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秦不是被五馬分屍的嗎,蘇秦難道不怕死嗎,他為何主動要求把自己五馬分屍?

時間 2022-10-16 17:40:44

1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

蘇秦合縱失敗後,準備到燕國去遊說,沒有想到和燕國的太后好上了,並且」私通」,正巧齊國襲取燕國6座撐持,所以藉口到齊國遊說希望能說服齊國歸還燕地,重新合縱.

但是由於蘇秦的才能引起齊國大夫的嫉妒,被刺殺,最後齊王在蘇秦臨死的建議下,車裂蘇秦屍體,並且懸賞刺殺蘇秦的人,最後,那些刺殺蘇秦的人,真的出現,為蘇秦找到了刺殺他的人.

這些都是史記上面寫的『

2樓:

前面的太長了,我簡單地一句話概括,蘇秦是先死,死後他的屍體才被五馬分屍的。因此他不是被五馬分屍死的,而是病死。

3樓:匿名使用者

秦為了惡化齊趙邦交,使齊廣樹仇敵,再勸齊王攻宋。西元前286年,齊滅宋。齊國力也漸漸疲衰。

同時由於奉陽君向齊索要封邑,齊趙關係又出現裂隙。蘇秦頻繁的活動,終被齊王和齊大夫發覺。齊王將蘇秦車裂於市。

蘇秦死時,年五十餘歲。蘇秦死後,燕趙魏秦韓五國聯合,在燕將樂毅的帶領下大舉攻齊,連陷城池七十餘座。齊王出逃,被殺。

齊國後來雖然又奪回國土,國力卻大衰,從此一蹶不振。而燕趙魏秦四國之所以發動這場戰爭,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蘇秦生前活動的緣故。

4樓:匿名使用者

病死,他自己要求車裂,因為要找到刺殺他的人

蘇秦難道不怕死嗎,他為何主動要求把自己五馬分屍?

5樓:青州園主

找出刺客只是目的之一,蘇秦在位時推行的變法被很多人詬病,國人很多並不服他,此舉也是為了安撫國民的心。

6樓:老龐家小

是的,就是為了找出**。因為當時他已經重傷,活不了太久了,所以想到了這個辦法。

7樓:王木子言

歷史上的蘇秦心胸狹窄,睚眥必報,在齊國被刺殺,雖未死但也命懸一線,為了找出刺客,蘇秦在病重之時要求將他五馬分屍,找出刺客。

8樓:活在瓜里的籽

五馬分屍是一種酷刑,但這是蘇秦的遺願,齊湣王也只能答應。對蘇秦而言,沒有留下全身無所謂,只要能逮到刺殺自己的**就可以。

9樓:丸子閒談文化

因為當時蘇秦病情已經很重,他知道無法醫治了,所以才會主動的提出這個要求。

10樓:驕陽的小哥

這是蘇秦的計謀,他想報酬,蘇秦在被刺殺奄奄一息之時,請求把自己五馬分屍就可以找出刺客,真的是非常狠。

11樓:哇塞塞影視剪輯

當然是了。蘇秦一生都把自己奉獻給了國家,所以目的只是為了找出刺客,讓國家安寧。

12樓:

蘇秦不僅對別人狠,對自己更狠,歷史上「錐刺股」的故事就是出自於他。為了找出刺殺自己的**,蘇秦在病危時對齊王提出乙個要求,把自己「五馬分屍」。

13樓:luu陽光的

他當然怕死,但是他更恨那個刺客,所以才會寧願自己五馬分屍,也要找出那個刺客,所以可見蘇秦這個人的固執狠毒。

14樓:

他是為了找出刺殺自己的**,蘇秦是歷史上有名的狠人,「錐刺股」就是從他那兒得來。

15樓:匿名使用者

從性格來看,他更是乙個睚眥必報的人,而且蘇秦不僅對別人狠,對自己更狠,所以才敢提出把自己五馬分屍的要求。

16樓:匿名使用者

蘇秦這樣做其實是為了查明真相,找到那個幕後推手,而且他知道自己命不久矣。

蘇秦是被五車分屍而死嗎

17樓:灝江

被刺死亡

蘇秦私通燕易王的母親,燕易王知道了,更加厚待蘇秦。蘇秦害怕被殺,就提議前去齊國以提高燕國地位,燕易王同意。於是,蘇秦假裝得罪了燕王而逃到齊國,齊宣王任用他為客卿。[60-61]

齊宣王去世,齊湣王繼位,蘇秦就勸說湣王厚葬宣王以表明自己孝順,大興土木以表明自己得志,目的則是搞垮齊國,從而使燕國獲利。[62] 燕易王去世,燕噲繼位。齊國眾大夫因爭寵派人刺殺蘇秦,蘇秦重傷未死。

齊王派人捉拿**,沒抓到。蘇秦將死時,要求齊王以「幫助燕國在齊國從事反間活動」為名,將他車裂於市,並懸賞行刺之人以使賊人出現。[63] 齊王照計行事,誅殺了**。

[64]

蘇秦死後,他為燕國破壞齊國的大量事實被洩露出來

蘇秦為何主動向皇帝請求將自己五馬分屍,他的目的是什麼?

18樓:

因為當時齊宣王已經死了,當時的新王繼位,所以很多的人都想要和蘇秦去爭寵,所以就有人派人暗殺了蘇秦,但是蘇秦還是逃了出來,但是當時抓不到**,蘇秦又深受劇毒,所以蘇秦就建議齊王把他車裂,那麼刺客就會出來邀功,當時齊王聽了就照做了,真的就有人邀功,雨絲就把那些邀功的人都殺了,來為蘇秦報仇。

蘇秦是洛陽人,是戰國時期著名的謀略家,在他年輕的時候是投入了鬼谷子的門下,學習學術,學成之後就開始遊歷。剛開始的時候蘇秦是在秦國待著,當時多次呈上向秦王勸說的奏章,但是都沒有被採納,所以蘇秦就離開了秦國,畢竟自己的才華在秦國也不能展現出來,總不能在秦國浪費了,也是因為當時的蘇秦回到家鄉,受到了很多的冷嘲熱諷,所以這也是後面蘇秦很努力的原因。

後面的蘇秦通過自己的努力當上了趙國的宰相,並且後面實現了聯盟六國的主張,其實也都是靠著蘇秦自己的努力的,沒有努力怎麼可能從乙個一無所有的人變成了乙個執掌重權的人呢?

剛開始失敗都是挺正常的,但是不能就此氣餒,就好像蘇秦,剛開始的他遊說秦國也是慘遭失敗的,但是蘇秦的做法是更加的努力,讓自己學到更多的知識,也是為了讓那些看不起蘇秦的人都要對他刮目相看。所以我們都應該和蘇秦學習,做乙個有志氣也會一直去努力的人。

19樓:歷史一籮筐

蘇秦,戰國時期有名的縱橫家,鬼谷子的高徒,和秦相張儀有相同名聲和地位,但他最終卻落得個五馬分屍的下場,這背後到底有怎樣故事呢?

20樓:職場小蔣

因為他知道他得罪了太多的人,怎麼說他都是必死無疑,即便這次治好了也逃不了,而且當時為了抓刺客只能讓齊王散播獎勵刺客的訊息,這樣不僅能抓到此刻,還能讓齊王領他的情,對他的後人好點。這就是四個二百五的典故。

21樓:兩隻文化

因為蘇秦被刺客擊中不久就要死亡,為了讓**主動獻身,這才讓皇帝把自己五馬分屍,以此誘導刺客現身。

22樓:那就

因為他不想讓他的家人看到,並且他不想讓殺他的人有功勞,所以要將他五馬分屍。

23樓:咫尺天涯

蘇秦認為刺殺他的人一定會自認為做的很對,親自前來領取獎賞,這樣就能快速抓到他,給自己報仇了!

24樓:高中陳老師

這是為了逼刺殺人的現身,反正都是死,這樣做能快速的給自己報仇。

25樓:零零凍

將自己五馬分屍,並且獎勵刺客,這樣就可以快速的抓到,此刻看到這樣的結果,刺客就會出來領獎,那麼這樣齊王就能夠直接綁了刺客為蘇秦自己報仇。

26樓:我沒在時你有他

這當時是他的乙個計畫,他想讓自己五馬分屍,獎勵刺客,從而讓刺客更快的現身。

27樓:職場達人肥乎乎

因為主動向皇帝請求五馬分屍的話,皇帝可能會對他產生愧疚之情,並且也會善待他。

28樓:頑固的汙汙

蘇秦主動請求將自己五馬分屍,是為了引出暗中刺殺他的人。刺客來領賞的時候,這樣就可以抓住他。

29樓:職場精英凌兮兮

這就是他決定犧牲自己,成全自己的族人,他知道自己沒有好的下場,所以還不如換自己的家人活著。

蘇秦被刺客重傷,為何卻讓主上將他五馬分屍,之後就找到了**?

30樓:

因為他想要引蛇出洞,他覺得那些刺客如果看到他被五馬分屍,就會覺得他已經沒有勢力了,就會信以為真的出來領賞,最後來個一網打盡。

31樓:丨四季甜橙丨

蘇靜實際上是拿自己的命去換的,刺客的名刺成重傷,他知道自己時日無多,為了能抓到**,他只好說讓人家把他五馬分屍。

其實蘇秦能想出這樣的主意是很不得了的,在當時的思想之下能想出這樣的主意,那真是殺敵一千損自損八百。

蘇秦當時已經受傷了,其實說的話他能活存活下來的機會很小,與其讓自己默默無聞的死去,還不如說讓組長抓到**。

32樓:

有人想藉機殺了她,所以說她不管是對與錯都要被殺掉,就是這樣,人就是生活在這個當時的社會裡,你得罪了那些有權的人,把握政權的人,他恐怕都不會讓你有好結果的,所以說他一定要想乙個辦法,把你除掉,就像岳飛似的乙個莫須有的罪名就把它除掉了

33樓:匿名使用者

這實際上就是告訴刺客,主上和刺客一樣,等於讓刺客敢於出面的意思。

34樓:柱子鄧

你問抒情,被刺客重傷,為何卻讓他將他五馬分屍之後就找到了**了嗎?蘇秦背刺是皇帝,讓手下人給書旗五馬分屍的,所以**就應該是皇上,如果除了皇上尋手就找不到了

35樓:溫湖

蘇秦採取了一計:引蛇出洞。在臨終前對國君說,把自己五馬分屍就能找到**。

於是國君照辦了。這就給**者造成了一種假象,認為國君也把蘇秦視為眼中針,早就想除之而後快。那麼現在自己替國君除了這個禍害,就是大功一件。

理應受到國君的嘉獎。殊不知恰巧中計。

36樓:樂天愛寶

藉著這個訊息吸引**的好奇心前來**,從而抓捕。

37樓:雨珈藍容

,認為國君也把蘇秦視為眼中針,早就想除之而後快

38樓:匿名使用者

引蛇出洞這計策確實有點最終計策啊

39樓:摶權繼慕

眼中針,早就想除之而後快。那麼現在自己替國君除了這個禍害,就是大功一件。理應受到國君的嘉獎

蘇秦到底是怎麼死的?

40樓:喜腦弓子

蘇秦是被人刺殺而死的。 蘇秦私通燕易王的母親,燕易王知道了,更加厚待蘇秦。蘇秦害怕被殺,就提議前去齊國以提高燕國地位。

41樓:哇00315鑫

燕易王的母親,是燕文侯的夫人。與蘇秦私通。燕易王知道這件事,卻對蘇秦的待遇更加優厚。

蘇秦恐怕被殺,就勸說燕王:「我留在燕國,不能使燕國的地位提高,假如我在齊國,就一定能提高燕國的地位。」燕王說:

「一切聽任先生去做吧。」於是,蘇秦假裝得罪了燕王而逃跑到齊國。齊宣王便任用他為客卿。

齊宣王去世,齊湣王繼位後,齊國大夫中有許多人和蘇秦爭奪國君的寵信,因而派人刺殺蘇秦,蘇秦當時沒死,帶著致命的傷逃跑了。齊王派人捉拿**,然而沒有抓到。蘇秦將要死去,便對齊王說:

「我馬上就要死了,請您在人口集中的街市上把我五馬分屍示眾,就說:『蘇秦為了燕國在齊國謀亂 』,這樣做,刺殺我的**一定可以抓到。」當時,齊王就按照他的話做了,那個刺殺蘇秦的**,為了邀功,果然自動出頭露面了,齊王因而就抓捕他殺了。

燕王聽到這個訊息說:「齊國為蘇先生報仇,作法也太過分啦。」 蘇秦死後不久,他為燕國破壞齊國的一些事實才洩露出來。

42樓:和藹的小光頭

蘇秦,張儀和公孫衍都是戰國時期有名的縱橫家,時而以合縱破連橫,時而以連橫制.合縱,想不到古人能以一人之力,憑三寸不爛之舌而一言興邦或一言喪邦,如今是找不到這樣國士無雙之人了;蘇秦後間齊暴露,被齊泯王給五馬分屍了!大秦帝國之崛起對此有詳細的描寫

43樓:與我的傷我的痛

史書上記載:蘇秦是被齊閔王車裂於臨淄市中

身為六國丞相的蘇秦,為何最後落得個五馬分屍的下場?

44樓:貝塔旅行說

蘇秦可以說是為帝君「犧牲」,為了能夠辦幫助齊王捉到真兇,可以說自願被執行「車裂」。最早時候蘇秦是鬼谷子的門徒,不過那時候就算苦讀,生活還是很貧窮,一時間也找不到出路,蘇秦沒有辦法,只能是整日關在家裡繼續學,知道他開始看到了「光明前途」,也是成為了一位「謀士」。

六國那時候還沒有能夠統一,所以蘇秦也就有了立功的機會,他開始在六國之間遊說,讓他們形成聯盟一起對抗秦,開始是很難的,六國當中很難有人信服他,直到去了燕國才被肯定,甚至燕國的君主願意幫助他,讓他去說服其他的諸侯國,也就是這樣蘇秦才有了身份、地位,再次回到家裡時候,甚至是親人都要叩拜他,這時候他就開始感嘆了。

雖然一段時間蘇秦的人生達到了頂峰,可是在燕國很快就呆不下去了,沒辦法他只能請示燕王讓自己去齊國,並且同意幫助他監視著齊國,可是這一路上,蘇秦知道燕國是不會放過他的,怎麼都是死路一條,不過說來蘇秦對自己也算狠。

在齊國蘇秦也是有自己的「用武之地」,而且齊王對他很重視,畢竟身邊有這樣的謀士很受用,可是這樣就引起了其他諸侯的不滿,很多人都開始跟蘇秦爭搶位置,沒辦法燕國也回不去了,這時候就想到了為齊王「犧牲」,他心生一計,為了抓到刺客,讓齊王將他行刑,只有這個方法可以讓**露面,自己也能夠得到功勞。

五馬街的傳說 10,五馬街為什麼叫做五馬街

很久以前,溫州五馬街不是叫五馬街,也勿曉得叫什麼。聽講,住在四圈的老百姓,每日夜裡都聽見一陣陣 得得得 馬跑過的聲音。開門一看,又不見馬的影子。那時候,這條街上住著乙個打草鞋的老人。老人屋外有一塊石頭。每日打草鞋時節,他把草放在這 塊石頭上慢慢捶軟。石頭是青色的,因為捶得長久了,光溜溜,也蠻好看。一...

歷史上誰是被「五馬分屍」刑法處死的

高等數學 上 五馬分屍 是民間的叫法,史書記載名稱為 車裂 行刑之時,在五匹馬身上分別系上一根繩子,繩子的另一頭則分別繫在犯人的四肢以及頸部。由於刑法過於血腥,歷來用的不多。在為數不多的受此刑罰的人中,最出名的要數商鞅。商鞅原名衛鞅,因為為秦國數次立下大功,被秦孝公嬴渠梁分封到商地,故又名商鞅 商鞅...

哪位戰國傳奇神將,用兵如神最後卻落得五馬分屍的下場

戰國歷史上有這麼乙個人物,他是軍事家,鍛造了中國古代一支強悍的重灌步兵部隊,幫助君主稱霸一時 他是改革家,他的變法使得國家富國強兵 同時他是悲劇的,功勳赫赫的他最後落得萬箭穿心,五馬分屍。這個人就是 吳起。吳起是衛國人,他出身富豪家庭,卻志在仕途,他早年散盡家財想要做官,卻始終未能如願,後來落得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