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糕是什麼做的,年糕是怎麼做出來的?

時間 2021-05-04 14:40:47

1樓:字倚雲衣湛

做年糕的第一步是蒸公尺。諸暨年糕好吃,公尺粉是關鍵。老師傅告訴我,這公尺粉必須用最好的晚稻公尺磨成,早稻公尺和糯公尺都不行,乙個太硬,另乙個太粘。

公尺粉放在一木製蒸桶裡蒸,內中底部安有活動的竹片製成蒸架,老人們在老式土灶上燒火,大概十分鐘的樣子,蒸桶已經霧氣氤氳,師傅把鍋蓋蓋上,告訴我,再蒸個五六分鐘就夠了。

公尺粉蒸好了,人們就急急忙忙地把年糕往石臼裡面倒,為什麼這麼急?做年糕的師傅告訴我,一定要在公尺粉還很燙的時候開舂,如果冷了,這年糕就不好吃了。舂年糕是個力氣活,需要三個人配合進行。

乙個人掄個木頭大錘,搗公尺粉。這個木頭大錘由一塊長約一公尺、直徑超過一分公尺的原木製成,掂量了下,毛估估有個30多斤重。因為錘子重,加上公尺粉越到後來越粘,光乙個人使勁不夠,所以有乙個人負責幫掄木頭大錘的人提一下大錘。

第三個人就要趁著大錘提起的時候,手在溫水一蘸,捋一把錘子,一來是把錘子上的公尺粉給弄下來,二來讓錘子頂部保持濕潤,省得公尺粉粘在上面。大概15分鐘的樣子,公尺粉已經變成帶有著玉石般質地的糰子。

這時,有人把這個年糕糰子從石臼中搬起,放到桌子上,擠出乙個個小團,跟做饅頭似的。旁邊的人就把年糕搓成條狀物,再用自家的模子印上漂亮紋路,這樣,老底子的手工年糕就做好了,這個時候,年糕依然還是熱乎乎的。

2樓:一鄉一品自**

一鄉一品年糕一分鐘知識百科

年糕是怎麼做出來的?

3樓:u愛浪的浪子

製作年糕需要以下材料:粘公尺粉 、糯公尺粉(或玉公尺澱粉) 、水。步驟如下:

1、 將粘公尺粉、糯公尺粉放入容器混合攪拌均勻,少許鹽溶於水後緩慢倒入麵粉中,用筷子攪拌。

2、攪拌均勻和成粗糙的麵糰醒3-5分鐘,然後用手捏成耳垂般柔軟的麵糰,分成6等分,再醒3-5分鐘。

3、將醒好的麵糰放在砧板上,搓滾成2cm左右直徑的圓棒形,力道稍微輕一點,避免龜裂。

4、把蒸籠裡鋪上油紙,蒸鍋底部裝水**燒到水沸騰,然後裝入年糕,用中火蒸10分鐘左右。

5、 將蒸好後的年糕立刻丟進冷水裡,30秒後撈出瀝乾水份。把瀝乾後的年糕放到蒸時用的油紙上,用刀切成自己喜歡的長度,冷卻後就完成了。

4樓:暴走少女

準備材料:糯公尺300g、大棗若干、果脯若干、紅豆沙一包、白砂糖少許。

年糕製作方法:

在煮好的糯公尺飯中加適量白糖,攪拌均勻,有淡淡的甜味就可以了,自己做年糕重在健康,盡量不放油少加糖。用厚一些的保鮮袋,裁開後平鋪,保鮮膜很薄容易起褶粘連,沒有保鮮袋好用。

將糯公尺舀到裁開的保鮮袋一側,將另一側翻起蓋在飯糰上,然後用擀麵杖反覆捶打約10分鐘左右,家裡有小木錘的話更好。

3、找乙個大小合適的容器,形狀不限,在底端和四壁均勻地塗刷一層植物油,將棗、果脯和葡萄乾灑在容器底部;鋪上一層糯公尺,盡量鋪得薄厚均勻,再鋪一層紅豆沙,如下圖所示:

4、最後再鋪一層糯公尺,用勺稍微按壓瓷實,上鍋旺火蒸十分鐘即可;找乙個直徑稍大的托盤,底部可以鋪一層防沾的烘焙紙,將蒸好的年糕小心地倒扣在盤中即可,如下圖所示:

5樓:舞璇瀅

準備材料:糯公尺粉300克,粘公尺粉200克,水340克,色拉油2小匙1、將糯公尺粉300克和粘公尺粉200克稱好後都放在乙個盆裡。

2、用340克溫水和面,和到稍微有點粘的時候,下兩小匙色拉油再繼續揉。

3、麵糰揉至光滑,分成4個小劑,手掌抹點色拉油把每個小劑子搓成條狀。

4、全部搓好後放進鍋中隔水開中小火蒸25分鐘,這樣年糕就做好了。

擴充套件資料年糕的儲存方法:

把年糕浸泡在清水裡是乙個儲存的好辦法,浸泡在清水裡的年糕需要每天清洗,水也要天天更換,這樣才能儲存更長的時間;如果你的年糕一直浸在水裡,沒清洗也沒換水,已經出現酸味,就不能再吃了。另外,年糕洗淨後,每塊用保鮮袋包好,放在冰箱冷凍室裡,吃多少拿多少,這個方法可以將年糕儲存更久。

6樓:戒為良藥

自製糯公尺年糕的做法

用料糯公尺粉    300克

粘公尺粉    200克

水    340克+20克

色拉油    2小匙(加不加都行)

操作步驟

糯公尺粉和粘公尺粉稱好放在乙個盆裡

2.用340克溫水和面,和到這種樣子時,下兩小匙色拉油再繼續揉。

3.麵糰揉至光滑,分成4個小劑,手掌抹點色拉油把每個小劑子搓成條狀。

4.全部搓好後放進鍋中隔水蒸25分鐘(中小火就可以)

7樓:匿名使用者

用料:糯公尺

粉    300克

粘公尺粉    200克

水    340克+20克

色拉油    2小匙(也可以不加)

年糕的做法:

1、糯公尺粉和粘公尺粉稱好重量,放在乙個盆裡。

2、用340克溫水和面,和到圖中這種樣子時,下兩小匙色拉油再繼續揉(基本上就是沒有乾粉的時候就可以放油了)。

3、麵糰揉至光滑,分成4個小劑,手掌抹點色拉油把每個小劑子搓成條狀。

4、全部搓好後放進鍋中隔水蒸25分鐘(中小火就可以)。

5、蒸好後取出來,稍稍放涼就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切成片或者切成條。

8樓:智心女人

製作的主要原材料是糯公尺,將上好的糯公尺和水一起磨成水漿,加入紅糖、玫瑰糖或者白糖、火腿、芝麻、花生混合好,將模具抹一層油後倒入混合好的漿,上鍋蒸熟後,脫模包裝好就可以了。

起初蒙自年糕都是呈碗狀的,現在在街邊可以看到有寬沿的平底鐵鍋支在大爐子上,鍋沿擺滿了用油煎過的片狀年糕,年糕表面被煎得焦黃油亮,還會有大個大個的泡泡,小孩子見到了都忍不住**,拉著爸爸媽媽去買,當零食吃。年糕烤出來外焦裡糯,香甜可口。

年糕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菸酸、磷、鉀、鎂等健康元素。

八寶年糕

【原料】:糯公尺1000克、白糖20克、麻仁20克、青梅20克、葡萄乾20克、桃脯20克、白蓮20克。

【做法】:

1.先將1000克糯公尺淘洗乾淨,水浸24小時後上屜蒸爛,取出用木棒搗爛攤涼備用。

2.把白糖、麻仁、青梅、葡萄乾、桃脯、冬瓜條、白蓮各20克攪拌做成餡。

3.在方盤內刷一層豬油,鋪上搗爛的1厘公尺厚的糯公尺飯,每鋪一層放入適量的餡,共鋪三層。

4.上鍋蒸熟後,用刀切成小塊即可食用。

9樓:樂觀的高飛

原料:糯公尺粉 300克、粘公尺粉 200克,水 340克+20克,色拉油 2小匙(加不加都行)

做法步驟:

1、糯公尺粉和粘公尺粉稱好放在乙個盆裡;

2、用340克溫水和面,和到這種樣子時,下兩小匙色拉油再繼續揉;

3、麵糰揉至光滑,分成4個小劑,手掌抹點色拉油把每個小劑子搓成條狀;

4、全部搓好後放進鍋中隔水蒸25分鐘(中小火就可以)。

10樓:嗨呀你爹臨死前

年糕製作方法如下:

1、淘公尺,把公尺倒在水桶或水缸內浸泡10分鐘左右,用手或其他工具攪拌,使公尺充分吸足水,再把水中浸泡過的粳公尺放到井水中清洗,除去雜質後倒入事先準備好的腳簍內,讓其自行晾乾。

2、磨粉,磨粉使用的工具是石磨,它是由兩扇圓形的石塊組成、吻合面鑿有齒鑿、下扇固定在磨床上、上扇可以下扇中間的磨心為圓心作圓周運動。

3、磨完粉後,要把粳公尺粉倒到乙個大木桶裡,用手不斷的攪拌,適量的加點水,大約攪拌5分鐘左右。

4、把攪拌好的粳公尺粉倒入蒸桶裡蒸煮,使之成熟公尺粉。要把裝好粳公尺粉的木桶放在粗糠蒸灶上蒸煮,這樣蒸煮出來的糯公尺味道非常的清香。

5、把蒸熟的糯公尺粉放入磨具,用力壓成型,年糕就做好了。

11樓:老表有點呈

材料準備:粘公尺粉200g、糯公尺粉300g 、鹽水300g、容量瓶乙個。

具體步驟如下:

1、 首先把粘公尺粉和糯公尺粉都全部倒入容量瓶中,用筷子攪拌,接著將鹽水緩慢倒入瓶中,繼續用筷子攪拌,一定要均勻攪拌,待其逐漸發成公尺糰。

2、發成麵糰之後還需醒3到5分鐘,然後可以用到切成如圖所示的六個等分,繼續醒3到5分鐘。

3、完成之後,將醒好的麵糰放在砧板上,用手把麵糰搓成如圖所示的棒子型麵糰,切記不能過粗,會影響我們食用不便。

4、接著就可以把搓好的麵糰放在蒸籠裡面了。並在蒸籠裡鋪上油紙,然後**燒到水沸騰,可以用中火蒸10分鐘左右即可。要注意好時間,不然會使年糕變軟,口感不好。

5、 時間到了就可以取出年糕了,可以立刻丟進冷水裡,然後撈出瀝乾水份。

12樓:被深殤的雲

自製糯公尺年糕的做法

1.糯公尺粉和粘公尺粉稱好放在乙個盆裡

2.用340克溫水和面,和到這種樣子時,下兩小匙色拉油再繼續揉。

3.麵糰揉至光滑,分成4個小劑,手掌抹點色拉油把每個小劑子搓成條狀。

4.全部搓好後放進鍋中隔水蒸25分鐘(中小火就可以)

用料糯公尺粉    300克

粘公尺粉    200克

水    340克+20克

色拉油    2小匙(加不加都行)

加粘公尺粉是為了不粘手,好操作,這樣做的年糕不夠勁道,因為沒有用力敲擊,只是活成麵糰就上鍋蒸了,要想提高口感,唯一的辦法是切的厚點,不要用水燜,用煎的方法炒年糕,口感提公升很多,這是本人炒製以後得出的結論,大家不妨一試。

拓展資料:

年糕年糕(nián-gāo,rice cake; new year cake)中華民族的傳統食物,屬於農曆新年的應時食品。一種用黏性大的糯公尺或公尺粉蒸成的糕,在春節,我國很多地區都有講究吃年糕。

年糕有紅、黃、白三色,象徵金銀,年糕又稱"年年糕",與"年年高"諧音,寓意著人們的工作和生活一年比一年提高。所以前人有詩稱年糕:"年糕寓意稍雲深,白色如銀黃色金。

年歲盼高時時利,虔誠默祝望財臨。"

關於春節年糕的來歷,有乙個很古老的傳說。在遠古時期有一種怪獸稱為"年",一年四季都生活在深山老林裡,餓了就捕捉其他動物充飢。可到了嚴冬季節,獸類大多都躲藏起來休眠了。

"年"餓得不得已時,就下山傷害百姓,攫奪人充當食物,使百姓不堪其苦。

後來有個聰明的部落稱"高氏族",每到嚴冬,預計怪獸快要下山覓食時,事先用糧食做了大量食物,搓成一條條,撳成一塊塊地放在門外,人們躲在家裡。"年"來到後找不到人吃,飢不擇食,便用人們製作的糧食條塊充腹,吃飽後再回到山上去。

人們看怪獸走了,都紛紛走出家門相互祝賀,慶幸躲過了"年"的一關,平平安安,又能春耕作準備了。這樣年復一年,這種避獸害的方法傳了下來。因為糧食條塊是高氏所製,目的為了喂"年"度關,於就把"年"與"高"聯在一起,稱作為年糕(諧音)了。

年糕作為一種食品,在中國具有悠久的歷史。2023年,考古工作者在距今七千多年浙江寧波餘姚河姆渡遺址(餘姚河姆渡母系氏族社會遺址)中就發現了顆粒飽滿、儲存完好水稻的種子,這說明早

在七千年前我們的祖先就已經開始種植稻穀。漢朝對公尺糕就有"稻餅"、"餌"、"餈"等多種稱呼。漢代揚雄的《方言》一書中就已有"糕"的稱謂,魏晉南北朝時已流行。

古人對公尺糕的製作也有乙個從公尺粒糕到粉糕的發展過程。

公元六世紀的食譜 《食次》就載有年糕"白繭糖"的製作方法,"熟炊秫稻公尺飯,及熱於杵臼淨者,舂之為公尺諮餈,須令極熟,勿令有公尺粒……"即將糯公尺蒸熟以後,趁熱舂成公尺諮,然後切成桃核大小,晾乾油炸,滾上糖即可食用。

早在遼代,據說北京的正月初一,家家就有吃年糕的習俗。到明朝、清朝的時候,年糕已發展成市面上一種常年**的小吃,並有南北風味之別。年糕美味、香甜、醇香,具有濃重的歷史氣息。

據說年糕是從春秋戰國時期吳國都城(現江蘇省蘇州市)傳遞到四面八方。寧波一帶民間有"年糕年糕年年高,今年更比去年好"的民諺。人們還用年糕印板壓成"五福"、"六寶"、"金錢"、"如意"等等形狀外觀,象徵"吉祥如意"、"大吉大利";有的則做成"玉兔"、"白鵝"等小動物,構成真正意義上的內容與形式的完美結合。

2023年,考古工作者在距今七千多年浙江寧波餘姚河姆渡史前遺址中

就發現了顆粒飽滿、儲存完好水稻的種子,這說明早在七千年前我們的祖先就已經開始種植稻穀。慈城年糕生產歷史悠久,距今有上千年的歷史。相傳春秋末期伍子胥自刎後,越王勾踐便舉兵伐吳,將吳國都城姑蘇城團團圍住,吳軍困守城中,炊斷糧絕,街巷內婦孺哭聲慘不忍聞。

他臨死前對部下說:"如果國家有苦難,百姓斷糧,你們到城牆下挖地三尺可得到糧食。

"伍子胥死後,他的部下被越軍包圍,城中斷糧已餓死不少人,這時有人想起伍子胥的話,就去挖城牆,挖了三尺多深,果然挖到了許多可吃的"城磚"即年糕,結果打了勝仗。原來是當年伍子胥在姑蘇城督造城牆時,已做好了屯糧防飢的準備。從此以後,每逢過年家家戶戶都做年糕,年夜飯就吃年糕湯來紀念伍子胥。

年糕是怎麼做的,年糕是怎麼做出來的?

要是諸暨人走訪杭州的親戚,不少人會背上幾十斤老家的年糕,再帶上幾壺農家自釀的高粱酒。雖然這比起動輒數百元一斤的香榧,不顯貴重,不過主人家往往欣然接受,因為諸暨的年糕韌勁足,久煮不爛,吃起來那個快活啊。也有不少久在外地的諸暨人,每每想到家鄉,就會想到年糕。作為一個在杭州打拼的諸暨人,我也很懷念家鄉的年...

醬油是什麼做的,醬油是怎麼做出來的

醬油是用豆 麥 麩皮釀造的液體調味品。醬油俗稱豉油,主要由大豆 小麥 食鹽經過製油 發酵等程式釀製而成的。醬油的成分比較複雜,除食鹽的成分外,還有多種氨基酸 醣類 有機酸 色素及香料等成分。以鹹味為主,亦有鮮味 香味等。醬油用的原料是植物性蛋白質和澱粉質。植物性蛋白質便取自大豆榨油後的豆餅,或溶劑浸...

蛋糕是什麼做的?蛋糕是怎麼做出來的??

蛋糕有很多品種,但加工方法基本相同,只是配方千變萬化而已,基本的原材料只要有雞蛋 麵粉和白砂糖即可,當然,如果新增各種新增劑,增減原材料的比例,就會作出不同風味的蛋糕。1 打蛋漿首先將打蛋器洗淨,將新鮮的雞蛋 糖 蛋糕油等物料倒入打蛋器進行快速攪打,約10 20min,體積是原來的2 3倍為宜。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