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寶粥的營養價值,八寶粥的營養價值和功效

時間 2023-05-28 16:33:05

1樓:帳號已登出

關於八寶粥有哪些營養,經常吃八寶粥好嗎?

我的是:八寶粥具有養胃健脾,消滯**,益氣安神的功效。常吃八寶粥有強身健體,抗癌防癌的作用,還有抗衰老的作用。

八寶粥的**?

八寶粥又名臘八粥,是我們傳統農曆節日中臘月初八當天吃的粥品。八寶粥早在中國南宋期間就有記載,《武林舊事中》說:用胡桃,松子,乳覃,柿,慄之類做粥。

八寶粥」顧名思義是有八種原料熬製的粥品。

八寶粥一般是以粳公尺,糯公尺,紅棗,蓮子,桂圓為主料。在新增輔料,如紅豆,赤豆,扁豆,桃仁,花生,松子,山藥,百合,枸杞等熬製成粥。說是八寶粥,現在社會中很多的八寶粥都超過了八種原料。

現在的人們根據個人味口的不同新增不同的原料,製作不同的口味。

八寶粥的製作。

八寶粥食材與製作都很簡單,成品色澤鮮豔、質軟香甜、清香誘人、滑而不膩,補鐵、補血、養氣、安神。食用時可根據口味加糖、牛奶等。下面介紹2種個人的做法。

益脾健胃功效。

1.原料準備:芡實、薏仁公尺、白扁豆、蓮肉、山藥、紅棗、桂圓、百合各6克、粳公尺150克。

2.做法步驟:

將以上原料洗淨瀝水。

放入鍋中煎煮40分鐘,再加入大公尺繼續煮爛成粥。

盛出調入適量的糖分即可食用。

作用】健脾胃,補氣益腎,養血安神。適用於失眠以及體虛乏力虛腫、洩瀉、口渴、咳嗽少痰等。

桂圓銀耳蓮子粥。

1.材料準備: ①桂圓適量 ②銀耳一朵③蓮子適量 ④大棗15粒 ⑤紅小豆適量 ⑥粳公尺適量⑦ 枸杞30粒 ⑧花生公尺30粒 ⑨冰糖適量。

2.做法步驟: ①將銀耳用涼水泡開,然後去掉黃色的蒂部,撕成小朵。

蓮子用牙籤捅去殘存的蓮芯,桂圓去外殼。將所有的原材料都清洗乾淨 。

將所有原料放入容器中,再放入清水浸泡2小時左右(浸泡是為了容易煮熟)。

將所有原料放入鍋中加水沒過原料10cm,大火燒開後,改中火熬製1小時以上,至原料蓮子、花生公尺基本成熟。

轉小火繼續熬製,直至食材全熟。大約4—6小時。 把粥盛到碗中。

ps:熬製過程中需經常攪拌,以防糊鍋。粥品全熟後可放冰箱冷藏後食用,清涼可口,味道更加。

功效:桂圓銀耳蓮子八寶粥具有滋陰補腎、補中益氣、潤肺、開胃益脾,貧血、神經衰弱等功效。是日常生活中的食療佳品。

2樓:帳號已登出

八寶粥又叫臘八粥,早在遠古時期,臘八節日裡都會煮臘八粥來吃,寓意新年即將到來,所以俗話說:過了臘八就是年。

八寶粥具有健脾養胃,消滯**,益氣安神的功效。可作肥胖及神經衰弱者食療之用,也可作為日常養生食物。

我們生活中常見的臘八粥各式各樣,自己按照喜好來新增食材,比如:

健脾胃八寶粥。

食材:芡實、薏仁公尺、白扁豆、蓮肉、山藥、紅棗、桂圓、百合各6克、粳公尺150克。

1.先取上述八藥煎煮40分鐘,2.再加入大公尺繼續煮爛成粥。

養身八寶粥。

食材:大豆100克,玉公尺100克,銀耳50克,大棗9枚,香菇9個,蓮子50克,枸杞子30克,以及蜂蜜適量。

1.將銀耳、香菇放人碗內,用開水浸泡,水冷卻後將其蒂去掉、濾乾。

2.招大豆、玉公尺、大棗、蓮子和枸杞子用冷水洗淨,同銀耳、香菇一齊放人砂鍋中,加冷水文火煮沸,熬成粥狀。

芋頭八寶粥:

食材:芋頭2個,糯公尺50克,薏公尺30克,黑公尺20克。

小公尺20克,花生15克,紅小豆20克,綠豆20克,紅棗9個。

1.把花生、紅小豆、薏公尺、黑公尺淘洗乾淨。

2.紅棗提前10分鐘泡一下,綠豆、糯公尺和小公尺淘洗乾淨備用。

3.芋頭洗淨去皮,切小塊備用。

4.鍋裡放入1000毫公升涼水,先把花生、紅小豆、薏公尺和黑公尺放入鍋中,先煮30分鐘。

4.放入芋頭、紅棗、糯公尺、綠豆和小公尺蓋上鍋蓋用煮粥鍵繼續煮。

煮粥是最簡單的烹飪方式,八寶粥定義都不一樣,我們生活中可以按照自己喜歡的口味來新增食材煮。

八寶粥的營養價值和功效

3樓:不容陽師

八寶粥具有健脾養胃,消滯**,益氣安神的功效。

1.八寶又名粥臘八粥,佛粥,漢族傳統節日食品。是一種在臘八節用由多種食材熬製的粥。中國南宋文人周密撰《武林舊事》說:「用胡桃、松子、乳覃、柿、慄之類作粥,謂之臘八粥。

2.喝粥養生好處多,這句話一點也不假,早在明朝大醫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粥「又極柔膩,與腸胃相得,最為飲食之妙訣也」。

3.醫學界公認,粥能補益陰液,生髮胃津,健脾胃,補虛損,最宜養人。粥熬好後,上面浮著一層細膩、黏稠、形如膏油的物質,中醫裡叫做「公尺油」,俗稱粥油。

4.很多人對它不以為然,其實,它具有很強的滋補作用,可以和參湯媲美。通常所說的粥油是由小公尺或大公尺熬粥後所得的。

5.小公尺和大公尺味甘性平,都具有補中益氣、健脾和胃的作用,二者用來熬粥後,很大一部分營養進入湯中,其中尤以粥油中最為豐富,是公尺湯的精華,滋補力之強,絲毫不亞於人參、熟地等名貴的藥材。

八寶粥的做法?八寶粥的做法

1 需要準備的食材有核桃仁 瓜子仁 糯公尺 紅棗 葡萄乾 豇豆,白芝麻 花生。這個是我家鄉 陝西韓城 八寶粥的做法。先往糯公尺碗裡加入少量的水,水的量剛好淹住糯公尺即可。然後把糯公尺和紅棗放蒸鍋上蒸半個小時。2 重新換個鍋裡面加入冷水,先把豇豆倒進去煮,煮的時候要加一小勺鹼麵 這樣熬出來的粥顏色才紅...

谷婆婆八寶粥做法,谷連天八寶粥 谷婆婆八寶粥 谷養元八寶粥 的做法

1 平時煮八寶粥時,還可以準備適量的江公尺,紅小豆和花生公尺,另外栗子肉和蓮子,還有紅棗以及桂圓肉,都要適量準備一些,各種食材用量不能過多,除江公尺以外最好都保持在三十克左右。最後再準備適量的白糖。2 把準備好的栗子肉用清水洗淨以後切成小塊兒,蓮子用溫水泡發,再去掉裡面的蓮心,紅棗洗淨以後去掉棗核,...

八寶粥是哪八寶,八寶粥有哪幾種八寶

八寶粥並沒有嚴格的八寶要。八寶粥 的原意是指用八種不同的原料熬製成粥。但是在今天。許多 八寶粥 的用料已經超出八種。八寶粥 一般以粳米 糯米或黑糯米為主料,再新增輔料,如綠豆 赤豆 扁豆 白扁豆 紅棗 桃仁 花生 蓮子 桂圓 鬆籽仁 山藥 百合,枸杞子 芡實 薏仁米等熬製成粥。我國不同地區的人們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