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馬街的傳說 10,五馬街為什麼叫做五馬街

時間 2023-05-24 08:30:07

1樓:支儼雅

很久以前,溫州五馬街不是叫五馬街,也勿曉得叫什麼。聽講,住在四圈的老百姓,每日夜裡都聽見一陣陣"得得得"馬跑過的聲音。開門一看,又不見馬的影子。

那時候,這條街上住著乙個打草鞋的老人。老人屋外有一塊石頭。每日打草鞋時節,他把草放在這 塊石頭上慢慢捶軟。 石頭是青色的,因為捶得長久了,光溜溜,也蠻好看。

一日,有個人看見這塊石頭,就去對老人說:"老伯伯,你這塊石頭賣給我吧,我給你五兩銀子!"

老人聽了有些奇怪,搖搖頭:"我勿賣,這塊石頭是我捶了好多年,捶熟了,捨不得賣。

好多看熱鬧的人都覺得這人要花恁多的銀子買一塊石頭,實在奇怪。

那人走了。 老人不放心,怕石頭被人偷去了,就把石頭搬到屋裡來。

那客人一看石頭沒有了,很著急,趕緊問老人。老人告訴他,已經搬到屋裡來了。

幾日了?"那客人慌張地問。

三日三夜。"老人說。

唉!"那客人嘆了一口氣,說:"現在你就送給我,我也不要了。

我是採寶客。我看到你這塊石頭上有五匹馬,石頭放在外面,馬日日有露水喝,又吃了你日日捶的草,所以長得活潑健壯。現在你把石頭搬到屋裡,五匹馬沒有露水喝,一定都渴死了。

說著,那採寶客就把石頭一翻,果真石頭上有五匹馬的影子,只是不動了。 聽的人都為老人嘆可惜,說他運氣不好。老人呢,一點不在乎。

他說:"以前我不曉得它是寶貝,我當做寶貝恁愛它。現在這五頭馬不動了,我捶還是照樣便當,還象塊寶貝嘛!

以後老人照舊勤勤懇懇打草鞋賣,照舊用這塊石頭捶草,一直到死。

老人死後,大家叫老人住的這條街為五馬街。

2樓:淡奧

五馬街。你知道嗎?我們溫州有一條著名的街,叫「五馬街」。

據說,它的名字由來還有乙個有趣的傳說呢!話說古時候,乙個人收集了一塊石頭,放在門口。一天,一位客人經過此處,看中了這塊石頭,要出十萬兩將它買下,而女主人認為奇貨可居,不賣這塊石頭。

客人生氣地走了,女主人把石頭搬上了閣樓。晚上,客人又來了,見石頭沒了,很懊喪。客人為什麼這樣呢?

原來,石頭上有五匹神馬,每天在外面受到露水的滋潤,才活了下來,放進屋裡就沒有用了。後來,為了紀念這五匹神馬,這裡便取名叫「五馬街」。

走近五馬街,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座五馬拉車的銅像。這幾匹健壯的神馬套著韁繩,拉著一輛馬車,在飛奔。它們有的撒開四蹄奔跑,有的前蹄抬起,伸長脖子,仰著頭,發出響亮的嘶鳴聲。

來往的遊客有的三三五五坐在一旁休息,有的乾脆躍過水池,騎在馬上,做「v」字形的手勢,一按快門,一張**拍好了。

一路走,一路看,道路兩旁都是古色古香的建築。不一會兒就到了噴泉廣場。只見廣場中間用玻璃搭了乙個舞台,使這兒成了小朋友的遊戲天地。

看,他們有的在台上學者模特兒走路,有的躥上躥下……玩得可高興了!到了晚上,噴泉噴起來了,彩燈閃爍,五彩的噴泉在**的伴奏下跳起舞來,五彩繽紛,美麗極了!

我們家鄉的五馬街,真是名不虛傳呀!

五馬街為什麼叫做五馬街

3樓:夜惜香

五馬街古稱五馬坊。

相傳東晉「書聖」王羲之任永嘉郡太守時始有五馬坊。

明嘉靖《溫州府志》載:「王羲之,山陰人,為永嘉郡守,出乘五馬,老幼仰慕,為立五馬坊」。

清光緒《永嘉縣志》亦載:「王羲之守永嘉,庭列五馬,繡鞍金勒,出則控之,故今有五馬坊」。

至清代,將坊改為街巷,五馬坊也改名五馬街。

對五馬坊的由來,有兩說:

一說王羲之曾任會嵇(今紹興)內史,性喜遊覽山水;他去官後,遍遊東、中諸郡,所以其「遊騎」也到過永嘉。永邑人為紀念這位名士,乃立五馬坊。

另一說認為五馬妨根本不是由王羲之而來,卻是「謝靈運為永嘉太守,以五馬自隨,立五馬坊」(見洪慶商《韓文之正》)。

總之,「五馬坊」不管是由王或謝而立,其起源已久,且與太守使用五馬有關,這點是可以肯定的。

五馬街的介紹

4樓:神降

五馬街位於南京市秦淮區四象橋東北,南起太平南路邀貴井,北至白下路。

五馬太守 是什麼意思?古詩中「五馬客」是什麼意思?

這是出自一副對聯。曾經有人以馮馴的名字出了一上聯 馮二馬,馴三馬,馮馴五馬大夫 下聯是 伊有人,尹無人,伊尹一人宰相 馮 字由兩點水旁加馬組成,就是 馮二馬 馴 由三個豎加馬組成,就是 馴三馬 馮馴 合一起,就是 五馬 而這 五馬 是對太守的美譽。伊 字有個 人 字旁,是說 伊有人 尹無人 尹 字無...

中國現在的法律為什麼不用凌遲絞刑五馬分屍的刑罰呢

忻賀撥朋 你好,法律和刑罰雖然有其暴力性,但目標是為促進人類之文明,酷刑不利於促進人類文明,故而不用,今天任何乙個文明國家都已摒棄酷刑了 人的尊嚴是無價的。死刑,剝奪已經是人身附有的最高權力。凌遲 五馬分屍,也是古代死刑的一種,但對犯罪的結果看,除了在犯錯者已經得到最後結果後,再踐踏其尊嚴。作為現代...

歷史上誰是被「五馬分屍」刑法處死的

高等數學 上 五馬分屍 是民間的叫法,史書記載名稱為 車裂 行刑之時,在五匹馬身上分別系上一根繩子,繩子的另一頭則分別繫在犯人的四肢以及頸部。由於刑法過於血腥,歷來用的不多。在為數不多的受此刑罰的人中,最出名的要數商鞅。商鞅原名衛鞅,因為為秦國數次立下大功,被秦孝公嬴渠梁分封到商地,故又名商鞅 商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