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著名的五岳是什麼?

時間 2023-01-02 03:10:05

1樓:幹萊資訊諮詢

五岳分別是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

1、中岳嵩山(海拔1491、71公尺,位於河南省鄭州市登封市);

2、東嶽泰山(海拔1545公尺,位於山東省泰安市泰山區);

3、西嶽華山(海拔2154、9公尺,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華陰市);

4、南嶽衡山(海拔公尺,位於湖南省衡陽市南嶽區);

5、北嶽恆山(海拔216、1公尺,位於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

2樓:阿沾愛教育

五岳指泰山、華山、衡山、嵩山、恆山。

1、泰山是「五岳」之首,有「中華國山」、「天下第一山」之美譽,又稱東嶽,中華十大名山之首,位於山東泰安,有數千年精神文化的滲透和渲染以及人文景觀的烘托。於2023年被列入世界自然文化遺產名錄,中國首例自然文化雙重遺產專案。

2、華山是我國著名的五岳之一,海拔公尺,位於陝西省西安以東120公里歷史文化故地渭南市的華陰市境內,北臨坦蕩的渭河平原和咆哮的黃河,南依秦嶺,是秦嶺支脈分水脊的北側的一座花崗岩山。

3、衡山,又名南嶽,是我國五岳之一,位於湖南省衡陽市南嶽區,海拔公尺。由於氣候條件較其他四岳為好,處處是茂林修竹,終年翠綠;奇花異草,四時飄香,自然景色十分秀麗,因而又有「南嶽獨秀」的美稱。

4、山西恆山,原名高是山、玄武山、崞山,後附會北嶽恆山故事,明後期建北嶽廟,清順治被定為北嶽。與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中岳嵩山並稱為五岳,揚名國內外。

5、中岳嵩山橫跨滎陽、新密、鞏義、登封、偃師、伊川、洛陽等市縣,全長60多公里。主體部分在登封境內,分東西兩部分,東為太室山,西為少室山。太室山主峰為峻極峰,海拔1494公尺,少室山最高峰為連天峰,海拔1512公尺,兩山各有36峰,合稱嵩山72峰。

3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五岳,中華傳統文化中五大名山的總稱,是古代民間山神崇敬、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

五岳分別是中岳嵩山(海拔公尺,位於河南省登封市)、東嶽泰山(海拔公尺,位於山東省泰安市泰山區)、西嶽華山(海拔2154.

9公尺,位於陝西省華陰市)、南嶽衡山(海拔公尺,位於湖南省衡陽市南嶽區)、北嶽恆山(海拔公尺,位於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

中國古代,認為高山「峻極於天」,對其加以崇拜,即稱「嶽」。漢宣帝正式頒發詔書,確定以泰山為東嶽,華山為西嶽,霍山(即天柱山,今安徽省境內)為南嶽,大茂山(今河北省唐縣)為北嶽,嵩山為中岳。

後隋文帝楊堅,定湖南湘江之濱的衡山為南嶽,廢霍山為名山。清順治年間,正式移祀北嶽於渾源恆山。

五岳是什麼,五岳指什麼?

五岳 是我國五大名山的總稱。即東嶽泰山 西嶽華山 北嶽恆山 中岳嵩山 南嶽衡山。五岳的所在地及詳細資料如下 東嶽泰山聳立在山東省中部,高接雲天,巍峨陡峻,氣勢磅礴,最高峰為海拔1500多公尺,尊為五岳之首。孔子曾有 登泰山而小天下 之句,不過他當時所說的天下,僅限於魯國鄰近的幾個國家。後人在泰山山頂...

是哪五嶽 各有什麼著名景點,五嶽各有什麼特色景觀

分別是 東嶽泰山,南嶽衡山,西嶽華山,北嶽恆山,中嶽嵩山。一 東嶽泰山 著名景點 陰陽界 在泰山長壽橋南面的石坪上,東百丈崖的頂端,有一橫跨兩岸垂直河谷的淺白色巖帶,好像一條白色紋帶繡於峭壁邊緣,因長年流水的沖刷,表面光滑如鏡,色調鮮明,十分醒目。越過它稍有不慎,就會失足跌落崖下,墜谷身亡,故名之為...

五岳各是什麼,中國的五岳分別是什麼

東嶽泰山 1532公尺 位於山東泰安市。西嶽華山 1997公尺 位於陝西華陰縣。南嶽衡山 1512公尺 位於湖南長沙以南的衡山縣。北嶽恆山 2017公尺 位於山西渾源縣。中岳嵩山 1440公尺 位於河南登封縣 東嶽泰山 泰山坐落在山東省中部,為中國五岳之首,古稱 岱宗 主峰玉皇頂,海拔1545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