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育與西方教育相比的優點,中國式教育與西方教育的優缺點?

時間 2021-08-11 18:18:37

1樓:匿名使用者

中西教育的根本差異

前不久留美教育博士劉萍對中美教育作了乙個比較並得出「美國初級教育不如中國」、「中國的初級教育基本功紮實」的評價(見「乙個留美博士眼中的中美教育」2023年5月28日貼於「教育與學術」)。我認為她的看法是很片面的。作為乙個教育學博士,如果她的觀點廣為傳播,會誤導許多人甚至整個教育界。

本人在中國(學士和碩士)和北美(博士)都學理工科,且孩子在北美上學近十年。我想談談我的感覺和看法,供教育界人士或有興趣的朋友參考。因時間匆忙,不便來寫,這裡僅討論幾個重點並以例項於以說明。

例一、儘管西方初級教育(小學和初中)比起中國來學習內容少、節奏緩,可我十多年來在北美的學校和公司裡接觸到的老外在業務上多數都很優秀,平庸者比例小於中國的大學畢業生,而且普遍敬業精神強。他們的表現一點也無法讓我想象他們的基本功不紮實。我真的看不出他們在中學只作過1000道數學題和我們曾作過5000道數學題的差異。

說什麼「西方的先進科技都是靠移民」,未免太過誇張了,太夜郎自大了。這樣的評價也只能在中國人的「坊間」流傳,根本不可能被西方主流傳媒認可。

例二、文革後公認77,78級學生最優秀。這種優秀不僅表現在學習而且在各方面的綜合素質。但恰恰這兩級學生的中小學階段都是在文革中度過的。

大部分時間都在停課鬧革命,在「社會大學」中自覺不自覺地學習五花八門的各種知識,根本沒上什麼課更別說受什麼嚴格的科學教育了。很多人都是靠的高考前惡補幾個月考進大學。

例三、我本人72年(15歲)在四川考高中時正值「修正主義主義教育路線回潮」,我們也僅用了幾個月的時間就把小學後三年和初中三年的課程全部補齊,而且弄得清清楚楚。

例四、君不見許多人小學和初中成績很好,但一到高中便垮了下來。這樣的人考大學一般無望。但那些小學和初中成績一般,但高中成績往上衝的人一般都是考大學的料。

這些例子這正好說明了人類獲取知識的最佳模式和人體智力發育的自然規律,那就是: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教育比較注重道德教育 er

中國式教育與西方教育的優缺點?

3樓:康平街到站了

中國教育在於應試,而抹殺創造力,所培養人才成功率極低,講究機緣巧合,並開拓自己的責任,說什麼我們是主觀不努力,客觀找原因,然而雞蛋要孵化成小雞,也得又老母雞或孵化器不是?放在室溫下才需要機緣巧合溫度正好,但大多數會變成臭雞蛋,如果你扔到鍋裡那就熟了,不同的製作方法可以變成茶蛋或者松花蛋不是?為什麼全世界的科學家有三分之一是華人,而不是中國人?

華人並不缺少諾貝爾獎的主但卻沒有中國人?中國人又13億海外華人不過千萬而已!中國人種我毫不懷疑是世界上最優秀的,但是我們卻將自己製成了皮蛋。

西方教育側重於實際,就連大學的課程都可以自己選,而我們不管你喜不喜歡,用不用的著,只要教育部指定,你學也得學,不學也得學,我們用大學生去掃地,以顯得,我們企業的平均素質有多麼高,而西方絕對不會做這樣無理要求,西方的教育注重天性,特長以及愛好。在呼理論與實際相結合,我們就好比學習電腦語言叫你死記硬背,不上機,或者上機就扔給你一台電腦,自己擺弄去。而西方人會手把手教你,還忽悠我們是自身原因,簡直該殺

4樓:匿名使用者

各有各的好處!中國教育出來的學生是思維上要和論證上要強很多!但是實踐能力就差許多!

比如科學實驗之類的動手的方面就要遜色許多!國外的都實行學生自主性!讓學生首先自己動手自己理解!

但是自己理解出來動過手以後論證就差了點!因為理解出來意思但是表達解釋能力就沒有中國學生能力強了!簡單點就是中國教育實行紙上談兵!

而國外則是讓學生自主學習!如果將兩方面融合起來就完美無缺了!現在中國教育也在向這方面發展!

因為中國國力強了所以花在教育上的錢也就寬鬆了!許多學校都有能力有那些科學裝置還有許多課上實踐能用的上的東西!主要就是因為中國注重教育而缺少財力所以形成了一面倒的局勢!

先在國內學習!長大了在去國外留學就絕對ok!

5樓:姑娘黃瓜放下

中國 ,理論第一 。實踐缺乏。

西方 ,實踐第一 。理論輔之。

6樓:心無所懷

以前科舉考試是因為只有有錢人才能治國,並不是有錢人都有能力治國,沒錢人就沒能力治國,具有侷限性,所以廢掉了.現在只有有學歷才能治國,有高學歷不一定會治國,沒學歷並不代表沒能力治國,所以-----

7樓:延古束縈懷

【1】應試教育。舉個例子:關於成吉思汗的考題。中式:成吉思汗哪

年出生?哪年攻打歐洲?哪年去世?

有什麼功績?有什麼意義?所有問題均有標準答案。

歐美式:如果成吉思汗沒有攻打過歐洲那麼今天歐洲會有哪些變化?兩份答案一致算作弊。

【2】觀點碰撞。舉個例子:藥家鑫案我們大學要麼避而不談要麼極力否認。

如果在美國基本上會形成大討論。這種討論是平等的學生對老師、老師對學生的,有些時候觀點的碰撞和交鋒會使大家對問題更加深入認識。【3】壓抑人性。

我們的高中生都是在情竇初開的年紀。要是在美國,這個年紀的學生都是一邊學習一邊約會。不要認為美國人不重視學習。

只是人家認為社交也是一種學習。

西方教育和中國教育的優缺點

8樓:匿名使用者

西方教育主要bai是培養學生的動手du實踐能力和自主創zhi新能力,這樣能讓學生更dao早專的適應工作,減少企業對他們的培屬時間,中國的教育主要是理論教育,實踐很少,造成了學生實踐與創新能力不高。而且西方很多學生都是半工半讀對學生以後踏入社會很有幫助

中國教育和西方教育的不同 和各自的優缺點 20

9樓:匿名使用者

優點bai

中國:從小學到高中du,知識面涉及廣zhi,深,大學教育較開放,重理論dao

外國專:公升學選擇叫多,體制透明,實屬踐大於理論,大學接觸社會更多,重實用

缺點中國:公升學體制單一,教育過於深奧和廣博,不僅難以掌握吸收,而且實踐較少,大學風氣較差,體制現在還不是很透明

外國:教育過於簡單(初中都不知道3x7=幾),大學教育比較完美,但私立學費高昂

全部手打,很認真的回答,望給分。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教育 紙上談兵,等到要用就成了狗屁,一點用也沒有

11樓:搖滾嘻哈

中國就是要你在最短時間內吧所有理論知識學完 然後

使勁做題 考所好大學再使專勁複習再考學位 完了屬 就這麼簡單

西方教育嘛...我就不多說了 一句話「智慧型加上人格,這才是教育的真諦."當然 這不是我說的 是馬丁路德金 至於他是誰你查查吧

12樓:千問不倒

優點中國:從小學到高中,知識面涉及廣,深,大學教育較開放,重理論外國專:公升學選擇叫多,體制透明,實踐大屬於理論,大學接觸社會更多,重實用

缺點中國:公升學體制單一,教育過於深奧和廣博,不僅難以掌握吸收,而且實踐較少,大學風氣較差,體制現在還不是很透明

外國:教育過於簡單(初中都不知道3x7=幾),大學教育比較完美,但私立學費高昂

全部手打,很認真的回答,望給分謝謝

中國教育和西方教育哪個好,西方教育跟中國教育本質上的不同是什麼?哪個更好?

協進教育 對於這個問題,三言兩語是不能說清楚的,我這裡說一下法國的教育模式是什麼樣的 一 法國國家學位 綜合大學按照法國國民教育 研究與技術部的標準和規定的資格頒發國家文憑。所頒發的國家文憑需由國民教育部所署 的簽名。國家文憑上,應該有學院院長或大學校長和大學所在大區的教育部負責 的簽名,二者缺一不...

中國教育的未來方向是什麼,中國教育的未來方向是什麼?? 5

範卡睿 應試教育是魔鬼,毀了多少孩子的青春。中國如今的教育趨勢是什麼? 小木屋 填鴨式的,分數高於一切的。教育行業,未來的發展方向會是怎麼樣的? 目前教育行業受金融危機的負面影響不大。受 大學生就業難問題日益突出 出國留學熱度猛增 等因素影響,教育培訓行業還呈現出略微上升的趨勢。有關專家披露一組資料...

中國教育的好處和壞處,中國教育是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盧坤 其實不能說是好處或壞處,用優點缺點可能要適合一些。簡單說吧 優點是倡導中庸和諧,倡導大而全,倡導團結統一。缺點是缺乏個性與創造力想像力,缺乏個人英雄主義。優點 1 入學方式 校園傳統教育是統一組織考試 2 學習方式 校園傳統教育是全日制上課,實行面授 3 學習難度 校園傳統教育實行嚴進寬出 4...