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奇在哪裡,中國的五岳是哪五岳?在哪裡?

時間 2022-04-15 10:35:06

1樓:匿名使用者

五岳,是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指東嶽泰山、西嶽華山、中岳嵩山、北嶽恆山、南嶽衡山。有人認為,五岳**於中國的五行思想與山岳、以及對山神的崇拜。傳說盤古死後,頭和四肢化為五岳。

雖然五岳不是中國最高的山,但由於高聳在平原或盆地上,故在古人眼中格外險峻。加上不少名人雅士的祭祀、修行和到訪,留下遺跡,大大增添了五岳之名聲。

歷史五岳起源於古代中國人的山川崇拜,是和國君對山神的祭祀聯絡在一起的。五岳一詞始見於《周禮》的「春官?大宗伯」:

「以血祭祭社稷、五祀、五岳。」《禮記》「王制」記載:「天子祭天下名山大川,五岳視三公,四瀆視諸侯。

諸侯祭名山大川之在其地者。」這裡的五岳並沒有列出具體山名。東漢的鄭玄對《周禮》的注釋說:

「五岳,東曰岱宗、南嶽曰衡山、西曰華山、北嶽曰恆山、中岳曰嵩山。」

至於為什麼是"五岳",而不是"四岳"或者"六嶽",人們經過研究,認為我國五岳制度立始於漢朝,可能是當時的一些經學家根據殷商時的"五方"(東、南、西、北、中)和五色(青、赤、白、黑、黃)等觀念,加以附會而成。

五岳具體山名見諸文字並得到官方確認,是在秦漢時期。《爾雅》「釋山」和秦朝人伏生所做的《尚書?大傳》都記載了五岳分別為「岱(泰)山、霍山、華山、恆山、嵩高(嵩山)」。

其中的霍山,又稱衡山。《漢書》的「郊祀志」載,漢宣帝在西元前61年(神爵元年)頒詔,正式確定東嶽為泰山、西嶽為華山、南嶽為霍山(即衡山)、北嶽為常山(即恆山)、中岳為嵩山。由此可見,確定這五山為五岳,可能早在《周禮》成書的春秋或戰國時期,最晚也在西漢時期。

漢武帝之後中國歷代皇帝都對五岳不斷加封,唐代把五岳封為王,宋代加封為帝,元代繼續加封為帝,到了明代更被加封為神。

2樓:

五岳是遠古山神崇敬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山,它們是:

東嶽泰山(1532公尺),位於山東泰安市。

西嶽華山(1997公尺),位於陝西華陰縣。

南嶽衡山(1512公尺),位於湖南長沙以南的衡山縣。

北嶽恆山(2017公尺),位於山西渾源縣。

中岳嵩山(1440公尺),位於河南登封市。

五岳都是那五岳?分別在什麼地方?

3樓:匿名使用者

「五岳」是我國五大名山的總稱。即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南嶽衡山。他們是封建帝王仰天功之巍巍而封禪祭祀的地方,更是封建帝王受命於天,定鼎中原的象徵。

東嶽泰山

泰山位於山東省的中部。泰山從東平湖東岸向東北延伸至淄博市南和魯山相接,它的主要山峰都在泰安境內,外圍的低山丘陵一直延伸到歷城、長清、肥城和濟南等地,起伏綿延達200多公里,總面積為426平方公里。人們通常把泰安境內的泰山主峰及其鄰近的山地稱為「泰山」,而把泰山及其外圍的低山丘陵總稱為「泰山山區」,它是魯中山地的重要組成部分。

按地質構造分類來看,泰山屬於「斷塊山」,它是在中生代,由地殼斷裂上公升作用形成的。從紅門宮以南的一天門起,泰山拔地而起,在水平方向僅5000公尺的距離,垂直公升高竟達1300多公尺;其間形成了三個明顯的階梯,乙個在一天門,乙個在中天門,另乙個在南天門。泰山是我國古老的變質岩系出露的標準地區之一。

它的古老岩係包括泰山群的混合變質沉積岩層,以及各種成因型別的花崗岩類,基**入岩體和岩脈等,它們統稱為「泰山雜岩」。泰山雜岩是太古代的古老岩石,根據同位素測定,泰山群的年齡在25億年以上,雜岩中的岩體的年齡也在22億年至17億年之間。

西嶽華山

華山位於華陰縣境內,為五岳中的西嶽。華山之險居五岳之首,有「華山自古一條路」的說法。

華山名字的**說法很多,一般來說,同華山山峰像一朵蓮是分不開的,古時候「華」與「花」通用,正如《水經注》所說:遠而望之若花狀」,故名。

華山有東、西、南、北、中五峰。東峰是華山的奇峰之一,因峰頂有朝臺可以**日出、美景,故又名朝陽峰。北峰也叫雲台峰,山勢崢嶸,三面絕壁,只有一條山道通往南面山嶺,電影 《智取華山》即取材於此西峰叫蓮花峰, 峰頂有一塊「斧劈石」,相傳神話傳說故事《寶蓮燈》中的沉香劈山救母就發生在這裡。

南峰即落雁峰,是華山主峰,海拔2083公尺,也是華山最險峰,峰上蒼松翠柏,林木蔥鬱,峰東有凌空飛架的長空棧道,中峰亦名玉女峰,依附於東峰西壁,是通往東、西、南三峰的咽喉。

南嶽衡山

南嶽衡山:是我國著名的五岳名山之一,***於一九八二年批准為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南嶽衡山自然風光秀麗多姿,人文景觀豐富多彩,素有「五岳獨秀」和「文明奧區」之稱。

祝融峰之高,藏經殿之秀,方廣寺之深,水簾洞之奇,古稱南嶽「四絕」。春看花,夏觀雲,秋望日,冬賞雪,為南嶽四季奇觀;飛瀑流泉,茂林修竹,奇峰異石,古樹名木,亦是南嶽佳景。風景區內有24巖、12洞、7潭、8溪、20泉、3瀑布。

自晉以來南嶽佛道共存,歷代不衰,為宗教史上所罕見。南嶽山高林密,環境宜人,氣候獨特,是著名的避暑和觀冰賞雪勝地。

南嶽還是我國唯一佛道並存的名山,宗教文化源遠流長。有形似故宮的岳廟,有為「六朝古剎、七祖道場」的福嚴寺,還有日本曹洞宗視為祖庭的南台寺、道家稱為二十二福地的光天觀。這裡自然風光秀麗多姿,有「祝融峰之高、藏經殿之秀、方廣寺之深、水簾洞之奇」;有「五龍朝聖」、「龍池蛙會」、「玉樹瓊花」、「祝融瑩光」。

春觀花、夏看雲、秋望日、冬賞雪,四時景色各異;麻姑仙境之幽、穿巖詩林之趣、龍鳳清溪之野、禹王山城之古,融人文景觀與自然景觀為一體。

北嶽恆山

恆山又名玄嶽,集「雄、奇、幽、奧」特色為一體,素以「奇」而著稱,

北嶽恆山位於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境內。恆山風景名勝區總面積147.51平方公里,所轄功能各異、景色紛呈的旅遊小區十五個,由東北向西南綿延五百里,錦繡一百單八峰,主峰天峰嶺海拔2017公尺,為北國萬山宗主。

恆山又名玄嶽,集「雄、奇、幽、奧」特色為一體,素以「奇」而著稱,在五岳中有「泰山如坐、華山如立、衡山如飛、嵩山如臥」之說,而「恆山如行」。中華五千年的文明追溯,恆山歷史悠久,文化燦爛,氣候涼爽,民俗獨特,自然和人文景觀兼勝,素有「人天北柱」、「絕塞名山」、「道教第五洞天」之美譽。

恆山曾名常山、恆宗、元嶽、紫嶽。據史書記載,早在四千多年前,舜帝北巡時,遙望恆山奇峰聳立,山勢巍峨,遂叩封為北嶽,為北國萬山之宗主。之後漢武帝首封恆山為神,唐玄宗、宋真宗封北嶽火王、為帝明太祖又尊北嶽為神。

恆山山脈祖於陰山,橫跨塞外,東連太行,西跨雁門,南障三晉,北瞰雲代,東西綿延五百里,號稱108峰。倒馬關、紫荊關、平型關、雁門關、寧武關虎踞為險,是塞外高原通向冀中平原之咽喉要衝,自古是兵家必爭之地。主峰天峰嶺在渾源縣城南,海拔2016.

8公尺,被稱為「人天北柱」,「絕塞名山」,「天下第二山」。

中岳嵩山

「嵩高竣極」和「峻極於天」

嵩山屬伏牛山脈,其主體在今登封縣境內,東鄰省會鄭州,西鄰九朝古都洛陽。嵩山古稱外方山,周平王東遷洛陽後,以左岱(泰山),右華(華山),嵩山位於**,是為天地之中,故定嵩山為中岳。武則天天冊萬歲元年(695年)封禪嵩山時,改中岳為神嶽。

北宋以後,又稱之為中岳嵩山。嵩山主要由太室、少室二山組成,山體從東至西橫臥,蜿蜒70公里,故有「華山如立,中岳如臥」之說。嵩山之頂名曰峻極,海拔1512公尺,古有「嵩高竣極」和「峻極於天」之說,站在峰頂遠眺,北可望黃河之雄,南可極山川之秀。

4樓:匿名使用者

北嶽恆山(位於山西)、西嶽華山(位於陝西華陰)、中岳嵩山(位於河南登封)、東嶽泰山(位於山東泰安)和南嶽衡山(位於湖南衡陽)。

5樓:匿名使用者

北嶽恆山,南嶽橫山,東嶽泰山,西嶽華山,中岳嵩山

中國的五岳是哪五岳?在**?

6樓:匿名使用者

五岳是遠古山神崇敬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山,它們是:

東嶽泰山(1532公尺),位於山東泰安市。

西嶽華山(1997公尺),位於陝西華陰市。

南嶽衡山(1512公尺),位於湖南長沙以南的衡山縣。

北嶽恆山(2017公尺),位於山西渾源縣。

中岳嵩山(1440公尺),位於河南登封市。

古代封建帝王把五岳看成是神的象徵。

東嶽泰山為五岳之首是名副其實的,中國歷代曾有72個皇帝到泰山封禪。

東嶽泰山之雄,西嶽華山之險,北嶽恆山之幽,中岳嵩山之峻,南嶽衡山之秀,早已聞名於世界。

人們常說五岳歸來不看山,也有「恆山如行,泰山如坐,華山如立,嵩山如臥,唯有南嶽獨如飛」的說法。

五岳為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他們是以中國的中原為中心,分別屬於東、南、西、北、中的五座大山。自古至今,其名望甚高,有「五岳歸來不看山」之說。

五岳的得名,據說最早可追溯到堯舜的時代,堯命羲和氏四子分管四岳。那時「四岳」是主管方嶽的官吏職稱,天子巡狩時,各主管方嶽的官吏在駐地選擇一座高山,放火發出訊號,以召集諸侯。於是,最早的幾座發訊號的山便成了嶽官的首府。

舜時,嶽官的職稱開始與這些名山的山名統一起來。至今作為一種制度,則始於漢武帝之時,到了漢宣帝,才確定五岳為:東嶽——山東泰山,西嶽——陝西華山,中岳——河南 山,南嶽——安徽天柱山,北嶽——河北大茂山。

以後,隋代改南嶽為湖南衡山,明代改北嶽為山西恆山,最後始成今日之五岳。

(一)東嶽泰山——「五岳獨尊」

202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委託自然保護區協會副主席盧卡斯到我國泰山進行考察。事後,他稱讚泰山是「自然與文化遺產融為一體的典範」。同年,該組織的《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將泰山等六處名勝列入《世界遺產清單》,作為全人類文化的重要遺產之一。

位於山東省泰安縣境的泰山,又稱「岱宗」、「岱」即大山,「岱」為長輩,意即:泰山是中國大山的長輩。泰山雄踞於山東省中部,海拔1545公尺。

在五岳的高度中,排行第三,卻被稱為「五岳只首」、「五岳獨尊」、「天下第一山」,在中國的名山中有著很高的地位。據說,隨著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的佳話流傳,它的名望就越來越高了,逐漸成了「偉大」、「崇高」的象徵。歷代帝王把它視為「神」的化身。

據史書記載:歷代有72位皇帝到泰山封禪,文人墨客也多以遊泰山為快,並以詩詞歌賦、題字等來歌頌泰山。因此,在這裡留下的文物古蹟頗多。

從山腳的岱廟到山頂的碧霞寺,沿途有無數的碑刻和古建築,可說是一座文物寶庫。山腳下的岱廟,規模巨集大,是中國幾個主要的宮殿式建築群之一;碧霞寺是金屬構件與土木磚石融合在一起的特殊建築;名勝古蹟不可勝數。泰山這勝在於登,等泰山,起於山腳的岱宗坊,從這裡到南天門,共有7000餘石級。

登上者自得其樂。

(二)西嶽華山——奇險第一

西嶽華山位於西安市東120公里處的華陰縣城南,海拔2200公尺,以奇險峻秀著稱,素稱「天下奇險第一山」,也是著名的道教聖地之一。其主峰落雁(南峰)、朝陽(東峰)、蓮花(南峰)頂天而立,玉女、五雲、雲台等峰互為映襯,峰層疊翠狀如花朵。《水經注》說它:

「遠而望之若花狀。」故名華山。岩洞與樓台多依山而建。

三面臨空的鷂子翻身,凌空而架設的長空棧道,以及千尺 、白尺峽、 耳崖、上天梯、蒼龍嶺、老君犁溝等險道都異常險峻。「華山自古一條路」,僅南北一線,計程約10公里。建國以後,對山路曾多次整修,並加強鐵索等安全措施,以便於遊人觀賞奇景。

(三)衡山四絕——「南嶽獨秀」

衡山又稱南嶽,位於湖南省衡山縣,山勢雄偉,綿延數百公里。七十二峰中以祝融、天柱、芙蓉、紫蓋、石 五峰最有名。最高峰為祝融峰,海拔1290公尺。

「南嶽四絕」是祝融峰之高、方廣寺之深、藏經閣之秀和水簾洞之奇。衡山由於氣候條件優於其他四岳,處處是茂林修竹,自然景色十分秀麗,因而又有「南嶽獨秀」之譽。

衡山的煙雲可與黃山媲美。山上寺廟眾多,其中福嚴寺、南台寺、藏經閣、方廣寺等最為有名。山腳下的南嶽廟規模巨集大,占地面積大9.85萬平方公尺,有廟宇九進,是南方數一數二的大廟。

(四)中岳嵩山——勝跡如雲

中岳嵩山,位於河南省登峰縣境,因地處中原,古稱「中岳」。其主峰峻極峰海拔1584公尺。 山峰多寺也多,有「上有七十二峰、下有七十寺」之說。

山的古蹟甚多,最雄偉和最著名的是位於嵩山南麓的中岳廟,廟中儲存了300多株古柏和10萬多平方公尺的古建築。在嵩山附近,有嵩嶽寺塔、嵩陽書院、觀星台、少林寺、塔林等著名古蹟。這裡用有六處「中國之最」:

1。中國最早的禪宗寺院——少林寺,2。中國現存最大的少林古塔群,3。

中國現存的最古老的嵩嶽寺塔,4。中國現存的儲存完整的天文台(告成觀星台),5。中國現存的最古的漢代三闕(太室闕、少室闕、啟母闕),6。

中國最古最大的漢封將軍柏。

(五)北嶽恆山——海拔最高

五岳中以北嶽恆山最高,位於山西省渾源縣城南四公里處,綿延150餘公里。主峰天峰領海拔2017公尺。高聳入雲,給人以頂天立地之感。

恆山的形勢險要,向來是兵家必爭之地。北宋名將楊繼業曾置重兵於此,在懸岩峭壁築堡樓營壘,架吊橋棧請道,至今遺跡猶存。從恆山腳下的磁峽口進峽,峽越窄,崖越高。

在往裡就是半壁之間的名勝——懸空寺。此寺建於北魏時期,上載威巖,下臨深谷,巧妙地鑲嵌在懸岩峭壁之上,就巖起屋,共有木構樓閣殿堂40餘間,為一組懸於半山的古代建築,堪稱奇景,蔚為壯觀。此外,恆山的大字灣石刻,在平整的石面上 著「恆宗」兩個大字,字高約7丈,寬約4丈,是中國現存最大的石刻字,已歷500餘年,儲存完好,堪稱奇蹟。

中華玉瓷好在哪,中國的五岳是哪五岳?

性雍 中華向號 景德鎮地處江西省東北部,原係浮梁縣治。東晉時期名叫新平鎮,唐朝改為昌南鎮 又號陶陽鎮 宋代景德年間始稱景德鎮,一直延用至今。據史書記載,景德鎮的製瓷歷史已有二千餘年,新平治陶,始於漢世 就在這個時候起,景德鎮地區就已在商周原始瓷器的基礎上,燒製出 器表施有釉 的 青瓷器 到了晉代,據...

五岳海拔分別為多少,五岳是哪五岳各海拔多少公尺?

東嶽泰山 海拔1532.7公尺,位於山東省泰安市 南嶽衡山 海拔1300.2公尺,位於湖南省衡陽市 西嶽華山 海拔2154.9公尺,位於陝西省華陰縣 北嶽恆山 海拔2016.1公尺,位於山西省渾源縣 中岳嵩山 海拔1491.7公尺,位於河南省登封市 五岳攻略 華山最好晚上開始爬,不到天明就可以山頂,...

五岳是什麼,五岳指什麼?

五岳 是我國五大名山的總稱。即東嶽泰山 西嶽華山 北嶽恆山 中岳嵩山 南嶽衡山。五岳的所在地及詳細資料如下 東嶽泰山聳立在山東省中部,高接雲天,巍峨陡峻,氣勢磅礴,最高峰為海拔1500多公尺,尊為五岳之首。孔子曾有 登泰山而小天下 之句,不過他當時所說的天下,僅限於魯國鄰近的幾個國家。後人在泰山山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