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嶽的區別?四大樓的區別,五嶽和四大佛教名山的相同點和不同點

時間 2021-11-04 22:57:23

1樓:說了你會懂麼

五嶽分別是 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中嶽嵩山。

1、東嶽泰山

位於山東省中部,主峰玉皇頂海拔1545米,

泰山被古人視為“直通帝座”的天堂,成為百姓崇拜,帝王告祭的神山,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說法。自秦始皇開始到清代,先後有13代帝王引次親登泰山封禪或祭祀,另外有24代帝王遣官祭祀72次。

泰山巨集大的山體上留下了20餘處古建築群,2200餘處碑碣石刻。道教、佛教視泰山為“仙山佛國”,神化泰山,在泰山建造了大量宮觀寺廟。

2、西嶽華山

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華陰市,最高主峰南峰海拔2154.9米。

華山是中華民族的聖山。中華之“華”,源於華山,由此,華山有了“華夏之根”之稱 [3-5]  。這一成果首先被孫中山所引用,創立“中華**”。

據清代國學大師章太炎和歷代專家學者考證:華夏民族最初形成並居住於“華山之周”,名其國土曰華,其後人跡所至,遍及九州,華之名始廣。

華山是道教主流全真派聖地,為“第四洞天”,也是中國民間廣泛崇奉的神祇,即西嶽華山君神。共有72個半懸空洞,道觀20餘座,其中玉泉院、都龍廟、東道院、鎮嶽宮被列為全國重點道教宮觀,有陳摶、郝大通、賀元希等著名的道教高人。

3、南嶽衡山

位於中國湖南省中部偏東南部,最高峰祝融峰海拔1300.2米。

衡山是中國著名的道教、佛教聖地,環山有寺、廟、庵、觀200多處。衡山是上古時期君王唐堯、虞舜巡疆狩獵祭祀社稷,夏禹殺馬祭天地求治洪方法之地。衡山山神是民間崇拜的火神祝融,他被黃帝委任鎮守衡山,教民用火,化育萬物,死後葬于衡山赤帝峰,被當地尊稱南嶽聖帝。

道教“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有四處位於衡山之中,佛祖釋迦牟尼兩顆真身舍利子藏於衡山南臺寺金剛舍利塔中。

4、北嶽恆山

位於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城南10公里處,主峰天峰嶺在渾源縣城南,海拔2016.1米。

恆山,古玄武山,崞山,高是山,玄嶽。明朝中期經多次爭辨,又曲陽之古北嶽明末因邯鄲大**軸射於曲陽,曲陽北嶽廟多數毀壞,於明末改封渾州天峰嶺為北嶽恆山,改封后一直未舉行祭祀。至清入關,順治帝正式祭祀於渾源北嶽廟。

5、中嶽嵩山

位於河南省西部,地處登封市西北面,最高峰連天峰位於少室山,高1512米。

是古京師洛陽東方的重要屏障,素為京畿之地,具有深厚文化底蘊,是中國佛教禪宗的發源地和道教聖地。嵩山曾有30多位皇帝、150多位著名文人所親臨。《詩經》有“嵩高惟嶽,峻極於天”的名句。

嵩山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源地,也是中國名勝風景區。

2樓:嫚卡卡

五嶽:東嶽、西嶽、南嶽、北嶽、中嶽,分別是

▪ 東嶽泰山 ▪ 西嶽華山 ▪ 南嶽衡山 ▪ 北嶽恆山 ▪ 中嶽嵩山

五嶽中國五嶽,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是古代民間山神崇敬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山。分別是東嶽泰山(海拔1532.7米,位於山東省泰安市泰山區)、西嶽華山(海拔2154.

9米,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華陰市)、南嶽衡山(海拔1300.2米,位於湖南省衡陽市南嶽區)、北嶽恆山(海拔2016.1米,位於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中嶽嵩山(海拔1491.

71米,位於河南省鄭州市登封市)。泰山曾是封建帝王仰天功之巍巍而封禪祭祀的地方,更是封建帝王受命於天、定鼎中原的象徵。

起源三山五嶽,是中國的歷史文化名山,世界道教聖地。五嶽是遠古山神崇敬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山。

“東嶽泰山之雄,西嶽華山之險,中嶽嵩山之峻,北嶽恆山之幽,南嶽衡山之秀”早已聞名於全世界的風景了!

俗語說“五嶽歸來不看山”,也有“恆山如行,泰山如坐,華山如立,嵩山如臥,唯有南嶽獨如飛”的說法。

五嶽的說法始見於《周禮·春官·大宗伯》:“以血祭祭社稷、五祀、五嶽。”《周禮》成書於戰國後期,是儒家思想融合道、法、陰陽等諸家而形成的。

因此我們認為五嶽的思想是糅合夏代、商代以來的四方神和戰國初期的五行觀念而形成的山嶽崇拜。

五嶽是封建時代帝王加封的。《史記集解》載:“天高不可及,於泰山上立封禪而祭之,冀近神靈也。”帝王們為了“報天之功”,常以雄偉險峻的大山為祥瑞,在峰頂上設壇祭祀,舉行封禪大典。

封禪的理論估計起源於東周春秋戰國時代。而第一個舉行大規模封禪儀式的是秦始皇。秦始皇親自祭祀的地方只有泰山一處。

到了唐代和武周武皇武則天,封禪活動在中原中嶽嵩山。經過封建帝王的封禪歷史,五嶽的地位更高了。

中國的世界名山不少,三山黃山、廬山、雁蕩山,民間有黃山歸來不看嶽之稱,唯獨這五座山尊為“嶽”,不是沒有道理。拿東、西、中三嶽來說,都位於萬里母親河黃河岸邊,黃河是我們中華民族的搖籃,是華夏祖先最早定居和繁榮的地方。五嶽在我國雖不是最高峻的山嶺,但都高聳在平原或盆地之上,這樣也就顯得格外險峻了。

《詩經》中有“泰山岩巖,魯邦所瞻”、“嵩高維嶽,駿極於天”等詩句,可以看出泰山、嵩山在古人心目中的地位。同時,由於受到當時一些條件的限制,不可能對天下名山全面考察,當然也就無法“擇優錄取”了。

五嶽劈地摩天,氣冠群倫。千百年來,皇帝在這裡祭祀,僧人道士在這裡修行唸經,善男信女在這裡燒香許願,名人雅客也喜歡在這裡賦詩作畫,給五嶽留下了眾多的人文遺蹟,五嶽更加有名了。難怪人們登五嶽後,會發出“五嶽歸來不看山”的慨嘆。

3樓:絳紫色夕陽

東嶽泰山(1532米),位於山東泰安市。

西嶽華山(1997米),位於陝西華陰縣。

南嶽衡山(1512米),位於湖南長沙以南的衡山縣。

北嶽恆山(2017米),位於山西渾源縣。

中嶽嵩山(1440米),位於河南登封縣。

東嶽泰山:

泰山坐落在山東省中部,為中國五嶽之首,古稱“岱宗”,主峰玉皇頂,海拔1545米,高度居五嶽第三位,但它卻被歷代稱為“五嶽獨尊”,原因首先是泰山平地拔起,山勢雄偉,更重要的是泰山在中國的政治、文化歷史上佔有很高的地位,它是歷朝統治者祭天的場所,目前山上有古寺廟22處、古遺址97處、歷代碑碣819塊、摩崖石刻1018處。泰山山麓的岱廟為泰山第一名勝,天貺殿是岱廟主殿,殿內東、西、北三面牆壁畫有《泰山神出巡圖》。岱廟內陳列的沉香獅子、溫涼玉、黃藍釉瓷葫蘆瓶譽為泰山鎮山“三寶”。

西嶽華山:

華山位於陝西華陰縣城南。海拔2160米,以險峻著稱。素有“奇險天下第一山”之譽。

華山五峰為南峰落雁、東峰朝陽、西峰蓮花、中峰玉女、北峰雲臺。峰上回心石、千尺幢、百尺峽、擦耳崖、蒼龍嶺均為名聞天下的極險之道。華山腳下西嶽廟是歷代帝王祭祀的神廟,建立於西漢,至今仍儲存著明、清以來的古建築群。

因其形制與北京故宮相似,有“陝西故宮”之稱。

南嶽衡山:

衡山位於湖南中部衡山等縣境內,海拔1290米。南嶽古木參天,終年翠綠,奇花異草,四時鬱香,以風景秀麗著稱。南嶽廟是衡山最大殿宇。

祝願融峰之高、藏經樓之秀、方廣寺之深、水簾洞之奇,稱為衡山四絕。近年又開闢了麻姑仙境、穿巖詩林新景點。

北嶽恆山:

恆山位於山西省渾源縣東,海拔2017米。相傳2023年前舜帝巡狩四方,見此山勢雄偉,遂封北嶽。恆山分東西兩峰,雙峰對峙,渾水中流。

山上怪石爭奇,古樹參天,蒼松翠柏之間散佈著樓臺殿宇,以幽靜著稱。恆山景觀之最為懸空寺,建於恆山金龍口西崖峭壁上。據恆山志記載,始建於北魏晚期(約公元6世紀),全寺有殿琮樓閣40間,在陡崖上鑿洞插懸樑為基,樓閣間以棧道相通,風景優美,別具一格。

中嶽嵩山:

嵩山位於河南省登封縣境內,海拔1440米,以峻聞名。嵩頂有峻極峰,是嵩山最高峰。嵩山東端中嶽廟,是我國最早的道教廟宇。

嵩嶽寺塔始建於北魏,為我國現存最古老的磚砌佛塔。嵩陽書院是我國宋代四大書院之一。嵩山西部北麓少林寺,是我國佛教禪宗發源地,也是我國少林拳的發源地。

4樓:來自咸陽的螞蟻

中國五嶽,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是古代民間山神崇敬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山,皆為世界道教主流——全真道聖地。

五嶽分別是

東嶽泰山(海拔1545米,位於山東省泰安市泰山區)、南嶽衡山(海拔1300.2米,位於湖南省衡陽市南嶽區)、西嶽華山(海拔2154.9米,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華陰市)、北嶽恆山(海拔2016.

1米,位於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中嶽嵩山(海拔1491.7米,位於河南省鄭州市登封市郊)。

泰山和嵩山曾經是封建帝王仰天功之巍巍而封禪祭祀的地方,更是封建帝王受命於天,定鼎中原的象徵。

5樓:匿名使用者

東西南北中,泰華衡恆嵩

6樓:匿名使用者

東嶽泰山(1532.7米)

西嶽華山(2154.9米)

南嶽衡山(1300.2米)

北嶽恆山(2016.1米)

中嶽嵩山(1491.7米)

選我,謝謝!

7樓:匿名使用者

東嶽泰山

西嶽華山

南嶽衡山

北嶽恆山

中嶽嵩山

8樓:匿名使用者

泰山丶華山、衡山、恆山、嵩lii

9樓:匿名使用者

給v個廣告r f g g v

10樓:棒棒糖棉花糖

五嶽是指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中嶽嵩山,

五嶽的簡介

11樓:水雲深浪

五嶽是遠古山神崇敬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山,它們是:

東嶽泰山(1532米),位於山東泰安市。

西嶽華山(1997米),位於陝西華陰縣。

南嶽衡山(1512米),位於湖南長沙以南的衡山縣。

北嶽恆山(2017米),位於山西渾源縣。

中嶽嵩山(1440米),位於河南登封縣。

古代封建帝王把五嶽看成是神的象徵。

東嶽泰山為五嶽之首是名副其實的,中國曆代曾有72個皇帝到泰山封禪。

東嶽泰山之雄,西嶽華山之險,北嶽恆山之幽,中嶽嵩山之峻,南嶽衡山之秀,早已聞名於世界。

人們常說五嶽歸來不看山,也有“恆山如行,泰山如坐,華山如立,嵩山如臥,唯有南嶽獨如飛”的說法。

12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這些;五嶽是遠古山神崇敬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山,它們是:

東嶽泰山(1532米),位於山東泰安市。

西嶽華山(1997米),位於陝西華陰縣。

南嶽衡山(1512米),位於湖南長沙以南的衡山縣。

北嶽恆山(2017米),位於山西渾源縣。

中嶽嵩山(1440米),位於河南登封縣。

古代封建帝王把五嶽看成是神的象徵。

東嶽泰山為五嶽之首是名副其實的,中國曆代曾有72個皇帝到泰山封禪。

東嶽泰山之雄,西嶽華山之險,北嶽恆山之幽,中嶽嵩山之峻,南嶽衡山之秀,早已聞名於世界。

人們常說五嶽歸來不看山,也有“恆山如行,泰山如坐,華山如立,嵩山如臥,唯有南嶽獨如飛”的說法。還有麼

五岳奇在哪裡,中國的五岳是哪五岳?在哪裡?

五岳,是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指東嶽泰山 西嶽華山 中岳嵩山 北嶽恆山 南嶽衡山。有人認為,五岳 於中國的五行思想與山岳 以及對山神的崇拜。傳說盤古死後,頭和四肢化為五岳。雖然五岳不是中國最高的山,但由於高聳在平原或盆地上,故在古人眼中格外險峻。加上不少名人雅士的祭祀 修行和到訪,留下遺跡,大大增添了...

五岳各是什麼,中國的五岳分別是什麼

東嶽泰山 1532公尺 位於山東泰安市。西嶽華山 1997公尺 位於陝西華陰縣。南嶽衡山 1512公尺 位於湖南長沙以南的衡山縣。北嶽恆山 2017公尺 位於山西渾源縣。中岳嵩山 1440公尺 位於河南登封縣 東嶽泰山 泰山坐落在山東省中部,為中國五岳之首,古稱 岱宗 主峰玉皇頂,海拔1545公尺,...

中華玉瓷好在哪,中國的五岳是哪五岳?

性雍 中華向號 景德鎮地處江西省東北部,原係浮梁縣治。東晉時期名叫新平鎮,唐朝改為昌南鎮 又號陶陽鎮 宋代景德年間始稱景德鎮,一直延用至今。據史書記載,景德鎮的製瓷歷史已有二千餘年,新平治陶,始於漢世 就在這個時候起,景德鎮地區就已在商周原始瓷器的基礎上,燒製出 器表施有釉 的 青瓷器 到了晉代,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