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結婚裡面有 志明泊譫 這字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4 14:37:31

1樓:lee羅亞輝

不追求名利,以儉樸節約財物來培養自己高尚的品德;心情平穩沉著,專心致志,才能達到遠大目標。

出自出自兩漢諸葛亮的《誡子書》: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

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淫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治性。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釋義:有道德修養的人,依靠內心安靜來修養身心,以儉樸節約財物來培養自己高尚的品德。不恬靜寡欲無法明確志向,不排除外來干擾無法達到遠大目標。

學習必須靜心專一,而才幹來自勤奮學習。如果不學習就無法增長自己的才幹,不明確志向就不能在學習上獲得成就。縱慾放蕩、消極怠慢就不能勉勵心志使精神振作,冒險草率、急躁不安就不能修養性情。

年華隨時光而飛馳,意志隨歲月逐漸消逝。

最終枯敗零落,大多不接觸世事、不為社會所用,只能悲哀地困守在自己窮困的破舍里,到時悔恨又怎麼來得及?

擴充套件資料

《誡子書》的主旨是勸勉兒子勤學立志,修身養性要從淡泊寧靜中下功夫,最忌怠惰險躁。文章概括了做人治學的經驗,著重圍繞乙個「靜」字加以論述,同時把失敗歸結為乙個「躁」字,對比鮮明。

在《誡子書》中,諸葛亮教育兒子,要「澹泊」自守,「寧靜」自處,鼓勵兒子勤學勵志,從澹泊和寧靜的自身修養上狠下功夫。他說,「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

意思是說,不安定清靜就不能為實現遠大理想而長期刻苦學習,要學得真知必須使身心在寧靜中研究**,人們的才能是從不斷的學習中積累起來的;不下苦功學習就不能增長與發揚自己的才幹;沒有堅定不移的意志就不能使學業成功。

2樓:大唐化工

澹泊明志,即淡泊明志。

出自:諸葛亮 《誡子書》「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教人不要貪圖小名小利,不要受名利紛擾。這樣才能更好的樹立自己的人生理想並為之努力!

一種境界!好說難做!呵呵!

3樓:匿名使用者

是澹泊明志。不是志明泊澹。

澹泊明志,寧靜致遠 詞目 澹泊明志,寧靜致遠

發音 dàn bó míng zhì, níng jìng zhì yuǎn

釋義 澹泊:不追求名利;寧靜:心情平靜沉著。不追求名利,生活簡樸以表現自己高尚的情趣;心情平穩沉著,專心致志,才可有所作為。

出處 三國 蜀漢 諸葛亮 《誡子書》:「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示例 至於寬閒之野,寂寞之濱,每自寓其天懷之樂,而~,未嘗不處處流露。(清·無名氏《杜詩言志》卷三)

4樓:拜溥心

釋義 澹泊:不追求名利;寧靜:心情平靜沉著。不追求名利,生活簡樸以表現自己高尚的情趣;心情平穩沉著,專心致志,才可有所作為。

出處 三國 蜀漢 諸葛亮 《誡子書》:「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示例 至於寬閒之野,寂寞之濱,每自寓其天懷之樂,而~,未嘗不處處流露。(清·無名氏《杜詩言志》卷三)

三國·蜀·諸葛亮《戒子書》:「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5樓:武晨曦

就是表達一下自己的情感和決心

中國式關係劇情,中國式關係劇情大結局

使用網盤免費分享給你,鏈結 提取碼 si98 中國式關係 是由沈嚴 劉海波執導,陳建斌 馬伊琍 趙立新 胡可 葉一雲 代旭 李野萍 李蘭迪 田小潔 呂中 盛冠森 丁子峻等人聯袂主演的當代現實情感劇。該劇講述了乙個年近四十正春風得意的體制內 馬國樑在因緣際會之下離開官場,從零開始經歷職場打拼重新找回自...

你怎麼評價中國式家長,如何看待中國式父母的教育方式?

康小寧 無法評價,中國父母千千萬,好的父母是真的很好,讓人羨慕,壞的父母,不知從何說起,但是無論怎樣,都是為我們好啊。 辰星 典型中國式父母就是,慈母嚴父,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但是隨著新時代父母受教育程度地提高,開始有很多父母還是理性科學地對待孩子的成長,對於男女的偏見也沒有過去那麼偏執了,作為孩子,...

中國式家長是怎樣的

塗步 逼迫孩子實現自己的夢想 戊珈藍誼 中國家長愛孩子,所以培育孩子給孩子最好的,希望孩子將來比自己這一輩過的好。 泥尋琴 就是有的孩子,花時間在遊戲中獲得成就,就比如國外一個家長,將孩子在遊戲中花一年建造的城堡存檔刪除,對孩子造成了很大傷害,相比較之下,中國家長更恐怖,孩子在面對中國式家長時,壓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