醬油是什麼做的,醬油是怎麼做出來的

時間 2022-01-09 11:55:09

1樓:一灘新約

醬油是用豆、麥、麩皮釀造的液體調味品。

醬油俗稱豉油,主要由大豆、小麥、食鹽經過製油、發酵等程式釀製而成的。醬油的成分比較複雜,除食鹽的成分外,還有多種氨基酸、醣類、有機酸、色素及香料等成分。以鹹味為主,亦有鮮味、香味等。

醬油用的原料是植物性蛋白質和澱粉質。植物性蛋白質便取自大豆榨油後的豆餅,或溶劑浸出油脂後的豆粕,原料經蒸熟冷卻,接入純粹培養的公尺曲黴菌種製成醬曲,醬曲移入發酵池,加鹽水發酵,待醬醅成熟後,以浸出法提取醬油。

擴充套件資料早在三千多年前,周朝就有製醬的記載了。而醬油之釀造純粹是偶然地發現,醬油起源於中國古代皇帝御用的調味品,最早的醬油是由鮮肉醃製而成,與現今的魚露製造過程相近。

因為風味絕佳漸漸流傳到民間,後來發現大豆製成風味相似且便宜,才廣為流傳食用。而早期隨著佛教僧侶之傳播,遍及世界各地,如日本、南韓、東南亞一帶。

醬油之製造,早期是一種家事藝術與秘密,其釀造多由某個師傅把持,其技術往往是由子孫代代相傳或由一派的師傅傳授下去,形成某一方式之釀造法。

2樓:__yin為有你

醬油是用豆、麥、麩皮釀造的液體調味品。

醬油是中國傳統的調味品。用豆、麥、麩皮釀造的液體調味品。色澤紅褐色,有獨特醬香,滋味鮮美,有助於促進食慾。

醬油是由醬演變而來,早在三千多年前,中國周朝就有製做醬的記載了。而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發明醬油之釀造純粹是偶然地發現。

中國古代皇帝御用的調味品,最早的醬油是由鮮肉醃製而成,與現今的魚露製造過程相近,因為風味絕佳漸漸流傳到民間,後來發現大豆製成風味相似且便宜,才廣為流傳食用。

而早期隨著佛教僧侶之傳播,遍及世界各地,如日本、南韓、東南亞一帶。中國醬油之製造,早期是一種家事藝術與秘密,其釀造多由某個師傅把持,其技術往往是由子孫代代相傳或由一派的師傅傳授下去,形成某一方式之釀造法。

擴充套件資料

在我國的現行醬油標準中醬油分為釀造醬油和配製醬油。

釀造醬油是以大豆、小麥為原料,經過微生物天然發酵製成的具有特殊色、香、味的液體調味品;配製醬油是以釀造醬油為主體,與調味液、食品新增劑等配製而成的液體調味品。

釀造醬油是經微生物發酵製成的,沒有毒***、其醬香、醋香濃厚。而配製醬油有可能含有三氯丙醇(有毒***),雖然符合國家標準的產品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可以安全食用,但還是建議大家購買釀造醬油。生抽和老抽都是釀造醬油,只不過在顏色和味道上有所區別。

生抽是以黃豆、麵粉或小麥外皮為原料,經發酵成熟後提取而成的,「色澤淡雅,酯香、醬香濃郁,味道鮮美。」但是鹹味重,適合調味,比如炒菜、涼拌菜等。

老抽是在生抽的基礎上加入焦糖,經過特別工藝製成的濃色醬油,顏色紅亮,味道濃郁,具有醋香和醬香。適合上色,適用於紅燒肉、燒滷食品及烹調深色菜餚等。

3樓:百拜拜

醬油,用豆、麥、麩皮釀造的液體調味品。色澤紅褐色,有獨特醬香,滋味鮮美,有助於促進食慾。是中國的傳統調味品。

醬油起源於中國。中國的醬油在國際上享有極高的聲譽。三千多年前祖先就會釀造醬油了。

最早的醬油是用牛、羊、鹿和魚蝦肉等動物性蛋白質釀製的,後來才逐漸改用豆類和穀物的植物性蛋白質釀製。將大豆蒸熟,拌和麵粉,接種上一種黴菌,讓它發酵生毛。經過日曬夜露,原料裡的蛋白質和澱粉分解,就變化成醬油。

醬油是好幾種氨基酸、醣類、芳香酯和食鹽的水溶液。它的顏色也很好看,能促進食慾。 除了釀造的醬油外,還有一種化學醬油。

那是用鹽酸分解大豆裡的蛋白質,變成單個的氨基酸,再用鹼中和,加些紅糖做為著色劑,就製成了化學醬油。這樣的醬油,味道同樣鮮美。不過它的營養價值遠不如釀造醬油。

醬油是烹飪中的一種亞洲特色的調味料,普遍使用大豆為主要原料,加入水,食鹽經過製麴和發酵,再在各種微生物繁殖分泌的各種酶的作用下,釀造出來的一種液體。製作醬油的原料因國家、地區的不同,使用的配料不同,風味也不同,比較出名的是泰國的魚露(使用鮮魚)和日本的味噌(使用海苔)。

4樓:摳門妙招

每天炒菜放醬油,你知道醬油到底是用啥做的嗎?漲知識了

5樓:匿名使用者

醬油的製作方法有三種 1;釀造法--是傳統製造醬油的方法,用黃豆,小麥,發酵製成所謂純釀造醬油,其製作過程長而且成本高,但風味佳有香氣。2;化學法--是以鹽酸加水分解黃豆製造,時間短成本固然低但風味不好,所以為掩蓋口味會加入新增劑。3;混合發--即合併前兩種方法。

醬油是怎麼做出來的?

6樓:有錢哥哥

醬油主要由大豆、小麥、食鹽經過製油、發酵等程式釀製而成的。

醬油的成分比較複雜,除食鹽的成分外,還有多種氨基酸、醣類、有機酸、色素及香料等成分。以鹹味為主,亦有鮮味、香味等。它能增加和改善菜餚的味道,還能增添或改變菜餚的色澤。

醬油是由醬演變而來,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在數千年前就已經掌握釀製工藝了。醬油一般有老抽和生抽兩種:生抽較鹹,用於提鮮;老抽較淡,用於提色。

7樓:匿名使用者

把油一碗、糖三大匙、酒半大匙、八角二顆、桂皮二小匙、水半杯,將全部材料放在一起煮**熄火放涼,鹹淡依個人的喜好稍調整。

醬油是由醬演變而來,早在三千多年前,中國周朝就有製做醬的記載了。而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發明醬油之釀造純粹是偶然地發現。中國古代皇帝御用的調味品,最早的醬油是由鮮肉醃製而成,與現今的魚露製造過程相近,因為風味絕佳漸漸流傳到民間。

早期隨著佛教僧侶之傳播,遍及世界各地,如日本、南韓、東南亞一帶。中國醬油之製造,早期是一種家事藝術與秘密,其釀造多由某個師傅把持,其技術往往是由子孫代代相傳或由一派的師傅傳授下去,形成某一方式之釀造法。

甜醬油是指在以黃豆製成醬坯後,配加紅糖、飴糖、食鹽、香料及酒麴釀成的醬油。醬油味甜鹹兼備,鹹中偏甜,氣香味鮮,可用於蒸、燉、煮、炒等調味。著名的如雲南通海甜醬油。

8樓:匿名使用者

醬油的由來

用豆、麥、麩皮釀造的液體調味品。色澤紅褐色,有獨特醬香,滋味鮮美,有助於促進食慾。是中國的傳統調味品。

發展簡況

醬油是從豆醬演變和發展而成的。中國歷史上最早使用「醬油」名稱是在宋朝,林洪著《山家清供》中有「韭葉嫩者,用薑絲、醬油、滴醋拌食」的記述。此外,古代醬油還有其他名稱,如清醬、豆醬清、醬汁、醬料、豉油、豉汁、淋油、柚油、曬油、座油、伏油、秋油、母油、套油、雙套油等。

公元755年後,醬油生產技術隨鑑真大師傳至日本。後又相繼傳入朝鮮、越南、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

生產工藝

醬油用的原料是植物性蛋白質和澱粉質。植物性蛋白質遍取自大豆榨油後的豆餅,或溶劑浸出油脂後的豆粕,也有以花生餅、蠶豆代用,傳統生產中以大豆為主;澱粉質原料普遍採用小麥及麩皮,也有以碎公尺和玉公尺代用,傳統生產中以麵粉為主。原料經蒸熟冷卻,接入純粹培養的公尺曲黴菌種製成醬曲,醬曲移入發酵池,加鹽水發酵,待醬醅成熟後,以浸出法提取醬油。

製麴的目的是使公尺麴黴在曲料上充分生長發育,並大量產生和積蓄所需要的酶,如蛋白酶、肽酶、澱粉酶、谷氨醯胺酶、果膠酶、纖維素酶、半纖維素酶等。在發酵過程中味的形成是利用這些酶的作用。如蛋白酶及肽酶將蛋白質水解為氨基酸,產生鮮味;谷氨醯胺酶把萬分中無味的谷氨醯胺變成具有鮮味的俗谷氨酸;澱粉酶將澱份水解成糖,產生甜味;果膠酶、纖維素酶和半纖維素酶等能將細胞壁完全破裂,使蛋白酶和澱粉酶水解等更徹底。

同時,在製麴及發酵過程中,從空氣中落入的酵母和細菌也進行繁殖並分泌多種酶。也可新增純粹培養的乳酸菌和酵母菌。由乳酸菌產生適量乳酸,由酵母菌發酵生產乙醇,以及由原料成分、麴黴的代謝產物等所生產的醇、酸、醛、酯、酚、縮醛和呋喃酮等多種成分,雖多屬微量,但卻能構成醬油複雜的香氣。

此外,由原料蛋白質中的酪氨酸經氧化生成黑色素及澱份經典黴澱粉酶水解為葡萄糖與氨基酸反應生成類黑素,使醬油產生鮮豔有光澤的紅褐色。發酵期間的一系列極其複雜的生物化學變化所產生的鮮味、甜味、酸味、酒香、酯香與鹽水的鹹味相混和,最後形成色香味和風味獨特的醬油。

普遍採用的低鹽固態發酵工藝流程如圖。

原料處理 分為3步。①餅粕加水及潤水:加水量以蒸熟後曲料水分達到47—50%為標準。

②混和:餅粕潤水後,與軋碎小麥及麩皮充分混和均勻。③蒸煮:

用旋轉式蒸鍋加壓(0.2mpa)蒸料,使蛋白質適度變性,澱粉蒸熟糊化,並殺滅附著在原料上的微生物。

製麴 分兩步。①冷卻接種:熟料快速冷卻至45℃,接入公尺曲黴菌種經純粹擴大培養後的種麴0.

3—0.4%,充分拌勻。②厚層通風製麴:

接種後的曲料送入麴室曲池內。先間歇通風,後連續通風。製麴溫度在孢子發芽階段控制在30—32℃,菌絲生長階段控制在最高不超過35℃。

這期間要進行翻麴及鏟曲。孢子著生初期,產酶最為旺盛,品溫以控制在30—32℃為宜。

發酵 成曲加12—13°be'熱鹽水拌和入發酵池,品溫42—45℃維持20天左右,醬醅基本成熟。

浸出淋油 將前次生產留下的三油加熱至85℃,再送入成熟的醬醅內浸泡,使醬油萬分溶於其中,然後從發酵池假底下部把生醬油(頭油徐徐放出,通過食鹽層補足濃度及鹽分。淋油是把醬油與醬渣通過分離出來。一般採用多次浸泡,分別依序淋出頭油、二油及三油,迴圈套用才能把醬油成分基本上全部提取出來。

後處理醬油加熱至80—85℃消毒滅,再配製(勾兌)、澄清及質量檢驗,得到符合質量標準的成品。

展望 醬油工業正在打破傳統的方法而逐步採用新方法。如原料連續蒸煮處理,將加水的原料在0.16—0.

18mpa壓力下蒸煮3分鐘,並快速冷卻,可使原料全氮利用率由原來旋轉蒸煮鍋的75%提高到85%左右;製麴使用圓盤機後,成曲酶活性高,***,還減少勞動力和改善勞動條件。此外,誘變育種出優良突變新菌株及液體曲的應用,也是重要的發展方向。

9樓:手機使用者

醬油又稱醬汁,豉汁等,主要由大豆、澱粉、小麥、食鹽經過製麴、發酵等程式配製而成,鹹鮮味,氣味醇香。醬油用於烹飪各種菜餚,製作罐頭、醬菜等,是人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調料。醬油一般有老抽和生抽兩種:

老抽較鹹,主要用於提色;生抽主要用於增鮮。

年糕是什麼做的,年糕是怎麼做出來的?

字倚雲衣湛 做年糕的第一步是蒸公尺。諸暨年糕好吃,公尺粉是關鍵。老師傅告訴我,這公尺粉必須用最好的晚稻公尺磨成,早稻公尺和糯公尺都不行,乙個太硬,另乙個太粘。公尺粉放在一木製蒸桶裡蒸,內中底部安有活動的竹片製成蒸架,老人們在老式土灶上燒火,大概十分鐘的樣子,蒸桶已經霧氣氤氳,師傅把鍋蓋蓋上,告訴我,...

蛋糕是什麼做的?蛋糕是怎麼做出來的??

蛋糕有很多品種,但加工方法基本相同,只是配方千變萬化而已,基本的原材料只要有雞蛋 麵粉和白砂糖即可,當然,如果新增各種新增劑,增減原材料的比例,就會作出不同風味的蛋糕。1 打蛋漿首先將打蛋器洗淨,將新鮮的雞蛋 糖 蛋糕油等物料倒入打蛋器進行快速攪打,約10 20min,體積是原來的2 3倍為宜。注意...

巧克力怎麼做,巧克力是怎麼做出來的?

曉雯 原料 可可粉 可可脂 果仁 砂糖 牛奶 工具 微波爐 大碗 模具 做法 先把油脂熔化 專門的容器最好,如果沒有專門的就用乙個碗放在鍋裡隔水熔化 然後再把上面其他的所有材料都放進去,攪拌均勻,然後倒在模子裡,冷卻後再把模子放進冰箱。等它完全凝固了再拿出來就可以了。 自己做巧可力,基本不可能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