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張姓的人那麼多呢,為什麼中國姓張的這麼多?

時間 2021-10-28 10:41:37

1樓:匿名使用者

張姓人口約為7800萬,佔漢族人口的百分之七點一,是當今中國第三大姓。張姓的起源,可以追溯到遠古傳說。古書上記載黃帝的孫子揮創制出弓箭,這在當時對社會確實有很大貢獻,因此被賜姓張。

張姓還有一支形成於春秋時期,是以祖輩的名字中的字作為姓的,韓國的開國者解張,字張侯,他的子孫以張為姓,這一支張姓主要在今河南省境內。此外,居住在雲南的南蠻酋長於三國時被諸葛亮賜姓張,此後其子孫便以張為姓。據《三國志》記載,張遼原本姓聶,後改為張姓,世代居住在許昌,成為大姓。

晉代有中原張姓遷至福建,唐朝年間,張姓人氏又隨陳政、王潮等人居入福建,此後河南光州張姓遷往廣東,從清初開始,廣東、福建的張姓又遷入臺灣,從而又有不少人到海外謀生。張姓以北方人居多,主要是漢族。張姓繁衍昌盛,人丁興旺,支脈眾多,在全國許多地方發展成為名門望族。

張姓自古為英才輩出的姓氏。如戰國時有政治家魏國人張儀;西漢最著名的張姓人物是張良和張騫;東漢也有兩個最傑出的張姓人物-科學家、文學家張衡和著名醫學家張仲景;東漢時,張道陵在四川創立道派,被稱“張天師”,張角、張樑、張寶創立太平道起義,稱為“黃巾軍”,張修、張魯創立天師道;三國時大將張飛,張遼;西晉文學家張華;南北朝時期,農民起義領袖張鳳,畫家張僧繇(you);唐朝張說、張九齡又是宰相,又是文學家,名將張巡,書法家張旭,**家張讀,詩人張若虛、張繼、張志和;五代時農民起義首領張遇賢;北宋有農民起義領袖張餘、張海;南宋大將張憲、張俊;元代有大將張弘範;明代政治家張居正,畫家張路,醫學家張景嶽,著名道士張三丰,農民起義領袖張獻忠;清代有“天下第一清官”張伯行,捻軍首領張宗禹,洋務派首領張之洞,北洋軍閥張作霖,張敬堯,張宗昌等。 海外張姓華人傑出代表有林肯大學校長張道行,哈佛大學教授張光直,宇航員張福林,華盛頓世界銀行總會計師張展成,遺傳生物學家張覺明,著名畫家張玉良、張融,航空與太空總署宇宙航空高階總工程師張雲樵,香港十大富翁之一張榮發等等

2樓:藍喵愛吃銅鑼燒

因為之前姓張的人比較多 所以現在就越來越多了

3樓:老么剪輯之路

朋友 看看百家姓排名 不過也是 的確是很多

4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真相是張姓養子多,史書記載唐朝凌煙閣廿四功臣中的張亮,有養子五百多人。這個是張姓人口多的一個非常重要原因。

5樓:敬鴻暉

張姓氏族最早活動於“尹城青陽”,古地在今河南濮陽和河北清河一帶。直至西周宣王時期,在陝西地區出現了張姓的蹤跡,西周青銅器皿上銘有張伯、張仲,他們是西周的貴族。張仲輔佐周宣王,使西周得以中興。

春秋時晉國是張姓發展歷史上最重要的地區。河東“解邑張城”是張姓重要的聚集地和發祥地(古張城在今山西臨猗西的黃河東岸)。張氏世代事晉,晉滅後事韓。

張老、張侯(即解張)均是晉國的大夫,張老的後代韓國貴族張良成為漢朝開國第一功臣,解張也被一部分張姓後裔奉為先祖。在西周、春秋戰國時期,張姓人群主要活動於山西、陝西、河北、河南、山東等地區。

秦漢是張姓向四周發展和繁衍的重要的時期。張姓在秦初進入了四川,多為三晉貴族的後裔,在反秦戰爭和隨後的楚漢之爭中,政治傾向明顯,戰爭中建功立業,封侯賜爵;再西進甘肅、寧夏等地。張姓人群活動地區迅速發展到整個北方、西北和四川地區,成為當時北方地區的第一大姓。

同時,西漢留侯張良的後裔從陝西出發,徙河北入江蘇,渡過長江,進入江南地區。西漢末,張姓已經到達浙江、江西和福建了。

進入魏晉南北朝之後,由於北方戰亂和少數民族的大批進入中原的原因,張姓人群向南方和東南遷移,同時繼續向西北發展。西晉末,張姓人群涉足東北,渤海灣地區成為張姓人群重要的聚集中心。唐宋時期,張姓開始向湖廣和雲貴地區移民。

明朝永樂年間由廣東始入臺灣地區。

為什麼中國姓張的這麼多?

6樓:不想取名字啊西

張姓姬姓,其出自上古黃帝之孫揮,屬於以官職稱謂為氏。這一支張姓以青陽(即清陽,在今河北清河縣東面)為發源地,是為清河張氏。民間有“天下張姓出清河”的說法。

還有部分出自黃帝姬姓的後代,屬於以字為氏。春秋時,晉國有大夫解張,字張侯,他的後代以其字命氏,也稱張氏。

其他就是源於改姓,比如一些少數民族

7樓:匿名使用者

姓張的為什麼這麼多?

對於大姓,民間有個說法:“張王李趙遍地劉”。對於其中的李趙劉,為什麼人多,很容易解釋,當皇帝的太多了唄。

對於其中的王姓呢,大概因為古代很多失勢隱居的王子王孫,都改姓王的緣故吧,也就是說姓王的**較多,而且還有些高貴血統。可是對於張姓呢?為什麼也這麼多人呢?

竟然躋身世界五強行列?

張姓的老祖宗據說是一個叫做“弓正”的**。這“弓正”現在想來無非就相當於現在一個兵工廠的廠長兼總工程師之類的官。所以我們可以據此分析,如下:

1,張姓人口的智商比較高,因為如果沒有一定智商的話,就很難造出高水平的弓箭。舉例來說比如戰國時期的張儀、三國時期的張昭,他們不僅是當時頂級的謀略家、同時還有非常卓越的口才。甚至直到現在,我國最著名的導演——張藝謀,還人稱老謀子呢。

我們中華民族上下五千年,理科成績排名第一是誰?無疑是張衡,因為他的圓周率;工科成績排名第一又是誰?,還是張衡,因為他的地動儀。

2,張姓的人武功高強,因為如果你對於使用弓箭沒有很好體會的話,很難想象你可以造出好用的弓箭。舉例來說,三國之張飛、張遼、張合。張氏將領的綜合戰鬥力足以勝過以曹仁曹洪為首的曹氏將領,甚至加上夏侯兄弟。

當然馬超馬騰,或者孫權家族就更不行了。中華歷史上下五千年,武術成績排名第一無疑應該是張三丰吧,當然是因為他的太極系列武功。甚至在金庸的**裡,頂尖的高手也選一個姓張的,——無忌兄弟。

3,張姓對於宗教氣功方面有深厚的功底。古書上說:有百世之德者,定有百世子孫保之;有十世之德者,定有十世子孫保之;有三世二世之德者,定有三世二世子孫保之。

張姓因為有堅定信仰,所以品德自然要好一些,所以後世綿長,人口眾多。從最初的張角兄弟,創立那個教派,到後來的張三丰,一代道家宗師。還有就是那個叫張天師的,據說也是一代大宗師。

當然張姓也有不足,就是搶皇帝的時候總是失敗,比如張士誠、張獻忠、張國燾,張作霖,這大概跟祖宗的出身有關吧,天天研究技術性的問題,自然對於全面素質要求較高的一把手力不從心。

還有就是文學方面,因為祖宗主要搞技術,所以文學方面好像差了一些,不過還是有一個詩人,在詩壇也算有一定地位,主要是因為他創造了一種詩體,其人叫張打油:

江山一籠統,

井上黑窟窿。

黃狗身上白,

白狗身上腫。

的確是好詩。

綜合而言,不管信與不信,不可否認的事實是張姓血統在宗教藝術等技術性專業性極強的領域內有著先天上的優勢,而在平衡能力掌控能力上和咬文嚼字方面則顯得不足,應該不排除這是遺傳密碼造成的後果,至少現在的科學解釋不了,仔細想想,國內的娛樂圈裡多少張姓的?而高階領袖圈內又有幾人姓張?希望百年之後科學能解釋清楚這個謎團。

8樓:真相直說

姓張建姓較早,在夏商周時期就已放棄權力,成為平民,只顧繁殖過日子就行了。張姓很早就沒有祖業可守,人口災難來臨時,遷徙就方便很多。歷史上人口減少最快的三國和南北朝五代時期,張姓已南遷,全國各地均有了分佈。

張姓歷史上只有西涼一朝,但沒稱帝號,建國時血債非常小,在位十幾代也沒多少血債,所以滅亡時沒遭到定姓清算。張姓歷代爭權者較少,雖有張角,張獻忠等血債甚大者,但也只滅了其一族,其餘姓張皆平民,沒遭滅族。不僅如此,歷史上張姓權臣相對較少,其獲得權力也沒有靠欠血債為資本。

因為平民佔主體,對付各種災難有豐富的經驗。這一突出特點使很多人緊急時願改姓張,張姓人口多,不易被發現。張姓地域分佈很分散,這也是對抗人口災難的一個好方法。

張姓出人頭地者多是以名為主,如藝術家科學傢什麼的,較少鉅富巨貴,這也是避禍之要著。張姓很早就內部通婚,且沒有禁婚其他姓,所以人口眾多。

9樓:匿名使用者

本土道教在中國興盛起來的時候好多姓張的道士呀,張天師啥的, 黃巾軍有張角,五斗米有張陵 張魯。

10樓:庫苼

後弈射日,將弓拉長,弓長為張.

回族為什麼那麼多姓馬的,為什麼很多姓馬的人都是回族?

回族是我國分佈最廣的少數民族。西北地區是我國回族人口最集中的地區,做為中國回族第一大姓馬姓,在這裡表現的尤為突出。根據寧夏固原縣 包括今彭陽縣 戶籍調查,回族馬姓佔總人口的1 3。俗語道 十個回回九個馬,不姓馬來也姓尕。那麼回族為何多姓馬呢?這首先和回族接受漢族的姓名制度有關。回族在形成民族之前,以...

張傑帥嗎,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他,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鄧超

藤輕井 其實還有一點可能就是他對謝娜非常專心,即使知道謝娜心裡可能還有劉燁他還是選擇謝娜,不捨棄 小杰不能說帥 但是絕對不醜 10個人裡比他帥的頂多有2個 這就是中等偏上他的歌真的不可否認的好聽 不要因為一首歌就判定全部!也不要拿小杰和許嵩比 因為沒有可比性!小杰是個絕對好男人 因為這個所以他身上會...

為什麼以前的人生那麼多孩子

森淼晶磊砳 古代人秉承著多子多福 人丁興旺的觀念,自然要多生一點,在古代人數和財富都是衡量一個家族的興衰與否的關鍵條件。謝謝採納。 小萬養樂多 以前的人有養兒防老的專統,都想生兒子,但是有的一生就幾個女兒,而生到兒子的人一個不知足還是繼續生,那是還沒有計劃生育的政策 以前的人生那麼多孩子,原因如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