜王為什麼要追殺布蘭夜王和布蘭有什麼關係

在某些時空觀念中夜王就是布蘭,和阿多那個橋段相似,第八季夜王見到了布蘭,準備殺他的時候,布蘭意念穿越要改變歷史,好像是附在了未被成為 夜王 的身體中,結果被森林之子抓住變成了夜王,回到劇中的時間點夜王就是布蘭了。 狄王沙沙 剛看完第三集,我認為夜王想統治人類世界,就需要轉為布蘭之軀。統治鬼有啥意思?...

回族為什麼那麼多姓馬的,為什麼很多姓馬的人都是回族?

回族是我國分佈最廣的少數民族。西北地區是我國回族人口最集中的地區,做為中國回族第一大姓馬姓,在這裡表現的尤為突出。根據寧夏固原縣 包括今彭陽縣 戶籍調查,回族馬姓佔總人口的1 3。俗語道 十個回回九個馬,不姓馬來也姓尕。那麼回族為何多姓馬呢?這首先和回族接受漢族的姓名制度有關。回族在形成民族之前,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