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各是什麼,中國的五岳分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14:38:42

1樓:

東嶽泰山(1532公尺),位於山東泰安市。

西嶽華山(1997公尺),位於陝西華陰縣。

南嶽衡山(1512公尺),位於湖南長沙以南的衡山縣。

北嶽恆山(2017公尺),位於山西渾源縣。

中岳嵩山(1440公尺),位於河南登封縣

2樓:

東嶽泰山:

泰山坐落在山東省中部,為中國五岳之首,古稱「岱宗」,主峰玉皇頂,海拔1545公尺,高度居五岳第三位,但它卻被歷代稱為「五岳獨尊」,原因首先是泰山平地拔起,山勢雄偉,更重要的是泰山在中國的政治、文化歷史上占有很高的地位,它是歷朝統治者祭天的場所,目前山上有古寺廟22處、古遺址97處、歷代碑碣819塊、摩崖石刻1018處。泰山山麓的岱廟為泰山第一名勝,天貺殿是岱廟主殿,殿內東、西、北三面牆壁畫有《泰山神出巡圖》。岱廟內陳列的沉香獅子、溫涼玉、黃藍釉瓷葫蘆瓶譽為泰山鎮山「三寶」。

西嶽華山:

華山位於陝西華陰縣城南。海拔2160公尺,以險峻著稱。素有「奇險天下第一山」之譽。

華山五峰為南峰落雁、東峰朝陽、西峰蓮花、中峰玉女、北峰雲台。峰上回心石、千尺幢、百尺峽、擦耳崖、蒼龍嶺均為名聞天下的極險之道。華山腳下西嶽廟是歷代帝王祭祀的神廟,建立於西漢,至今仍儲存著明、清以來的古建築群。

因其形制與北京故宮相似,有「陝西故宮」之稱。

南嶽衡山:

衡山位於湖南中部衡山等縣境內,海拔1290公尺。南嶽古木參天,終年翠綠,奇花異草,四時郁香,以風景秀麗著稱。南嶽廟是衡山最大殿宇。

祝願融峰之高、藏經樓之秀、方廣寺之深、水簾洞之奇,稱為衡山四絕。近年又開闢了麻姑仙境、穿巖詩林新景點。

北嶽恆山:

恆山位於山西省渾源縣東,海拔2017公尺。相傳2023年前舜帝巡狩四方,見此山勢雄偉,遂封北嶽。恆山分東西兩峰,雙峰對峙,渾水中流。

山上怪石爭奇,古樹參天,蒼松翠柏之間散布著樓台殿宇,以幽靜著稱。恆山景觀之最為懸空寺,建於恆山金龍口西崖峭壁上。據恆山志記載,始建於北魏晚期(約公元6世紀),全寺有殿琮樓閣40間,在陡崖上鑿洞插懸樑為基,樓閣間以棧道相通,風景優美,別具一格。

中岳嵩山:

嵩山位於河南省登封縣境內,海拔1440公尺,以峻聞名。嵩頂有峻極峰,是嵩山最高峰。嵩山東端中岳廟,是我國最早的道教廟宇。

嵩嶽寺塔始建於北魏,為我國現存最古老的磚砌佛塔。嵩陽書院是我國宋代四大書院之一。嵩山西部北麓少林寺,是我國佛教禪宗發源地,也是我國少林拳的發源地。

3樓:匿名使用者

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南嶽衡山。

4樓:匿名使用者

泰山,黃山,華山,蛾眉山,廬山

中國的五岳分別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五岳是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和中岳嵩山的總稱。因為泰山位於五岳之東,是五岳之長。所以古代帝王登基之初或太平年歲,都要登泰山祭告天地,舉行封禪大典。

漢武帝以後,各代皇帝對五岳不斷追加各種封號。

唐玄宗曾封五岳為「王」,宋真宗封五岳為「帝」,到了明太祖則封五岳為「神」了。這五座山的名氣也就愈來愈大,山上的名勝古蹟也特別多。自古至今五岳一直是中國著名的旅遊勝地。

三山五嶽,是中國的歷史文化名山,世界道教聖地。五岳是遠古山神五岳崇敬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山。

五岳的說法始見於《周禮、春官、大宗伯》:「以血祭祭社稷、五祀、五岳。」《周禮》成書於戰國後期,是儒家思想融合道、法、陰陽等諸家而形成的。

因此我們認為五岳的思想是糅合夏代、商代以來的四方神和戰國初期的五行觀念而形成的山岳崇拜。

6樓:邊秀珍蠻儀

東嶽泰山(1532.7公尺),位於山東泰安市。

西嶽華山(2154.9公尺),位於陝西華陰市。

南嶽衡山(1300.2公尺),位於湖南衡陽市。

北嶽恆山(2016.1公尺),位於山西渾源縣。

中岳嵩山(1491.7公尺),位於河南登封市。

7樓:房哲思

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

8樓:匿名使用者

泰山 華山 衡山 恆山 嵩山

五岳的特點各是什麼

9樓:demon陌

五岳各具特色:東嶽泰山之雄,西嶽華山之險,南嶽衡山之秀,北嶽恆山之奇,中岳嵩山之峻,早已聞名於世界。

拓展資料:

泰山是山東丘陵中最高大的山脈,地層為華北地台典型基底和蓋層結構區,南部上公升幅度大,蓋層被風化掉了,露出大片基底——泰山雜岩,即太古界泰山群地層,其絕對年齡25億年左右,是中國最古老的地層之一。北部上公升幅度小,蓋層儲存著典型的華北地台上發育的古生代地層。泰山地貌分為衝洪積台地、剝蝕堆積丘陵、構造剝蝕低山和侵蝕構造中低山四大型別,在空間形象上,由低而高,造成層巒疊峰、凌空高聳的巍峨之勢,形成多種地形群體組合的地貌景觀。

華山(mount hua),古稱「西嶽」,雅稱「太華山」,為中國著名的五岳之一,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中華」和「華夏」之「華」,就源於華山 [1]  。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華陰市,在省會西安以東120千公尺處。南接秦嶺,北瞰黃渭,自古以來就有「奇險天下第一山」的說法。

華山是第一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華山是中華民族的聖山。中華之「華」,源於華山,由此,華山有了「華夏之根」之稱 。這一成果首先被孫中山所引用,創立「中華**」。

據清代國學大師章太炎和歷代專家學者考證:華夏民族最初形成並居住於「華山之周」,名其國土曰華,其後人跡所至,遍及九州,華之名始廣。

華山是道教主流全真派聖地,為「第四洞天」,也是中國民間廣泛崇奉的神祇,即西嶽華山君神。共有72個半懸空洞,道觀20餘座,其中玉泉院、都龍廟、東道院、鎮岳宮被列為全國重點道教宮觀,有陳摶、郝大通、賀元希等著名的道教高人。

衡山(mount heng),又名南嶽、壽岳、南山,為中國「五岳」之一,位於中國湖南省中部偏東南部,綿亙於衡陽、湘潭兩盆地間,,主體部分位於衡陽市南嶽區、衡山縣和衡陽縣東部。衡山的命名,據戰國時期《甘石星經》記載,因其位於星座二十八宿的軫星之翼,「變應璣衡」,「銓德鈞物」,猶如衡器,可稱天地,故名衡山。

衡山是中國著名的道教、佛教聖地,環山有寺、廟、庵、觀200多處。衡山是上古時期君王唐堯、虞舜巡疆狩獵祭祀社稷,夏禹殺馬祭天地求治洪方法之地。衡山山神是民間崇拜的火神祝融,他被黃帝委任鎮守衡山,教民用火,化育萬物,死後葬於衡山赤帝峰,被當地尊稱南嶽聖帝。

道教「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有四處位於衡山之中,佛祖釋迦牟尼兩顆真身舍利子藏於衡山南台寺金剛舍利塔中。

恆山,亦名「太恆山」古稱玄武山、崞山,高是山,玄嶽。其中,倒馬關、紫荊關、平型關、雁門關、寧武關虎踞為險,是塞外高原通向冀中平原之咽喉要衝。主峰天峰嶺在渾源縣城南,海拔2016.

1公尺。恆山位於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城南10公里處,距大同市市區62公里。北嶽恆山與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中岳嵩山並稱為五岳,為中國地理標誌,是天下道教主流全真派聖地。

嵩山,古稱「外方」,夏商時稱「崇高」、「崇山」,西周時成稱為 「岳山」,以嵩山為**左岱(泰山)右華(華山),定嵩山為中岳,始稱「中岳嵩山」。嵩山位於河南省西部,地處登封市西北面,西鄰古都洛陽,東臨鄭州,屬伏牛山系 [2]  。介於東經112°56′07″~113°11′32″,北緯34°23′31″~34°35′53″。

嵩山總面積約為450平方公里,由太室山與少室山組成,共72峰,海拔最低為350公尺,最高處為1512公尺。主峰峻極峰位於太室山,高1491.7公尺;最高峰連天峰位於少室山,高1512公尺。

嵩山北瞰黃河、洛水,南臨潁水、箕山,東通鄭汴,西連十三朝古都洛陽,是古京師洛陽東方的重要屏障,素為京畿之地,具有深厚文化底蘊,是中國佛教禪宗的發源地和道教聖地。嵩山曾有30多位皇帝、150多位著名文人所親臨。《詩經》有「嵩高惟岳,峻極於天」的名句。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名山首推五岳 ,五岳是遠古山神崇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它們以象徵中華民族的高大形象而名聞天下。以中原為中心,按東、西、南、北、中方位命名,「五岳歸來不看山」。五岳稱華夏名山之首,有景觀和文化雙重意義。

五岳各具特色:東嶽泰山之雄,西嶽華山之險,南嶽衡山之秀,北嶽恆山之奇,中岳嵩山之峻,早已聞名於世界。

11樓:匿名使用者

五岳泰山之雄、華山之險、衡山之秀、恆山之奇、嵩山之絕。

12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看吧

五岳的特點各是什麼

13樓:塔利二班

五岳既不愧為天下名山。論景觀,五岳又各具特色:泰山雄、衡山秀、華山險,恆山奇,嵩山奧。

東嶽泰山巍峨陡峻,氣勢磅礴,被尊為五岳之首。孔子曾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嘆,而唐代詩人杜甫則寫下了「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豪言壯語。南嶽衡山地臨湘水之濱,林木蒼鬱,景色幽秀,享有「五岳獨秀」的美名。

西嶽華山,險居五岳之首。「自古華山一條路」,登臨猶比上天難,不吃豹子膽,只能望峰嘆。北嶽恆山則山勢陡峭,溝谷深邃。

交通不便,偏是深山藏寶,「懸空寺」便隱匿其中。中岳嵩山雄險有之,奇秀有之,似乎突出在乙個「奧」字上:在嵩山留下了覆蓋經濟、文化、藝術、宗教、科技全方位博奧精深的歷史文化遺產,「佛、道、儒」三教薈萃,「天、地、人」競相生輝,「山、寺、貌」互補爭艷。

「五岳」分別是什麼?

14樓:漫閱科技

北嶽恆山位於山西大同渾源縣城南,與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中岳嵩山並稱為「五岳」。其主峰天峰嶺被稱為「人天北柱」、「絕塞名山」。

五岳分別是什麼山?

15樓:子怡軒墨

五岳指東嶽泰山、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5653237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

中國名山首推五岳。五岳是遠古山神崇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它們以象徵中華民族的高大形象而名聞天下。以中原為中心,按東、西、南、北、中方位命名,「五岳歸來不看山」。

五岳稱華夏名山之首,有景觀和文化雙重意義。五岳各具特色:

嶽泰山之雄,西嶽華山之險,南嶽衡山之秀,北嶽恆山之奇,中岳嵩山之峻,早已聞名於世界。

泰山:泰山又名岱山、岱宗、岱岳、東嶽、泰嶽,位於山東省中部,隸屬於泰安市,綿亙於泰安、濟南、淄博三市之間,總面積24200公頃。主峰玉皇頂海拔1545公尺,氣勢雄偉磅礴,有「五岳之首」、「五岳之長」、五岳之尊、「天下第一山」之稱。

是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世界地質公園,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

華山:華山(mount hua),古稱「西嶽」,雅稱「太華山」,為中國著名的五岳之一,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中華」和「華夏」之「華」,就源於華山   。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華陰市,在省會西安以東120千公尺處。

南接秦嶺,北瞰黃渭,自古以來就有「奇險天下第一山」的說法。華山是第一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衡山:衡山(mount heng),又名南嶽、壽岳、南山,為中國「五岳」之一,位於中國湖南省中部偏東南部,綿亙於衡陽、湘潭兩盆地間,,主體部分位於衡陽市南嶽區、衡山縣和衡陽縣東部。衡山的命名,據戰國時期《甘石星經》記載,因其位於星座二十八宿的軫星之翼,「變應璣衡」,「銓德鈞物」,猶如衡器,可稱天地,故名衡山。

恆山:恆山,亦名「太恆山」古稱玄武山、崞山,高是山,玄嶽。其中,倒馬關、紫荊關、平型關、雁門關、寧武關虎踞為險,是塞外高原通向冀中平原之咽喉要衝。

主峰天峰嶺在渾源縣城南,海拔2016.1公尺。

嵩山:嵩山,古稱「外方」,夏商時稱「崇高」、「崇山」,西周時成稱為 「岳山」,以嵩山為**左岱(泰山)右華(華山),定嵩山為中岳,始稱「中岳嵩山」。  嵩山位於河南省西部,地處登封市西北面,西鄰古都洛陽,東臨鄭州,屬伏牛山系  。

五岳海拔分別為多少,五岳是哪五岳各海拔多少公尺?

東嶽泰山 海拔1532.7公尺,位於山東省泰安市 南嶽衡山 海拔1300.2公尺,位於湖南省衡陽市 西嶽華山 海拔2154.9公尺,位於陝西省華陰縣 北嶽恆山 海拔2016.1公尺,位於山西省渾源縣 中岳嵩山 海拔1491.7公尺,位於河南省登封市 五岳攻略 華山最好晚上開始爬,不到天明就可以山頂,...

五岳是什麼,五岳指什麼?

五岳 是我國五大名山的總稱。即東嶽泰山 西嶽華山 北嶽恆山 中岳嵩山 南嶽衡山。五岳的所在地及詳細資料如下 東嶽泰山聳立在山東省中部,高接雲天,巍峨陡峻,氣勢磅礴,最高峰為海拔1500多公尺,尊為五岳之首。孔子曾有 登泰山而小天下 之句,不過他當時所說的天下,僅限於魯國鄰近的幾個國家。後人在泰山山頂...

五岳奇在哪裡,中國的五岳是哪五岳?在哪裡?

五岳,是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指東嶽泰山 西嶽華山 中岳嵩山 北嶽恆山 南嶽衡山。有人認為,五岳 於中國的五行思想與山岳 以及對山神的崇拜。傳說盤古死後,頭和四肢化為五岳。雖然五岳不是中國最高的山,但由於高聳在平原或盆地上,故在古人眼中格外險峻。加上不少名人雅士的祭祀 修行和到訪,留下遺跡,大大增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