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糕是怎麼做的,年糕是怎麼做出來的?

時間 2021-10-14 22:35:41

1樓:匿名使用者

要是諸暨人走訪杭州的親戚,不少人會背上幾十斤老家的年糕,再帶上幾壺農家自釀的高粱酒。雖然這比起動輒數百元一斤的香榧, 不顯貴重, 不過主人家往往欣然接受,因為諸暨的年糕韌勁足,久煮不爛,吃起來那個快活啊。也有不少久在外地的諸暨人,每每想到家鄉,就會想到年糕。

作為一個在杭州打拼的諸暨人,我也很懷念家鄉的年糕,雖在杭州也買過所謂的諸暨年糕,但總吃不出家鄉的味道。所以,到了年底鄉下開做年糕時,每次回家爸媽總是讓我多帶些年糕回杭州,但是我嫌重嫌累,每次就拿了一點點,吃完了就開始後悔怎麼當初不多拿些。 小時 候,曾經在鄉下看過手工做年糕,不過,記憶甚是模糊,唯一留下的印象就是,大人們把印著漂亮花紋的熱氣騰騰的年糕,賞給流了一地哈喇子的我,這樣的年糕不加任何調料也異常美味。

如今的諸暨年糕,多數都是機器做的了,已經很少看到有手工製作的。雖說機器做出的年糕也同樣好吃,可是總覺得少了一點原汁原味。因此,這個春節,我趁著休息的時候,特別去打聽諸暨還有什麼地方在做手工年糕。

幾經周折,竟然還真讓我給打聽到了,諸暨還有做手工年糕的機房,並且就在西施故里旅遊區的一家諸暨農家特色飯店裡。 這家店並不是每天都做年糕的,不過,功夫不負有心人,我等了兩天,終於等到了開打年糕的那一天。大年初四,我便早早地出了門,背了相機,奔到這家店裡。

做年糕的第一步是蒸米。諸暨年糕好吃,米粉是關鍵。老師傅告訴我,這米粉必須用最好的晚稻米磨成,早稻米和糯米都不行,一個太硬,另一個太粘。

米粉放在一木製蒸桶裡蒸,內中底部安有活動的竹片製成蒸架,老人們在老式土灶上燒火,大概十分鐘的樣子,蒸桶已經霧氣氤氳,師傅把鍋蓋蓋上,告訴我,再蒸個五六分鐘就夠了。 米粉蒸好了,人們就急急忙忙地把年糕往石臼裡面倒,為什麼這麼急?做年糕的師傅告訴我,一定要在米粉還很燙的時候開舂,如果冷了,這年糕就不好吃了。

舂年糕是個力氣活,需要三個人配合進行。一個人掄個木頭大錘,搗米粉。這個木頭大錘由一塊長約一米、直徑超過一分米的原木製成,記者掂量了下,毛估估有個30多斤重。

因為錘子重,加上米粉越到後來越粘,光一個人使勁不夠,所以有一個人負責幫掄木頭大錘的人提一下大錘。第三個人就要趁著大錘提起的時候,手在溫水一蘸,捋一把錘子,一來是把錘子上的米粉給弄下來,二來讓錘子頂部保持溼潤,省得米粉粘在上面。大概15分鐘的樣子,米粉已經變成帶有著玉石般質地的糰子。

這時,有人把這個年糕糰子從石臼中搬起,放到桌子上,擠出一個個小團,跟做饅頭似的。旁邊的人就把年糕搓成條狀物,再用自家的模子印上漂亮紋路,這樣,老底子的手工年糕就做好了,這個時候,年糕依然還是熱乎乎的。我拿了一塊剛做好的年糕,蘸了紅糖吃,那個美味啊…… 【記者指路】 如果你也想看看手工年糕是怎麼做的,到諸暨的西施故里旅遊區的古越人家就可以了。

西施故里旅遊區不需要門票,自駕車杭金衢高速諸暨出口處下,轉到市區,沿路就有指示牌。 不過,這裡並不是每天都做年糕,得看你運氣了,當然,看不到製作年糕也不用太失望,因為這裡另一種諸暨特產麻餈倒是每天都在做,一樣也是全手工製作,肯定也能讓城裡人開開眼界

2樓:創意小美食

韓式年糕做法來啦,酸甜可口,微辣口味,好吃到爆!

3樓:遇見食撩

年糕過水焯,鍋中放入油蔥薑辣椒精鹽雞粉,年糕炒熟。

4樓:匿名使用者

韓國年糕湯:原料: ·白色年糕300克 ·鹽6克 ·水3000毫升 ·瘦牛肉200克 ·蒜末1小勺 ·胡椒粉少許 ·蔥絲 ·蛋皮絲 ·紫菜絲作法:

  1、將油燒五成熱,倒入打散的雞蛋液,把雞蛋煎成蛋皮,油不要太多,中火或小火煎雞蛋餅即可,不要讓蛋餅起泡。雞蛋餅冷卻後切絲。蔥、紫菜切細絲。

2、將瘦牛肉切薄片,切片時要橫著切牛肉,牛肉纖維比較硬,橫著切口感會比較好。切好片後用開水汆一下,撈出控幹水分。再將牛肉片加蒜末、胡椒粉和水一起煮成高湯,高湯煮到剩下一半的湯左右時,撈出牛肉。

3、將年糕切斜片,涼水沖洗一下,放入煮滾的高湯中。 4、等湯再次滾開後即調味,放入鹽、胡椒粉。5分鐘後盛出。

年糕是怎麼做出來的?

5樓:u愛浪的浪子

製作年糕需要以下材料:粘米粉 、糯米粉(或玉米澱粉) 、水。步驟如下:

1、 將粘米粉、糯米粉放入容器混合攪拌均勻,少許鹽溶於水後緩慢倒入麵粉中,用筷子攪拌。

2、攪拌均勻和成粗糙的麵糰醒3-5分鐘,然後用手捏成耳垂般柔軟的麵糰,分成6等分,再醒3-5分鐘。

3、將醒好的麵糰放在砧板上,搓滾成2cm左右直徑的圓棒形,力道稍微輕一點,避免龜裂。

4、把蒸籠裡鋪上油紙,蒸鍋底部裝水**燒到水沸騰,然後裝入年糕,用中火蒸10分鐘左右。

5、 將蒸好後的年糕立刻丟進冷水裡,30秒後撈出瀝乾水份。把瀝乾後的年糕放到蒸時用的油紙上,用刀切成自己喜歡的長度,冷卻後就完成了。

6樓:暴走少女

準備材料:糯米300g、大棗若干、果脯若干、紅豆沙一包、白砂糖少許。

年糕製作方法:

在煮好的糯米飯中加適量白糖,攪拌均勻,有淡淡的甜味就可以了,自己做年糕重在健康,儘量不放油少加糖。用厚一些的保鮮袋,裁開後平鋪,保鮮膜很薄容易起褶粘連,沒有保鮮袋好用。

將糯米舀到裁開的保鮮袋一側,將另一側翻起蓋在飯糰上,然後用擀麵杖反覆捶打約10分鐘左右,家裡有小木錘的話更好。

3、找一個大小合適的容器,形狀不限,在底端和四壁均勻地塗刷一層植物油,將棗、果脯和葡萄乾灑在容器底部;鋪上一層糯米,儘量鋪得薄厚均勻,再鋪一層紅豆沙,如下圖所示:

4、最後再鋪一層糯米,用勺稍微按壓瓷實,上鍋旺火蒸十分鐘即可;找一個直徑稍大的托盤,底部可以鋪一層防沾的烘焙紙,將蒸好的年糕小心地倒扣在盤中即可,如下圖所示:

7樓:舞璇瀅

準備材料:糯米粉300克,粘米粉200克,水340克,色拉油2小匙1、將糯米粉300克和粘米粉200克稱好後都放在一個盆裡。

2、用340克溫水和麵,和到稍微有點粘的時候,下兩小匙色拉油再繼續揉。

3、麵糰揉至光滑,分成4個小劑,手掌抹點色拉油把每個小劑子搓成條狀。

4、全部搓好後放進鍋中隔水開中小火蒸25分鐘,這樣年糕就做好了。

擴充套件資料年糕的儲存方法:

把年糕浸泡在清水裡是一個儲存的好辦法,浸泡在清水裡的年糕需要每天清洗,水也要天天更換,這樣才能儲存更長的時間;如果你的年糕一直浸在水裡,沒清洗也沒換水,已經出現酸味,就不能再吃了。另外,年糕洗淨後,每塊用保鮮袋包好,放在冰箱冷凍室裡,吃多少拿多少,這個方法可以將年糕儲存更久。

8樓:戒為良藥

自制糯米年糕的做法

用料糯米粉    300克

粘米粉    200克

水    340克+20克

色拉油    2小匙(加不加都行)

操作步驟

糯米粉和粘米粉稱好放在一個盆裡

2.用340克溫水和麵,和到這種樣子時,下兩小匙色拉油再繼續揉。

3.麵糰揉至光滑,分成4個小劑,手掌抹點色拉油把每個小劑子搓成條狀。

4.全部搓好後放進鍋中隔水蒸25分鐘(中小火就可以)

9樓:匿名使用者

用料:糯米

粉    300克

粘米粉    200克

水    340克+20克

色拉油    2小匙(也可以不加)

年糕的做法:

1、糯米粉和粘米粉稱好重量,放在一個盆裡。

2、用340克溫水和麵,和到圖中這種樣子時,下兩小匙色拉油再繼續揉(基本上就是沒有乾粉的時候就可以放油了)。

3、麵糰揉至光滑,分成4個小劑,手掌抹點色拉油把每個小劑子搓成條狀。

4、全部搓好後放進鍋中隔水蒸25分鐘(中小火就可以)。

5、蒸好後取出來,稍稍放涼就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切成片或者切成條。

10樓:智心女人

製作的主要原材料是糯米,將上好的糯米和水一起磨成水漿,加入紅糖、玫瑰糖或者白糖、火腿、芝麻、花生混合好,將模具抹一層油後倒入混合好的漿,上鍋蒸熟後,脫模包裝好就可以了。

起初蒙自年糕都是呈碗狀的,現在在街邊可以看到有寬沿的平底鐵鍋支在大爐子上,鍋沿擺滿了用油煎過的片狀年糕,年糕表面被煎得焦黃油亮,還會有大個大個的泡泡,小孩子見到了都忍不住**,拉著爸爸媽媽去買,當零食吃。年糕烤出來外焦裡糯,香甜可口。

年糕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煙酸、磷、鉀、鎂等健康元素。

八寶年糕

【原料】:糯米1000克、白糖20克、麻仁20克、青梅20克、葡萄乾20克、桃脯20克、白蓮20克。

【做法】:

1.先將1000克糯米淘洗乾淨,水浸24小時後上屜蒸爛,取出用木棒搗爛攤涼備用。

2.把白糖、麻仁、青梅、葡萄乾、桃脯、冬瓜條、白蓮各20克攪拌做成餡。

3.在方盤內刷一層豬油,鋪上搗爛的1釐米厚的糯米飯,每鋪一層放入適量的餡,共鋪三層。

4.上鍋蒸熟後,用刀切成小塊即可食用。

11樓:樂觀的高飛

原料:糯米粉 300克、粘米粉 200克,水 340克+20克,色拉油 2小匙(加不加都行)

做法步驟:

1、糯米粉和粘米粉稱好放在一個盆裡;

2、用340克溫水和麵,和到這種樣子時,下兩小匙色拉油再繼續揉;

3、麵糰揉至光滑,分成4個小劑,手掌抹點色拉油把每個小劑子搓成條狀;

4、全部搓好後放進鍋中隔水蒸25分鐘(中小火就可以)。

12樓:嗨呀你爹臨死前

年糕製作方法如下:

1、淘米,把米倒在水桶或水缸內浸泡10分鐘左右,用手或其他工具攪拌,使米充分吸足水,再把水中浸泡過的粳米放到井水中清洗,除去雜質後倒入事先準備好的腳簍內,讓其自行晾乾。

2、磨粉,磨粉使用的工具是石磨,它是由兩扇圓形的石塊組成、吻合面鑿有齒鑿、下扇固定在磨床上、上扇可以下扇中間的磨心為圓心作圓周運動。

3、磨完粉後,要把粳米粉倒到一個大木桶裡,用手不斷的攪拌,適量的加點水,大約攪拌5分鐘左右。

4、把攪拌好的粳米粉倒入蒸桶裡蒸煮,使之成熟米粉。要把裝好粳米粉的木桶放在粗糠蒸灶上蒸煮,這樣蒸煮出來的糯米味道非常的清香。

5、把蒸熟的糯米粉放入磨具,用力壓成型,年糕就做好了。

13樓:老表有點呈

材料準備:粘米粉200g、糯米粉300g 、鹽水300g、容量瓶一個。

具體步驟如下:

1、 首先把粘米粉和糯米粉都全部倒入容量瓶中,用筷子攪拌,接著將鹽水緩慢倒入瓶中,繼續用筷子攪拌,一定要均勻攪拌,待其逐漸發成米團。

2、發成麵糰之後還需醒3到5分鐘,然後可以用到切成如圖所示的六個等分,繼續醒3到5分鐘。

3、完成之後,將醒好的麵糰放在砧板上,用手把麵糰搓成如圖所示的棒子型麵糰,切記不能過粗,會影響我們食用不便。

4、接著就可以把搓好的麵糰放在蒸籠裡面了。並在蒸籠裡鋪上油紙,然後**燒到水沸騰,可以用中火蒸10分鐘左右即可。要注意好時間,不然會使年糕變軟,口感不好。

5、 時間到了就可以取出年糕了,可以立刻丟進冷水裡,然後撈出瀝乾水份。

年糕是什麼做的,年糕是怎麼做出來的?

字倚雲衣湛 做年糕的第一步是蒸公尺。諸暨年糕好吃,公尺粉是關鍵。老師傅告訴我,這公尺粉必須用最好的晚稻公尺磨成,早稻公尺和糯公尺都不行,乙個太硬,另乙個太粘。公尺粉放在一木製蒸桶裡蒸,內中底部安有活動的竹片製成蒸架,老人們在老式土灶上燒火,大概十分鐘的樣子,蒸桶已經霧氣氤氳,師傅把鍋蓋蓋上,告訴我,...

年糕怎麼做啊,年糕是怎麼做的?

回答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解答如下 美味年糕的做法。配料 粘公尺粉 450克 糯公尺粉 450克 水 適量烹飪步驟 1.材料備齊。2.買的粘公尺粉不夠細,加少量水入破壁機攪打,分多次攪打完畢。3.打好的公尺粉倒入大碗裡,一點一點加入糯公尺粉用刮刀拌勻,拌勻後再加糯公尺粉,如此反覆若干次直到和的麵糰...

怎麼做炒年糕,怎麼做普通炒年糕

年糕和芝士搭配,再做乙份超滿足的辣炒年糕,絕對一秒鐘愛上 南韓炒年糕的製作材料 主料 年糕,甜不辣 如果沒有也無妨 洋蔥,胡蘿蔔,白菜,蔥,韓式辣椒醬。1 甜不辣 洋蕕 胡蘿蔔 白菜切絲,蔥切寸段。2 洋蔥 胡蘿蔔稍微爆香一下就好 別炒到熟 接著倒入適量的水,水量是一杯 年糕的量是一人份約20小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