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哪五嶽 各有什麼著名景點,五嶽各有什麼特色景觀

時間 2021-06-16 22:19:52

1樓:

分別是:東嶽泰山,南嶽衡山,西嶽華山,北嶽恆山,中嶽嵩山。

一、東嶽泰山

著名景點:陰陽界

在泰山長壽橋南面的石坪上,東百丈崖的頂端,有一橫跨兩岸垂直河谷的淺白色巖帶,好像一條白色紋帶繡於峭壁邊緣,因長年流水的沖刷,表面光滑如鏡,色調鮮明,十分醒目。越過它稍有不慎,就會失足跌落崖下,墜谷身亡,故名之為“陰陽界”。

二、南嶽衡山

著名景點:水簾洞景區

水簾洞位於南嶽鄉水簾村,距南嶽鎮4千米,古名朱陵洞,傳說與衡陽石鼓山上的朱陵洞相通。水簾洞水源來自南嶽紫蓋峰頂,流經山洞,匯入6米餘寬,深不可測的石洞,水滿溢位,垂直下瀉,形成瀑布,高60餘米。

三、西嶽華山

著名景點:金鎖關

金鎖關是建在三峰口的一座城樓般石拱門,是經五雲峰通往東西南峰的咽喉要道,鎖關後則無路可通。杜甫《望嶽》詩中“箭栝通天有一門”就是指的這裡。道家認為,華嶽為仙鄉神府,只有過了通天門,才算進入仙境。

所以有“過了金鎖關,另是一重天的”的民謠。

四、北嶽恆山

著名景點:恆山鬆

恆山鬆,風格別緻,形狀奇特。其中,有四株形狀奇特的唐代古鬆,人稱這為“四大夫格”。這四株古鬆,根部懸於石外,緊抓岩石,傲然挺立,氣勢不凡,別具風格。

五、中嶽嵩山

著名景點:太室山

太室山,主峰峻極峰為嵩山之東峰,海拔1492米,主要建築為中嶽廟、嵩陽書院。太室山共三十六峰,主峰“峻極峰”,登上峻極峰遠眺,西有少室侍立,南有箕山面拱,前有潁水奔流,北望黃河如帶。

2樓:匿名使用者

五嶽的“嶽”即高峻的山,中國古代﹐認為高山“峻極於天”﹐把位於中原地區的東﹑南﹑西﹑北方和**的五座高山定為“五嶽”﹐即東嶽泰山、南嶽衡山、西嶽華山、北嶽恆山、中嶽嵩山。皇帝號稱天子﹐因而歷代皇帝都要親臨或派人到五嶽祭祀。每逢改朝換代﹐有的新皇帝還到東嶽泰山祭天謂之“封”,到附近的小山祭地謂之“禪”。

五嶽是遠古山神崇敬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山,它們是:

東嶽泰山1532.7米,位於山東泰安市

西嶽華山2154.9米,位於陝西華陰市

南嶽衡山1300.2米,位於湖南長沙以南的衡陽縣

北嶽恆山2016.1米,位於山西渾源縣

中嶽嵩山1491.7米,位於河南登封市

東嶽泰山為五嶽之首是名副其實的,中國曆代曾有72個皇帝到泰山封禪。

東嶽泰山之雄,西嶽華山之險,北嶽恆山之幽,中嶽嵩山之峻,南嶽衡山之秀,早已聞名於世界。

人們常說五嶽歸來不看山,也有“恆山如行,泰山如坐,華山如立,嵩山如臥,唯有南嶽獨如飛”的說法。

“五嶽”是我國五大名山的總稱。即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北嶽恆山、中嶽嵩山、南嶽衡山。他們是封建帝王仰天功之巍巍而封禪祭祀的地方,更是封建帝王受命於天,定鼎中原的象徵。

論景觀,五嶽又各具特色:泰山雄、衡山秀、華山險,恆山奇,嵩山奧。

3樓:莫負韶華奮鬥小青年

中國五嶽是哪五嶽,泰山黃山還有什麼山,文科研究生不一定答對。

4樓:匿名使用者

東嶽泰山(1532.7米),位於山東泰安市。  岱廟坐落在泰山腳下,為泰山的正廟,建立年代久遠

西嶽華山(2154.9米),位於陝西華陰市。 風光幽靜南嶽衡山(1300.2米),位於湖南衡陽市。 有世界稀有的原始次森林,南嶽大廟

北嶽恆山(2016.1米),位於山西渾源縣。 恆山十八景中嶽嵩山(1491.7米),位於河南登封市。 少室山

五嶽各有什麼特色景觀?

5樓:匿名使用者

東嶽--泰山

古稱岱山,又名岱宗,春秋時改稱泰山,因地處東部,故稱東嶽。 泰山位於山東省中部的泰安、歷城、長清三城之間,總面積426平方公里。主峰天柱峰在泰安市北,海拔1524米,次於華山和恆山,居五嶽第三。

泰山有“五嶽之長”、“五嶽之尊”之稱,被尊崇為天下第一名山。在古代帝王在登基之初,太平之歲都要到泰山舉行封禪大典,祭告天地。

北嶽--恆山

又名太恆山或元嶽、常山。恆山西衡雁門關、東跨河北省,連綿數百里,主峰在山西渾源縣城南,海拔2017米,分東西兩峰,東為天峰嶺,西為翠屏山。天峰、翠屏山上怪石爭奇,古樹參天,蒼松翠柏之間散佈著樓臺殿宇,古有十八勝景,今尚存朝殿、會仙府、九天宮和懸空寺等10多處,其中以懸空寺為古恆山十八景之首,它坐落在恆山下金龍口西崖的峭壁上,寺始建於北魏後期,至今巳有1400多年曆史。

中嶽--嵩山

位於河南省登封縣西北部,由太室山和少室山組成。歷史上有著名的七十二峰,主峰為峻極峰,海拔1440米。嵩山名勝古蹟星羅棋佈,著名的名勝包括中嶽廟、嵩陽書院、嵩嶽寺塔、少林寺及塔林等。

少林寺位於嵩山少室山北麓的山坳中,它以達摩在此首創襌宗和少林武術享譽中外。始建於北魏教和十九年,即公元495年,後曾多次毀於戰火,現存的建築多為明清兩代所造。

南嶽---衡山

位於湖南省中部,山勢雄偉,大少山峰七十二座,全山綿延400公里,以祝融峰海拔1296公尺最高。衡山自古以來就是一處遊覽勝地,山上古木參天,山岩奇秀,歷代名人墨客在山上留下不少珍貴石刻、碑記、詩文。山上古寺眾多,為古代帝王巡狩、祭祀及僧人、道士修行之地。

西嶽--華山

位於陝西省華陽縣城南,最高峰海拔2083米。華山北瞰黃河、南連秦嶺,以峭拔峻秀冠天下,有“奇險天下第一山”之稱。華山以五峰環抱,酷似一朵蓮花,北魏地理學家記述華山有“遠而望之若花狀”的描寫,古代“華”與“花”二字相通,故名“華山”。

華山名勝古蹟眾多,亦是中國的道教名山,古代帝王也常來此山舉行封襌、參拜大典。

6樓:飄零飛羽

泰山雄,華山險,恆山奇,衡山秀,嵩山厚重

中國五嶽分別有哪些特色景觀

7樓:枕邊吹風會

中國五嶽的景觀特色如下:“東嶽泰山之

雄,西嶽華山之險,中嶽嵩山之峻,北嶽恆山之幽,南嶽衡山之秀”。

五嶽分別是東嶽泰山(海拔1545米,位於山東省泰安市泰山區)、西嶽華山(海拔2154.9米,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華陰市)、南嶽衡山(海拔1300.2米,位於湖南省衡陽市南嶽區)、北嶽恆山(海拔2016.

1米,位於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中嶽嵩山(海拔1491.71米,位於河南省鄭州市登封市)。泰山曾是封建帝王仰天功之巍巍而封禪祭祀的地方,更是封建帝王受命於天、定鼎中原的象徵。

論景觀,五嶽又各具特色:泰山雄、衡山秀、華山險,恆山奇,嵩山奧。東嶽泰山巍峨陡峻,氣勢磅礴。

東周文人孔子曾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嘆,而唐代詩人杜甫則寫下了“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豪言壯語。南嶽衡山地臨湘水之濱,林木蒼鬱,景色幽秀,享有“五嶽獨秀”的美名。西嶽華山,險居五嶽之首。

“自古華山一條路”,登臨猶比上天難,不吃豹子膽,只能望峰嘆。北嶽恆山則山勢陡峭,溝谷深邃。交通不便,偏是深山藏寶,“懸空寺”便隱匿其中。

中嶽嵩山雄險有之,奇秀有之,似乎突出在一個“奧”字上:在中嶽嵩山留下了覆蓋經濟、文化、藝術、宗教、科技全方位博奧精深的“天地之中”世界歷史文化遺產,“佛、道、儒”三教薈萃,“天、地、人”競相生輝,“山、寺、貌”互補爭豔。“五嶽”被譽為中國的“五大奇觀”。

8樓:匿名使用者

東嶽泰山位於山東省泰安市,以雄偉著稱;

西嶽華山位於陝西省華陰縣,以險峻著稱;

南嶽衡山位於湖南省衡山縣,以秀麗著稱;

北嶽恆山位於山西省渾源縣,以幽靜著稱;

中嶽嵩山位於河南登封縣,以峻聞名

9樓:匿名使用者

五嶽有泰山,華山,恆山,衡山,嵩山。以下是它們特點,東嶽泰山雄偉著稱;

西嶽華山險峻著稱;

南嶽衡山秀麗著稱;

北嶽恆山幽靜著稱;

中嶽嵩山位於河南登封縣以峻聞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