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坐時腿疼怎麼克服,禪坐時腿疼如何克服?

時間 2021-05-04 14:38:42

1樓:易度講堂

很多學佛的人都會去打坐,打坐一般在十幾分鐘的時候,腿會疼,熬到四級40幾分鐘的時候,剛好靜下來,妄念又很多,降伏自己的妄念,一點一點拉回來就會心清淨下來

禪坐時腿疼如何克服?

2樓:琬爾一笑

提起禪修,很多人馬上想到腿子疼。在歷史上甚至還有《易筋經》這篇文章,這篇文章的前面部分就是專門教人如何鍛鍊我們的筋骨,使得在禪修中不受腿子疼的磨難。因為,我們無始以來造了很多不好的業,所要受的這些果報在禪修中表現出來就是困難重重。

腿子疼是第乙個困難,所以一提起禪修,很多人會聯想到腿子疼,尤其打七的時候。學人自己的腿子在初學打坐的時候就很疼。如何克服這第乙個困難,也是自己一直在琢磨的問題。

現把自己幾年來的經驗供養給大家。 首先打坐的地方要空氣清新,房間要乾燥、安靜,座位要平穩、柔軟。坐的姿勢,按照修定的要求必須是結跏趺坐,或者單跏趺,就是一般說的雙盤或單盤。

跏趺坐是佛陀修行成道的形象,我們學佛修定就要如佛所坐。跏趺坐的要求是先將右腳收攏,然後把左腳放在右腳上;如果是雙跏跌,再將右腳置於左腳之上。 坐的姿勢要正確,要注意把腿子包好,不能露風,不能讓腿受風。

坐姿勢不對,包的方法不好,風還會從兩邊侵入膝蓋,侵入大腿,這樣腿子會更疼。把腿子包好,既可起到固定腿子的作用,又不會受風寒。不管在寺院裡打坐,還是在家裡、宿舍打坐,無論哪個季節都要把腿子包上一點。

一定要注意保護好自己的腿子,坐一分鐘也要保護它,不要讓它受風。腿子如果受了風,風鑽到骨頭裡邊去了,你再想打坐幾乎是不可能的了。因為腿一拿上去,要彎過來,如果彎不過來,它就疼,疼得你難忍、難受,所以一定要保護腿子。

冬天包上毯子,夏天包上毛巾被。人要避風,要讓人面對風坐,不要讓風從左右後面吹過來。風一定在前面,面風而坐,因為我們這個臉,不管在任何時候,都是迎風前進,人的前部不怕風,我們長期的生活鍛鍊養成了這樣一種功能。

打坐的人保護好腿子是非常重要的,因為腿子受了風寒以後,就很難練好跏趺坐。腿子包好了,坐穩了,然後身子就略微往前傾一下,使尾閭鬆開。如果腰疼或者體力差的時候可以在腰部包上一層厚的包腿布,這樣有利於你的腰部的伸直,使腰部無需很費力就能挺起並堅持較長時間。

初學的人腿子疼是很正常的,這屬於調身的範圍,幾乎是每個人都要經歷的。初學者入坐後五分鐘到二十分鐘那是最佳狀態。二十分鐘以後,如果腿子疼,心也都亂了,堅持不住了,那個時候狀態已經不行了,所以就不要勉強。

初學者一般在自己感覺最舒服的時候下座,這樣會對打坐有信心和有興趣,能讓自己一有時間就去坐。開始打坐時一定不要讓自己見到座位就害怕。坐的時候也不要一下就達到半個小時,但最少要十分鐘。

第一周每次堅持十分鐘不動,讓這十分鐘坐下來非常輕鬆,有非常良好的感覺,這樣才有信心去坐。到了第二週的時候,就再加五分鐘,坐十五分鐘。第三週,第四周,第五周,坐到第六周,半個小時下來很輕鬆,就在那個半小時的基礎上去坐,起碼三個月,五個月以後,再慢慢加到乙個小時。

這樣我們坐的時候就容易收攝我們的身心,有乙個良好的精神和心理狀態,不至於對打坐這件事產生畏難之心,從而失去信心。隨著時間的增長,我們的身心就會柔軟,腿子疼也能慢慢適應。這種方法對於每乙個人都是適用的,大家可以試一試,看是不是從入坐以後十分鐘左右是最佳的精神狀態,可以自己試。

這個雖然不是技巧問題,只是一種數量上的把握,但它非常的重要。 平時一定要注意練腿子。比如說坐在那裡看書,可以把腿子盤起來;坐在沙發上,沙發寬一點,也可以把腿盤起來;只要是能盤腿子的時候就把腿子盤起來。

這樣長期地訓練,把軟組織能夠使它寬鬆的,有些繃得很緊的筋能夠使它慢慢拉長了,慢慢拉長了以後,腿子就不那麼疼了。現在疼是什麼?是那個筋繃得很緊,還沒有拉長,血液就在筋裡邊脹著疼。

如果這些方法都不行,那就是因為你的業力太大,要先修懺悔。也可以打坐和懺悔結合起來修行。比如坐二十分鐘,拜二十分鐘懺。

拜什麼內容關係不大,最簡單的無非是我們曾介紹的《簡易懺法》了,能讓你很容易地拜懺,並記住自己拜了多少次。也可以參加佛七等短時間打坐的共修活動,然後再努力去練習腿子,增加自己的意志力,使自己的腿子適應下來。 出家人就要住禪堂,禪堂是最上乘,了生死要在禪堂裡了。

出家人在禪堂要住個三冬四夏,功夫才能純熟,腿子才能不疼,才好用功。功夫上路了,或住山,或住茅蓬,走哪兒也有功夫用。經過了幾年的鍛鍊,知道用功了,才真是乙個出家人。

在什麼地方,在什麼場合,功夫都不會忘,都在那裡用功,這才算個用功人。 在打禪七的時候腿子會更疼,原來可以坐兩三個小時的人往往在禪七中半個小時都堅持不住。為什麼呢?

因為禪七的時候是密集打坐,而且是要你坐的時候你就要坐,不管你的狀態是什麼樣子,不管你身邊有什麼樣的干擾。而在家則不同,會因為一點點的不如意就下座,坐的好的時候才能做兩三個小時,而且身邊不會有干擾,所以這樣的功夫是不踏實的。 參加禪七進了禪堂,腿子痛就成為了頂大的事情。

有人說把墊子墊高些胯就不疼了;有人說把腿子包緊些就沒那麼疼了……如此總總,翻來倒去,中午換個禪被,晚上加個墊子,第二天早上又把禪被的一半翻到椅背……**顧得上用功。怎樣使腿不那麼疼是天地間第一重要的事情了。有的人因為疼的太厲害了,毛衣都被汗濕透了;還有的疼得忍不住哭了,常常是不停的祝禱各路諸佛和菩薩——讓監香的法師快敲開靜的引磬吧!

大家都忙著腿子疼。 有人說腿子疼兩天就不疼了,但兩天之後還是疼。然後又說疼三四天,第五天就不疼了,但第五天還是疼。

禪堂裡有人咳嗽了,心就跟著咳嗽跑了;有人經不住要翻翻腿了,心又跟著人家的腿子跑了;到坐香的最後,又忍不住想,時間快到了吧?怎麼還不開靜呢?不由得眯覷著眼,看看當值師有沒有要起來敲磬的意思,結果自己的腿子就越來越疼,而且是沒完沒了。

最冤枉的是乙個小時的香也是最後五分鐘疼得死去活來,半個小時的香也是在最後五分鐘疼得死去活來。 其實參加禪七正是練功夫的時候。腿子疼,吃不消,一定要挺下去。

可以先把腿子盤松點,等腿子適應後再盤緊點。實在難過的時候打個堅固妄想,轉移一下注意力,比如默寫《心經》,一筆一劃地在腦中寫。在腿子非常疼的時候每寫一筆就像搬動一塊大石頭一樣的困難,因為如果不把全身心的注意力全部集中起來,那個堅固的腿子疼妄想就會進來,要想甩開它非全力以赴不可,所以非常的費力費神。

疼得很厲害的時候,也可以仔細觀察「疼」,看看這個「疼」從**來又到**去,遊戲般得很好玩。總之是要想辦法忘記疼這一回事,騙自己堅持下來這一支香。 應該知道我們參加禪七打坐,就是要接受鍛鍊。

既然是接受錘煉,就是不會很舒服的。坐了一天下來,腿子疼,腰疼,功夫用不上去,憋得難受是很正常的。這主要是我們的功夫太生,功夫沒有上路,這個時候如果能用得上功夫的話,專注用功是最好的辦法,但是我們往往做不到,所以只好轉而求其次,用別的辦法。

一般要疼三天,第三天是最難熬的一天,以後會慢慢好點。要注意的是不要說話,以免漏了精氣,這樣心力才容易集中。所謂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如果做得到,那疼痛也就能忘記了。

2023年學人去雲居山打七,第一次進東禪堂的時候看見乙個紅光滿面胖胖的小沙彌也在那裡坐香。他腿子疼的很厲害,一直在那裡堅持。自己坐了七天後下山去出雜誌,二十一天後再次回到雲居山,因進的是西禪堂沒有看到他。

後來有一天在齋堂看到他時,發現他瘦得都變成瓜子臉了,臉上的氣色更是可怕,嘴唇變成了紫黑色。但他的意志力很強,沒有下山,堅持完了四十九天的禪七。我想將來他的功夫一定了得。

其實腿子疼是因為我們的心太剛強,不柔軟。對疼痛的腿子要像對乙個非常柔軟的嬰兒善待它,感恩它,腿慢慢就會變得柔軟,心也會柔和。只有等到身心調和了,血脈通了點才會好些。

這個時候腿子不是不疼了,而是一門心思專注在用功上了,心不跑了,所以腿子才不疼了。先是坐半個小時不疼,然後是盤得緊點半個小時不疼。再是盤松點乙個小時不疼,後盤得緊點乙個小時不疼……體光老和尚還說他坐了十年後才坐一夜不疼,而且是在坐三四個小時的時候最舒服。

所以只有等百脈都通了,才可以不疼;才可以得定。(明一法師)

3樓:易度講堂

很多學佛的人都會去打坐,打坐一般在十幾分鐘的時候,腿會疼,熬到四級40幾分鐘的時候,剛好靜下來,妄念又很多,降伏自己的妄念,一點一點拉回來就會心清淨下來

如何解決打坐中的腰痠腿痛問題

4樓:aaa**王

這個問題很嚴重了 最好是磕頭拜懺的方法解決很快速的 打坐效果幾乎沒有的

打坐如何降服腿痛?

5樓:天嘯風

這個是要循序漸進的。比方說今天十五分鐘,明天20分鐘,堅持下來慢慢的就適應了。這需要個過程和恆心。

6樓:匿名使用者

打坐初期都會遇到腿痛腰痠現象,其原因主要是真氣不足,以及腰椎、尾椎、腿部和腰部不通暢。 一般來說,凡是腿部不通,其根在腰椎和尾椎的不通,以及兩腎的氣虛。如果不先打通腰椎、尾椎和兩腎,兩腿是不可能打通的。

解決方法如下: (1)打坐時身體要鬆直,不要彎腰弓背。先意守命門及腰肌,然後意守兩腎,腰腎守開後,腎氣充足,即可解決腰痠問題。

(2)要解決腿痛問題,必須把會陰、長強(尾骨尖處)所處的海底輪守開,因為腿部是由腰椎、尾椎所控制,最關鍵的既是海底輪。 (3)打坐的時間長短是乙個很關鍵的問題。時間短,等於水未燒開就已關火,天天如此,一輩子也燒不開一壺水。

因此,在打坐中,當腿出現痛麻之感時,盡量不要去想腿,此時會越想越痛,越想越難忍。此時可以用轉移注意力的方法,意守觀想其他部位,也可以出聲念咒、念佛,可減輕腿部痛麻。在這個過程中,一定要忍。

由它去吧。時間一長,一旦氣衝過去就不再痛了。 (4)打坐時心是否清靜,也關係到打坐的時間長短和腿是否痛麻。

心若清靜,打坐的時間在不知不覺中自然延長,腿痛也會很快衝過。要想做到心清靜,關鍵要少吃,日中一餐或者辟穀,對打坐時保持心清靜非常有利。 (5)在打坐初期,如果腿痛的實在難忍時,可以稍微抬一抬兩臀,使氣衝過去。

如果還不行,可將腿鬆開幾分鐘後再繼續盤。逐漸就不痛了。 (6)打坐時意守在海底輪,用出聲念咒的方法,加重鼻音,在海底輪震動,很快既可沖開海底輪,可早日沖開腿疼之關。

這種方法不僅可以沖開雙腿,而且還可以開各個脈輪、消除病灶、開中脈、出性光、消業障等。這些作用都經過了反覆的驗證。 (7)另外,對於初學打坐的人來說,打坐的座墊也很重要。

我平時看到不少人打坐時坐著又厚又軟的海棉座墊。這種座墊坐上後中間下陷,下陷的越深,向上壓迫臀部的反作用力越大,周圍不下陷的地方反而壓迫了會陰穴和長強穴,不利於腿部的氣血通暢。因此要選擇不硬不軟的坐墊。

而且在打坐時只能坐在座墊的前三分之一處,不可壓住會陰穴,方能保持氣血的暢通

下雨時腿疼是怎麼回事,下雨天腿疼怎麼辦?

一般情況會是風濕的。可到醫院進行檢查,如果不是那平時就注意保暖 多運動就好了,1.抬腳可幫助血液迴圈。2.泡溫鹽水可以紓解疲勞,之後再以冷水洗淨,拍乾足部後以護膚乳按摩。3.用冷水與熱水交替沖腳,每次一分鐘,最後一次是冷水。4.用茶葉放入熱中泡腳,再進行前述的冷熱交替法。5.用毛巾包住冰塊摩擦腳步及...

用坐式馬桶拉屎有水濺上來怎麼辦,大便時,馬桶的水會濺上來,怎麼辦??

柿子蛙 第一種方法 把屁屁放入水中。好處 不會濺水 壞處 1.屁屁已經溼了 2.會被自己拉的屎所汙染的水弄髒屁屁 第二種方法 用手接著再放入馬桶中。好處 1.不會濺水2 可以感受一下自己拉的屎的觸覺 嗅覺和味覺 壞處 手會變髒 佳剪塵除髮藝 有一款馬桶防濺水產品,它的創意就是在馬桶坐墊底部安裝了乙個...

昆明到百色要怎麼坐汽車?有沒有直達的客車?時間要多久?價格要多少?坐汽車和坐火車那個更快

旅人 建議火車,火車快!大巴的話要乘坐臥鋪,時間太長,貴!路線 全程約558.8公里 起點 昆明市 終點 百色市 k182詳情 詳情 空調快速昆明百色18 1502 528小時37分硬座 81 票量未知買 票席別票價參考票量硬座 81未知硬臥上 144未知硬臥中 148硬臥下 154軟臥上 222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