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族為什麼那麼多姓馬的,為什麼很多姓馬的人都是回族?

時間 2021-09-18 22:09:41

1樓:匿名使用者

回族是我國分佈最廣的少數民族。西北地區是我國回族人口最集中的地區, 做為中國回族第一大姓馬姓, 在這裡表現的尤為突出。根據寧夏固原縣( 包括今彭陽縣) 戶籍調查, 回族馬姓佔總人口的1/ 3。

俗語道:“十個回回九個馬,不姓馬來也姓尕。”那麼回族為何多姓馬呢?

這首先和回族接受漢族的姓名制度有關。回族在形成民族之前,以波斯語或阿拉伯語命名,有名而無姓。回族在與漢族長期相處的過程中,開始接觸到漢族的姓氏制度。

中國回族的形成與漢族不同。回族形成後, 普遍使用漢語, 回族姓氏也最後漢化, 與漢族姓氏基本相同。但追溯回族姓氏的淵源仍與他們先民的姓氏有關。

一般說來: 阿拉伯人的全名是由本人名、父名、祖父名、族名、地名、部落名等構成。

回族先民基本保持他們原來的姓氏,在唐宋的時候表現的比較明顯,例如: 2023年泉州發現的唐代古阿文石刻, 刻文為“ 這是侯賽因·本· 穆罕默德·色拉退之墓。真主賜福他” 。等等

這一姓氏特點在回族先民進入中國時仍然是很明顯的。唐宋元時來華的穆斯林, 為中國回回民族的形成奠定了基礎, 同時也為回回姓氏的誕生、形成和發展準備了條件。

元末明初,回族人開始用姓。由於阿拉伯人的名字中發“馬”和發近似“馬”音的不少如“麻”、“穆”、“沐”、“默”、“漠”等,回族人就漸漸地確定用譯音漢字“馬”作姓,後來代代沿用,這是回族人多“馬”姓的最主要的原因。

據《補元史·氏族表》載,回族人取“馬”姓還有幾種情況。一是取祖先原名的意譯為姓,如著名詩人馬易之,原名是“遒賢”或“納新”。他是元代葛邏錄人,葛邏錄又譯為合魯,是“馬”的意思。

二是取祖名中第一字為姓,如馬速忽、馬哈麻、馬合沙等人的後裔,都取“馬”為姓。三是在祖名中取一個音為姓,如吉雅漠低音的後裔,因“漠”音近與“馬”音,所以取“馬” 為姓。

此外,也有人以官職而取“馬”字為姓的。如元代著名文學家馬祖常,他的高祖在金朝末年曾任風翔兵馬判官,他的子孫遂以其官職“兵馬判官”中的“馬”字為姓。

我們近代聽到的回族武裝力量,也多稱為“馬家軍”。

**時期,在我國西北的甘、寧、青地區,存在著數股強大的回軍武裝力量。由於其首領皆為甘肅河州回族馬姓,故稱“馬家軍”,俗稱“西北群馬”。因割據範圍不同,又分成“寧(夏)馬”、“青(海)馬”、“甘(肅)馬”等,其勢力還曾擴張到新疆。

20世紀40年代後期,“群馬”中以馬鴻賓、馬鴻逵、馬步芳三個集團最具實力,人稱“西北三馬”。

2樓:娛樂這個feel倍爽兒

回族十三姓:納、馬、撒、哈、沙、賽、速、忽、閃、保、木、蘇、郝“十個回回九個馬,另外還有沙、剌、哈”這句俗語,是說在回族的姓氏中以馬姓居多,沙 、剌、哈這些比較特別的姓氏也多為回族。回族中姓馬的比較多,是與阿拉伯、波斯人名的譯音,特別是與伊斯蘭教創始人穆罕默德的名字的譯音有關。

因為“馬”與“穆”諧音。 馬姓是因伊斯蘭教創始人穆罕默德(願真主賜福於他)的名字早期譯音為馬哈茂德,所以回族人取第一個字為姓。馬 回族中的馬姓最為多,故有著“十個回回九個馬”之說。

馬姓主要來自祖名(經名)首音。如“我教之馬,則多為阿拉伯人名之譯音。首音,均可以馬字譯也。

”(《滇南叢話》)“‘馬’是第一音節的音譯,原來是人名,”(《回族人物誌?明代》)後來就成了中國姓氏了。這也就是“以名為姓”的演化過程。

在穆斯林當中,取尊貴的聖名穆罕默德為經名者最為多,且聖名在中國歷史上又曾被“一名多譯”(馬罕默德、馬哈邁德、馬哈馬、馬合麻、馬哈木、馬哈默等),故姓馬的也就多了。再有,穆薩等一些帶有m字頭的經名,在翻譯時,也在向“馬”靠近,如將其譯成“馬沙”等。馬姓,除取祖名(經名)的首音外,還有許多是取自中後部的“馬”。

如烏馬兒、亦思馬因、哲馬魯丁、默裡馬合麻之後裔取中間的“馬”,阿合馬之後裔取後部的“馬”。還有,即便是祖名(經名)中沒有“馬”,也因諧音關係,取了馬姓。如“吉雅漠低音,字元德,漠音與馬同,故名馬元德”。

(《回教民族說》)又如清代內務府回回瑪蘇哈,便以“瑪”音而改馬姓。回族中的馬姓,還有一些是因各種原因改作馬姓的。據云南《保氏宗譜》稱:

“有因世變逃避於蠻夷間者。有改姓馬氏者。”也‘有從母之故,改姓馬者。

”又如尋甸馬氏《族譜》載:“始祖姓納,南京應天府籍……至二世祖,於明弘治年始就尋甸而卜居焉。改姓馬。

”明成祖永樂年間,敕封武德將軍、咸寧候、世襲錦衣衛指揮使的賽哈智(賽典赤七世孫),“後辭職隱居滇西,改姓馬氏。”(《中國回族大辭典》)在“2023年前,有一位為中國朝聖者作引導工作的阿拉伯人,名‘**理’,來青海經商,在西寧娶回民女為妻,生一子二女,因回民多屬馬姓,當時青海的統治者也姓馬,故給子女冠以馬姓……彼之子女現仍居西寧。”(《回回姓氏考》這些“同姓不同宗”的馬姓,極大地豐富了回族馬姓的**。

在回族馬姓中,也匯入了一些兄弟民族的馬姓。如金代時任鳳翔府路(現今分別屬陝甘寧地區)兵馬都總管判官的維吾爾人馬慶祥(原名習禮吉思)的曾孫“馬祖常在元初定居並葬於潢川縣小南海,其後代成為回族,今潢川縣馬明遠先生(74歲)是馬祖常第二十七代孫,他講馬家世代與回族陳姓聯姻,認為馬家很早就是回族了,這是河南維吾爾人融合於回族中的又一例證。”(《中國回族?

河南迴族》)回族中的馬姓,也有相當一部分是賜姓。如明洪武元年(2023年)西域魯密國(今伊斯坦布林)人馬德路丁受太祖之聘入中國,授職為回回司天監監正,“兩個兒子也隨父親在監內任職。又踢姓馬,封回回大師”。

《宋元以來的中國穆斯林天文學家》)又如“定亦德,西域回回,太祖洪武中入附居北京,因姓馬,名信”。(《回回曆史與伊斯蘭文化》)英宗天順元年(2023年)西域回回亦刺思之子馬黑麻歷功進都督僉事,“賜姓馬,名政。”《回回曆史與伊斯蘭文化》)瓦刺回回皮兒馬黑麻,“上賜皮兒馬黑麻曰‘馬克順’。

”(《回回曆史與伊斯蘭文化》)據《懷寧馬氏宗譜?志尚公牟言》載:“吾族系出西域魯穆。

始祖諱系魯穆文字,漢譯馬依澤公,遂以馬授姓。宋太祖建極,初召修歷,公精歷學,建隆二年,應召入中國,修天文。”在中國,懷寧馬氏年代久遠,分佈較廣,已成大家族,其後裔歷宋、元、明、清至今,人才輩出,“今已傳至四十代,人口遍佈全國各省及港臺地區,海外美、日、新、比諸國亦有族裔,為中國回族重要家族之一。

”(《中國回族大詞典》)馬姓在中國回族中所佔比例較大,在國外一些國家和地區也有分佈。

為什麼很多姓馬的人都是回族?

3樓:匿名使用者

一、 回族姓氏的由來

唐宋時期,伊斯蘭教在阿拉伯半島興起後,大批阿拉伯穆斯林商人來中國經商,居住在廣州、泉州、杭州、揚州以及長安等地。不少人娶妻生子,繁衍生息。當時他們被稱為“賈胡”,沿海各地的被稱為“蕃客”,生於中國者被稱為“土生蕃客”。

這些人中除極個別文化水平較高者採用漢姓外,一般都沿用阿拉伯、波斯人名字,沒有姓氏。如贍思丁、木八拉沙、阿合馬等。

13世紀,隨著蒙古人的西征,中亞和近東、中東的阿拉伯、波斯等大批穆斯林官吏、軍士、學者、商人以及工匠等,被簽發或自動遷徙到中國來,分佈在全國各地,當時被稱為“回回人”。他們定居後,與漢族雜居,並與漢、蒙古等族通婚,繁衍生息,融合形成了以回回為主的民族共同體。他們仍沿用與伊斯蘭教有關的名字,即回回名,亦稱經名。

極少數官宦和士大夫出身的人,既使用原來的回回名,又受漢族的影響,起用字或號,如回族著名詩人薩都刺,字天錫,號直齋。有的為了避免回回名字的重複,在原回回名的前面冠以漢姓,如金阿里、馬穆沙等,以便稱謂。還有少數人採用漢姓名字,如馬昂夫、薩天錫、丁鶴年等等。

明代,朱元璋採取了大民族的同化政策,歧視、壓迫少數民族,禁止回族內部通婚和使用“胡語”、“胡姓”。回族迫於壓力,隱去原來的名字,開始採用漢名。但在取姓方式上,與漢族有著很大的區別。

他們大多取回回原名和伊斯蘭教先賢名中某一字的譯音立姓,如伯篤魯丁的後裔取其祖輩名字中的“伯”字立姓,後又改“伯”為“白”。這種得姓方式,具有一定的獨特性,所以出現了漢族姓氏中沒有或少有的姓氏。如賽、納、哈、速、羽、底、亞、虎、拜、提、撒、陝、閃、忽、薩、麻、沐、黑、沙、海、朵、者、回、玉、把、糙、阿、改、鮮、喜、定、可、靠、灑、擺等等。

二 、回族的取姓方式

回族的取姓方式有其本民族的特點,有以伊斯蘭教先賢名中某一字立姓的,也有以祖輩原名中某一字立姓的;有皇帝賜姓的,也有主動改用漢姓的;有以回回族名立姓的,也有以居住地名取姓的,還有不少被迫改姓的。

(一)取伊斯蘭教先賢和祖輩名字中的一字立姓

俗話說:“十個回回九個馬,剩下的就姓撒拉哈。”馬姓回民遍佈全國各地,是回族中的大姓。

據清代一個馬姓回族穆斯林遍歷雲、貴、川三省回族地區調查,三省內便有“二十七姓馬,同姓不同宗”。在回族聚居區,有的整個村、寨、巷都居住著馬姓回民,並且有以馬姓命名村莊,如馬家莊、馬家灣、馬家寨等等。

馬姓回民如此之多,其得姓方式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取自回回原名的譯音。回回原名中有不少帶馬字音的,如阿合馬之後裔取其前輩名字的尾音立姓,馬合馬沙之後裔取其前輩名字首音立姓。

另據《懷寧馬氏宗譜》載:“吾族系出西域魯穆,始祖諱魯穆文字,漢譯馬依澤公,遂以馬為姓。”二是取自與伊斯蘭教的聖人穆罕默德名字有關的字為姓。

回族基本上是一個全民信仰伊斯蘭教的民族,對穆罕默德聖人非常崇拜和敬佩,平時說話、辦事都遵循“聖行”,凡是穆罕默德做過的,回民都樂意做。因此,在起經名時,有很多人都喜歡取與穆罕默德相同的名字,如穆罕麥、穆罕子等等。在取姓時,多取與穆罕默德名字相關的姓。

穆罕默德在中國歷史上有不同的譯音,尤其是明代以前(包括明代),有些譯者將穆罕默德譯為馬合麻、馬哈謨德或馬和穆狄等等。《明史》中有“相傳回回教之祖曰馬哈麻者”、“回回曆法,西域默狄納國王馬哈麻所造”等記載,將穆罕默德譯為諧音“馬哈麻”。這樣回民在取姓時,多取穆罕默德譯音的首字“馬”為姓。

如元時的回回人馬馬(窩闊臺近臣)、阿合馬(世祖時宰相)、馬合馬沙(工部尚書兼領茶迭爾局)、馬哈麻(至順年間咸陽郡公)、馬合麻(至正年間福建政和縣尉)、馬哈謀沙(至正十五年同安達魯花赤)以及馬合木、馬合謨沙、麻合馬、抹合馬、馬合睦、馬哈沙等,均是原名穆罕默德的漢文譯音譯字。他們的後人有不少取“馬”字為姓。三是回族迫於統治階級的壓力,在當時漢族馬姓較多的情況下也遂改為馬姓。

四是朝廷賜姓馬。如“亦剌思,西域回回,洪武二十三年內附,命為南京錦衣衛頭目;子馬哈麻,英宗天順元年襲職,歷功屢晉至都督僉事,御賜姓馬名政,後為南京望族。”由於這樣幾種原因,經過長期的發展,馬姓回民越來越多。

宛、萬、安、王四姓,據回族民間傳說和自稱,皆源於唐太宗(627年-649年)在位時來我國傳播伊斯蘭教的阿拉伯人——宛葛思。宛葛思在中國亦譯“萬尕斯”、“旺歌師”、“斡歌士”、“斡葛思”等等。其後裔取其祖先原名之首音諧音,冠以王姓。

有些王姓回民自稱是“隨燕王來的”,為明初回族軍事官後裔。今王姓主要分佈在北方,多集中在河北滄縣鹽山一帶和寧夏同心王家團莊等地。安姓主要分佈在山東、河北及西北等地。

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流浪貓,為什麼會有那麼多流浪狗?

尤其是加菲貓的那種嘴巴,它根本就沒有自主覓食的能力,而是需要別人來給它餵食。而現在大街上的中華田園貓則有很強的野外生存能力,它們非常擅長躲藏人類的 為自己在城市中找到一個合適的生存空間。所以這一類貓的數量增長才是我們應該注重防範的! 一樹夏語 現在到處都可以看到四處流竄的流浪貓。它們靠著撿一些別人扔...

人們為什麼那麼多的煩惱,為什麼有那麼多煩惱?

看你怎麼想了,你知道塞翁失馬吧,為何他能樂觀的去看待得與失呢,如果你也凡事樂觀的去看待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誰都有心情不好的時候,誰也不會天天笑逐顏開的,開心是一天,悲傷是一天,何不開心的去過這一天呢?有什麼煩心的事情找朋友說說,或到這上面來說說,大家幫你出主意,其實有些事是很煩,不要老想著也就沒那麼...

美國為什麼那麼多黑人,為什麼美國有那麼多的黑人?

很簡單啊,美國之所以那麼多黑人,是因為他們很多都是來自非洲或者生活在非洲,非洲又是熱帶,溫度很高,非洲的一系列條件是他們的 都變黑了啊。為什麼美國有那麼多的黑人?美國沒有那些黑人的話他們在體育領域什麼也不是 反而就是因為那些黑人在美國給他們帶來了很多體育經濟效益,而且很多黑人運動員舉世聞名,麥可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